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日课(8.16.1)

算法与认知4丨如何犯一个正确的错误?

① 除法里的得数,叫“商”,商量着来,碰出来的一个东西,是双向选择的结果:

双向选择达成了某种协议式的东西,是“商”,商榷着来的,而“榷”是秤杆子:我们把秤砣左右拨来拨去,不是随意拨弄,是有一个标准的——秤杆要平。这是一个最简单的法则。

② 古代市场叫“榷场”:你的需求,我的供给;你出多少价格,我要求多少价格,最后达成一个结果。

任何一个商都包含着尝试、猜想、试错,然后有一个明确的结果。

③ 一个正确的答案,其实是隐藏着很多错误的,只不过一旦正确答案出现,这些错误就隐身、沉底、看不见了。

④ 2. “股神”是怎样“练成”的?

有一个负面的例子,是一些诈骗个人和机构曾经玩过的一种游戏:先给大家群发邮件,群发邮件的内容是针对一只股票下一个判断——那只有两种结果:涨和跌,比如他们给100万人发邮件:

⑤ 这是一种很初级但也很有效的诈骗手段,这种诈骗手段和我们前面讲的除法有个相通之处:错误都是沉底的,你是看不见的——你看到的都是正确的。

所谓正确,就是不断淘汰错误,并且保留了这种正确性,反复迭代,形成最终的一个所谓的“正确答案”。

⑥ 潜在无头脑&底层中立的算法,是一个铁面无私、极具可操作性的标准和算法,特点就是简单,而结果又恰恰是复杂。这个法则是一个甄别机制,把错误的性状和认知淘汰,形成一个不断进化和精进的过程。

(二)答读者问 | 哲学家的知识只是智力游戏吗?

① 特别方便,完全可以取代鞋带。但是你想,本来大家都系鞋带,新东西要流行开来总有个过程。那么最先使用尼龙搭扣的是什么人呢?肯定是小孩和行动不方便的老人、残疾人等等。可是这样一来,尼龙搭扣立即就被打上了“二流”的标签。那么对很多人来说,就是明明更好用,我也不能用。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低估均衡系统的稳定性。

② 如果特朗普不信任彭斯,他完成第一个任期之后将会换一个副总统候选人跟他去竞选连任。彭斯将是一个非常失败的存在。那彭斯这个信号是不是对自己下手太重了呢?第一,这由不得他,不重就可能彻底没机会了。第二,吹捧总统这件事儿毕竟是个小事儿,不好看是不好看,但过上一两年也就过去了,在政客的生涯中谁不是一身伤痕啊。

0③ 不是的。asshole 是利己主义者,但是并不“精致”。“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问题在于缺乏勇气不敢冒险,做什么事都是谨慎小心,生怕违反了规矩 —— 他们总能把事情做“对”,但是你不能指望他们有什么创造,带给你什么意外惊喜。《亮剑》里的李云龙有点像是个 asshole,但他显然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④ 面对女性,几乎每个男子都会表现得好一点,有礼貌有耐心之类,那么对女性来说“表现好”就太廉价了,女性需要你用别的方法证明地位。

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个“把妹达人”的常用技术,英文叫“negging”,就是故意对女性说一些有点负面的评价,稍稍打击一下女性的自信心。这样一来,女性就获得一个暗示:对方的地位比我高。

(三)同学聚会当中如何成为气场极强的人?

① 民国时期,张天翼的作品《华威先生》讲的就是这类人。他享受日理万机的感觉,认为这种见谁都熟就是擅长搞关系。

其实这根本不是一只翩翩的花蝴蝶,而是典型的搓手苍蝇。他不知道该干什么才好。

② 大部分班级都有自己的通讯录,刚毕业不久的人都会很乐意把自己的全部信息填在上面。提前跟班长要一份最新的,针对某几位你觉得有合作可能的人做好功课, 千万不要干那种嘴里说着想从人家那里获得工作资源,却连人家在哪上班都不记得的傻事。

③ 对方在哪上班。

职位如何。

在哪住。

有没有孩子,孩子多大。

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外地的话是哪个省的。

上一次见面是什么时候。

一半答不上来,趁早不要把对方看作是“老铁”,不然一定会被扎心的。

怎么办?觉得重要私下约呀。

④ 之前我说,“同学群的一个特点,就是一旦发生了争执,大家就会迅速地退化到当年读书时候的那个年龄的水平上。”

一个成熟、体面的人,不需要在同学聚会这样一个场合,证明自己比别人都强。

⑤ 1.列举一下,同学聚会上你最害怕发生哪些事?尽可能想那种细节,最绝望最尴尬的情况。

2.好了,想想这件事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家庭、工作、财产?

3.答案基本都是:“没,有,影,响”。

⑥ |恋家的人在本乡,上进的人在远方

高中和大学阶段的同学和你会更像,你们会有类似的经济地位,大学的同学甚至在同一个专业的都居多。义务教育阶段的同学还有点不太一样。

如果有的同学去了外地讨生活,大家可能成长的环境区别已经很大了,对彼此的工作内容和生活方式都很陌生,这个时候人就分为“本乡同学”和“远方同学”

远方同学要注意这几点:

1.要特别小心不要在言辞和态度上高人一等。

2.要告诉大家,你人虽然在大城市,但每天都在想念家乡的小吃。

3.远方同学要主动给本乡同学敬酒,告诉大家,父母亲戚还在家里,以后还得请各位老同学多多帮衬。

4.在家乡当警察、医生、公务员的同学,最好能和他们保持较好的关系,记得不要太客气,求人不伤交情,不肯求人才伤交情。

5.不要提及“不思进取”之类的话。

6.适当吐槽你生活的城市。

本乡同学要注意这几点:

1.别老盯着问北上广房价几万一平,知道这个对你没什么用。

2.抓紧时间跟这家伙好好聊聊,回头孩子工作实习,说不定都能借上他的力。

3.大多数一线城市的人都没有挂最好医院号的能力。

4.他们的房子很小,没法接待你全家住进他自己家里。

5.不懂的行业不要随口开黑。

同学之间,最重要的是体谅和友好,大家走上了不同的路,站进了不同的阵营当中。远远送上祝福,已经足够。

(三)如何亮明态度?如何应对对方的态度?

① 有的时候,态度表达是用第二人称实现的:

“你不能这么怂!跟他撕啊!”

“你不能让他们家的亲戚为所欲为。”

大家注意!我以前强调过, 不要随便给人免费的建议,一来你的建议会被轻慢,二来,所有给建议的过程其实本质都是自我暴露, 有的时候这种“你要如何如何”的建议,比“我这人如何如何”的表达暴露的本来面目要多得多。

② 换句话说,如果你第一次听见一个人说一句整齐的偏见,他一定不是第一次表达这个意思,而是多次表达之后,逐渐提炼出了这样的语句,这就是他长期稳定的观点。

有的人对表达偏见的人特别反感,我有位朋友不允许任何人做男权的表达,比如你要在她面前说“男人就应该”“女人就应该”她就会立刻竖起耳朵听,从中挑出各种不正确的地方加以纠正。

③ 是因为伙伴们需要节约时间,给一句我们可以快速传授给别的伙伴的经验。

我们不仅要听你对某事某物的总结,而且要对你的总结的水平来发表评价。

我的感受:故事,评价感受,然后自己的态度。

④ 1.克制自己亮态度的冲动。

2.当你要亮态度的时候,最好只选择正面的态度。

3.“我就喜欢”,永远比“最烦XXX”好。

4.地图炮最好不要开,为什么我们认识新朋友先问对方是哪里人,那就是为了防止误伤。

5.不要用过于绝对化的表达。

6.自黑可以,不要太多。(朋友圈不要自黑,因为有人看不懂会当真)

7.如果你不确定,可以先不亮态度,先提及某件事某个人,听听对方的看法。

8.话不投机,可以不多说。

9.要练习亮态度,出租车上是最好的场所。

10.即使是练习,也别跟人起冲突。

11.亮态度很少是一面倒,记得随时回应对方的态度表达。

(四)

073 相见时难

鲁智深就是一个爱管事儿的人,于是他放下自己肚子的问题,先要管一管瓦官寺的问题。但是,结果却是肚子的问题影响了他解决瓦官寺的问题,又饿又累的他,打不过崔道成和丘小乙,只好落荒而逃,把包裹也丢在了寺庙里。既没有了盘缠,还丢了智真长老的信。

彷徨无路的他,一步一懒,走到一座猛恶的林子边,却又碰见了一个打劫的强盗,真是祸不单行啊!

②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句:“那汉子在林子里听得,大笑道”,这个人在林子里面,我们没有看到他的人,而是先听到了他的笑,而且还是大笑。这笑声真是让我们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一下子就让我们意识到,鲁智深碰到劲敌了,这不是一个好惹的角色。

③ 你看,《红楼梦》写王熙凤出场,也是不见其人,先闻其声。有贾母在,别人都屏气禁声,小心翼翼,唯独她人还未到,大嗓门和放诞无礼的笑声就到了。这一笑声见出她对贾母不怕、不惧,也写出了王熙凤的招摇、泼辣和豪放,写出了她在贾府中的地位,在贾母心中的地位,让人一下子就知道,这是一个有实力的人。

鲁智深报完名姓,那汉撇了朴刀,翻身便剪拂,说道:“认得史进么?”智深笑道:“原来是史大郎!”两个人再剪拂了,同到林子里坐定。

我先简单解释一下剪拂。剪拂就是拜见、下拜的意思。这一大段描写,写得风风火火,紧张紧凑,让你脚不敢歇,目不敢眨,一瞬间就读过去了。

(五)

我们需要做“满足感管理”。最简单的办法是跟容易上瘾的东西隔离,而有个词比“吃货”更彰显个性:“自律”。

② 所以,该投入投入、投入完了还能回来,这才是真正的自由。

③ 我们平时不用注意力的时候,应该主动进入默认模式网络,来养神。养神有三个办法:积极的建设性的白日梦、小睡、和假装自己是别人。

(六)特别放送丨关于“智商”那些事

① 3.智商就像体温一样。体温并不能说明你身体有什么病,但如果你到医院,医生测量的第一个指标就是体温。智商也是如此,它虽然不能涵盖所有情况,但绝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智商,代表了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② 4.在智商研究领域,存在一个“达芬奇效应”:如果一个人智商高,那么他的其他各项素质,包括情商在内,甚至包括体育成绩在内,都跟智商是“正相关”的 —— 他情商也高,身体素质也高,工作能力也强,自控能力也高…各方面表现都越好——达芬奇就是个多才多艺的多面手。

③ 5.数学成绩是一个比智商更精确的“成才预测指标”。数学能力绝对是最重要的,比智商重要。同时空间思维能力,也就是能记住空间中不同物体的关系,能估算一瓶水倒在不同容器里的水位,这种能力也很重要,仅

④ 8.高智商者有五个素质,对国民经济特别有好处:爱储蓄、善于合作、理解市场和现代政治、工作能力强、互相学习。

⑤ 10.对于复杂的高难度工作,最高效率的办法,就是选拔精兵强将,让智商高的人组队,比如最好的医生和最好的护士。高手和高手在一起还能互相激励。有实验表明,跟高手在一起工作的时候,人们也会想方设法发挥更高水平 —— 并不是因为想把高手比下去,更主要的是担心被高手瞧不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网络营销?答案很简单,因为这是一种工具。 既然是一种工具,那就按照之前《如何阅读一本...
    品牌研究的西西阅读 3,503评论 0 34
  • 标题句是从别处摘来,是一篇文章的名字,我也想用,因为文章太深入人心。阅读完已经潸然泪下,暖心的文字娓娓道来,像一个...
    张无趣阅读 443评论 0 0
  • 01. 韩奕昨晚非让我出去陪他喝酒。 能在晚上十一点多让我出去的人大概也只有韩奕了。 “尚尚,快来,二郎见。” “...
    曲尚阅读 1,398评论 17 30
  • 有段时间 你会发现你所一直生存的世界 变得不一样了 看每个人都好像是隔着着一层雾一般 他们会跟你诉说 讲述他所认为...
    从棕阅读 163评论 0 0
  • 2016就这样带着好多未完待续和不可言说的遗憾结束了。打开电脑手机,日历上2017的字眼那般真实的存在与醒目。岁月...
    安若玲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