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的自信力在何处(2)——事实与价值的结合体

休谟断头台的启发

   英国哲学家休谟,提出一个“是/应当”问题,认为事实与应当之间有着不可逾越的鸿沟。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你就明白了。比如一个小孩儿掉到了河里,正在大声呼救,你应不应该去援救呢?一般而言,我们都应该去援救,援救才是善的。可是,为什么要去援救呢?你可能想过,小孩儿溺水非常痛苦,不救的话很可能溺死,所以应该去援救。等等,小孩痛苦是事实,溺死是很可能发生的事实,可事实能够直接推理出应该吗?小孩痛苦是一个事实,见到小孩溺水又是一个事实,主体去救人也是一个事实,可是应该在哪儿?其实,应该完全来自另一个源头,它虽然和事实关系密切,但是一定不直接来自事实本身。事实推不出应该。

   学者为此忧心忡忡,他们觉得价值、人类的应然从此缺少了事实性基础,变得不牢靠了。并为此,提出过“是”可以推出“应当”的论证。但是,这些论证依然有争议,不够圆满。所以,他们把休谟问题,称之为休谟难题,甚至休谟断头台(斩断了应该与事实的联系)。不过当我了解到休谟难题的时候,却喜不自胜!我从来没有见过比这更让人振奋的了!让道德脱离事实的无赖捆绑,真是一件天大的幸事!

   把价值捆绑在事实上是错误的。其实摩尔的自然主义谬误已经开其端了。那些想用一些事实性的描述、形而上的特征和关系去定义善的企图都是失败的。从路向出发,对事实的描述、形而上的发现,是一种客观求知识的路向;而娩出价值和道德则完全是另一种态度。在“他人痛苦”和“应该去援救”之间,只需要加一句话就可以使推理成立:“我关心他。”

   “他人痛苦”,是一个纯事实。“应该去援救”,是一个纯粹的应该。而“我关心他”是一个事实和应该的结合体。假如你关心一个人,别人未必知道,但是你自己一定清楚你确实关心着他,这是一个事实。因为你关心的人正遭受痛苦,所以你不会无动于衷,如此而认为应该去施救。这就是应该。同理,我们发现,所有的善,所有的应该,和一切事实的联系,都需要这样一个事实与应该的结合体。

   在我们进一步解释之前,让我们引用一下,前面提到过的学者试图论证“实然”可以推出“应然”的例子:

1.A承诺做P

2.由于承诺做P,A将自己置于做P的义务之下

3.A应该做P

   很显然,句1是事实性的,句3是应该,而句2看起来是事实性的,可是“义务”二字其实是一个事实与应该的结合体。这一点哲学家赖特已经指出来了。

   “事实与应该的结合体”,意味着什么?

   我们可以把“我关心他”简化为“我关心”。“我关心”,是一个事实,同时是一个应该。这三个字是百善之源。一切事实性描述都可以通过这三个字转化为价值性描述。

   现在,我们进一步说破,“仁”、“良知”、“明德”,均因“我关心”三个字而成立。它们向来不是客观存在,所以在科学那里几乎毫无地位。然而,相反地,同时颇具启发意义的是,这几个概念却恰恰是圣学的核心。樊迟问仁。子曰:“爱人。”“良知即是道”,即是关心人;为物欲蔽,昧了良知,便是不关心人。“格物”即正物,正物就是关心物,以至于诚意、正心,都是此意。进而,一切事实与一切应该,通过“仁”、“良知”、“明德”,就无不通。也就是说,“仁”、“良知”、“明德”正是“事实与应该的结合体”。

  苏格拉底所代表的西方路向,是关于独立的事实的研究;孔子所代表的中国路向,是关于互动的事实与应该的结合体的研究。在客观事实的研究之外(科学)还有真正的以事实和应该的结合体为对象的研究和实践。这条道路不是别的,正是圣贤之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实与应该的结合——作为功夫论 关于“是什么”的哲学是本体论或存在论,关于“应该是什么”的哲学是价值论或目的论,那...
    冯小欢阅读 655评论 6 8
  • 常因没有长只杨戬的天眼而痛苦地哭泣,一日,人哭瞎了,这时才突然感觉:原来有双凡俗的眼睛是多么的幸福啊!
    刘万军L阅读 131评论 0 0
  • 华灯初上,与闺蜜相伴,闲游女儿城。行之一隅,见流水潺潺,杨柳依依,水葫芦长势生猛,那绿啊,真是惹了我们的眼。又见一...
    陶语阅读 277评论 1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