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我们又该如何摆脱

   

《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

《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和忙碌的》

简单说来,贫穷就是缺钱,忙碌就是缺时间,所以《稀缺》是来揭示是如何变得缺钱与缺时间。作者在TED做过了个演讲,就叫做“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非常著名。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作家塞德希尔·穆莱纳桑。他出生在印度,后移民美国。之所以能写出这么一本书与他成长环境有非常大的关系。因为出生在印度,在那儿,他见惯了贫穷与忙碌的。当他移民了美国,美国的闲暇与富有让他非常好奇。于是他开始研究贫穷与忙碌的这个主题。

书里大概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稀缺给人的影响,包括稀缺带来的好与坏。二是如何摆脱稀缺带来的困恼。

作者大部分用分组实验对照的方法,科学地推导出作者的步步观点和结论,并且引用了很多新的概念,比如带宽,比如管窥,来更好地解释稀缺。所以书总体来说是严谨且科学,有一定的真实可用性。

一  因为稀缺,所以关注

作者用2个实验推导出,稀缺可以俘获我们的潜意识,俘获我们的专注。

实验1 当得体的富人极度饥饿时

实验中作者让得体的富人们开始一个月的食物稀缺状态。一个月后,他们开始迷上菜谱和当地餐厅的菜单,有些人甚至用好几个小时对两份报纸上水果蔬菜价格对比,有些人开始产生进入农业领域打算。他们丧失了学术的斗志,而对菜谱产生浓厚兴趣。在看电影时,只有与食物有关的情节会引起他们的兴趣。

食物的稀缺使他们引发对与食物相关的东西的专注

实验2 午餐时分组安排识字

随机挑选两组人,一组吃过午饭,一组不吃。实验任务安排两组人识别屏幕上一闪而过的字。实验发现,当有关食物的字闪现时,饿着肚子的人可以快速且精准认出且高于吃过午饭的那组。

当饿着肚子的人可以快速识别蛋糕这个词语,不是因为他们选择将注意力集中在这个词语上,而是识别速度太快,根本来不及选择。

所以说,是稀缺俘获了我们大脑,无论大脑主人是否愿意,稀缺都会牢牢俘获他的注意力。

稀缺对注意力俘获,不仅会影响我们所见和所见的速度,而且会影响我们对周遭世界的认识。

因为稀缺,你会在乎你在乎的方面,更多侧重那方面,可能会使你在那些领域高于其他人的能力。

所以按作者推论来说:穷人看到世界与富人看到的世界,忙碌人与空闲人看到的世界,积极的人与消极的人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样的。

书里还做了一个实验,测试对他人感受的理解能力。实验发现孤独的人更能理解他人的感受。因为,孤独者会去关注自身的稀缺状况,关注为数不多的亲人和朋友,对他人感情中流露的情绪非常敏感。

由此书里提出了一个概念:带宽(bandwidth)。带宽就是心智的容量,包括两种能力,包括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能力。稀缺会降低所有这些宽带的容量,使我们缺乏洞察力和前瞻性,还会减弱我们的执行控制力。

稀缺会减少我们的心智带宽,降低前瞻性,并削弱我们的执行控制力。因此,带宽降低也意味着智商的下降

二  因为稀缺 所以爆发

科恩在一档美食节目当场创造了一道西兰花炒脆豆腐,被称为最美味的一道菜。可是纵观几十年,他做的最美味的一道菜竟然是在美食节目里做出来。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之后几十年没有做了。作者给了答案,是因为紧迫的时间要求人头脑集中,迫使我们将之前所有的努力浓缩成即时产出的效果。

康妮·格西克说过这么一句话,所有的会议都是没有重点的而且内容非常抽象,离题甚远。当会议开到一半,情况转变,与会者认识到时间不够了,于是变得认真起来。

当时间紧张时,人的效率就变得非常高。当时间所剩无几时,会尽量充分利用余下每一天。所以常说,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来过,你就会知道这一天要怎么过。

结论:稀缺能够让人获得专注红利,适当增加截止日期。由此我们可以主动给自己设截止日期,不要被别人设截止日期。

三 因为稀缺 所以忽视

亨顿因为在前往火灾事故点时没有在车上系好安全带且车门也没有关紧,所以在事故里丧生。

书里用亨顿的死因来揭露稀缺的坏处。消防员在事故中死亡率占了百分之二十占排行榜第二。

因为消防员们在接到报警之后,要在抵达现场之前做很多准备,包括定消防策略,他们要研究起火建筑的结构布局,进火场路线,水龙头所需数量等等。然而这一切都要在抵达现场之前完成。

他们想收获巨大的专注红利,但却要付出代价。

亨顿的带宽全满了,他根本没有时间思考自己是否系了安全带。稀缺俘获了我们的注意力,以致我们没有办法想更多的事情。

结论1:稀缺导致管窥。

管窥,专注于某一事物就意味着我们会忽视其他事物。

管窥会导致我们忽视全局,只能在乎眼前事。

当要求你列举白色的事物,如雪,牛奶。当给了雪,牛奶,这些引子,就被拉入了管窥中,限制在圈子里。如果没有引子反而能举出更多。

管窥导致借用和短视。

有句话是,越穷越借高利贷,越穷越不买保险,越忙越透支未来的时间。因为管窥你开始借用,越借用越糟糕,最后陷入死循环。

当穷人开始一点点把钱花光时,就会产生稀缺心态,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到剩下的存量中,此时他们会对钱尤为敏感。因为缺钱,穷人们脑子里玩命思考一切关于钱的事,进而挤压到“心智带宽”,带宽降低导致他们不能够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整件事进而解决困境,他们可能会做出更错误的决策,最终生活失去控制。

结论2:稀缺导致权衡思维

假如你有两个箱子,一个小箱子和大箱子。当你用小箱子装行李,你总是装得谨慎,但如果大箱子你就可以装得随意了且有空余。

小箱子就像稀缺,你总是很轻易装得满满当当,没有空余这种情况就是宽带全满。稀缺迫使我们产生权衡思维,那些没有被满足的需求俘获理论我们的大脑,成了我们念念不忘的事情。所以当你属于稀缺状态时,一定要调整心态。

没有余闲时犯错后果很严重。

亚力克斯和本都想买一件皮夹克,两百美金。买了之后,两人都后悔了。亚力克斯有余钱。可本没有。所以对亚历克斯来说只是损失了两百美金,而对于本来说,他没有余闲,本应该修车的两百美金被花,所以他修不了车,没有车便不能上班……本面对的缺少两百美金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稀缺的本质就是没有余闲,没有余闲时犯错更严重。

所以在条件不允许时尽可能不要超前透支,因为你不知道从此可能引发其他问题甚至会为此付出怎样惨痛的代价。

四 设立机制 增加余闲

一 设立机制,用机制产生多余带宽。

起轮事故中,因为机轮控制杆和侧翼控制杆挨在一起并且根本上是一模一样,飞行员常常在降落后,总会收起侧翼时把轮子误收。中尉查帕尼斯在变速杆末端安装了小橡皮圈,从而解决问题。设立机制,带宽站的少。事情成本变小。

就像起不来床怎么办,掉东西怎么办,浪费钱怎么办……这些问题都可以建立起机制来,比如,起不来床就多设几个闹钟,把东西规定位置放好,把钱存死期……让这些机制成为习惯不占用我们的带宽从而更好专心地做眼前的事。

二   在年轻时增加自己的余闲。

把时间别安排太满,空出时间来反思计划明天。而不是一味忙碌。别把积蓄花光,留存款用来应急。因为你不知道哪天会有什么意外发生。别把脑子装满,留空闲。事情一多就容易管窥,会忽略全局,忽略其他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