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得这条职场工作法,再勤奋都会沦为穷忙

欢迎大家关注七芊微信公众号:七芊职场物语(qiqianZCWY)
七芊,职场作家,选择力CEO,前爱奇艺公关经理,著有职场畅销书《你怎样过一天,就怎样过一生》

文|七芊

马云曾经说:一个公司最应该打掉的就是两种人,一种是野狗,一种是白兔。

野狗,是那些业绩很好,但是价值观特别差,非常粗鲁的员工。他们不管服务质量,不管团队精神,为了实现KPI不择手段。

白兔,是指那些价值观特别好,也努力,也勤奋,人缘也很好,但就是业绩上不来的的员工。

这两种人对于企业危害极大,前者破坏企业文化,造成不良的用户口碑。后者消耗企业资源却做不出核心业绩。

这两种被现代企业深恶痛绝的员工,恰恰是穷忙的产物。什么是穷忙?就是那些明明很努力,但是没有结果的工作行为。

穷忙到一定程度,为了实现KPI而不择手段,野狗式员工就诞生了。穷忙到无力改变,每天机械工作,意志萧条,最终白兔式员工就诞生了。

穷忙是一个特别扎心的词,往往代表着无效的努力。

工作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人,他们经常被各色会议,邮件,KPI绕的喘不过气,加班到很晚,忙的没空旅游,没空娱乐,没空陪伴家人,可却没有任何进展,工资不涨,效益不增,不断消磨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我的一位好友,就是典型的穷忙症患者,她在知名企业担任总监岗位,工作十年没有休过年假,每天早晨9:00上班,几乎每周都加班到深夜,凌晨到家,但是她的部门却总是不温不火,年底业绩垫底,团队留不住人,大家开始质疑她的管理能力。件事对她打击极大,造成了极为严重的自我怀疑。

她四处看心理医生,一度染上慢性呼吸疾病,在家休养了很久。

然而事情真正的好转,在于她去读了一个MBA班,有一节优化工作流程的课程内容。在这堂课上,她按照导师的要求把自己每天的工作内容都写下来。结果她发现,耗费自己最大精力的事情居然是在辅助部门员工去撰写向客户汇报的邮件。而这件事并不是她一个总监要负责的业务。然而她总是顽固地认为要把向客户呈现的东西做好,所以经常不满意部门员工的汇报内容而亲自修改。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行为,消耗了她每天至少3个小时的时间。而这个小动作,浪费了她在部门最核心的业绩上的宝贵时间。她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自己之前都在穷忙,都在做最不重要的事情。

穷忙的本质是什么?是缺少工作规划,时间精力分配不当造成的错误的精力管理。

时间是最公平的,你的核心时间放在什么事情上,就会在什么事情上有结果。

然而时间也是最不公平的,不管你是何等天资的人,只要投入时间最多的工作内容选错了,那么等待你的都是毫无意外的穷忙。

如何正确工作,避免穷忙呢?

掌握这条工作法,可以帮你彻底摆脱穷忙,把它取名为象限工作法。

把日常的工作优先顺序分为四个象限:

第一象限是紧急且重要的事情。

为什么事情会变得紧急,因为很多事情,我们一拖再拖,事先准备不足,而变得迫在眉睫。这个象限的事务形成原因本质是缺乏有效的工作计划。

最好的处理方法:立刻去做。尽快把这部分的业务做完。如果你觉得业务过于用冗长复杂,大可以使用番茄时钟工作法,每20分钟一个番茄时钟,每一个番茄时钟全身心完成一项任务,这样拆解任务之后,工作就变得额外简单。

第二象限是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80%的事情要放在这个象限的工作

这个象限的业务才是我们应该投入大量时间去做的事情。重要但是不紧急,需要我们列一个月计划,季度计划,甚至是年计划,按部就班地完成。

对于这部分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保证每80%的精力都在这件最核心的事情上。

第三象限是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这个领域的付出,满足的是别人的期待和标准对自己没有任何意义。比如说,被动的会议,被动的对他人的安慰,被动的完成别人的工作指标等等。

对于这样的事情,最好的处理方法就是交给别人去做。尽可能把这部分业务交给对它有需求的人去做。

第四象限是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浪费时间,比如争吵,争执,心里不舒服的发呆和消遣。

工作里经常会因为人际关系,业务原因和相关人士发生口角,不愉快,其实这些事是不紧急也不重要的事情,如果做多了这样的事,那么真的是在浪费你的时间。

针对这样的事尽可能选择不要去做。

把日常工作按照这个类别排序,优先解决紧急且重要的事情,但是要花大量时间去做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只要掌握这个方法,那么穷忙再也奈何不了你了。

你会成为一个有条不紊,精准实现目标的优秀职场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ngress:是一款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游戏,与现实契合度之高令人咋舌,这也是该作吸引玩家的地方之所在,Ingre...
    郭BoBo阅读 588评论 0 3
  • 隔壁又在吵架了。阿光坐在床上,他的思维有些缓慢,睁着眼睛呆呆的看着空气中漂浮的细小微粒。他缓慢而费力的呼吸着,呼...
    红面锦书阅读 393评论 2 2
  • “这是你第六十七次玩这个无聊的游戏。”红衣女子乜了一眼堂前做戏的林涛。 “你现在放开他,我可以给你选个好胎转生。”...
    萧亦行阅读 348评论 0 4
  • 我们的关系,嘲讽,憎恶,厌倦; 我们的关系,胆怯,短促,勇敢。 请杀死我吧, 或许,我更适合做一个没有感情的杀手;...
    山岛久泽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