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427】婆媳政治。2022-01-01

7、

左卫大将军、五原公元旻进谏说:“废立大事,诏旨若行,后悔无及。谗言陷害,无所不用其极,希望陛下明察。”

皇上不回应,命姬威详细陈述太子罪恶。姬威回答说:“太子平时与臣说话,一心只在骄奢,并且说:‘如果有进谏的,正当斩首,杀个一百来人,自然就消停了。建造台殿,一年四季都不停。之前苏孝慈被解除左卫率职务,太子翘起胡子,挥动手肘,说:‘大丈夫总有一天扬眉吐气,这事我不会忘记,到时候一定要称心快意。’又,太子宫内所需之物,尚书多依法不给,太子就怒道:‘仆射以下,我会杀一两个人,让他们知道怠慢我闯下的大祸。’还经常说:‘皇帝厌恶我侧室多,庶子多,高纬、陈叔宝岂是庶子吗!”曾经令师姥占卜吉凶,对臣说:‘皇帝忌日在十八年,他死期快到了。’”皇上泫然说:“谁不是父母所生,怎么到这种地步!朕近来阅览《齐书》,见高欢放纵他的儿子,不胜忿愤,我怎么能效仿他!”于是软禁杨勇及他的儿子们,又布置逮捕他的党羽。杨素舞文弄墨,扭曲编造,兴起大狱。

过了几天,有司按杨素的授意,上奏弹劾元旻经常曲意侍奉杨勇,巴结依附,在仁寿宫,杨勇派他的亲信裴弘送信给元旻,信封上写着:“不要让人看见”。皇上说:“朕在仁寿宫,有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东宫都必定知晓,比驿马传递还快,我觉得奇怪已经很长时间了,难道是他吗!”派武士就在禁军行列中,逮捕元旻。右卫大将军元胄当时正要下班,却不走,遂上奏说:“臣之前不下班,就是为了防备元旻。”皇上将元旻及裴弘投入监狱。

之前,杨勇看见老枯槐,问:“这东西有什么用?”有人回答说:“古槐尤其适合用来取火。”当时卫士都佩有火燧,杨勇命工匠制造数千枚,准备用以分赐左右。至此,在仓库中被查获。又,药藏局贮藏艾草数斛,也被发现,皇帝大为奇怪,问姬威,姬威说:“太子此意别有所在,陛下在仁寿宫,太子常养马一千匹,说:‘径往守住城门,自然饿死。’”杨素以姬威的话诘问杨勇,杨勇不服,说:“我听闻陛下有马数万匹,我身为太子,有马一千匹,怎么算是要造反呢!”杨素又抄出东宫服装器玩,凡是装饰雕刻过的,全部陈列于殿庭,展示给文武群官,为太子之罪。皇上及皇后频繁遣使责问杨勇,杨勇不服。

冬,十月九日,皇上派人召杨勇,杨勇看见使者,惊道:“难道是要杀我吗?”皇上身穿军服,集结禁军,登武德殿,集百官立于东面,诸皇亲立于西面,引杨勇及诸子列于殿庭,命内史侍郎薛道衡宣诏,废杨勇及其儿子、女儿为王、公主者,并为庶人。杨勇再拜说:“臣当伏尸都市,为将来鉴戒;幸蒙哀怜,得全性命!”言毕,泣下流襟,既而叩头而去,左右莫不默然哀伤。长宁王杨俨(杨勇长子)上表乞请为禁军卫士,辞情哀切;皇上览之悲恻。杨素进言说:“希望圣心如同于砍下被毒蛇咬过的手臂,不要再放心上。”

十月十三日,下诏:“元旻、唐令则及太子家令邹文腾、左卫率司马夏侯福、典膳监元淹、前吏部侍郎萧子宝、前主玺下士何竦全部处斩,妻妾子孙都没入官府为奴。车骑将军榆林人阎毘、东郡公崔君绰、游骑尉沈福宝、瀛州术士章仇太翼,特免死,各杖打一百棍,本人及妻子儿女、资财、田宅全部没收。副作大匠高龙叉、率更令晋文建、通直散骑侍郎元衡皆处以自尽。”于是集群官于广阳门外,宣诏处刑。将杨勇转移到内史省,按五品官员待遇给予粮食。赏赐杨素绸缎三千匹,元胄、杨约各一千匹,酬报他们查办杨勇的功劳。

文林郎杨孝政上书进谏说:“皇太子为小人所误,宜加训诲,不宜废黜。”皇上怒,捶打他的前胸。

当初,云昭训的父亲云定兴,出入东宫,毫无节制,数次进献奇服异器以取悦谄媚;左庶子裴政屡次进谏,杨勇不听。裴政对云定兴说:“你的所做所为,不合法度。又,元妃暴薨,路上谣言纷纷,这对于太子,不是好名声。你应该自己引退,不然,将要大祸临头。”云定兴把这话告诉杨勇,杨勇更加疏远裴政,由是外放为襄州总管。唐令则为杨勇所狎昵,常命他到内宫教姬妾弹琴唱歌,右庶子刘行本责备他说:“庶子当辅太子以正道,岂能取媚于房帷之间!”唐令则非常羞愧,但是又不能改正。当时沛国人刘臻、平原人明克让、魏郡人陆爽,都以文学才能为杨勇所亲近;刘行本恨他们不能劝导杨勇,总是说他们:“你们这些人只知道读死书吧!”夏侯福曾经于阁内与杨勇游戏,夏侯福大笑,外面都能听到。刘行本听闻,等他出来,数落他说:“殿下宽容,给你脸面。你是什么人,敢如此亵慢!”然后把他交付给执法人员惩治。过了几天,杨勇为夏侯福求情,才释放他。杨勇曾经得到一匹良马,想要请刘行本骑乘观赏,刘行本正色说:“皇上让臣做太子宫庶子,是要让臣辅导殿下,不是为殿下作弄臣。”杨勇惭愧而止。等到杨勇失败,二人已经去世,皇上叹息说:“如果裴政、刘行本还在,杨勇不至于到如此地步。”

杨勇曾经宴请宫臣,唐令则自弹琵琶,歌《娬媚娘》。洗马李纲起身报告杨勇说:“唐令则身为宫卿,职责是辅佐太子;却在大厅广座之中自比倡优,进淫声,秽视听。事情如果被皇上知道,唐令则罪在不测,岂不是也连累了殿下吗!臣请速治其罪!”杨勇说:“我自己找点乐子罢了,你不要多事!”李纲于是起身离开。等到杨勇被废,皇上召东宫官属切责,都惶惧不敢回应。唯独李纲说:“废立大事,当今文武大臣都知道不可以,却没人肯发言,臣何敢畏死,不为陛下陈述实情吗!太子的性情,本是中等人才,可与为善,也可与为恶。如果陛下能择正人来辅导他,足以嗣守鸿基。如今却以唐令则为左庶子,邹文腾为家令,二人只知道以弦歌鹰犬来娱悦太子,怎么能不到这个地步呢!此乃陛下之过,不是太子之罪。”然后伏地流涕呜咽。皇上惨然良久,说:“李纲责备我,并非无理,但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我也选择了你做宫臣,但是杨勇并不亲任你,所以,就算我选对了人,又有什么用!”李纲回答:“臣之所以不被亲任,是因为奸臣在侧。陛下如果斩了唐令则、邹文腾,更选贤才以辅太子,怎么知道臣一定会被疏远抛弃呢!自古废立冢嫡,很少有不倾危的,希望陛下深留圣思,不要以后后悔。”皇上不悦,罢朝,左右都吓得两腿打颤。正巧尚书右丞空缺,有司请指示人选,皇上指着李纲说:“这就是最好的右丞!”即刻任用。

华杉曰:

太子被废,原因简单的说就是家庭矛盾,具体说是婆媳关系。独孤皇后是婆婆,杨坚又是个妻管严,大隋王朝此时的政治,就是个“婆媳政治”。独孤皇后喜欢元妃,厌恶阿云,而元妃暴毙,阿云得意,所以连带迁怒于太子,非把他拿下不可。皇帝和皇后的意思有了,下面的野心家们就无所不用其极,姬威说太子那些话,全是投枪、匕首、炮弹,如果不是拿准了这是杨坚想听的,他怎么敢说!杨坚听了,泫然说:“谁不是父母所生,怎么到这种地步!”他怎么就没想一想,杨勇真说过这些话吗?他有那么傻吗?只是杨坚自己希望把杨勇说得十恶不赦,让自己理直气壮废黜他,没有心理负担罢了。

李纲说,太子是中人资质,可以为善,也可以为恶。这话只对了前一句。太子确实是中人资质。但是,在那无限权力的高位,只有圣人才能为善,中人一定会滑向恶。这就是为什么中国需要圣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