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营复盘——知行合一 行动赋能

💕

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 《小王子》

我觉得这一个月已经成为我今年非常重要的一个月。

从之前看了一稼老师的《美好人生运营指南》这本书开始,到一稼老师的公众号里的作息表,就觉得能量满满。一个人影响到另一个人,有时仅仅是知行合一、知道并做到的自然表达罢了。而正因为亲自做到了,说出来的话才会显得那么有力量,因为建立了信任,简单而深厚的信任。“当学生准备好的时候,老师就会出现。”所以这一次我也觉得我准备好了,然后真的被一稼老师说的深深影响到。

我觉得我最大的变化在于,我被一稼老师在一开始的【学习力】里提到的「积极主动」打动了!这四个字很简单,但又却很不简单。因为太简单可以知道了,却又太不简单可以做到。而当意识到这一点时,我发现我对很多事情都开始从自己身上去寻找解决之道。比如工作中,我有没有积极主动尽我所能去做到我能够做到的,当遇到困难时,是否真正做到了积极主动,采取自己所能寻找或利用的一切资源,也就是是否凡事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去归咎于外部客观原因。

而这四个字不愧为七个习惯之首,因为一旦有了这个习惯,很多事情好像就活了起来。紧接着的【关系力】里,当时整个人就好像被按了暂停键,因为在关系这一块,一直是我比较薄弱的点。看到姐妹们有在作业里写,多年单身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真的是凭实力单身!看到这句,我觉得我好像也是。而同时又觉得很幸运,因为这一次,有机会让我好好对自己的沟通和在这方面的思维方式有了深入的反思。也许我不用有很多恋爱经历,但是却可以从一稼老师分享的案例和很多姐妹的分享中了解到很多,当然还是期待着的,哈哈。

一稼老师传递了一个对我非常重要的核心信念,那就是“我可以通过不断重塑自己而实现任何目标。”在【财富力】这一块,涉及到工作,自我还算相对满意的部分,可也是一稼老师几句话就戳中了很多痛点,比如百分百负责的态度。记得刚进入教育行业那会,完成都很成问题,当时培训其实蛮辛苦的,至少对于那时的我来说,像是扒一层皮一样。但生活总会在合适的时候给你一些要做的功课,现在回看,我真正开始成长就是从那会儿开始的。所以其实很感激那段经历,而自己当时之所以坚持了下来,也是觉得自己有成长,好像连对生活也有了不一样的想象。

而一稼老师一直说到的老师Tony Robbins,之前很早就知道,好些年前了,看了好多视频,那时也许也是自己的迷茫期,当时看视频的时候,觉得很有能量,但是一回到日常生活,一切又都被生活的节奏卷着走。所以其实当一稼老师说跟着Tony Robbins大师学习的时候,觉得很亲切。而在这个时候接触到这一切,我也可以感觉到我和之前的状态完全不一样。对于目前的工作,能够比较顺手也是得益于之前那段时间的训练。所以完成是没有问题,而人也是总有惰性,当觉得还可以还不错,就好像可以少花一点力气似的。所以这个时候,听到「百分百负责」,像是给自己目前的状态做了一个安检,有没有百分百负责。因为其实这背后包含的是:是否用心投入进去,我有时候可以感觉到当很专注想要把一件事情做好,那种调动全身能量的感觉,真的有点不可思议!并且在这个基础上,一稼老师也说如果碰到自己评估下来觉得无法做到的事情,那也要学会说不。有取舍,也是对自己更加负责。

最后来到了本周的【影响力】,记得写复盘的时候,用到了我之前分享的例子。那是刚上完关系力的那一周,因为感触很深,比如沟通六字原则「多说我,少说你」,就和单位同事在聊天的时候交流了,也是很自然地说到最近在学习的一个课当中有讲到这个原则,其实都没觉得自己是在分享。我不是太敢去主动分享的人,因为之前也体验过,强行分享,得到很负面的体验,那等于是雪上加霜了。但这是我真正很认可并喜欢的,所以会很愿意去告诉别人。

一稼老师也说,不管课再好,如果自己不去主动反思做作业,也就是如果没有结合自己的复盘,那什么课都是没用的,而愿意努力帮自己的人,别人也才会愿意来帮你。这一次是一天隔一天地交作业,我一上班几乎连自己手机也看得很少,更不要说做作业了。所以只有当天听完课晚上做作业,有几次超过半夜挺晚了,也是几乎睡睡醒醒,但我就是觉得要把作业先完成了,好像也没有做其他作业这么勤快过。所以,虽然有时睡得晚一点,可能白天会有一段时间比较困,但是又何妨。

而且在这一次整整一个月的训练营中,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和支持。还有机会分享了我喜欢用的「印象笔记」,语音分享了一回,还意外遇到了大学学姐,遇到了好多愿意积极主动通过不断重塑自己来让自己变得更有能量的姐妹,可以感觉到整个人的各个状态都有了变化!

一稼老师说,优秀是一种习惯。想了一下,觉得不是为了优秀而要这样做,而是因为当这样做了,也许一切就会变得不一样起来。最后,类比小王子对于玫瑰的付出,我想说,在一稼老师这个训练营上花费的功夫,使得它成了我最最独一无二的训练营💕感恩遇到大家!附上记录的一些笔记,希冀用「四轮学习法」精髓,重复重复再重复,继续一起知行合一!


⭐️学习笔记⭐️

【学习力】

我可以通过不断重塑自己而实现任何目标。

你做一件事的态度就是做所有事情的态度。

复盘的精髓:结合自己!结合自己!结合自己!列出行动计划。

先完成再完美,行动为先。

做事态度:百分百负责,高标准。

对于所学,重复重复再重复。

如果希望别人对你有所反馈,自己要先用心去做。

没有捷径,下苦功夫不断重复重复练,才是真正的捷径!

点评,是极致利他的思维习惯,让别人信任你。

用心肯定和赞赏对方好的地方。

看一下自己的目标和重点,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学会取舍。

每天多比昨天向着目标多走一步,问自己我要学什么,为什么我要学。

看自己是处于影响圈还是关注圈。

人只会愿意帮愿意帮助自己的人。 

给别人一个帮你的理由,让人家帮你变成愉悦和容易的事情。

所有的一切,都可以通过自己积极主动的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来转变。

【关系力】

好的沟通方法:遇到分歧,多说我,少说你,少指导。

记住沟通的目的是让对方想要靠近你。

分清三类事(我的事;影响我的事;他的事),少管他的事,边界感。

a、我的事:多说我,少说你,表达感受,同时坚守自己的底线,边界感,不要让对方干涉你,可以积极去沟通

b、影响我的事:多说我,少说你,少指导,真实表达自己的感受,然后向对方发出邀请,共同探讨,对方必须参与这个讨论

c、他的事:尊重和相信,哪怕你是不认同

心里有想法,不真实说出来,才是作。

当我们真实表达自己情绪的时候,是在用心说话,这样沟通大门就打开了。

能够心平气和说大实话的女人是很有勇气、很高情商的。

「多说我少说你」背后的原则:是用你的真诚和真实去和对方打开一扇信任和沟通的大门,向对方发起共同解决问题的邀请,而不是想方设法地去让对方来服从你,做你要他做的事情。

当你用最真实的一面来面对的时候,对方会感受到你的信任,这个本身就是打开信任的大门。

发现自己的语言风格,把握原则——真实面对、不攻击对方、不指责对方、没问就不知道

用真心,同时也要用对的方法。

双方要讨论目标,目标要统一!要知道对方为什么这么想。

在不指责对方的情况下,把这个问题真实地反映出来,才是真正解决长久问题的方法。

不断地划清自己的底线。

请说实话!把真实的想法说出来。

预防很重要!两性之间预先沟通很重要。

两性之间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协商的,不要认为自己是对的,用商量和听对方想法的态度来进行沟通。

感恩的心。

专注做好自己,多运用『间接影响』对方。

作业是为你自己做的,只要用心思考了,收获就是你自己的,不管有没有人点赞或点评。

可以看到案例教学的好处,可以覆盖到很多问题,并且很具有实操性。

【财富力】

优秀没有任何门槛,只是工作的习惯而已。

你做一件事的态度,就是做一百件事的态度。

我的事业,我100%负责!这就是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

任何事情只要我答应你了,你都可以相信我会全力以赴地去实现。

我经手的任何事情都是我的个人品牌,我100%负责。

用永远高于老板的要求去完成。

只要我答应了,我就会放下喜好,全力以赴地去实现这个承诺,你可以相信我一定会做得比你想象地更好

采取百分之百的态度,是最快的转变。

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人生。

我可以通过不断重塑自己来做到任何我想做到的事。

对于拓展自我发展:

•在了解的基础上,多去尝试做些事

•以终为始要事第一

•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现在的工作做得多好都是敲门砖

•业余去尝试一些事,比如做志愿者,因为亲自去尝试了,才有真正的感受

信任的三点:积极主动的态度、高标准、是老板想要的结果

如果手头事情太多,也要学会说不。

关于第二职业,关键是本职工作先做好,养成好的职场习惯很重要。

【影响力】

//很多事情在于取舍

如果发现自己有顾虑,表达出来

好的企业,一直在试错

大多数老板觉得不错,不说什么

对老板不要要求很高,不是你的心理咨询师

老板的鼓励和认可,是自己赢来的

老板会夸自己的得力下属

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夸过老板

近朱者赤

//如何成为一名人生战略师?

思考:什么样的人可以帮到别人?

因为自己走出来,过得好,本身就很有力量。

知行合一(比如:Tony Robbins)

要帮别人,需要先帮自己。

只有当自己这样做到时,才能影响到别人。

所以想一想:最想解决自己的问题是什么。

对自己真正产生用处的东西才是自己真正认可的东西,才是自己最需要去学习的

//什么是影响力?

分享就是影响力

比如,一稼老师在非洲写的Days in Africa,全银行的人都知道

影响力是个人品牌

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帮。

最能收获到的,是自己经过反思后获得的收获。

归根到底,做作业是为了我们自己做,做与不做差别很大。

先重量不重质。

比如:上课说话,不管说得好不好。

分享就是影响

分享是人的天性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能够让我们有发自内心的快乐。

找到自己比较舒适的内容、方式和人群,建立联结。

分享是一种极致利他的思维方式。

不断分享的人,一般都是极致利他的人。

会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会希望别人因为我分享的而过得更好,这样就会建立联结和影响力。

what分享什么?

看看能否把一些【你知道的但是别人不知道的事情】以及【你的热爱】结合起来,向有可能需要的人群分享;分享可以是一个很小的点.

who分享给谁?

给自己一个机会,优势是相对的。

比如,一稼老师喜欢分享个人成长类的,因为喜欢,所以本身就很享受,硬是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介绍;潮汕小哥带大家吃潮汕小吃,对于非当地人来说是非常有意思的。

所以开公众号,就是在吸引相同理念的人。

多去寻找,总是有人对你分享的内容感兴趣。

试图从对方的角度去想一想,对方想听什么,痛点是什么,愿望是什么。

分享就是影响的意思是:

用一种极致利他的精神,将我们的【热爱】或者【我知道但是别人不知道】的事情分享给需要的人,帮助他们的同时,也建立信任和链接,打造起影响力。实现:说话有人听,做事有人帮。

分享的注意事项:

•本质:初衷是利他,不是自我表现和强行安利

•分享本身:价值越大,反馈就会越强烈,影响力就越大

•分享内容:内容越专一,就越有利于打造清晰的个人品牌

•目前所能分享的:从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开始,重要的是初心,想要去利他,就是很好。

*活出生命的能量!用分享打开和外界的联结。

关于与外界比较难打开的两种情况:

a、有的人过于自我:关注自我,对外界无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过多谈自己;反而一步都迈不出去,因为怕外界的反馈

b、对于自己过于敏感,也是会比较难走出去

优势变现的关键:

•相对优势:热爱、专业

•市场需求:付费意愿

一涉及到变现,就会有竞争;

需要让自己想要分享的东西有巨大的价值,并且市场中是有付费意愿的

希望别人付费,希望别人一直付费,对自己的要求会提高不少,需要足够专业

关于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增加自己的专业能力

•有没有这样的市场在

•想要影响力越大,自己创造的价值就要越大

可以做的行动:从自己身边的人做起

技术+管理岗——桥梁作用

如何做一个比较受欢迎的分享者?

a、公开分享:

一稼老师觉得这种方式很轻松,因为看不看在别人,自己只要用心分享就好了

用结果吸引,建立信任,当别人感兴趣之后,再讲方法,这时候就能很好影响到

知行合一

有一个方法:分享特别牛的经验,高质量借力!

比如采访这个领域里10个最权威的专家

b、私聊:

先聆听,再分享

确保对方有这个需求,知道对方关心什么,需要什么,同时也是一个销售技巧

*当建立信任后,是非常愿意打开心门的,在这个时候,给到根据需求给出的建议,就会非常有效果!

*核心:知道对方需要什么,建立信任

*需求,是基于对对方的了解,真正关心对方

没有反馈怎么办?

换一种思路,没有反馈也是一种反馈!

帮助反思:

是不是不了解别人的需求,别人不需要

内容是否精良

分享的抬头不够有吸引力

分享时间对不对,是不是人家在忙

分享渠道对不对

*调整一下就好了,不要放弃,这颗心很可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稼女性财富倍增训练营的课程,在短短的30天结束了,在这个训练营中,我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次次突破自己,感谢自己的坚...
    徐徐_92f7阅读 637评论 2 7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在一个摄影棚拍了照,重拍一次,中间有区别,一直想写出来,介于懒,拖到现在。 第一个是跟一个摄影师拍,摄影师人不错,...
    净明林阅读 89评论 0 0
  • Top子句 TOP 子句用于规定要返回的记录的数目。对于拥有数千条记录的大型表来说,TOP 子句是非常有用的。 在...
    凡客三千阅读 846评论 0 0
  • 我们都是在笑声与期盼中,一无所有的来到这个世界里。 不知道自己是谁,不了解世上的万物。从零开始。也开始一个叫人生的...
    dfc8f665dac3阅读 1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