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浑诗解一百二十五

戏代李协律松江有赠

许浑

蜀客操琴吴女歌,明珠十斛是天河。

霜凝薜荔怯秋树,露滴芙蓉愁晚波。

兰浦远乡应解珮,柳堤残月未鸣珂。

西楼沉醉不知散,潮落洞庭洲渚多。


【注解】

1.  协律:协律都尉、协律校尉、协律郎等乐官的省称。唐韩愈有《赠别元十八协律》诗。 唐刘禹锡有《送王师鲁协律赴湖南使幕》诗。唐司空图 《成均讽》:“名编协律之籍,妙軼总章之观。”

2.  松江:吴淞江的古称。唐 陆广微 《吴地记》:“ 松江 ,一名 松陵,又名 笠泽 。” 钱大昕《十驾斋养新录·松江》:“唐人诗文称松江者,即今吴江县地,非今松江府也。 松江首受太湖 ,经吴江、崑山、嘉定、青浦,至上海县合黄浦入海,亦名 吴松江 。”

3.   蜀客:指旅居在外的蜀人。唐刘禹锡《竹枝词》之四:“日出三竿春雾消,江头蜀客驻兰橈。” 雍陶《闻杜鹃》诗:“ 蜀客春城闻蜀鸟,思归声引未归心。” 苏轼《莘老葺天庆观小园》诗:“ 蜀客南游家最远,吴山寒尽雪先晞。”

4.  明珠:比喻珍爱的人或美好的事物。、

5.  斛:古量器名,也是容量单位,十斗为一斛

6.  明珠十斛:《朝野佥载》卷二,周补阙乔知之有婢碧玉,姝艳能歌舞,有文华,知之时幸,为之不婚。伪魏王武承嗣暂借教姬人妆梳,纳之,更不放还知之。知之作〈绿珠怨〉以寄之,其词曰:「石家金谷重新声,明珠十斛买娉婷。此日可怜偏自许,此时歌舞得人情。君家闺阁不曾观,好将歌舞借人看。意气雄豪非分理,骄矜势力横相干。辞君去君终不忍,徒劳掩袂伤铅粉。百年离恨在高楼,一代容颜为君尽。」碧玉读诗,饮泪不食三日,投井而死。承嗣撩出尸,于裙带上得诗,大怒,乃讽罗织人告之。遂斩知之于南市,破家籍没。

7.  天河:即银河。《诗·大雅·云汉》“倬彼云汉”汉郑玄笺:“云汉,谓天河也。”北周庾信《镜赋》:“天河渐没,日轮将起。”唐韦应物《拟古》诗之六:“天河横未落,斗柄当西南。”

8.  薜荔:植物名。又称木莲。常绿藤本,蔓生,叶椭圆形,花极小,隐于花托内。果实富胶汁,可制凉粉,有解暑作用。《楚辞·离骚》:“擥禾根以结茝兮,贯薜荔之落蘂。” 王逸 注:“薜荔,香草也,缘木而生蘂实也。” 宋之问《早发始兴江口至虚氏村作》诗:“薜荔摇青气,桄榔翳碧苔。”

9.  芙蓉:木莲,即木芙蓉。落叶大灌木,叶大掌状浅裂,秋季开花,花大有柄,色有红白,晚上变深红。 江总《南越木槿赋》:“千叶芙蓉詎相似,百枝灯花復羞燃。” 宋祁《木芙蓉》诗:“芙蓉本作树,花叶两相宜。慎勿迷莲子,分明立券辞。”

10.  解珮:《昭明文选》卷十九、三国魏·曹子建(植)《洛神赋》余情悦其淑美兮,心振荡而不怡。无良媒以接欢兮,托微波而通辞。愿诚素之先达兮,解玉佩以要之。

11.  鸣珂:显贵者所乘的马以玉为饰,行则作响,因名。南朝梁何逊《车中见新林分别甚盛》诗:“隔林望行幰,下阪听鸣珂。”唐王昌龄《朝来曲》:“月昃鸣珂动,花连綉户春。”明梅鼎祚《玉合记·言祖》:“只把细蕊轻挼,立倦鞦韆架,耳听鸣珂眼盼他。”

12. 沉醉:比喻深深地迷恋某种事物或沉浸在某种境界当中。

13.  洲渚:水中小块陆地。晋左思《吴都赋》:“岛屿緜邈,洲渚冯隆。”唐杜甫《暮春》诗:“暮春鸳鷺立洲渚,挟子飜飞还一丛。”



简译:

你这个蜀客弹琴,娇艳美丽的吴女唱着歌,她就像十斛明珠悬挂在天河上一样,发出耀眼的光芒。(首联写李协律和吴女的欢乐情景)

秋天的晚上,凝霜的薜荔畏缩在高树上,带露的芙蓉在水波中充满无尽的哀愁。(此联双关句,明写江边的薜荔和芙蓉,暗写吴女对李协律的依恋和逢迎之意)

柳堤的残月下,你马身上的玉佩还未响,在远乡的兰浦你可以留下来,解珮以要之呀。(此联戏言李协律对吴女调情)

江中的潮水落下去,许多洲渚都露了出来,可是西楼的欢宴还没有散。(此联戏言李协律乐而忘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