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

她看着窗外,他握着她的手,薄薄的脂肪,皮肤无力的搭在骨节上,冰凉的体温,怎么捂也不接受他的温度。他们都知道,她时间不多了。

到窗上的帘纱不知第几次滑过他的肩,她嘴唇动了动,雾一般浮出听不清的话语。他却懂得她的嗫嗫,那是这一生几十载光阴无数次的询问:“你爱我吗?”他说着固定的答案:“不爱。”她再吐出一团雾气,“我也是。”

这样的对话开始于他25岁鼓足勇气的表白。他拿着花儿出现在她23岁生日party上。他在邀请名单里,花儿不在。他却不担心被拒绝,从相识到今天,18年一晃而过,他看了她太多的泪与悲哀,他知道她需要什么。

“我喜欢你。”他这样说的时候,全场只一息安静,然后瞬时沸腾了气氛,男孩儿们吹着口哨,女孩们儿捂着嘴羡慕的低声叫。

她看着他的眼睛,“那你爱我吗?”男孩儿女孩儿们替他喊着“爱”。

他递过花儿,“不爱。”有女孩儿爆了粗口,有男孩儿攥着拳被人紧紧拉住。

她却在所有人的震惊中甜甜的靠在他的胸口。

他不知道她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如此的偏执。

是从她6岁时,学着爸爸妈妈的情话,乐颠颠的去找幼儿园的同桌告白,第二天那个小男孩误吞纽扣倒在楼梯间,断气后才被疯狂搜寻的父母找到。

是从她7岁时,抱着久不见的奶奶,蹭着奶奶的大腿一句腻腻的思念,一周后奶奶心脏病突发,在送医的路上追着3年前过世的爷爷告别了天伦。

是从她9岁时,红着脸接过隔壁班班长送过来的巧克力,还没舍得吃,就听说隔壁班全班食物中毒,所有人都在医院醒来,却只有班长失救。

是从她12岁时,与最好的朋友被初中录取通知书分离,抱头痛哭时约定以后隔得再远也不要忘了彼此,之后一年没有她的音讯,无意中才知道她早就殒命在那一日回家的路上。

是从她16岁时,偷偷写了情诗,又狠狠心撕碎,却被好事的人翻出拼好送到那个她不敢正眼去看的男孩手里,男孩笑笑接受她的心意,一个月后两情正浓,男孩路遇流氓斗殴被误伤刺破肝胆。

是从她18岁时,与父母彻夜研究各大学投报技巧,看着父母眼角的皱纹、鬓角的白发,一时难忍泪水,发誓要珍惜大学时光,用成绩报答父母多年养育之恩。一周后,她却只能用成绩单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他7岁与她相识,看着她从一个活泼阳光的小姑娘磕磕绊绊失去了笑容。他的父母警告他,离她远点,她命太硬,克人。他们却不知道,10岁时,他淘气摔倒,她递上手绢时明媚的眸子就锁定了他未来的决定。

他在旁观察了她18年,把自己隐在不起眼的角落里,他不敢求与佳人两情相悦,不出色如他,太普通如他,许不了她衣食无忧,给不了她荣华富贵,默默守候就好。

然而他终于还是忍不住,带着她眼中从无自己的觉悟,带着18年来对她的了解,带着一捧花走向了必胜的结局。

后半生,他得了如花美眷,他得了金玉良缘,他得了白头偕老,他得了相伴终生,他却始终没有得到她的心。她问,“你爱我吗?”他骗着她,“不爱。”她继续答,“我也是。”

他心如刀绞,却更担心自己某天情难自禁说出独独的一个字,“爱”。他期盼却更怕听她说,“我爱你”。他不怕死,只怕在她那永不愈合的伤口上撒一把盐。

到她弥留,她最后一次问出这一生几十载光阴无数次的询问:“你爱我吗?”他说着固定的答案:“不爱。”她再吐出一团雾气,“我也是。”沉默半响,她再努力说出最后的字句,“我也不爱我,但我爱你。”

她在他的痛哭里咽气。


2013年11月24日首发于片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汪汪、汪汪......” 肖诺的左脚刚踏上楼梯的第一格,被安置在楼梯下方空间,用铁链拴着的一只德国牧羊犬...
    蚊米君阅读 1,288评论 2 7
  • 时值初秋,每一条河流的水温都开始变冷,每一颗树上的知了也开始藏匿,刚到下午太阳就已经收起它那刺眼的光,像是怕冷似的...
    樱桃小丸子儿阅读 1,072评论 22 18
  • 开心 再次认识你, 烦 不喜欢现在的环境 自己束缚了自己,想死
    function_4388阅读 64评论 0 0
  • 我依旧没有学会放下,还是喜欢你,可有时有不懂这是不是喜欢?不是说你看到一个喜欢的人的时候会忍不住想笑吗?为什么和你...
    琅玕客阅读 158评论 0 0
  • Q問我今天開心嗎? 於是我發了一張蒙古族的裝扮 "Q說我是個貪玩的小孩" 哇(⊙o⊙)哇 這種開心何以能用言語表達...
    Sundari沁舒阅读 30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