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告诉大家一些选书的技巧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阅读的重要性,但如何选书却难住了大家,想要多读书,却不知道什么是好书,怎样去读书。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书。

选书就像是相亲,如果没有选择对的那本书,可能后面和书的相处时光就会出现诸多问题。而且和书感情也会越来越淡,最后导致不欢而散。对书再也提不起兴趣。

经常有人会抱怨:我是很想读书,但就是看不懂,记不住,从而觉得坚持读书这件事是一件及其困难的事情,甚至开始抵触。

而选择对的书,就会让你的大脑就像安装了马达,动力十足,持续专注,不断提升,最关键的是你有内在的原动力---即阅读的兴趣,并从中找到乐趣。阅读给你带来更多的收获,从而让你尝到更多读书的甜头。越读越想读,越读越爱读,形成读书-乐趣-收获-提升的正向螺旋式循环。



赵周老师在《这样读书就够了》里面把阅读大体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以知识为中心的阅读,一类是兴趣类阅读,一类是致用类阅读。

以知识为中心的阅读很好理解,就是有助于我们学习知识的工具类图书。也是我们从小到大课程上需要学习的学科类书籍。上学期间有课本,基本不需要我们额外去选择。成年之后,如果你想要学习某一方面知识。我们选书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看看豆瓣评分,或者找专业人士推荐相应领域类的经典之作。选书基本不会有什么困惑,顶多是要根据自己能接受的程度选择难易适合的书籍。

第二类兴趣类阅读,就更不用说了,完全就要看你自己的兴趣了,投其所好即可。就像看电视或者下馆子点菜一样,选择喜欢的节目或菜品就好。兴趣类的阅读对我们来说就是娱乐消遣,有的喜欢武侠类小说,有的喜欢人物传记,有的喜欢科幻等等。

最难的就是第三类致用类的书籍的挑选。赵周老师将致用类书籍的挑选比喻为以下几个过程:

海选:先从问题出发,确定自己需要学习或提升的主题。如果你目前的问题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或者不知道怎样提升效率,那就可以将阅读的主题归为时间管理类;如果你目前的问题是不会思考,不会写作,那就看认知提升或写作能力提升等主题的书籍。

相亲:经过海选出来的几本书,我们买回来之后,就可以要求自己花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先全部翻阅一遍,每本书花10-20分钟时间去了解,肯定会有人说20来分钟怎么能了解一本书呢。这时候我们就只需要阅读目录前言后记等,快速翻阅一遍,锁定本书的主题大纲,看看是不是自己正好需要的。如果是,就挑出来后续再精读。通过这样的相亲过程就可以确定自己需要的3-5本书。

过日子:最后我们就要开始进行主题深度阅读了,每一本书都细读,同时加入自己的思考,联系自我的经验,写下自己的行动清单。书中提到的“便签学习法”就是一个很好的阅读方法。对一个好的知识点,先用自己的话清晰地复述,然后联系一些相关的具体经历,最后再写上自己的目标和规划。

比如昨天晨读的时候,阅读了这个主题:“我们最应该戒掉的恶习就是抱怨。”其中书中提到:当我们遇到麻烦,遇到不顺利的时候,能解决就解决(能力),解决不了就承受(坚韧),这才是正确的态度,抱怨只能用来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无能而已。

阅读完之后我就写下了自己的三个便签:

I:重述信息:抱怨是一个无能和无奈的表现,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就承受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抱怨会给别人带来负能量,影响到别人的情绪,同时对自己的提升毫无帮助。你说出来的话其实就是对大脑的重塑,你会倾向于成为你自己描述的样子,直至你成为那个样子。

A1:描述经验:之前我有时候比较喜欢抱怨,不管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不是先想办法去解决,可能总会先找到其他客观原因,从而让自己产生一些抱怨情绪。

A2:目标规划:制定“抱怨戒掉表”,以一周为单位,如果一周下来没有抱怨的情绪,就给自己一个小奖励。谨记:能解决就解决,不能解决就承受,而非抱怨。

通过这三张便签我对抱怨的这个恶习感受更加深刻,也会更有意识地去改变这样的坏习惯。将书中的知识做到真正的学以致用。

深度阅读之后,我们还可以进行横向的比较,丰富和补充自己的知识框架。比如这个月我又对阅读类的书籍进行了一次主题阅读,将之前相亲过程中挑选出来的书再次深度阅读了一次。同时建议大家阅读的时候最好按照由简到难的顺序去读。阅读类主题的三本书我是先读《高效能阅读》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然后再阅读《实用性阅读指南》掌握一些好的阅读方法和思维方法,最后再读《这样读书就够了》教我们怎样学会拆解一本书,怎样学以致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俗话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同理,选书比看书更重要,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才能让自己与书谈一场持久的恋爱。才能让书籍成为你最佳的伴侣。

记得高中语文老师有一次送给全班每个同学一句话,他送给我的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当时还不太理解其深意。时至今日,才感受到这句话的深刻意义。阅读给我们敞开了另一扇大门,阅读也让我们体会到了人生更多的乐趣。

程颐曾说过: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

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读书之味”,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爱上阅读。

最後編輯於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轉載或內容合作請聯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閱讀 160,108評論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閱讀 67,699評論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109,812評論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4,236評論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閱讀 52,583評論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0,739評論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閱讀 31,957評論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30,704評論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閱讀 34,447評論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閱讀 30,643評論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閱讀 32,133評論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閱讀 28,486評論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閱讀 33,151評論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108評論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889評論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閱讀 35,782評論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閱讀 35,681評論 2 272

推薦閱讀更多精彩內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閱讀 5,433評論 3 13
  • 鹏有约,专注于培训师和创业者的深度访谈 嘉宾简介 赵周 拆书帮创始人 拆书学院创始人 著名企业培训专家 成人学习类...
    鹏有约閱讀 7,495評論 0 55
  • 2015.9.20 参加婚礼 女方有钱 身体很正常人稍有不同 男方没钱 来自大山 他说感谢爸妈三十年前把他带到这个...
    少女予梦閱讀 179評論 0 1
  • 公元656年 考堂上。 16岁。 他苦苦思寻着眼前这份八股卷应如何作解,眉头紧皱,彷佛能夹得住苍蝇。但怎奈何任凭他...
    zikese閱讀 304評論 0 2
  • 原创图文 |@发愤的草莓 前面聊过,可以直接执行的习惯是行为习惯或身体习惯。 “行为习惯”与规律行为相关,比如坚持...
    发愤的草莓閱讀 518評論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