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故事推荐十二:最后一位顾客(下)

6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走在夜路上,惠子的脚步飞快,脸上却洋溢着比任何时候都愉快的笑容。

  马路对面走过四五个和惠子差不多大的男孩女孩,其中一个上来“啪”地拍了一下惠子的肩膀。

  “这不是惠子吗?”

  惠子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认识的朋友。

  “什么事这么开心呀?是不是刚约会过?”

  惠子慌忙摇头。

  “不是,是下班回家。”

  “别解释啦,其实我们也在约会呢。”

  朋友边说边望了望那边一群人。

  “我们刚吃过晚饭,正要去蹦迪。没事就一起去吧!”

  惠子连说不了不了,朋友便夸张地挥着手走了。

惠子一点也不羡慕下过馆子又要去迪厅的朋友。她现在满脑子都是刚才那最后一位顾客,脸上的表情也不觉愉快起来。

  回到家,她先去了母亲躺着的屋子。母亲因为交通事故,已经卧床好几个月了。

  “妈妈,我回来了。您今天感觉怎么样?”

  “今天冷吧?今天有什么高兴事吗?”

  “您看出来啦?”

  “你一向有什么事都挂在脸上。”

  “也没什么……不过是做了件我该做的事而已,可不知为什么这么高兴。我去给您弄晚饭。”

  母亲有些不放心地望着女儿的背影。

    惠子走进厨房,看见妹妹正围着围裙在烤鱼。

  “真不好意思,回来晚了……”

  “没事,姐姐。我也不会做饭,所以光烤了鱼。”

  惠子赶忙围好围裙,往锅里倒上水,开始准备晚饭。

  “辛苦你了,现在姐姐来做饭,你去把碗筷摆上吧。”

  这时,上小学六年级的弟弟跑进来,用指头戳了戳烤好的鱼,然后夸张地扭着身子嚷道:

  “唉呀,又是烤鱼!要是能去饭馆吃一两顿晚饭就好啦。”

  小姐姐举起手晃着,像要教训弟弟:

  “一个大男人对着饭桌发牢骚,真没用。咱们家要省着过,你又不是不知道 ! ”

  “那就光换换烤鱼还不行吗?我不发牢骚啦……”

  弟弟还是不住地嘟囔着。

  “好好,我家少爷,给您备上让您发不出牢骚的好菜好饭,行了吧?”

  听了惠子的话,弟弟妹妹们都咯咯地笑起来了。

    惠子有两个弟弟,三个妹妹。作为大女儿的惠子,能和弟弟妹妹们围坐一桌亲热上一阵的时间,也只有这么点儿了。

  吃得正香的小弟弟突然问道:

  “这个真好吃……也不知道爸爸现在在哪儿干什么呢?”

  “不是说好了不提爸爸吗!”

  比他稍大的姐姐打断了他的话。

  看着他们两个拌嘴,惠子的心里一阵难受。小弟弟已经小学四年级了,可是要说小也还小,还没过撒娇的年纪呢。

  然而爸爸离家出走以后,几年间一直杳无音讯。弟弟妹妹们虽然不问什么,但偶尔也会想爸爸,也会羡慕别的孩子吧……

  吃完饭,惠子走进母亲的房间。一个人对着托盘吃饭的母亲,看上去心情很愉快,一点也不像是个卧病在床的人。

  这比什么都更让惠子欣慰。母亲自己没办法干活,什么事都要年幼的女儿来做,心里一直过意不去。不过为了孩子们,母亲任何时候都努力表现得轻松愉快,这点惠子心里清楚。

  扭亮台灯,坐在桌前,惠子开始在日记本上写诗。

    为了让一位顾客高兴

    我竭尽全力

    为了一位顾客的生活

    我损失了自己的利益

    作为人的美好

    同样能保存在我

    作为商人的模样里

  

  时钟敲响了十下。惠子看了看表,又转过身去。房间的灯已经关了,台灯微弱的灯光映出母亲和弟弟妹妹并排躺着的身影。

  最靠门空着的一条是惠子的位置。

  惠子关了灯躺下,却睡不着。已经十点了……那位顾客现在到名古屋了吗?那位顾客的面容不断在脑海中出现,跟着是一连串的胡思乱想——

    开心地看着点心的老母亲脸色突然一变,摇着头说不是这种点心。旁边是因此而为难的那位顾客。

  接着镜头一转,出现了因为点心卡在嗓子里而痛苦万状的老母亲,和不知所措的那位顾客。

  老人想把点心吐出来,吭吭地咳嗽。这一幕久久占据着惠子的脑海。

  这天晚上,各种各样的联想害得惠子没睡好觉。

7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惠子惦记着前一天晚上的事,比往常更早地来到店里。

  “早上好,奈美子。”

  奈美子正在店前扫地,碰上了急匆匆赶来的惠子。

  “早上好,惠子。昨天很晚才下班吧?”

  “是啊。”

  “那怎么今天一大早就来了?”

  惠子一边快步往电话那边走,一边答道:

  “有点事放不下心……”

  惠子在往什么地方拨着电话,神色有些焦急。

  “您好,请问是城方先生吗?”

  “啊,是惠子小姐。我就是昨天去过您店里的城方。”

  “谢谢您昨天那么远地赶过来。昨天晚上您母亲怎么样了?”

  “哪里,该我谢谢您才对。昨天我立刻赶回家……路上还是很堵,我到家已经十点半了。母亲也许是等不及了吧,在十点的时候就先走了。

  “母亲没能尝到惠子小姐精心为她挑选的点心,真是很遗憾。对不起。其实我在回家的路上已经预感到我可能是在白费心,可能要来不及了,所以就给母亲打了个电话。我把惠子小姐的事也告诉母亲了。”

惠子一直神情紧张地听着,泪水却抑制不住地涌了出来。为了忍住哭声,她有一阵没有说话,直到话筒另一边响起“惠子小姐,惠子小姐”的叫声后,电话中才传出一声微弱的回答:

  “我在,对不起。”

  城方继续说了下去。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我母亲跟您心有灵犀,她去世的时候,脸上带着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安详。啊,对了,在最后一刻,她还突然说‘那个点心店……真好……’这已经让我很欣慰了。谢谢您。真的。您的一片好心,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城方的声音也哽咽了,没法再说下去。

    惠子听着他的叙述,嗓子里像有什么东西堵着似的,说不出话来。她费了半天劲才又开口:

  “葬礼什么时候举行?”

  “明天下午一点,在我家举行。”

  放下话筒,惠子立刻往洗手间跑去。她的泪水喷涌而出,天空在她眼中也变成了灰蒙蒙的一片。

  想到这位老人连临终想吃的东西都没能吃上,连这样一个微小的愿望都没能实现就闭上了眼睛,惠子觉得一阵心疼。

  正巧刚要进门的加山经理看到了惠子,担心地问道:

  “早上好,惠子小姐。咦,你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惠子拼命控制住内心的波动,忍着眼泪。

“没事,什么事都没有。”

  “咦,到底怎么了?可不像平时那个惠子啊。”

  “真的什么事都没有。”

  “那就好……”

  看到惠子努力装出没事的样子,加山没再多问,脸上却写满了担忧。

  这天上午,惠子出了点平时很少会出的小差错。当然,严格说来,也不能算是惠子的错。

  有一位顾客把东西落下了,惠子没能及时提醒他。

  若在往常,顾客一离开座位,惠子总会立刻查看有没有东西落下,这次却很晚才发现。

幸子立刻拿着东西追了出去,可是已经过了有一会儿,不知还能不能碰到那位顾客。

  正在担心着,听到幸子说“我回来了”,惠子赶忙抬起头。看到幸子手里空空的,惠子才多少放下心来。

  “我拼命地跑,幸好在他上地铁站台之前赶上了。真是太好了。回来的路上,碰到中川先生,他就送了我一段儿。”

  “是这样……以后我们对顾客还得多用点心才行。”

  这时,中川进来了。

  “你好!”

  加山经理对他说。

  “噢,不好意思,听说是你送幸子回来的。”

  “没事,反正我也正想来这儿。”

  年龄最小的奈美子一边端茶一边道歉道:

  “经理,不光是幸子,我们都太不细心了。总是只有前辈挨批评,真不好意思。”

  惠子听到她的道歉,心里不安极了,连忙安慰大家说:

  “这是我接待的顾客,主要是我没注意,给这么多人添了麻烦,真对不起。”

  “不管是谁接待的,只要来我们店里,就都是我们大家的顾客,每个人都应该用心才对。”

  不明原委的中川先生插嘴道:

  “你们都在说什么呢?”

  “刚才有位顾客,走的时候把东西落在这儿了。”

  中川觉得莫名其妙,说道:

  “你们都有没有脑子呀?落下东西的是那位顾客,当然是落下东西的顾客不对,你们道什么歉?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像这样把别人的错也往自己身上揽,在这个人情冷漠的世界上根本就没法儿活。只要顾好自己职责范围里的事就行了。”

惠子好像一直在想什么心事,这会儿突然问加山道:

  “经理,我能不能去趟工厂?”

  “什么事?”

  “有顾客要订做点心,我去说一下。”

  得到经理的允许,惠子出门走了,她的背影显得特别的单薄。

  惠子出去以后,中川在店里对加山说:

  “我刚才说得没错吧?如今这世道就是这样的,你看连惠子都垂头丧气地出去了不是。”

  “你不了解情况别乱说。那孩子今天一大早就这样了。”

  “惠子今天来得特别早,一来就往什么地方打了个电话,还问‘葬礼什么时候举行’。肯定是……”

  “所以她才……”

  “惠子还怕别人担心,努力装出没事的样子,高高兴兴地做着事。真让人心疼啊……”

  听着她们的对话,加山对惠子体贴同事的一片好心既感激,又赞赏。

8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惠子去的工厂是个只有七八名工人的小厂。厂长先看到惠子,高兴地迎上来。

  他带惠子去了员工食堂。

  “有什么事吗?特地跑过来……你父亲还没有音信吗?怎么没精打采的?”

  “没事,可能是因为有点感冒吧。”

  “是吗?要小心啊。看你身体一直都挺不错,可别勉强。”

  “好的……”

  已逾中年的厂长望着远山,不禁感叹道:

  “时间过得可真快啊。从那时起,已经过去四年了。那时惠子要是听了大家的话,今年也该毕业了……”

  “请您别说这些了。”

  惠子慌忙打断了他的话。

    四年前,由厂长牵头,大家成立了一个支援惠子读高中的基金会。

  所有人都热心地忙着张罗这个基金会,惠子却郑重地回绝了,表示“要在工作中培养自己”。

  因为惠子知道,生活艰辛,弟妹成群,自己必须得代替生活能力低下的父亲,承担起这所有的重任。

  那时,周围的人听她说着“我要是还拿自己当小孩子,我们家就会垮的”,都感叹这话竟然出自一个十六岁小女孩之口,又是欣慰,又是心疼,眼圈都红了。

  “我能和这么多有恩于我的人共事,已经觉得很幸福了。我现在仍然十分感激。”

  “这些话不说也罢。”

  “这次我来,是想请您做些葬礼上用的点心。”

  “葬礼?家里有什么人出事了吗?”

  “不是,是顾客……”

  “哪里人?”

  “名古屋。”

  “这么远啊。是那边订的吗?”

  惠子没有直接回答:

  “今晚之前能做得出来吗?”

  “没问题,一定给你做出来。做好以后给你打电话。做多少钱的?”

  “三千块左右。”

  “知道了。”

  到了下午,店里清静了许多。惠子不好意思地找到了经理。

  “经理,我明天能不能带薪休假一天?”

  “行,累了就歇歇吧。不过对很少休假的惠子来说可有点反常。出什么事了吗?”

  “没有,没什么……”

  “不是去和中川出去玩吧?”

  “和中川先生出去玩?这是什么意思?”

  “没什么,不是就好。刚才中川留下这个走了。”

  “给我的吗?是什么呀?”

  惠子接过信,进了里间。

  惠子读着信,表情渐渐沉重起来。

  

9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下午,工厂那边打电话说订做的点心已经做好了。惠子把点心包好放进包里,又从写着“买大衣的钱”的信封里掏出五千块钱。

  信封没有一天天变厚,反而渐渐薄了下去。惠子在自动存款机上把五千块钱打到商店的账户里。

  这天下午,从经理到职员,都对从自动存款机上打入账户的五千块钱摸不着头脑。

  不过他们立刻就明白了那是惠子订做点心的钱,也明白了惠子是要去参加顾客的葬礼。

  “原来是这样 ! 难怪明天要请一天假呢。”

去年的节假日时,惠子也去探望了一位卧病在床的主妇,还陪这家唯一的另一口人——她的儿子一起玩耍。

  那件事也是直到顾客致谢时,店里才知道。

  自己生活困苦,却还去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大家都在感叹惠子的善良。

  “可是最重要的,是不能让惠子连参加葬礼的费用也自己出呀。”

  “这笔费用能不能由公司来承担呢?惠子本来生活就困难,公司不能亏欠了她。要是公司不便承担,那就由我们凑钱好了……”

  “别急,我当然也觉得最好能由公司来承担,但是如果现在把她的所作所为冠以公司的名义,我担心会影响她的积极性。”

  “对,是这样。这样做,对她自己心中那个美好的‘人性的世界’来说,反而是一种干涉。”

  “既然是她自愿去做的,我想还是不插手的好……不过我很清楚她的收入,心里也挺为难。不管怎么说,这件事就交给我吧,我会找机会处理好的。”

  惠子正在左思右想出席葬礼穿什么衣服好,从隔壁房间传来了母亲的声音。

  “惠子,你不是说今年冬天要攒钱买件大衣吗,怎么样啦?再不赶紧买,冬天就要过去了。”

  尽管惠子正在拿着衣服发愁,但还是用明朗的声音回答道:

  “今年冬天就凑合过啦,明年冬天再……”

  “你每年都说明年再买。等明年当妈的工作了,给你买件好的。”

  惠子甜甜地冲母亲一笑:

  “妈妈也真是的……这点小事,不用妈妈操心。”

  打开旧衣柜,又把衣服翻了个遍,惠子轻轻地叹了口气。

  话是那样说,可还真没有明天去名古屋参加葬礼能穿的衣服。惠子毕竟也正值爱打扮的年龄。虽然没想过要穿得很华丽,但同样不愿意显得寒酸。

  可是唯一的一件大衣已经给了妹妹,本来想在今年打折的时候买一件,攒的钱却几乎都花在祭物和车费上了。惠子只好勉强安慰自己说,人的美丽并不体现在衣着上……

  惠子拿出其中的一件,在镜子前面比试着,脸上的表情却有点复杂。

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惠子没有穿大衣,而是围了一条毛线织的大披肩,走向车站。

  要是坐开往京都方向的新干线,只要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名古屋,可惠子还是决定去坐只便宜几块钱的慢车。

  惠子正在站台上等火车,突然有人朝她走过来,好像认识她。

  惠子吃惊地一看,原来是中川。

  “惠子小姐有事要出去?”

  “对,要出去一趟。”

  “真新鲜,惠子小姐能去哪儿呢?”

  “中川先生您要去哪儿呀?”

  “我?我去箱根出差。坐火车去,就不用担心回来路上下雪了。而且事情完了还有酒席,没法儿开车。”

  火车慢慢驶进了站台。下车的人都下完后,出发铃响了。

  “那就……”

  惠子微微一点头,登上火车,中川赶忙跟了上去。

  “等等!我也走……”

火车开动了。惠子站在门口对中川说:

  “中川先生,没关系吗?坐快车还能早点到……”

  “既然要坐火车,就和惠子小姐一起坐好了,感觉像去约会似的,多好。”

  惠子没做声。

  中川找到一个空座位坐下了,惠子坐在他对面。

  “沉吧?放到行李架上吧?”

  “没事。”

  中川想拿过放在惠子膝上的行李,惠子立刻条件反射似的抱紧了它,像抱着什么宝贝。

  “里面是什么?”

  “祭祀用的点心。”

  “你去参加葬礼?谁死了?”

  “一位顾客。”

  听到这句话,中川的表情变得十分微妙,有一点莫名其妙,还有一点感动。

 “是这样啊。原来是去出差。为了节省差旅费,所以坐慢车……惠子小姐可真是精打细算。”

  “不是。”

  “什么不是,那么是私事喽?肯定是关系很好的顾客。惠子小姐也很喜欢那位顾客吧?男的还是女的?”

  中川有些嫉妒,冷冷地问道。

  惠子不知该怎么回答,便没有做声。

  中川开始用劝说的口气说道:

  “惠子,听我说。我虽然不知道这位顾客和你是什么关系,但是惠子你认为这是你的顾客,这其实只是个错觉。所有的顾客都是公司的顾客,他们带来的收益也都是公司的收益。你还是别想那么多为好。你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自己掏钱去参加顾客的葬礼。自己过好就行了。”

惠子干脆地打断了中川的话。

  “没关系的。”

  中川的态度接着又变得柔和起来:

  “那这件事就不谈了,你看了我的信吗?”

  “……看了。”

  “怎么样?不不,我不是在催你答复……”

  惠子想了半天应该怎样拒绝,才开口说道:

  “首先要谢谢你给我写信……但是中川先生对我有些误会。我不是像中川先生所想的那样……”

  “没事。我怎么想你,都是我自己主观的想法,你不用因此而为难。不是说爱情本来就是美丽的错觉和幻想吗。”

  中川先生真心想打动惠子。

  “这个……中川先生,我一直以来都不是有意识地把中川先生当作男性去交往的。如果有让您误会的地方,我很抱歉。”

  “可是……你不是一直都对我很亲切吗?”

  “我对所有来我们店里的顾客都一样热心招待。”

  “顾客?我从没有在你们店里买过一样东西,我算什么顾客?”

  “开店本身就是在召唤顾客光临,顾客能赏光光临,即便没有买东西,也应该懂得感激。我所受到的教育就是要珍惜每一次相遇。”

  “可是不管怎么说……又给我泡茶,又给这给那的……原来你都只是在诚心招待我而已,并不是对我有什么特殊的好感呀。”

  “对不起,我还不懂事,让中川先生误会了。”

中川有点生气,正色道:

  “那么,惠子小姐……你是讨厌我了?”

  “人与人的交往怎么可能只有男人和女人,喜欢和讨厌呢?我想,所谓的喜欢,应该是在相互理解和共处的基础上自然发展起来的。”

  列车长过来查票,两人的交谈中断了一会儿。

  “惠子,你听我说,我不再说你不爱听的话了。如果你和我结婚的话,我绝不会让你做这种店员之类的苦差事,真的。我会让你一辈子幸福。”

  “中川先生认为像我们这样在商店里工作的是在做苦差事?中川先生,您不也在经商吗?”

  “这可不一样。我是企业家,而你只是单纯的雇员而已,还要给别人家的小孩子折纸鹤,看他们的脸色,或者给根本不了解的顾客写信去讨好他们,这怎么不叫苦差事!只有歌厅小姐才这么费劲去讨别人的欢心。”

  “您的话太过分了。”

  “说得冷酷一点,顾客是因为有需求才来买东西,你们从事的工作只是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光凭用心交往并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就是无情的商场,你并不明白。”

  “随便您怎么想好了,我和您的思维方式不一样。”

惠子想起了一首描写商人心态的小诗。

  

     即使今天只有一位顾客

    我也快乐。

    因为我交了一位新朋友,

    他的名字叫做:

    真心想对我

    说声谢谢的顾客。

  

  中川在下一站下了车,对着缓缓开动的列车嘟囔着:

  “真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傻瓜!”

  

1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惠子在名古屋下车以后,一边看着指示牌一边走。可是她走到了一条完全不认识的街上,不知该往哪儿走了。

  这时,眼前突然出现一处问询处,她赶忙进去。问询处一位上了年纪的职员亲切地拿出地图,指着地图向她说明。

  对惠子来说,异乡的一句话并不能让她感到温暖。但那位职员还是亲切地接待了她,尽管从中他得不到什么实惠。

  惠子一边看着那位职员为她画的草图,一边在名古屋市里左转右转。这时,天空中飘起了雪花。

  终于到了城方家门前,门上贴着一张便条,写着葬礼在光明寺举行。

  等惠子赶到光明寺的时候,葬礼的准备已经结束了。

  “对不起。”

  正要往里走的惠子碰上了一个穿着女中校服的女孩。

  “您好,请问您是哪位?”

  “我……是从大津的春秋庵赶来的。”

  “什么?就是那个叫做春秋庵的点心店吗?不可能!哎呀,真是对不起。我是大女儿洋子。”

  那个女孩听到“春秋庵”这个词,大吃一惊,慌慌张张地跑了进去。

  重又和那女孩一起出来的人,正是去过点心店的城方。

  “啊,惠子小姐!昨天真是太谢谢您了。”

  “没能帮上您母亲的忙,我觉得很遗憾。”

  城方只是叹了口气,望着惠子。

        惠子本来只想把点心交给对方,然后去参加葬礼,但她拗不过城方家人的执意邀请,走进了祭堂。

  “母亲也会高兴的。您能来我真是太感谢了。”

  祭堂里支着一张十分豪华的祭坛。

  惠子打开点心的包装纸,递给城方。点心放上祭坛之后,惠子又掏出念珠,点上香插上去。

  惠子在心里说道:

  “第一次见面的顾客……您临终时还说要吃我们店的点心,却没有等到,一定很遗憾吧。我给您带来了您爱吃的点心,希望您能带着它们走。请您安息吧。”

  惠子的善良让聚在一起的城方一家人心里充满了感动,祭堂里一片肃然。

    大家都说,好不容易来一趟,葬礼之后一起吃饭吧。惠子没想到自己微薄的心意竟会换来如此的礼遇,觉得很不好意思。

  举行葬礼的时候,大雪纷飞,几尺之内都分辨不清。

  在打着伞的众多吊唁者的最后面是惠子,她的头上和肩上落满了积雪。

  坐在葬礼头车里面的城方正目不转睛地看着惠子,泪水不断从他眼中涌出。

  母亲去世的时候,想到母亲终于能摆脱病痛的煎熬,去往极乐世界,他一直都努力地忍着没有流泪。

  然而望着十九岁的惠子出于对顾客真心的报答,没打伞就站在雪地里祷告的身影,他却深深地被她美好的心灵所感动,抑制不住地哭了。

  那份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感,给他带来一种无法言说的震撼。自己现在已经是一家知名企业的销售科科长,对着一批人发号施令,业绩也让人不敢小瞧,自然有些满足甚至骄傲……然而他却一直不知道,一个经商的人,也可以在现实中拥有如此精彩的世界。

  此时,他突然想到一句话:“在商人身上,应该能看到围着围裙的菩萨的影子。”的确如此,惠子的身影就像天使一般光彩照人。

  

1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几天以后,点心店“春秋庵”收到一份城方所在公司的宣传报纸。报纸上登着惠子的事迹。

  这是城方从名古屋寄来的。

  上面写着,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能够让人如此感动。感谢精心培养了惠子的所有人。

  惠子的事迹这才为人所知,春秋庵的社长说,能从一位部下那里得到“经商之路就是做人之路”的教益,他感到十分欣慰。

  不断有人热情地致电春秋庵,连一向冷眼旁观的中川先生也意外地打来电话。

  他终于承认以前所有的想法都是错的,还说想把那本诗集借来看看。

  大津的街头寒冷却不失晴朗。连大衣都没穿的惠子,似乎早已忘记了严寒,表情永远都是那么明快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 家 长 朋 友:

你想教给孩子的价值观,你要做出榜样。如果你想让孩子学会尊重,你就要尊重别人和你自己。你要实践自己宣扬的价值观,因为孩子会按你做的去做,而不是按你说的去做。

花时间陪伴孩子。

真正的爱,需要投入和奉献,

需要付出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要使爱的对象得到成长,

就必须付出足够多的努力,

不然爱的愿望就会落空。

唯有真正的投入和奉献,

才能实现爱的有效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孩 子 的 成 长,父 母 的 修 行。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花园, 香草果实, 从一月到十二月, 四季都有花开。 ...
    文琴老师阅读 951评论 0 0
  • 妻怀孕已经六个月了,看着妻日渐隆起的腹部,想象着一个幼小的生命正在那一片羊水中舞拳弄脚,幸福的感觉立时便弥漫...
    苏北雨人阅读 793评论 23 7
  • (简单的快乐,要记录的是小时候的记忆。小时候的快乐和满足,平淡悠远。那段时光没有人教我认字,但是生活即是一本...
    双双独书阅读 278评论 1 1
  • 第十五章齐城——变数1 我早该想到的,有蔡玖,就会又蔡捌的。 面前的这位蔡捌不是别人,就是和慕容嘉第一次见面的时候...
    青竹成妖阅读 378评论 0 1
  • 谈到身边的疗愈者可以说的话题实在是太多了,在我看到这个题目的第一刻,我的脑海中就同时蹦出了很多的人选,当然,其中的...
    波栗子阅读 2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