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坚定乐观的“诗豪”刘禹锡

刘禹锡,字梦得,唐代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有“诗豪”之称。

贞元九年(793年),刘禹锡考中了进士,《旧唐书》说他:“精于古文,善五言诗,今体文章复多才丽。”刘禹锡诗歌和文章都写得很好,而且有自己的政治理想,他参与了王叔文集团的政治革新,并且成为核心成员之一。但这次改革很快就失败了,王叔文被杀,刘禹锡、柳宗元等人都被贬到边远地区作了“司马”。

三十四岁的刘禹锡开始了长期的贬谪生活,这对他是沉重的打击,但他没有屈服,没有消沉,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信念。

刘禹锡先被贬为朗州(今湖南常德)司马,后来又先后转任连州(今广东清远)刺史、夔州(今四川奉节)刺史。在唐朝,朗州和夔州所在的荆楚之地巫风盛行,民间的祭祀活动非常多,而祭祀时,一定会唱民歌,这深深地吸引了刘禹锡。

屡经贬谪的刘禹锡虽然在政治上很难有所作为,但他没有一蹶不振,热情地投入到了当地民歌的搜集整理当中。在这些民歌俚曲之中,他感受到了别样的生活之美。《旧唐书》说:“蛮俗好巫,每淫祠鼓舞,必歌俚辞。禹锡或从事于其间,乃依骚人之作,为新词以教巫祝,故武陵溪洞间夷歌,率多禹锡之辞也。”

刘禹锡没有因为其词俚俗而瞧不起民歌,不仅亲自参加民间的歌舞活动,而且给他们创作新词,所以后来洞庭湖一带的民歌,很多都是经过刘禹锡整理改编的。他的《竹枝词》就是向民歌学习的结晶,至今仍传唱不休: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山桃红花满上头,蜀江春水拍山流。

花红易衰似郎意,水流无限似侬愁。

 

城西门前滟滪堆,年年波浪不能摧。

懊恼人心不如石,少时东去复西来。

 

瞿塘嘈嘈十二滩,此中道路古来难。

长恨人心不如水,等闲平地起波澜。


刘禹锡被后人称为“诗豪”,他无愧于这个“豪”字,他的坚定乐观,执着的人生信念,在二十多年的贬谪生涯中从没有改变过。这充分地体现在他的诗歌里,比如这首《秋词》: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他断然否定了前人悲秋的观念,展现出了秋天的生机和活力,更展现出了自己高扬的气概和高尚的情操。

再比如这首《浪淘沙》:


莫道谗言如浪深,莫言迁客似沙沉。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虽说谗言如浪,迁客似沙,但他坚信,是真金总会放出光彩的。

直到唐敬宗宝历二年(826年),刘禹锡才从和州刺史的任上被征召回朝。回京路上,在扬州遇见了多年不见的好朋友白居易。想到刘禹锡二十三年的贬谪生涯,二人都是感慨万千。酒宴上,白居易写了一首《醉赠刘二十八使君》送给他,其中有“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的句子,对刘禹锡的遭遇,表示了同情和不平。刘禹锡就写了一首《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回赠: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这是刘禹锡的诗歌名篇,显示了他对世事变迁和仕宦升沉的豁达襟怀,表现出了坚定的信念和乐观的精神,同时又暗含着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的深刻哲理。

诗人谪居在巴山楚水这荒凉的地区,算来已经二十三年了。如今回来,当年的许多老朋友都已去世了,只能徒然地吟诵着“闻笛赋”表示悼念,真是恍如隔世,人事全非。他接着以沉舟、病树比喻自己,沉舟侧畔,千帆竞发;病树前头,万木皆春。诗人在惆怅之中却又表现的相当达观,他劝慰白居易不必为自己的寂寞、蹉跎而忧伤,世事的变迁和宦海的沉浮,他都能豁达地面对。“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这两句诗形象生动,后人常常引用,并赋予它以新的含义,说明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诗的最后两句点明了酬答白居易的题意,表明他对生活并没有丧失信心,表达了重新投入生活的愿望和坚韧不拔的意志。


�E�%C�+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