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与韩非的故事跟“孙庞斗智”的传奇有何异同?

《韩非子·存韩第二》试读之“韩非之死”(其一)

说到这里,我就有必要对开头的那个问题进行重新审视了:

《存韩》系列作品究竟是什么时候写成的?在这场同门师兄弟间的战略对决中,究竟是谁赢了?韩非的死跟这篇文章有关系吗?

想要解答这些问题,我们不妨先对李斯和韩非之间的恩怨进行一场复盘。

李斯和韩非都是儒学大师荀况的学生,且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不同之处在于,韩非出身韩国公室,《史记》上说他是“韩之诸公子”,是不折不扣的贵族子弟,从小就不需要为生计发愁,投身荀子门下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满足更高的成就需求。

李斯则是一个出身楚国上蔡普通士子,为了谋生曾在郡政府担任过小吏,因为不满足于现状才投身到荀子门下。

治学方面,韩非王室子弟的身份,使得他从小就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因此有着出众的文采;王室丰富的图书资源,又为他博览群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从其流传的著作来看,韩非涉猎广泛,无论是黄老之说、孔孟之学、春秋之理,还是孙吴之书、刑名之学、管商之术,他都能够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可谓兼采众长、包罗万象,这种优越条件是与其同时代的其他学者所无法比拟的。

而李斯则恰好相反,求学之前他虽能够处理一些基础的行政文书,但其基础教育完备程度显然无法与韩非相提并论。

在求学之时其目的性也很强,专门学习“帝王之术”,也就是帮助诸侯治理天下的学问。一心所求无外乎“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为的就是在这个乱世里施展抱负,收获富贵。

在个人品行方面,韩非是一个忧国忧民的学者型人物,他对韩国的衰落忧心不已,一直都想用自己的学说让国家再次强盛起来。

然而“先知在本乡本土无人尊重”,韩桓惠王对他的学说不以为然,反而任用了许多只会夸夸其谈却无真才实学的游说之士,这让韩非感到忧愤苦闷,只得钻进书斋著书立说以排解愁绪。

而李斯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政客,他没有自己所特别要效忠的对象,也没有刻意要坚守的原则。

在学成之后向老师辞行时,李斯并不讳言自己的目的就是要求取功名富贵,因为相对于贫贱带来的人格损害,不择手段所获取的富贵并不会更让人感到可耻。

但从结果上看,品学兼优的韩非因为受到李斯的嫉妒,在游说秦王时受到拘禁,并最终死在了秦国,上演了一出同门师兄弟相爱相杀的惨剧。

而李斯则凭借着毫无原则的钻营,在秦国朝堂上步步高升,实现了人生的终极跨越。

沿着这个故事逻辑出发,我们很容易就能想到战国时期的另一对恩怨CP:庞涓和孙膑。

这两人曾在同一师门下学习兵法,至于其老师是谁,史料中并没有给出明确交代,但在民间传说里,人们都很乐于将其嫁接到神秘的鬼谷先生门下。

在广为流传的故事中,孙膑是一个扎实勤勉、治学严谨的君子,与韩非有着相似的性情;而庞涓则是一个急功近利、嫉贤妒能的小人,与李斯很有些相近的地方。

后来庞涓到魏国谋职,凭借着在师门学到的手艺步步高升,被魏惠王授予了将军的实权,而孙膑则并未谋得一官半职——这与李斯、韩非的境况也很类似。

按理来说,身居一国显要之职,手中掌握雄兵数十万,庞涓本该有功成名就的满足感才是,但每每想到才能比自己更高的孙膑,心里就像是有一根刺。

他实在是担心,拥有着更加系统完备知识体系的孙膑一旦闪亮出仕,其成就很可能会超越自己,甚至还会将自己今日的富贵打落到泥土之中。

当一个人常年被同一个梦魇折磨,人格就会变得偏执起来。为了解除这种无时无刻不在的威胁,庞涓决定还是要先下手为强。

他先是将孙膑骗到魏国,随后又费尽心机栽赃陷害,将孙膑的双脚砍掉,又在脸上刺了字,让孙膑彻底变成了个废人。

然而让庞涓怎么都想不到的是,因为他一时的心慈手软,给自己留下了一个巨大的隐患,并会在将来给自己带来了灭顶之灾。

孙膑“身处地狱却仰望天堂”,如此折辱非但没有埋没他的才华,反而激起了他百折不挠的抗争决心。

不久之后,在齐国使臣的秘密运作下,孙膑终于逃脱了庞涓的魔掌,从此走上了一条正大光明的复仇之路。

此后的十几年间,通过桂陵、马陵两场战役,孙膑不仅实现了完美的复仇,还连带着将强横不可一世的魏国拉下了神坛,将赵、韩两国的精锐力量消耗殆尽。

三晋综合实力的断崖式下跌,让饱受欺压的齐国从此扬眉吐气,中原的政治格局也发生了彻底的改观,而导演这两场历史大剧的孙膑更是被人捧上了神坛。

通过这些对比可以发现,韩非与李斯的故事,就好像是“孙庞斗智”在另一个平行时空中的演绎。

只不过这一次,心胸狭隘的“庞涓”将其阴毒的手段又上升了一个级别,以彻底斩草除根的方式笑到了最后,而才学兼优的“孙膑”则再也没有了翻身的机会。

但是,我们这里要说的是,韩非和李斯的故事毕竟不是孙庞斗智的翻版,其发展逻辑从一开始就有着天壤之别

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李斯虽与韩非同门求学,其学识文采也远不及韩非,但两个人起初并没有太大的交集,更谈不上有什么直接的竞争关系。

这一方面是由于,韩非和李斯的年龄差距太大。

据推测,韩非大约出生于公元前300前后,比他的老师荀子小不了几岁,到秦王政时期出使秦国的时候,已经是个60岁上下的老人了;

而李斯虽说之前也有过工作经验,但在秦国也还只是一个初出茅庐的“精神小伙”,其时年龄应该只有30岁左右。

两个人年龄差距如此悬殊,不太可能在同一时期求学于荀子门下

另一方面,韩非是韩国“诸公子”,其政治理想也在于振兴韩国。

即便是屡次受到桓惠王的冷落,他一腔报国热情也未曾冷却下来,依然通过著书立说的方式试图对韩王产生影响,因此没有意愿去效忠其他的君主。

而李斯则是坚定的实用主义者,在对天下形势进行过一番分析后,认为其余六国都已经是明日黄花,不值得他浪费时间,只有秦国才是他展现才华、施展抱负的最佳舞台。

两个人在职业选择上不存在任何冲突,李斯自然也就没有对韩非严防死守的道理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