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版元学习课笔记(学习了元学习还不懂的赶紧来看)

本篇,是继上一篇《小白是如何迅速进阶高手的方法论》的第二篇

在学习一个概念时,我们一定要清楚的了解这个概念的定义、内涵、外延。说白了,就是知道什么是元学习,元学习的方法论,以及运用的基础理论有哪些。

废话不多,只讲干货,我们就看一下什么是元学习:

元学习的定义:学习学习再学习。

解释一下就是:学习了学习的方法再去学习

元学习的方法论:

一、拼图理论

拼图理论是告诉我们要运用全局观和右脑思维去看待一门技能的学习,学习一项技能,不应该像是爬山,一步一步从最底层开始往上攀登,而应该像是拼图,先了解框架,拼好边框,再拼中间,拼好个大概,再研究细节。

二、成就感与激励

就是要让学习者有成就感,我们在学习一门技能时,如果没有成就感,就会很容易导致放弃。成就感会让学习者上瘾,从而在大脑里面对于这门技能的学习不存在有坚持的概念,有着只是好玩、兴趣、上瘾。

三、重复训练

大量的重复训练会形成肌肉记忆,很多练习乐器如吉他,钢琴的人都有感受,练习多了熟练了以后好像不要大脑指挥手指,在碰到某个和弦或者某个键的时候手指会自然摆成和弦的形状或者自然移动到钢琴键旁边,组合的时候,手指似乎是自己在动,如果要背出和弦的位置或者谱子倒是需要很多时间,说明人们的大脑并没有记住这些,而是人们经过长时间的重复训练使手指肌肉产生了记忆。

四、教会别人

教是最好的学。在教别人的时候,一定会形成自己的一套学问模板,还会对自己不懂的问题迅速查找解决方案而后进行输出,倒逼自己对不懂得问题再一次学习。

元学习的基础理论:

一、认知心理学

1、大脑是非常不善于思考的,当大脑思考时会非常费力,因为大脑是调用过去的记忆来处理和做决策,所以人们只能用已知事物去理解(记忆)新的事物。(这也是笑来老师喜欢运用类比的原因)

2、重复训练、题海战术、填鸭教育对于大脑的训练是必须的,这样可以激活大脑的脑活力。

我们经常说“好记性不如个烂笔头”,就是强调在大脑思考记忆时,要调用其它的辅助系统,要加强大脑的思考,最好的方法就是同时附加上视觉系统和触觉系统。

大脑思考的过程是工作记忆+长期记忆的过程。工作记忆相当于电脑的内存,所以储存容量小、储存时间短。长期记忆相当于硬盘,所以储存容量大,储存时间长,还可以反复调用。

我们的大脑可以分为左脑和右脑,虽然左脑和右脑一直都是协同作战的,但是又各自有各自的作战方法,其中左脑喜欢逻辑分析、数字处理等,右脑更加喜欢利用图像和谐音来快速记忆,也就是说右脑比左脑更加有全局观。一个明显的事例就是,参加元学习课的同学很多人都没有绘画基础,但是通过把照片倒过来对着素描,却都能画出自己的素描图,而正着画却往往画不好。就是因为,一旦正着画,左脑就会自动开启,会让你无比纠结局部和细节(因为你太清楚自己长的样子了),而如果看着反转的照片,你就会忘记以前的自己模样,自动开启右脑模式,运用全局观,把照片先画下来再说。

由认知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就推出元学习的第一个方法论:拼图理论。也就是xidte老师让我们学习编程时,要做三遍:

第一遍,直接粘贴代码复制进去,不要手写,不要看原理,不要思考为什么,直接输入,就会看到输出。把整个要学习的内容全部复制一遍,你就了解了整个框架。

第二遍,跟着打代码。因为所有的代码你都复制过,所以你会之路及时出错,也是自己没有打对,第一遍的成就感会激励着你做第二遍,在这一遍中仍然不要去看解说,而是直接照着打代码。

第三遍,继续跟着打代码。但是这一遍可以尝试去了解小原理,也可以去看解说,这第三遍的过程中,有很多之前的问题,你就会突然明白,并且知道了原理。

在我们的学习小组中,有很多同学纠结于第一遍就想理解清楚全部的原理,所以越做越慢,没有任何成就感,这完全就是没有详细看教程并且学习元学习课的结果。

二、游戏沉迷系统理论

玩游戏为什么会上瘾?我曾经是WOW的忠诚玩家,我发现不论是在玩网游还有手游时,作为一个新手,都会有直接的提示让你去做,这些提示都很简单,就是让你去哪里,按什么,就会得到什么。而我们跟着如此简单的操作,就会得到奖励。在游戏的过程中,还会出现随机任务、随机奖励,这种变动的奖励,对个人的成瘾有非常大的刺激。还有就是随着简单任务的完成,你会不断升级,有一套完整的荣誉系统,让你感觉在游戏这个世界,自己就是个无所不能的人,奖励、荣誉,通过自己的稍微一努力就会得到。最终让人沉迷。

我曾经了解到一家游戏公司想尽办法去挖一个生物学博士来当副总,当时我还很好奇,一个做游戏的公司干嘛找一个生物学博士,后来我才明白,原来这个生物学博士的研究方向是大猩猩的高兴原理。你看,游戏公司都从生物最基本的高兴原理来开发游戏了,你说大部分人怎么能抵挡?

利用这套沉迷系统的理论,就能推出我们的第二个方法论:成就感与激励理论

很多初学编程的人们,刚开始会看大量的编程理论,会背大量的代码,然后完美完成从入门到放弃,因为这其中没有任何成就感、有着是不断的挫败感,这么反人性的操作,又有几个人能坚持下去?

从小你就被教育不能玩游戏玩上瘾,逐渐的上瘾这个词在你的思维里成为了一个贬义词,于是你干什么都不敢上瘾,从小踢球不敢提上瘾因为你怕爸爸妈妈说你于是你成不了梅西;游泳不敢上瘾于是你成不了傅园慧;玩游戏不敢上瘾于是你成为不职业玩家;学习你不敢上瘾于是你上不了名校;工作你不敢上瘾于是你提升不了职务;

因此,我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在学习一项技能时,进入上瘾的模式。而如何进入上瘾的模式呢?

我们在设计此项技能的学习时,就要利用游戏沉迷系统

首先,通过简单的复制动作,就能得到小小的成果,让自己有成就感。

其次,通过不停的练习,复制出更大的东西,让自己得到更大的奖励。并公开它,让自己受到称赞。

最后,忘掉“坚持”这个概念,而是有趣、成瘾。

由此,我们还可以知道,在大师的世界里,是不存在“坚持”这个概念的,因为你的大脑里一旦有了坚持这两个字,其实你内心已经在抵触了,而大师们是从内心喜欢并上瘾的,所以,与其想如何坚持下去,不如想如何让自己上瘾。

三、一万小时定律与德雷福斯模型

一万小时理论是说,我们学习一个专业或一项技能,需要花费一万个小时,才能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而德雷福斯模型又告诉我们,在一个领域只要成为高级新手就可以满足日常工作需要,而从新手到高级新手,只需要经过400小时就可以。

所以,元学习课,并不是教你短时间内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而是让你在400小时左右,成为该领域的高级新手,能够开展日常工作。

四、教就是学的思想体系

李笑来老师不止一次的说过,教就是最好的学。

这里面的核心逻辑是人学习的认知过程:

输入——理解——输出

所以,你输出时一定是自己理解了的东西,而教别人是最有效的检验自己输出效果的方法,试想,你自己都没有理解,如何去教会别人?而在教别人的同时,你还会获得别人对你的肯定,这些又可以算作成就与奖励,所以最终让你根本停不下来。

五、肌肉记忆理论

肌肉记忆,人体的肌肉是具有记忆效应的,同一种动作重复多次之后,肌肉就会形成条件反射。虽然人体肌肉获得记忆的速度十分缓慢,但一旦获得,其遗忘的速度也十分缓慢。肌肉记忆功能就是从感受刺激、神经冲动的发放到肌肉收缩一系列较少大脑意识控制的程序化、自动化活动能力。肌肉受到专业训练,它就不会忘记这种状态。

肌肉记忆的加深可以通过两种练习来加强:

提取练习:我们读完一本书,学完有一个课程,当我们应用时试着重新去提取时却发现,什么都提取不到。这是因为你没有建立自己的记忆轨迹,而建立轨迹的有效方法,就是每次学完,合上书本,品控思考,提取重点,写下笔记。然后赶紧交给别人听,而要想教会别人,就必须创造自己的一套学问模板。这样,就会越来越清晰的建立好自己的记忆轨迹。

迁移练习:一些同学在学习某些东西时发现自己学的很快,以为自己是天才,但是学会之后却发现用不出来。这是因为你学的,是高手教给你的高频小套路,而这个套路换个场景你就不会用了。所以,你必须学会换个状况和场景也能够应用,这就是迁移练习。

以上五种基础理论,又是相互交叉、相互应用的。这些基础理论经过xdite老师分析和提取,总结出了上面的几个方法论,从而让大部分人能够有指导性的操作方法。

再此,非常感谢xdite老师和李笑来老师!

对学习有迷失的小伙伴们:

我们不需要天赋!

不需要理解每一步!

不需要从基础理论学起!

不要认为复制别人的方法侮辱了自己!

放下自己的傲慢,开始元学习之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