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6 阅读推荐—《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

导语

很多人可能会发现经常出现以下的现象:

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时间太少;

有些人似乎永远都有还不完的账单。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稀缺:我们是如何陷入贫穷与忙碌的》一这本书,给我们解释了这个问题的根源。

稀缺是什么?

稀缺,是"拥有"少于"需要"的感觉。

在生活中存在各种稀缺,如资源有限等。

其结果很简单:人们会变得不幸福。

作者在本书指的“稀缺“不仅仅是客观条件的稀缺,更主要的是一种心态上的稀缺:

稀缺不仅会使人因为拥有的少而感到不悦,还会改变人的思维方式,强行侵入人的思想之中。

其直接影响就是:造成人的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下降。

稀缺对大脑的影响

稀缺对人类大脑的影响,存在于潜意识之中。

无论大脑的主人是否愿意,稀缺都会牢牢地俘获他的注意力。

而稀缺对注意力的俘获后,就会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从而直接影响决策和行为方式。

人的心智容量包括两种能力,分别为认知能力和执行控制力。稀缺会降低所有这些能力,从而导致缺乏洞察力和前瞻性,还会削弱执行控制力。

专注红利

无论是有关工作还是娱乐,人一旦发现时间不够用的现实后,人们就会自动将干扰和诱惑等因素推至一边,开始集中精力将这段时间利用的淋漓尽致,最终做成一些很难做成的事情。这种现象被称为“专注红利”。

稀缺,会迫使人做出选择,所有抽象的事物都会变得具体起来。而当稀缺俘获大脑时,人们的注意力会集中在如何以最有成效的方式去利用自身资源上。

以前提到过的《思考快与慢》中提到的系统1和系统2方面。稀缺将会俘获这两个系统,从而俘获大脑。

管窥

管窥,也叫“隧道视野”。

意思,专注于某一事物就意味着我们会忽略其他事物。稀缺会导致我们有“管窥”之见——只能看到管子里面的事物。

文中举例说明:

据统计,1984年—2000年间,有20%—25%的消防员在车祸中去世。这其中,高达79%的消防员是死于没有系安全带。

原因就是,接到火警后,消防员直面的是时间稀缺问题:一门心思想的是尽快赶到火灾现场,并且在路上制定好消防策略。稀缺导致管窥之见:与任务不相关的想法都会被忽略,包括系安全带。

管窥的另一个表现是,管窥会令人们想要同时做几件事情,因为这样可以节省时间,这是在“管子”视野之内获得收益;而节省时间的同时,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则处在“管子”视野之外。我们可能会在“听着”电话会议的同时查收邮件,或者在吃晚餐的时候抽空回两封邮件。这样做,的确能够节省出一些时间,但是却要付出代价。我们很可能会错过电话会议或晚餐中某人提供的某个信息,或是回了一封词不达意的邮件。而开车时,同时处理多项任务就更有可能会酿下灾难了。研究显示,开车时,通过非手持移动电话进行通话的情况,可能比酒驾还要危险。

而人们往往因为没有对管窥心态的成本与收益进行评估,因而产生心智负担与不利的影响。

带宽负担会降低人的智商

稀缺会直接减少带宽——不是减少某人与生俱来的带宽容量,而是减少其当下能用得上的容量。

试想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你的汽车出了问题,需要300元的维修费用,你的保险能支付一半费用。你是现在就去维修?还是等一等,盼着车子能再多开一段时间,再做决定?

二是,你的汽车出了问题,需要3000元的维修费用,你的保险能支付一半费用。你是现在去修?还是过段时间再修?

实验证明:将300元换着3000元,对富人和穷人产生了不同的影响——无论是300元还是3000元,不足以让富人考虑稀缺或自身的财务问题;但对穷人,对金钱的稀缺一旦出现,就会严重地影响他们的认知能力。

带宽负担的第一个表现,就是降低人的认知能力。

宽带负担第二个表现,是会抑制我们的执行控制力。执行控制力拥有多个层面,自我控制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客人点中号炸薯条时,按下‘炸薯条’那个键,就这么简单的一个工作,真的有那么难吗?”身为一家餐厅的经理,你一定会发现,员工总是在犯一些低级错误。你也一定想:她们的素质太低了,能力太低了。再不然,就是因为这些员工从小缺乏管教。

实际上,服务员可能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筹钱来支付当月的房租,而没有听到顾客点了炸薯条——宽带负担影响了她的执行控制力。

宽带负担影响执行控制力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当我们有宽带负担时,我们更容易爆粗口,更冲动。再比如,当我们满脑子都是第二天的客户会议时,就会突然对女儿大发雷霆。

穷人都很蠢很笨?

关于这个问题,有个简单的逻辑推理过程。

由于金钱的稀缺 ->

导致注意力都集中到钱上 ->

大脑里各种事情都与钱有关->

对钱,人变得冲动和失去控制能力 ->

导致心智带宽减少,并产生错误认知 ->

因而做出更多错误的决策->

导致金钱的稀缺 ->

循环

作者一度举了印度的例子说明。对当地农耕问题进行实地考察以及对当地农民进行调研,结果发现,同一个人的智慧(智力),在贫穷状态时会下降,而且也会变得更冲动。在执行控制力方面,贫穷状态时的响应速度,要比富裕状态时慢11%,而且还会犯下比后者多出15%的错误。

并且,穷人的局限性,跟他与生俱来的能力几乎无关。也就是说,穷人的“有效”能力比富人要弱,并不是因为穷人的能力差,而是因为他们的一部分大脑早已被稀缺所俘获了。

穷人不仅缺钱,也缺宽带。宽带负担过重会让人更容易忘事。比如,按时吃药或者在截止日期之前还账单,这些任务必须要存在于人的大脑中,而一旦宽带减少,它们就会被忽略。

缺乏宽带还会造成工作的成效变低。这是因为穷人的心智处理器正忙着处理其他需要被注意的事项,手头上的工作自然就效率低下了。作者称这具有悲剧色彩:最需要用劳动换取薪水的穷人,他们的生产力却承受着最为沉重的负担。

宽带负担过重,还意味着处理新信息的能力减弱。如果你总是开小差,还能学到多少新知识?任何形式的技能习得,无论是去学习社交技巧还是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都需要宽带。如果穷人缺乏宽带,那么就无法很好地掌握这些实用技能。

宽带负担过重,也意味着用来进行自我控制的心智资源变得更少。因此会导致人只关注在紧急的那些短期事件上,而给人带来有效提高成长的往往是很多需要长期积累的事情,久而久之,这种差距就被逐渐放大了。这也正是稀缺造成穷人都又“蠢”又“笨”的重要原因。

稀缺会迫使我们产生权衡思维和决策难题。

假设和朋友吃饭,点完菜后,服务员问你们还需要喝点什么,你一看,好喝的饮料几十块钱一杯,到底点不点,最终取决的是人是否处于金钱稀缺状态。

稀缺会让我们选择的余地变少,会错过一些美好的事物,同样的是稀缺还会提高失误的成本。在稀缺的状态下,将事情做对做好会变得更加艰难,因为无论是忙碌之人的时间,还是贫穷之人的金钱,都必须在十分有限的范围内精打细算。

这样往往容易造成忙中出错。

因此,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做事设置一个缓冲是很有必要的。

稀缺令我们短视

贫穷的人会因为手头拮据去借钱和贷款;工作繁忙的人则会牺牲休息时间,而这个“利息”同样高昂。我们无论是借用金钱或者牺牲休息时间,很容易就给将来挖了更大的坑。即今天的稀缺将造就明日更大的稀缺。

人们在忙碌的情况下,很容易就会忽略掉那些重要但并不紧急的事情,把这些事情尽量往后推。就这样一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一直推着不做。虽说,因为不做这件事情,赚得了一定时间,但这都增加了未来的成本,既然是重要的事情,那么迟早都要在其他时间来处理这件事。而如果这件事情如果做的晚了,或许需要付出机会成本即损失这件事情可能带来的收益。

怎样摆脱稀缺

1、制订计划。

做计划,需要跳开当前的视角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很多人可能很想停下来看看,但是由于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以至于不知道怎样才能停下来。比方说,必须要付的房租,房贷,截止日期之前必须要完成的一项工作等。

要做长期计划,这肯定是很难的。

另外,对未来做计划需要一定的心智带宽,稀缺则是心智带宽的沉重负担。

虽然,制定计划很难,但仍要要做。

要逃离稀缺陷阱所需要的不是偶尔的警醒,而是需要持续的一种习惯——一种自制力。但研究显示,在我们不断加强进行自我控制时,自我控制力也很可能会被消耗掉。因此也要注意一个度。

2、主动建立“余闲”。

“余闲”,并不是指那些为了应对突发事件而精心规划、刻意预留的空间。比如,你会在行李箱留出余地,以备出国采购,这个行李箱里的余地是属于计划之内的,是在你的分配和规划之下的。

这里所说的“余闲”,不是刻意预留的空间,而是因为装箱时空间充裕而产生的“副产品”。

我们要主动留下回旋空间。这个空间就是我们拖延、犯错误的空间,以及处理紧急突发事件的空间。因此最好的做法不是用上所有宽带。

如果日常安排总是很满,那么一个突发事件就能让所有日程延误。

而需要注意的是余闲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两位作者通过数十年的研究显示,在余闲最为充裕的时期,而且特别是在这样的时期,人们尤其容易犯下拖延的毛病。

3、安排干预,以保证我们不掉入稀缺陷阱。

《稀缺》一书中列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从不拖延会议的公司高管。会议结束时间之前5分钟,他的助理就会露面宣布:会议还剩5分钟。会议结束时间一到,助理会再次出现。这种干预可以防止日程安排被打乱。同样避免稀缺的例子还有,通过设置每个月的薪水以一定百分比自动存款。

4、为带宽不足的人提供便利。

这个更多的是需要政府来思考和落实。要包容穷人的不当行为。要设计有效的预警机制,让穷人提早为未来做准备。

我们还要积极为穷人提供培训,培训要简单实用——能够节省带宽的教育方法才是好方法。

为什么员工的效率低?

大多数公司依然会传统的按照工作时长进行管理,并未对带宽进行管理。

通过增加工作时长、让员工显得卖命干活和放弃度假机会等,其实都是管窥心态的具体表现。

现在过劳死频发,员工效率低是许多企业所面临的问题。企业需要转换思维的是:将有效的宽带最大化,而并非将工作的小时数最大化。

5、尽可能的将一些行为变成一次性行为。

比如,若想减肥不吃零食,不如在去超市购物时保持警醒,干脆不买零食;设定信用卡自动还款绝对比你提醒自己每个月按时还信用卡管用。或者是提醒时候就立即还款。

总结

为什么会“穷人越穷,富人越富”,为什么会终日忙碌却有可能仍然一无所获。人们产生时间和金钱稀缺的原因。在这本书里面给我们做了解释。

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稀缺还是心态的稀缺,比方说,因为觉得穷,就会认为没有钱去投资,储蓄。而越是这样,就越挣不到钱。

人们会觉得时间紧,需要做的都是紧急的事,从而忽视了其他的重要事情,导致日后会付出更多的时间成本和代价,这样又导致了更大的时间上的稀缺。

因此作者建议我们留点余闲,并管理这些余闲。比方说,在日程中安排缓冲时间来处理突发事件。同时,将重要的事情拉入平时的视野中,这样才能达到一个可控的平衡。

最后,读完这本书,相信大家在时间管理、执行力、投资和财富方面会有新的认知,从而避免陷入稀缺困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