[47→100]跑步怎么节省体能:轻抬脚,慢慢跑

中午在跑步群里吆喝,“下午五点环大蜀山跑一圈,有人要一起吗?”倩臻说“我跑啊”。

考虑到我们住在一个小区,所以四点五十,我就打电话给她,约好十分钟后在小区门口见,直接跑去大蜀山。

五点整,到小区门口,没见到人,猜测她还在家收拾东西。我就不慌不忙地开始做起了热身运动,扭扭脖子、扔扔胳膊、转转腰部,重点是拉伸大腿和小腿,活动脚踝。

不一会,倩臻来了,我说“先做个热身”,她笑笑说“不用啦。”我一愣,然后说“哦,那我们直接开始跑呗”。

她说她之前跑过的最长距离是5km,我说这次从小区门口开始跑,绕大蜀山一圈,来回至少十公里,她听了吓一跳,说“那我估计跑不完了,回头跑不动,你就先跑吧,我直接回来”。
  “没事,慢慢跑,肯定能跑下来了,跑累就走。”
  “还可以走啊”
  “当然可以啊,走本来就是跑的一部分。”
  “这样啊……”

2公里过后,她第一次跑不动了,开始变成走了

“你跑步的姿势不对,要抬头直视前方,胸部向前倾,但背部要直,走路的时候也是一样的,不要勾着背部,双肩向外舒展,不要耸肩,肩部向下压点,保持自然的呼吸状态。如果呼吸急促起来,可以用嘴巴呼吸,不要憋气,”
  走了一会,她回复了,我们又开始跑了起来。

5.5公里过后,她明显体能跟不上了,跑变走的次数增加,跑的距离变短

“跑步的时候,不要把腿抬很高,反而是尽可能把脚抬低一点,保持身体在移动就可以了,这样脚落地的力量就会小很多,体能就节省下来了,否则体能都耗在跟地面对抗了。脚抬低,会影响步幅,如果要提高跑速的话,就增加步频,靠腹部力量带动身体往前快速移动,脚为了平衡,自然频率就上来了”。
  就这样,她一直跑到了10公里,跑回了小区门口,她说“这种方法确实好省力,我以前都不知道诶”、“如果不是你带我跑,我真的跑不下来”。

这就是老司机的经验啊~

以前跑步的时候,也不太注重热身,总觉得边跑边热身呗,后来才知道,这是错误的,跑前的热身和拉伸是必不可少的,会让身体更快适应跑步状态。为什么马拉松赛场上的成绩比平时自己跑要好呢?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往往在比赛前,我们会从住的地方走到起点,完成了基本的热身,之后等待开始的过程中,又进行了拉伸(有些马拉松会请专门的人来带大家做拉伸),所以站到赛道起点时,身体已经处在准备好的状态了。

以前跑步的时候,有一阵子喜欢高抬腿,因为步幅一大,速度就直接上来了,提升很明显。但后来发现这种想用提升步幅来提高速度的想法是错的,因为腿抬高了,脚自然也就高了,落脚的力道轻不了,很多腿部的力量就消耗在跟地面的对抗上了,跑不了几公里就累了。

上次婺源马拉松的时候,那位中华赤跑团的奶奶跟我说赤脚跑步的好处,“因为赤脚,你怕脚痛,所以落地会很轻,这样脚就不容易受伤,自然界里的动物,他们落脚都是很轻的,同样为了避免脚痛,你会自然提高你的步频,这样就算步幅短些,跑的也不会很慢,而且节省体能。”
  所以,从婺源回来,我有意识地落脚轻一些,最后发现让脚步变轻的最好办法就是脚抬低点,脚起点低,落地自然轻巧,腿和地面几乎没有对抗,身体靠前倾的力量往前走。想快一点的时候,就催动腹部核心肌群的力量,加快上半身的前移,脚为了维持平衡,自然会提高步频,来适应的。
  这一次陪倩臻跑十公里,跑完之后,除了出一身汗,体能上没有明显的消耗感。当然速度是慢了一点,下次可以看看在6'30的配速下,用赤跑团跑十公里是什么状态,应该会蛮不错的。不过这次跑步也发现这种跑法很伤髋部,感觉脚和地面的对抗力直接传导到了髋部,还需继续观察其中利弊

回顾这一年半的跑步经历,发现自己淡定了很多,不再急匆匆地往前冲,会静下心来做热身运动、拉伸身体,会知道慢慢地跑,会抬头看两边的风景,还学会了观察、指导别人的跑步,真是成长蛮多的~

#跑步#第80周第3次:带新手跑十公里.png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参考阅读

  1. [21→100]婺源马拉松:跑马的悲催之旅

Panda
2016-06-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