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进》:如何对待自己的时间


每个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时,谁也不会多一分,谁也不会少一秒。但是为什么,每个人的人生都不一样呢?

有的人富裕,有的人贫穷;有的人博学,有的人无知;有的人可以实现梦想,有的人连梦想在哪儿都不知道。

生与死是人无法随意左右的,出身也是人无法左右的。与其去羡慕别人的好出身,不如想想如何改变自己的人生。

社会对成年人来说不那么公平,要想得到一些东西,总有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但总有一种东西对所有人都是公平的。

那就是时间。

也许会有人说,谈论时间实在是太司空见惯了,没有新意。但是,你知道吗?正是这个你所司空见惯的东西,甚至你觉得不懈去谈的话题,你有真正好好对待它吗?

如果你有好好对待,估计就不是现在这种不懈的态度了吧。

几乎所有优秀的人都懂得如何对待他们的时间,珍惜他们的时间。正是他们与别人对待时间的不同态度,才会让他们在别人不经意的时候,远远拉开与别人的差距,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那么,我们这样的普通人要如何对待自己的时间,让自己变得比昨天更好,变得越来越好呢?


《精进》这本书里有一个故事,作者有一天回到老家休息,无意中发现墙上的挂钟比手机里的时间慢了五分钟。他突然发现原来在老家里的舒适感不只是因为家里的温馨使时间变慢,也是由于挂钟里的时间比自己身体长期适应的快节奏慢了一点,让自己产生了美丽的错觉。

因为自己对时间的感觉不同,造成了自己不同的感受。在需要将手表调快五分钟的小时候,在现在事事都要比别人快的高度紧张生活里,忽然回到有妈妈的老家,精神一下子轻松了,舒服了,幸福感油然而生。

如果时间是慢的,生命也将是舒缓的,在对于过惯快节奏的人来说,这也是一种静静享受生命的幸福。

如果时间是快的,它可以人更快速的达到目标,同样也可以让人被限定在要快!要更快的思维定式中,失去很多慢下来的安宁。

你想要怎么样的感受,无非是你怎么对待你所处的时间而已。

感受如此,自我实现又何尝不是?

很多人在社会的沉浮中逐渐变得物欲,以为做事情若没有获得一点点金钱的报酬,就会觉得没有做的必要。所有的东西都标上了或多或少的价格,他们单纯的以为那是价值。

但是,他们渐渐忽略了自身。因为忽略自身,所以他们更容易焦虑,紧张和迷茫。大部分的时间就在这些情绪里渡过了,而没有多余的能使他们实现自我的时间了。

如何让自己有多余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并让自己不断成长的事呢?

①首先,首先,学会像孩子一样“郑重”

对于这个问题,民国时期的大学者梁漱溟先生曾以两字作答:“郑重”

有人可能会问:孩子怎么会郑重呢?

与孩子相处久了的大人,会知道孩子们有时会常常问一些奇怪的,令大人发笑的问题。比如“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火车为什么会像条蛇”、“车子怎么会跑”或者“恐龙要不要上学”。

如果你有和孩子相处的经验,就能想起来,当他们问问题的时候,他们的脸上是认真的,是不开一点玩笑的,甚至是严肃的。

就算你没有和孩子在一起玩过的经验,也可以想想自己,小时候脑子里是不是也想过这样类似的问题,并且很想弄明白。

至少我小时候是想过的,只是大人们通常会不明白,叫你“一边玩去”。

所以,当许多孩子长大成为大人后,对待事情总是不那么“郑重”,也不那么认真了。对待他们的时间,就只会说“时间总是不够用”,而不会去想想,该如何与时间相处,让工作和生活得到有序的平衡,让自己获得一点安宁。

②然后,工作要快,但生活要慢

脑子里不要只想着工作,一味的只想拼命!很多过劳死的工作者都因为拼命的工作,过度消耗掉自己的生命力,而看不到明天的太阳了。

看起来,他们是为了生活而拼命,殊不知他们本末倒置了。先有生活才有工作。为什么这么说呢?你想想,如果你为了工作而丢了命,或者得了什么重大疾病,别说会花光你之前挣的所有钱,甚至你都没有明天。

更别说你的亲人会有多伤心了。

就是说,在自己尽可能可以做到的范围内,你去为生活而奋斗、拼命,才是对你自己,对家人负责。

所以不论生活多辛苦,都要在身体健康的范围里去拼命,生命是你的底线。有句老话说得好: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怎么做:

做家务等体力劳动,完成常规的事物性工作,完成简单的执行性任务,这些事情要尽可能快。

而与家人共度休闲时光,欣赏艺术作品,自我反思,思考重大决策,创造性活动的酝酿过程,这些要慢。

让自己身心愉悦,不那么焦虑的具体做法有以下几种:

1、专门留一点不被任何人打扰的时间,读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静静的思考。

2、去公园的长椅上坐一坐,看看周围的风景。

3、一个阳光的下午,好好小睡一觉,睡到自然醒,什么都不要想。

4、去进行一场运动,比如打羽毛球。

5、在没有人的时候,尽情享受一曲舒缓的音乐。

……

③提升时间的使用深度

找到并保持至少一项长期的业余爱好,让它在时间的深度和长度中慢慢生长,可能会得到始料未及的成就。

然后就是减少被动式休闲的比例。比如老是嗑瓜子,吃零食,看电视。

有句话是这样的:“别人喝咖啡的时间,我都拿来写作了。”

可以适当的休闲,但不要无意识的就去这样做了,这样会让你浪费掉自己本可以用来做更有意义的事的时间。然后你才疑惑:怎么我的时间都没有了?

④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开始并完成一件事情,比做好它更重要。因为只有开始了,才会有后面的事情。

我以前初中时学过一篇课文,是《走一步,再走一步》。至今来说,我都还印象深刻。

一个小男孩和别的伙伴去爬山,爬到山顶时,别的人都不知怎么地下山了,丢下了他一个人。

他很害怕,因为天空在变黑了,四周看不见一个人。他以为父亲会来找他,但是天都完全黑了,父亲还没来。但是,就当他快完全绝望的时候,父亲终于举着手电筒,叫着他的声音来了。

而父亲并没有把他马上抱下来,而是让他自己下来。并给他说,只要走出第一步就好了。于是小男孩终于战胜恐惧走出第一步,并一步步地爬下了山,跳入父亲的怀抱。

只有有开始的勇气,才会有战胜困难的可能。

当我们害怕,恐惧时,一定要记得,先开始。跟我们做事一样,大多数事,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与其等待、害怕,不如现在就开始。否则,它就会成为隐患。一步步地弄糟我们的生活。

时间是我们的坐标,我们做任何事都离不开这个坐标。所以处理好与时间的关系,是我们生活、成长和改变的前提。

种一棵树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