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之罪》,“罪”在良知

 


社会派推理超级网剧《无证之罪》改编自号称中国版东野圭吾紫金陈的同名小说。他的故事注重推理剧情,以案中案取胜,强调案件发生背后的社会原因。

《无证之罪》,眼花缭乱的迷局,层出不穷的杀机,一个犯罪高手,一个侦探超人,棋逢对手,谁赢得高智商赌局?抽丝剥茧之后,真相令人不寒而栗却又百感交集。

为了让文章更完整有序,我把文章的结构和内容与思考分为六点叙述。

一  比较

同时期上线的《白夜追凶》和《无证之罪》,虽然《白夜》还没有完结,但已经有很多人把两剧拿来对比。

同为悬疑剧,白夜和无证是悬疑剧里的两条截然不同的分流。白夜就像它名字一样,主题在于拨开迷雾寻找陷害关宏宇的真凶。无证则是在连环案件中揭开法律与正义,法律与人情,人情与人性的矛盾关系。

白夜里有关宏峰这样一个带节奏的人,剧情进展很快,但对细节处理不如无证。而无证里,虽说有一个像痞子一样警察严良,苦于找不到证据,一直被凶手牵着走。当然这一点绝不是剧情的缺陷,而是它的自带属性。所以说,白夜是纯粹的追凶,而无证则是揭开了复杂的社会面。因此,无证所站的角度是要高于白夜的,是更引人深思。


二 不足

如果说十分制,我愿意给无证8.9分。抛开它的优点而谈它的缺点。一是因为全剧只有12集,前两集略显拖沓,不能扣人心弦,所以没有耐心的话,很可能因为前两集而弃剧。还有则是全剧若隐若现地埋了严良的感情线,虽说到最后也没怎么明显,但还是觉得多余。以及结尾略显牵强生硬,若是再巧妙些,让严良在最后关头追击李丰田时被李丰田打死了或许更能强化主题感染观众。

剧里采用了多线叙事的手法,这是一般的剧里少有的。一是追寻雪人杀人案真凶,二是郭羽与朱慧如的感情线。两条主线,彼此关联,相互缠绕,共同推进剧情发展。

三 对比

剧里多处对比,进一步深刻主题。黑化前的郭羽,虽说处处被欺负,但心地依然善良,在朱慧如遭黄毛侵害时挺身而出,可以说是个好男人了。在我还在为她们两的爱情叫好时,剧情来了个大转折,郭羽被勒索之后,开始不折手段,为求自保,他间接杀死了他室友海哥,诱导朱慧如哥哥自杀顶罪,出卖骆闻……郭羽彻头彻尾的变化,在他身上已经找不到与当初的模样了。在生存面前,他可以放弃良知,放弃爱情,他不折手段残酷冷血。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人性的脆弱。就像《驴得水》里面的周铁男,在权贵面前不得不低头。曾经有多深情,如今就有多讽刺。



同时,对比不止一处,誓死追凶的严良,与抓到骆闻就此归案的林局,又是鲜明对比。当骆闻死在李丰田手里时,大家都明白案件还没有结束,真凶李丰田还逍遥法外。在庆功宴那天,所有人都在庆祝骆闻案已经介绍,但只有严良,只有严良脱下警服,誓死也要让李丰田伏法。严良的自成一派,与林局为首的官僚作风的,又是鲜明对比,突出严良的正直与责任。所以说这部剧又是那些对正义执着追寻的人的讴歌。

四 讽刺

剧里还有多处讽刺。当警察即将赶到,郭羽知道自己要是被抓住就再也逃不出了。于是他把身子扑向握住尖头朱慧如,把尖头对向自己,血液从身上流了出来,他深情地告诉朱慧如只有自己死了,她就不用认罪了。然而事实却是,他骗过朱慧如,驾车逃跑。然而他依旧逃不出法律制裁。在明知逃不过的情况下,还要假惺惺地做出一副爱你的姿态,真令人作呕。这一讽刺,彻底使郭羽这个人物仅存最后一丝人性都泯灭了。剧里巧妙的一处设计是,郭羽的身份是律师,骆闻身份是法医,都是正义的队伍,所作所为都与正义背道而驰。知法犯法也是一大讽刺。


五 内涵

我认为《无证之罪》这个标题是非常切合整个故事链的。取名无证,是因为凶手骆闻,在杀人时候不会留下任何关于自己的证据。

他只会留下自己仇人雪人的证据。因为多年前自己在案件中查明了一次顶包案,把真凶—李丰田的儿子送上了自己的妻女在家失踪,于是他一路追寻妻女以及嫌疑人雪人的线索,在他知道自己换了尿毒症后,命不久矣,为了能早日见到妻女,他开始杀人,目的是为了能让警方寻找雪人的下落。在一个夜晚,出于同情,他帮助了郭羽和朱慧如脱罪。然而郭羽却一步步走向了犯罪深渊,他间接杀害了他的室友,诱导朱慧如哥哥自杀,最后出卖骆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似无证,却是有证。“证”不是别的,是他们的良知,是他们的人性。

骆闻有错,但他比任何人都有良知。他杀了人,是错的。但他有良知,他看到别人落难,他会帮助。他知道自己可能死,提前留下了自首信。他猜测郭羽可能会背叛朱慧如,他给了朱慧如那把刀。他完全有理由让所有案件成为谜案,完全可以做到置身事外,但他没有,他心地是善良的,只不过上天给他开了个玩笑,让他失去妻女又患上尿毒症,让他在仅剩的时光里都不能找到妻女下落。

朱慧如有错,因为过失杀人,但她最终选择自首,也是良知。这些案件,本身无解,但因为良知,又给人希望。

六 引申

我给了你真相,谁给我真相呢?我同情骆闻,理解他所有的行为,甚至为他的死表示惋惜。但是,剧情里只是站在骆闻的立场叙事,观众却不能简单地看到骆闻的遭遇。站得再远一些,再高一些,我们会思考,那些被他杀害的人那些人罪过至死么,我们有权利决定别人生死么,我们考虑过被害人的家属么?肯定是没有,当我们也换个角度想想,我们是不是也在惋惜他们逝去的生命呢。也许他们做了很多坏事,但正义并不是杀人就可以平衡的,这要交给法律。普通人是不能越雷池的。

我们常说法律是正义的化身。但我们都知道这是一句美化过话。法律是法律,正义是正义。简单来说,法律是一种契约,是为了维护个体利益而约定的条例。而正义,伦理学中,通常指人们按一定道德标准所应当做的事,也指一种道德评价,即公正。

两者不能划等。两者关系就像是理想与现实。就像骆闻认罪伏法了,李丰田也被抓住了,能说这就是正义么。当然不能,因为正义是美好的愿望,对已发生的事情,很多时候法律都无能为力,它只是起到及时止损的作用。就像朱慧如杀死黄毛一样,如果她不自卫,那么受侵害的就是她自己,那种情况下,没得选择。

我想起《虚伪的十字架》,罪大恶极的人可以判处死刑,了无愧疚,然而善良的人却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赎尽一生。社会道德议题上一个两难的选择:关于罪与罚,是让犯人听到自己的死刑宣判而感到解脱?还是让他重返自由社会用尽一生赎罪?

这些都是法律的苍白无力处,这些又都是无解,法律能做到的也就是及时止损。法律不讲好坏,只看对错。


如果当初在郭羽和朱慧如杀人之后,不是逃罪,而是勇敢面对,也许就没有接下来的连环杀人事件了,像东子海哥以及朱慧如哥哥等就不会无故而死。撒下了一个谎,就要用无数的谎来填,就有无辜的人惨死,然而真凶还逍遥法外。

七 结尾

剧情一发不可收拾,人也在谎言中背离本性,如洪水猛兽。开弓没有回头箭,在故事背后,我们只有一声叹息,一声警醒。愿清醒的人都是良知的人,愿有良知的人都有让人满意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