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只为遇见你—多依树的日出云海雾

红河哈尼梯田


日出云海


      据传有一种说法,多依树梯田的日出、云海、雾这三件套若能同时出现则证明你人品爆棚。清早不到6点我们从各自的小别墅出来,头顶着星星去集合上车。今天没有雨看上去天还好,但山区天气变化莫测只能看我们积攒的人品真的是不是够用。


三件套全看到


      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在2013年被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红河哈尼梯田遍布于红河四县总面积约100万亩,在元阳县境内就有梯田17万亩,元阳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我们现在所在的多依树海拔2000米,三面临山一面坠入山谷,从山上俯瞰无比壮观,因此成为元阳梯田景区最著名的观日出云海之地。6点半到达景区大门,我们的车进入停车场已经是最后一个车位了,观景台分上下大概有五六层,每一层都有不少人但还不到拥挤的程度。来的路上经过很多客栈,游客们步行前往的也有很多人,还看到早早起床去上学的小孩子,由大人陪着在这黑漆漆的山路上不知要走多远。


大地的艺术


      哈尼人是最早驯化野生稻的民族之一,千百年来哈尼将哀牢山三江流域的野生稻驯化为陆稻,又将陆稻改良为水稻。这里地形复杂差异悬殊使得立体气候突出,红河南岸哈尼族聚居地成为全省降雨量最大的地区。对于这高山上如何蓄水让我很困惑,度娘给出的答案是这里6万多公顷的森林构成了巨大的天然绿色水库,涵养的巨量水分通过无数的水沟干渠提供了全县所有梯田旱地用水和全部人畜用水,可谓是“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大自然的神奇令人叹为观止。


周爸周妈和我们一家三口


小鸟依人有点儿沉


      因为今天是早起赶不上度假村的早饭,Allen告诉我们旅行社给大家买好了面包同时景区里有餐厅,一大早就供应米线。哈尼梯田的红米一年仅长一季,生长期比一般的东北大米还要多出两个月,而且品种古老营养价值极高。昨天晚上在度假村的晚饭就是每人一大碗红米线,吃得那叫一个香,才15块钱一碗。现在我们几乎穿上了所有的衣服来抵抗高山上的寒冷,自是来上一碗热腾腾的米线才好呀。吃完一结账还是15块,这高高的山上这都申遗成功的地界儿,可真是不贵。餐厅里的服务员不会讲普通话,倒也不影响举着二维码来微信扫一扫。


天不亮就来占位了


观景台


观日出的人们


放飞无人机


满满的喜悦


      吃饱了看向外面,天已经微微亮,观景台的栏杆上也趴满了人。真有个段位高的,带了无人机空中摄影。和以前看到的日出不同之处是这一次的焦点没有全都放在一轮红日上,而是眼前的这一大片几乎是灰白的梯田,在崇山峻岭中依山而建倾泻而下,山谷中的云海在天边一抹红线的映照下开始翻腾,速度很慢但是云层在流动。难怪我们住的地方叫作云上梯田,真似仙境一般。我们更多的时间是盯着远山,盯着云海,体会大地之美,即使带了墨镜也不太敢盯太阳,那叫一个光芒万丈。


咦 我去哪了?


跃上云端



Allen说  服了you


Allen自己带了电热水壶和茶具在餐厅等我们,见我们已不像前两日那样雀跃,他坏笑着问”怎样啊老大,日出日落要看到几时呀“?他大概想不到这样的安排直到最后一天。


保持平衡


坝梗多软泥


      这随处可见的梯田已经让我们的眼睛出现暂时性的审美疲劳,途经蓝色梯田时终于把我们也描绘进了大地的艺术。清早看到的是云雾映照下的白色梯田,而这一片是蓝色的。这几天我们穿行在这崇山峻岭随处可见的万亩梯田是彩色的,真的是大地的调色板一般。


融进画里


     

人满了

      话说眼前这片爱村的梯田是因为水面映衬出天空的颜色而水天一色呈现出大片的蓝,尤其地势缓和距离道路很近,很是吸引人们想进到梯田里面。Allen说以前的村民很是淳朴,和他们拍照合影啊、到梯田里走走呀都不是事儿,但是这几年不一样了。村民们拿这个当生意来做拍合影要1块钱,下到梯田里面每人收5元。路旁立着长长的篱笆,只在某个地方留了窄窄的门洞,村民守在这里,用勉强能听懂的普通话数着人头份收钱,只要现金。


该看哪个镜头



      除了种地大山里的农民拿这个作生意是不是代表不“淳朴”,我倒是不以为然。郭德纲的相声里说过他是手艺人不是生意人。生意从字面上看就是生出一个主意挣钱,那这样看来我们这里多一半从事投资、策划、咨询、服务的倒真是可以算生意人了,眼前的把美景当商品和人们进行交换的这些村民,也暂时地成了生意人(土地是集体的国家的?本人不接受抬杠)。


摄影师小心水塘!


      不过这里另外还有一种生意真的让人心生感慨。在土坡上有一个长相及其可爱的小男孩三、四岁的样子,黑黑的皮肤大大的眼睛,尤其是眼神透出的清澈惹人喜欢,大家都是把自家娃丢下出来疯了好几天,见到这个小可爱顿时母爱泛滥。





      距离这个孩子不远的地方是几个刚才收大家“入场费”的村民,其中大概就有这小男孩的家长,他向我们比划着和孩子照相每人收1元。我们拿出了零食和钱让小朋友选,孩子自然是直接去抓零食,但是一旁的大人大声告诉他拿钱拿钱。我们零食和零钱都递给他,孩子用黑黑的小手接过去努力地转身放进后背的小背篓里。大概小朋友是被训练得熟练了,和游客照相时会做各种表情和亲亲的样子。后来我们进到村子里也有两个很小的孩子跟着我们跑了好远,嘴里一直喊着“一块钱一块钱”,我们只是给了零食。不知这样跟在人们后面伸手要着钱的孩子长大会怎样。





      从天不亮到现在接近中午,半天的时间都在欣赏大地的艺术,真是美轮美奂,同时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人们的聪明智慧,千百年来这种独特的地质和气候条件不仅造就了这最独特壮丽的景观,也养育了数十代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



      今天的我们是何其幸运,多依树的日出云海之上,雾腾山谷之中,三件套一样没落地让我们欣赏到饱,看来大家积攒的人品够用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爱的还是云南的蓝天和白云。这十余年间,我曾去过云南6次,而且每次都是冬天或春天去的。云南总是暖暖的天气,...
    漠谷阅读 158评论 8 3
  • 继前天落霞沟和昨天的抚仙湖完美日落后,经过昨晚的半山会所铜锅炖鸡洋芋焖饭的滋养,今天一大早天未亮--注...
    咚咚锵王阅读 465评论 0 10
  • 书目:《见识》 进度:清单回顾 字数: 001为终极幸福感而努力 学者们认为,幸福感的本源只有两个——基因的传承和...
    在文字里重生阅读 173评论 0 1
  • 上学的时候上语文课,老师经常会让我们去做有一类的题型,就是模仿写句子,大概就是玩文字游戏的意思了,就是怎么填词、换...
    chi樂22阅读 257评论 1 3
  • 王晨12月份第14次读书打卡,我今天看的书是马小跳之跳电视台。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白老师!校长博然大...
    王杨晨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