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说|西瓜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福坐在一块光溜溜的大石头上,点了一根烟,痴痴地看着自己耕种的这块地。今年的西瓜特别的大,而且一个个滚圆滚圆的,用手指弹一下,发出清脆的响声。一些小西瓜还嵌在泥土里,被叶子挡住了,不过长势还可以。林福猛吸了一口烟,嘴角高高上扬,看来今年的收成很不错,能卖个好价钱。

这一地的西瓜是林福一季度的收入,盼望着用这笔钱来买个西湖牌电视机。为了保护西瓜,林福这段时间天天在地里巡视一圈,数数个数,掂掂分量,还拍一拍西瓜,又用叶子把西瓜都遮盖起来。

林福从来不担心自己的西瓜会被偷,因为村里一向太平,而且有这么多人家都种着西瓜,就算偷也不会偷他的,所以林福就去打理自己的葡萄园了,就让西瓜完全成熟后,卖了就行。天有不测风云,有人旦夕祸福,这种就像家里出个大学生的概率一样低,就被林福碰到了。

那天他骑着自行车正好经过西瓜地,一眼望去,就感觉不对劲,也说不出个理由来。下了车,他三步并作两步,跨进西瓜地里。突然一声响,西瓜踩烂了,不用想都知道西瓜被偷过了。林福是个老实人,虽然心中熟记了每个西瓜的位置,但是万一有记错的呢,而且也有几天不来看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很多大西瓜都不翼而飞了,这必定被偷了。林福心里一急,就骂道:“是哪个畜生,偷了我的瓜,真不得好死,狗养的畜生。”抽上一根烟,继续在西瓜地里跺脚骂人。

在地里劳作的人,纷纷围了过来,基本都是看热闹,还有几个在帮着看藤上摘西瓜的断痕,有一个老婆子碎语着:“这是报应,老头子以前偷人家东西,现在他儿子得了报应了。”

林福虽然是个老实人,在村里也是个老好人,从来不得罪人,但是总归有人看不顺眼。这老婆子就是,可能是和他爸结下有什么梁子吧,现在趁机就这么嘀咕几句。林福正在气头上,又听到老婆子得意的声音,就气汹汹地和老婆子对骂起来了。老实人就是老实人,当着面对骂,竟没骂出几句就语塞了,又不好动手打人,只能独自从人群之中走开了。

回到家里,老婆一看他脸色,就明白肯定发生大事了。林福一五一十地把经过说了一遍,随带骂了几句,然后独自抽闷烟去了。老婆是个精明人,说道:“那老婆子,不用理她,你也知道,她走到哪里就吵到哪里,前些天还看到和隔壁王婆在偷偷商量着什么事情,看到我就躲进屋子去了。”林福听了老婆的话,心里平顺了很多,说道:“那老婆子就随她吧,我爹在九泉之下定会收拾她的。不过,那西瓜怎么办,会不会是那老婆子偷的。”老婆思忖了一下,说:“那倒不会,我们家那个大的瓜,最少一个也有八斤吧。女人怎么可能搬的动这么多呢,肯定是年轻小伙子偷的,而且是那些不务正业的。”林福也认可老婆的猜想,说道:“这村里的年轻人这么多,而且我们都不熟悉,不好分辨。”

吃过饭,夫妻两人又开始合计着,不能白白就这么算了。老婆说道:“现在只能守株待兔了,我敢肯定,还会再来的。你只能辛苦些,晚上去西瓜地里守着吧,让儿子和你一起去,也好有个照应。”

说干就干,父子俩趁着夜色悄悄躲在了一个隐蔽之处。林德睁着大眼睛,聚精会神地盯着,就连风吹草动都不放过。儿子打了一个大哈欠,轻声说:“老爸,今天小偷必定不会再来了,哪有一个地方偷两天的,要偷也上别人家偷去了,要不明天再来吧。”林德一想也是,拍拍儿子头说道:“你小子,也开窍了,早不说。”儿子幸幸道:“我看你和老妈都急红了眼,也是没办法。”说着父子俩就回家去了。

第二天起来,林德便骑上自行车,用力踏脚踏板,飞一般的赶到西瓜地里检查,完好无损。

接连过了好几天,都没什么动静,儿子放弃了,就只有林德一个人守着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六天的时候,果然有了动静。月亮被云遮住,还起了大风,看来小偷也是有备而来的。只见从黑暗之中走出来一个人,林德使劲揉了揉眼睛,还是看不清脸的模样。接着后面来了两个人,推着一辆木制三轮车。这三个人分工明确,各找各的,不一会儿几十个大西瓜就放到了三轮车上。看着西瓜一个一个被偷,林德的怒气就上来了,管不了小偷人多势众,直接拿着一把菜刀冲上去了。

说时慢,那时快 ,三个小偷看到明晃晃的刀,吓得撒腿就跑,西瓜从手里滚落下来。林德也不再追小偷了,扔下刀,赶紧去捡西瓜,生怕被砸坏了。但是却苦了小偷,只听前面不远处,一个人掉进了河里,而另外两个人不知道跑哪里去了。

林德二话不说,就跑去跳下河把人救了起来。

小偷是一个大约15岁左右的年轻人,看着林德,突然跪倒在地,又是磕头,又是打自己耳光。哭泣着说道:“大叔,我错了,饶了我吧,以后再也不敢了。感谢大叔的救命之恩。”林德是老实人,气量没这么小,看着他全身湿透,干瘦干瘦的身体,摇摇晃晃,不时觉得这孩子可怜,赶紧扶起他,说道:“不就这几个西瓜吗?难道还有比命重要的。以后别偷西瓜了哦,不然掉河里,可没人救你。”小偷破涕为笑,接着又抽涕着,嗑了一个头,方起来。林德摸了摸小偷,就像摸了一副骨架,不觉眼红了。就这样,一个湿了的小偷,一个湿了的老实人,在黑暗中摸索着前进。

他们一边说着,一边推着一车西瓜去了林德家。原来小偷是隔壁村的,叫王国义,因为家里实在太穷,就想着法子来偷东西,实在是无奈之举。

王国义把三轮车给了林德,然后没进门就跑走了。

老婆看着林德的脸色,肯定是有什么好事。这次林德只说以后小偷不会再来了。老婆也没多问。

农村人就是这样的朴实,只是没多少钱,要是生个大病就要拖累一家了。有一年林德骑着三轮摩托车去县里卖西瓜。县城果然是高大上,灯红酒绿,车水马龙,高楼大厦,而且在县城卖西瓜比乡下来收购的贵很多,能多赚很多钱,虽然累点,但是值得。每次上县城总是装的满满一车,终于因为装的太多,三轮车转弯的时候受力太猛,车控制不住,就和一个小货车撞了。那会儿没摄像头,司机见状,立马开车跑了,报警也没用。

林德得不偿失,种了一辈子的西瓜,全部收入都不够动手术的,还欠了好多钱,就算治好了,也干不了重活了。

正躺在病床上唉声叹气,愁眉苦脸的时候,外科主任过来说道:“上级通知,你的全部医疗费由政府出,你们全家可以放心治病了。”还有一个信封和一面锦旗,上面写着:见义勇为,署名:县长办公室王国义。

林德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治好了,还收了信封里的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是内心以浮躁为主导的人,另一种是内心以安宁为主导的人。假如一个人没有意识去进行内...
    云儿yuner阅读 245评论 0 0
  • 亲爱的: 你好! 该怎样跟你说呢,你的羞涩,你的内敛,让我这原本能妙笔生花的笔,却不知如何表达了! 今年,我们认识...
    记搏阅读 206评论 6 4
  • 走过野草蔓延的田埂,惊的一些蚂蚱在我眼前乱飞,我心说我对你们没有恶意,你们不用紧张呀。蚂蚱听不懂我的话,依然在我的...
    丁_香阅读 795评论 35 52
  • 夜深了!躺在床上,世间出现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自己,一个是疲乏异常,真想立马睡去天塌下来也不去管的自己!另一个是挣扎着...
    thinkdifferentl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