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在老家的见闻:纪念我回不去的故乡

文/W知予


我的老家在豫南的一个小县城,是我长大却又离开了很多年,现在已然有些陌生的地方。

春节期间的天气很阴冷,心情似乎也晴朗不起来了,回老家过年的几天,看到的一些人和事,都让我有一种无法言表的心情。诸如下面之类的事情,村庄里到处可见:

-1-村庄里家家都开上了小汽车。

过年回家之前,听说妹妹家要买车,有9万存款,准备借几万,买辆13万左右的车。

他家的经济状况不太好,妹夫是独子,父亲有腿病,干不了重活,在老家山上种核桃树,果实成熟较慢,还没有获得收益。母亲在县城里带孙女。妹夫开挖掘机,一年收入8万-9万,但经常会有部分薪资须各种讨要,才能拿到手。妹妹怀二胎,没有外出工作了。 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需要照顾。

有县城里偏僻位置100平房子一套,月供1000元,现金9万,包含结婚几年来的存款4万和妹妹的嫁妆钱5万元,买车的理由是,大家都买了,自己家也要有,买太便宜的不行,也要跟别人一样13万元左右的。

我跟妹妹建议不要借钱买车,或者根本不要买车。二胎宝宝出生,家庭经济负担增加,他们一家几口只有新农合医保、没有社保,万一有意外发生,是家庭承受不起的,要防范于未然,准备出生活应急、周转的钱。

-2-那些有苦难言的婆婆们

我妈妈这一代的家长们,家里有儿子的,大概日子都不太好过,一是儿子娶妻成本太高,动辄数十万的彩礼钱,加县城100平的房子,父母一辈子辛苦做农活,外出打工,都只为了给儿子攒老婆本;二是农村的媳妇,很多还都是学历偏低的,蛮不讲理的居多,这些婆婆们年轻时候受自己婆婆压制,如今当上婆婆了,时代却变了,又成了各种看媳妇脸色。

相比较,我觉得城市中,我遇到的讲理的媳妇还是比较多的,毕竟受过高等教育的媳妇们,吵架撒泼的本领还是略差一些。

-3-农村娶妻成本大幅增加

农村小伙娶媳妇的标配已经是县城必须有房子,老家彩礼一般是6万6+三金之类的。

结完婚,家底被掏空,小家庭常态是,小夫妻去北上广打工,孩子留给爷爷奶奶带着在县城上学,过着自己有房子住不了,有孩子也陪不了的生活。一年到头,能呆在家里的时间也不超一个月。

-4-有妈妈的留守儿童

我妹妹的女儿,是个大眼睛长睫毛的伶俐小姑娘。妹妹结婚比较早,自己还是个孩子呢,女儿都是妈妈婆婆都帮着带,她的爱好依旧是天天抱着手机看小说。孩子大一点了她就外出打工。孩子半岁之后就没有妈妈陪伴了。小女孩性格孤僻的一面已经表现出来了,不太爱表达,不爱说话,幼儿园里表演节目,所有小朋友都在唱唱跳跳,只有她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的。

我也从小就缺少父母鼓励,性格里自卑又胆怯,现在已经在她的身上看到我的影子。

我曾想以后接她来省会上学,但我知道,那不是我的孩子,即使我愿意出钱,她的父母爷爷奶奶也不会同意的。而且万一有个磕碰,是我承担不了的。

-5-像姥姥的妈妈,和像奶奶的姑姑

姥姥年轻时候是妇女队长,如今是一个快90岁的小脚老太太。大年初三去看望她时候,刚跟我舅舅吵了架,在抹泪。强势了一辈子,宠完儿子宠孙子、重孙子,却家里大小事都想让听她的,舅妈不愿意做饭,舅舅做好了才叫她起床,姥姥看到了要不高兴。天天嚷着要自己单过,死活与儿子无关。再看我妈,跟姥姥一样,强势的性格,我爸挣回来工资全数交于她,休息的时候还要做饭,去打会牌还要挨吵,还好爸爸乐在其中,没有怨言。

奶奶是个特别好的人,从来不爱翻弄事非,亲戚邻里相处和睦,家务生活更是一把好手,侍候大男子主义的爷爷一辈子,直到爷爷瘫痪在床至去世。姑姑,也是一个特别贤惠的人,姑夫是同样的大男子主义,又爱碎碎念,日子有时候过的鸡飞狗跳的。

反观我自己,我也像我的妈妈,有点强势又没安全感的性格。我现在就在有意识的去控制和改变,而不是任其发展,然后去抱怨原生家庭。

-6-那些打工回来豪赌的男人

在外打工的表哥,回来过年的几天输了六七千块钱,表嫂因此跟他大吵了一架。

在农村,常见一些过年几天输掉一年辛苦钱的男人们。

还有我们隔壁村庄,因为拆迁,家家都分到了十几到二十万的钱,有些人立马买车,天天下馆子,后来钱花完了,车也卖了。也有一些没几天就输掉全部拆迁款的人。

村里的人现在变的富有了,但他们欲望却膨胀的比钱包还要鼓。

-7-一些道德沦陷的人

一些大家口里议论的道德不好的人。例如,我的一个远房表姐,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做了一个已婚男人的小三,经常将上小学的儿子扔给婆婆或亲戚,跟男人出去玩。她老公是中铁项目的工程师,结婚20年,都常年分居两地,她老公据说在项目那边也有小三,不给她钱,也不让她去项目所在地。她也许为了钱,或者也有寂寞的因素吧。

遥想起当年,她给我介绍过一个男孩,在部队当兵的,重点在于,男孩的姐姐很有钱,在省城给别人做小三,有车有房,这是她介绍给我的理由。

由此可见,她今天的行为,也是有预兆的吧。

-8-暴躁的妈妈、杀人的话语

过年期间,因跟妈妈商量2017年结婚的事,我说了句稍微有点重的话,我妈竟然说,我胳膊肘往外拐,让我以后不要回来了,只当没有她这个妈,以后她死了,我也不要回来。

我言语暴躁的妈妈,你知道吗,你的话就像一把匕首,可以杀人的。

曾经,在我20出头的年纪,家里人总是催我结婚,我妈原话说,你学历一般,没有正式工作,咱们家条件也一般,跟有车有房的城市本地人比不着,不要眼光太高,找个差不多的得了。说我,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一时赌气,我换了联系方式,准备从此再也不回老家了,这就是我年轻时的我执倔强。

如今,我找到了相互喜欢和珍惜、条件还可以的男朋友,但人样貌、身高让家人不满意,我妈又对我说,你有工作,又有房,长的也好,找个这样的太亏了。

可是,我已经不再玻璃心了,也不想去做梦,不跟她吵,不跟她争,耐心沟通,但坚持我自己的选择。

自从离开家乡去省城上学,我就清楚确定,我不想要回到故乡。

所有的努力,只为能在城市里安个家。

说我们这一代人,太贪图享受安逸生活也好,或者有远大梦想也好,或者是好高骛远也罢。

我确实已经不习惯老家冬天的寒冷和夏天蚊虫的叮咬;也不喜欢农村各种的家长里短,不认同他们所谓的价值观和毫无规划的人生,更不愿意让孩子成为一个有妈妈的留守儿童。

我曾经跟我妈沟通过回不回老家工作这个话题,她希望我回去陪在她身边,我却说想留在城市,也努力在城市里给父母准备了养老的房子,我的梦想是以后让我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好好陪伴孩子健康成长,我想做一个温柔的妈妈,一个内心阳光的普通人。


流水账式的记录,

致我回不去的故乡,和远去的倔强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体重:92kg 碳水化合物:50g 蛋白质:297g 6:15 起床6:45 乳清蛋白粉55g8:15 无氧60分...
    SYF_LEO阅读 198评论 0 0
  • 长相一事,向来是短板,我历来很少提及,每提必自黑,弄得心情不美好,也就干脆不提了。可后来常常听到和看到"相由...
    云紫烟阅读 361评论 0 2
  • 好几天前老公就说让我快点去帮他把交通违章的分数处理一下。说月底他的车子要年审了。今天和单位请了半天假。让老爸陪着我...
    何仙姑的胭脂水粉阅读 790评论 1 2
  • 见生人,慢慢走,可怜他们,别恨他们,见熟人,慢慢喝茶,听他们说,自己微微笑,自己点点头,不说,少说。 自己独处,好...
    晚霞消失之时阅读 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