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之罪》:有遗憾也有惊喜的诚意之作

我本来不打算写这部剧的。不是因为无感,相反,而是感想有点多。

看完这部剧的那天,我跟杜先生吐槽了一个多小时,他洗碗拖地,我就跟在后面嘚嘚,把从头到尾发现的不合理之处一一罗列,心里才算干净。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有激情。

可能有三个原因吧:

一、刑侦题材本身就极易引发对剧情漏洞和推理逻辑的争论;

二、这部剧虽然只有十二集,但情节却一点也不简单,可供吐槽的素材基数太大;

三、别想不承认这一点:作为非资深推理剧迷,我竟然一口气把它看完了,因此才有了吐槽的可能。

槽是吐完了,但又觉得这部剧可说的东西其实挺多,又一方面,偶然看到伊能静的微博,忽然有种感受,客观来说,在国产剧范围内出现一部这样制作水准的剧集,从综合考量和创作诚意来说,是否,一味的吐槽也是有失偏颇的做法。

基于这两点,促使我写一写这部剧。

剧情其实挺大的。我分成三根线来说吧。

一、严良与骆闻  副标题:雪人是谁?

雪人是谁?这也是全剧最先抓住观众神经的点。从气氛营造和悬念设置来看,开篇做得很好。

北方小城的雪夜杀人案,现场除了尸体,还有一根作为凶器的跳绳,一枚指纹,一个雪人。雪人的特别之处在于用作眼睛的骨关节(东北话叫“嘎拉哈”),和一张打印的字条,上面赤写着:请来抓我。

基于这个案子的契机,八年前因为一桩案子被刑警队辞退的严良重新受到组织召唤。

这是一桩连续四年,手法现场多有雷同的杀人案,警队的目标是,找出雪人。

在这条线上交织的两个主要人物就是警察严良和罪犯骆闻。

如果说九九八十一难未免有点悬,但作为剧集的前半段,严良抓骆闻的确也是费了周折的,这个周折在于——没有证据。

基于证据搜索的破案过程有点像抽丝剥茧,自有其精彩之处,而基于完全的逻辑推理假设的破案过程,其精彩之处恐怕更在于警察与杀手间微妙的制衡关系,观众都在等:严良要怎么样让骆闻现出原形。

问题在于,严sir的破案过程,似乎完全是靠假设驱动的,除了第一场戏有比较精彩的现场分析,其他剧情里几乎安全不谈案子,不说现场。当然,以骆闻是法医出身,逻辑缜密的人设来说,现场伪造的天衣无缝也能够成立,但还是觉得,如果剧中能针对现场的布控,作案的手法多做一些交代,恐怕可以让故事的可信度更高,使严良破案的假设驱动更容易成立。

二、朱慧如和郭羽  副标题:相爱还是相杀?

朱慧如是开篇的杀人案里,被害人孙红运的小三,貌美清纯,楚楚动人,被包养三年,过着屈辱的生活。她最初选择做小三是为瘸腿的哥哥筹医药费,当时只有孙红运肯帮她。

孙红运死后,她和哥哥借由孙的钱开的一家砂锅店成为了其妻子华姐的眼中刺,华姐和黑社会多有交涉,是个有背景的狠角色,要求朱慧如退还店面,或者直接给500万,否则就要采取行动。

这样的背景下,才有了朱慧如偶遇前男友兼同学,老金事务所的末等实习律师郭羽,也才有了郭羽为帮朱慧如找华姐交涉,雇佣了黄毛这档子事。

事当然是没办成,而且还闹成了杀人案。

危急之时,郭羽决定和小如共同承担。但杀人那一晚,噤若寒蝉的两个人偏偏遇到了大神骆闻,于是事情的发展开始朝着另外一个原本不可能的方向疯狂发展。

这条线是我认为全剧最精彩的一条线,也是最彰显人性的一条线。

这其中牵涉了三个人物,三种关系,每一种关系又各自有两个可以发展的维度。比如小如与郭羽来说,就是相爱还是相杀;比如郭羽与骆闻来说,就是信任还是背叛。再加上他们各自面对警察时的内心戏,这一条线的可看性自不必说。

看剧的时候,到了后面几集,弹幕里简直是“郭羽横飞”,都在说这个人设简直无敌了。

三、严良与李丰田  副标题:李丰田在哪?

其实,看完全剧才知道,李丰田才是真正的“始作俑者”。

但和其他刑侦剧不一样,这部剧里给骆闻和李丰田设置了一个比较微妙的关系。为什么我不再单设一条骆闻和李丰田的线,因为我觉得实际上严良和骆闻是殊途同归的,从某种角度上,严良算是接了骆闻的班。

导演为了深化严良与李丰田的矛盾,后来加入了他儿子东子的死,我觉得有点牵强。总之,这部剧的后半段基本是围绕抓捕李丰田展开的。这条线,也是我觉得问题比较多的。

首先,骆闻是为了吸引警察的注意才作案,也就是说他的唯一目的是“引导警察”。可通过剧里呈现的实际效果来看,好像这种努力没有收到任何效果,让人很难接受。

再者,我对剧中如何锁定李丰田的情节设置也是怨念深重。一个重要的无证在警察手里抓了四年没有发挥任何作用,最后居然是靠一个小孩的一句“我想起来了”搞定的,是不是有点太随便了。

最后,关于李丰田身上已被安装了定位,并且活动范围就在方圆百里之内的情况下,警队仍然没有抓住他这一点也很让人费解。

本着尽量客观的原则写了以上文字,好像多多少少还是吐了些槽,但都是针对逻辑和案情的。但综合来看,整部剧从拍摄手法、演员演技、再到配乐,制作还是精良的,完全没有当下国产电视剧的那种明目张胆的浮夸和烂俗之风,算得上良心之作。

说到演员表演,我想所有关于这部剧的剧评应该都会提到,那就是,演员的表演的确非常出彩!总之,现在猛得想一下,好像还真没怎么见过像严良那痞气与帅气都来的那么逼真的警察,也没见过李丰田那样狠到褶子里的嫌犯,还有一直被喊“开挂”的律师郭羽那样会表演的小鲜肉。

补充部分:这篇影评写完后,偶然和一个看过这部剧原著小说的朋友聊天,她跟我说了很多原著的细节。所以发现,这部剧和小说差别还是挺大的。

首先,比如小说里的主角根本不是严良,而是骆闻,我想如果以骆闻为主角来写(或者来拍),那剧情一定会精彩不止一倍,因为这个人物亦正亦邪,性格维度更多,内心也更丰富。

再者,关于骆闻的结局,小说里写是为了保护那对年轻人,最终选择了自杀,而且,他也查到了妻子女儿的下落,等于是把最后的线索留给了警察。这就比剧里表现的要合理的多,人物也刻画得更充分。

就这两点来看,我想原著应该比电视剧本身更精彩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