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过去两个月以来除了努力做好项目之外,自己一直在放慢脚步,思考各种,到今天,突然觉得想记录下些什么。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今年春节过年的很多场景和去年大相径庭。但是自己脑子里想却和往年大不一样。

     从上大学开始,除了过年例常的团年,拜年,亲戚往来之外,于我而言,最喜欢的就是看书和思考。今年回家,求知欲望比前几年都高。回家带的书比往年任何一次都多。每天都给自己列下了学习计划。这是从大一养成的习惯。

      今年心里清楚的装着未来1年,3年,5年,甚至更长远的目标,规划也更加理性和细致。最近两年不断的自我认知和总结,越来越清晰自己未来的方向,也越来越懂得放慢脚步,量力而行,脚踏实地。

      回想两年前的自己: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2014年在一次争论中,因为买房的事,女朋友说了一句话,大概意思就是说我总是想很远大,说的很好,结果呢?后来房虽买了,但我久久不能平静,感觉自己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同时又再一次激发了自我证明的决心,估计有自尊心的男人都会有受伤的感受。但是我那时没有去承认自己,面对自己,想的还是去证明自己。而盲目的自我证明只会让自己更加受挫。

      其实,一针见血的表达就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梦想,目标和幻想,有时候自己都分不清。因为缺乏切合实际的自我认知。敢对我们说真话的,往往是亲人,真朋友,爱我们的人。

      后来我也总结是为什么当时我会是心比天高。大学开始看了很多成功励志故事书籍,后来又累积投资了不少钱,参加各种大师的课程,加上做了四年直销下来,习惯了大梦想,大格局,格局一但放大,就很难回到原点。总觉得什么都是可能的,都是可以的。估计这是很多人都会走到的一个极端。慢慢的开始变得眼高手低。

      梦想每年都在长大,但是能力却没有同步,也可以说成长的速度太慢,所以导致了自己的能力和目标不匹配。后来才意识到这是很恐怖的事情。敢于想象和自我设限之间有一个适合点,每个人都不一样,有时候最清楚的确不是自己。

       当然,这些学习是有用的,这些年来取得的一些成功也离不开这些学习的助力。我依然觉得投资自己,投资学习是稳赚不赔的。只是需要正确使用,努力创造,合理规划。当时我就就是没有看清自己,合理规划。

       从高处跌落之后,曾经有段时间我没有了梦想和目标,应该说是放弃。觉得还是要面对现实,这又是另一个极端,也许很多人会选择平淡,不再折腾自己。但我不甘心,不服输,不认命。还是走在继续寻找的路上。

      离开直销行业之后,我迷茫了半年。2015年3月我第一次制作自己的简历,网上找工作。从零开始,在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做一线销售,沿街推销产品。这种落差和过去相比是巨大的。迈出这一步,心理也是经历了很多挣扎。

      这两年是我不断尝试和寻找方向的两年。做的事情很多,也很杂。也是不断认清自己,重新定位的两年。现在挺喜欢支付行业的,也有了更多的目标。现在做支付一年多,算是二次创业。

      不说自己过去是成功还是失败,但可以肯定的是走过一些弯路,掉进过一些坑里,也拿到过一些结果。有些道理当时也懂,但似乎有些弯路注定要走,才会真正醒悟。庆幸的是,我没有被人生的一些起落击垮,又站起来继续前行。然后又有了自己的3年,5年规划。人,终归是活在梦想和希望中。

       现在这些规划和过去有什么不一样?以乐观为例说明。真正的乐观是经历了社会的现实与残酷之后,依然可以笑着面对生活。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承认自己。过去有很长一段时间把自己活成了别人,或者活成了别人眼中的那个人。最近两年,慢慢意识到,活得真实,活出自己,活在当下,才能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幸福和快乐,也才能真正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我就是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心中有梦,但最重要的是走好眼前的路,脚踏实地。

        什么是脚踏实地,日积月累?让我想起了高中的英语学习。高一有次英语考试,总分120,我考了57分,被老师点名。我下定决心要把英语学好,但是自己词汇量少,怎么办?我回家就把初中的每本英语书背后的词汇表单独裁下来,让我妈用针给我缝成了一本书,开始没有昼夜的学习和背单词。后来英语还成了我优势科目。当然,更重要的当年备战高考的心态。目标非常清晰和明确。

       未来肯定还有更多的挑战,但我心里很踏实,很充实。三十而立之年已不久,我只愿用当年备战高考的心态和行动力,脚踏实地,日积月累,沉淀自己,提升自我价值。能用满意的结果迎接自己的而立之年。努力创造,让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生活的更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别人写诗孔雀开屏, 我写诗为何只看我的屁眼。 我写的酣畅淋漓, 你看的恶不恶心?
    简村小吹阅读 443评论 8 0
  • 在寝室煮火锅的心情大概和对自己喜欢的男生一样,既欢喜又害怕,很多学生背着辅导员在寝室煮火锅,六个人围着一个特别小的...
    叫我雷姐姐阅读 774评论 5 1
  • 风吹散阳光,碎在身上,微凉。花落千觞,梦断黄粱,只觉是遗忘。 酒入豪情壮,酣胆微张,窗旁。心思过往,转身蛮荒,白发...
    迷曳阅读 17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