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海航

时常幻想着将来的日子——能够穿着一身蓝白条纹的病服,躺在医院的一张靠窗的病床上。看着病友一个个因死亡或者病愈而离开,告别时送你一句祝福,然后再无相见之日。或者手里捧着一本书,有时看的累了,便可抬头,看看窗外四季变化,春秋轮回。看那棵不知名的树冒出新芽,看那树上的雏鸟逐渐长大,看那花儿慢慢凋零,看那白雪覆盖大地……偶尔假期,会有一两个亲朋好友前来探望,坐在床沿一起聊聊家常,等时间一到,他们离开。再翻翻日历,数着所剩无几的日子,心中一片安详。                                                                 ——前言

她出生在海边,成长在海边,玩耍在海边……她以大海为友,以大海为亲人 以大海为知己。大海养育了她的家,即便有时候大海会不小心伤害她和她的家人,但她仍然只是责怪它一下,不久又和好如初。

父亲是海边土生土长的渔民,世代靠打渔为生,除非遇见极其恶劣的天气,否则父亲绝不放弃出海。

她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光着脚丫,沿着沙滩一步一停。任由海浪拍打她的全身,浸透她的衣裳,她也只是嘻嘻一笑。

她在等待她的父亲。

父亲是在三个月前出海的,出海前父亲信誓旦旦的对她说,会带大龙虾回来,让她乖乖等他回来。她乖巧的应了,然后一直等一直等,等到现在。

父亲,绝不会食言。

她拾起一只海螺,靠近耳边,聆听海的声音。

她渴望从海螺里听见父亲沧桑有力的声音,告诉她,他很快回来。

可是,她拾了一只又一只海螺,耳畔响起的,依旧只有海的呼啸。

母亲是在父亲出海的一年后改嫁的。那个人是母亲在海边救回来的,她不知道为什么那个人会落海,只知道母亲开始了另一段缘。

母亲嫁给了他,也带着她搬来了海边那栋简陋的小房子。

搬家时,她小心翼翼的将拾起的海螺埋进沙滩,并在埋着海螺的沙面上写下四个字——等你回来。

她起身,拍掉身上的沙。一阵海浪拍过,那四个字被海水淹没,消失无踪。

搬到新家后的许多年,她都不曾再看过海。

新父对她很好。

她有一间属于自己的房间,宽大舒适的床,漂亮的壁纸,可爱的玩偶,只是,少了一点蓝。


如同海上航行的一只只小船,每只船上都载着一个小小的脆弱的生命。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掀起一阵风浪,将生命的船只打翻;你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从海里跃出一条鲨鱼,将生命的船只吞没……我们能做的,只有小心翼翼的划着船,紧握手中的桨,祈祷不要那么快翻船。偶尔抬头看看沿途的风景,心中既喜悦又庆幸。日日夜夜,不停不息,只希望能见到次日的太阳。等到真的累了,再也划不动了,生命的船只也就沉没了。


母亲是在再婚后的第六年死去的,死于胃癌。

她和新父站在手术室外,无言的等待。

手术室的红灯还亮着,仿佛在告诉人们里面在进行着生死搏斗。走廊上的蓝色椅子坐着两三个病人或家属,他们神色暗淡,似焦急,似绝望。偶尔走过一两个全身雪白的医生和护士,他们神情同样木然,因为已经看惯了生死别离,即使是遇上时日不多的患者,他们亦能无动于衷,处之泰然吧?

死一般的沉寂,白色天花板上那几盏灯,照亮着整个苍白压抑的空间,却始终驱散不了这份阴森和诡异。白色的如明镜的瓷砖,冰冰冷冷的,映照出一张张面白如灰的脸,她仿佛看到,死神就站在手术室门口。

红灯熄了,绿灯亮了,门开了,母亲,却走了。

悄无声息的,寂寞冷清的,和父亲一样,永远的离开了……甚至,来不及留下一句话。她只看到,躺在自己面前的母亲,眼角那干涸的泪痕。

那日,她得到新父的同意,捧着母亲的骨灰来到故事最初开始的地方。

海在咆哮,海浪拍打沙滩,天与海依旧在咆哮,几个小孩在奔跑,在欢笑,他们拾着贝壳,聆听着海的声音,正如当初的她一样,只是,一切都已不在。

她站在高大的礁石上,面朝大海,将母亲的骨灰撒向大海。

海风吹动着手中的“沙”,飘飘扬扬,海水载着母亲,去到遥远的父亲所在的地方。


每个坠入海里的生命,他们也许会挣扎,大声呼救,企望着一个好心人出现,将他们救起;又或者,他们会放弃渺茫的希望,按照天的旨意,永远沉没在这浩瀚的大海……若真有一只船只路过,好心的船主将他们救起,这便是幸运;若遇上一只船,船主却冷漠无情,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船太小了,无法承载两个生命。那么会是责骂,亦或是理解。


后来,她考上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优厚的工作待遇,不顾新父的阻止,毅然背起行囊,开始流浪。

她去到拉萨,那里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她穿过沙漠,黄沙满天,了无生机;她去过草原,看过牛羊成群,马儿奔腾……最后,她回到大海。

她再次回归大海,每天看潮起潮落,夕阳西下,直到生命不再……

她爱大海,她敬大海,她惧大海,也恨大海……她撑着小船,行驶在海上;她紧握船桨,独向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家宝贝画的彩铅作品!他今年八岁了,男孩喜欢画画!
    edward88888阅读 208评论 0 6
  • 目录 上一章 早上9点多,太阳虽然已悬于高空,但气温适宜,空气中弥漫着金色暖阳的味道,清澈明媚。 王熠的车行驶在长...
    小静读童书阅读 748评论 0 2
  • 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农险部人员展业的热情却很高涨,他们走村进入养殖户家中宣传,牺牲吃饭、休息时间奋战在一线。1...
    淡淡的回忆1991阅读 323评论 0 0
  • 从前自由是逃离朝九晚五午后漫不经心的手执香茗透过落地玻璃望向自由自在的云朵自由是换下西装高跟清晨随心所欲睡到自然醒...
    一缕清风袭来阅读 148评论 0 2
  • 自我提升学习第151天(9月15日) 今天是郑州培训的第一天,这次参加的是掌门再造培训。今天的培训主要...
    vv167阅读 5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