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杨情深秋意浓

金波湖边的胡杨美景

01

雪梅正要打电话,菊萍姐就打过来了:走,看胡杨去!

今天去胡杨林,是她们姊妹早就商定的。女人们喜欢看胡杨,喜欢花海照相,喜欢亲友的聚会。十一休假,孩子们在家,一起放松一下,大家一拍即合。

胡杨林的车行,是我每天的必修课,坚持了近半年时间。骑车出行,有益身心,胜于吃药,也去掉了诸多懒毛病。

为了顺利出行,我先去景区了解情况。今年景区改造,拓宽了胡杨大道,绿化了酒航公路,增加了观景栈道,修复了亭台楼阁,建设了美食广场。收费标准和路线都未变,许多措施还比较人性化。

情况明了后,我想好了三套方案:一是乘小车前去,到几个景点定点游玩,再到野外沙丘野炊;二是乘观光车周游一圈,带上食物,最后一起聚餐;三是骑自行车前去,景区也有共享单车,1元/每小时,来去方便快捷。协商的结果是,采取第一套方案,分三辆车前去。

女人们的热情高,宗鹏更是个热心人,儿子和清清也来帮忙,在我回来的功夫,他们就把聚餐的各种肉类、菜品、配料、厨具都准备停当了。

万事俱备,那就整装出发吧!

镜头豪情涌画意

02

金色田园是第一站景点,人称“花海”,也是人海。往来游客车水马龙,观光拍客此起彼伏。

“中国航天”标志矗立中央,红色、黄色、蓝色的人行道通向四面,将金色田园分成了若干块。兰色的马鞭草,红色的月季花,金黄色的菊花,深紫色的鼠尾草,还有薰衣草、牡丹、芍药等,百花争艳,万紫千红,不是春天,胜似春天。

我们一行十多人,置身于美丽的花海,呼吸着带有芳芳的甜蜜空气,神清目醒,心花怒放。微风拂过,花浪翻滚,一整片的花田,宛如深紫色的波浪,层层叠叠地起伏着,花香四溢,甚是美丽。

黄色也是花海的主色调,人行道满地金黄,充满着了喜庆,也孕育着希望。

我想,这不也和我们祖国的今年十月一样吗?今天出门,雪梅还特别提醒,去花海,最好穿红色衣服,这话是有道理的!

她们姐妹五个,兴致很高,不停的拍照,合影,再合影。各种状态,不同背景,欢呼雀跃,不厌其烦,可辛苦了我这摄像师。

靠近花海,近处是芦苇丛,远处是红柳沙包,生长有红柳、沙枣树、白杨树和胡杨。紫色、金黄、翠绿色相间,层林尽染,苍茫辽阔,一派塞上秋日风光!

秋风乍起,胡杨金黄的叶片,飘飘洒洒“哗哗”地落到地面,大地铺上了金色的地毯,辉煌而凝重。茂密的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粗壮的胡杨几个人难以合抱,挺拔的有七八丈之高,怪异的似苍龙腾越、虬蟠狂舞,令人叹为观止。密密匝匝的树叶,也是风采独具。幼小的胡杨,叶片狭长而细小,宛如少女的柳叶眉,人们常常把它误认为柳树。壮龄的胡杨,叶片又变成卵形或三角形,犹如兴安岭的白桦;进入老年期的胡杨,叶片才定型为椭圆形,更有甚者,在同一棵胡杨树冠的上、下层次,还生长着几种不同形状的叶片,可谓奇妙绝伦。

胡杨之美,美在形态,美在神韵!

《金塔胡杨赋》的碑文

03

一曲《我爱你,胡杨》,到处在播放,自豪了多少金塔人,当年的制作现场就在金波湖。

走近金波湖,老远就看见佳诚食品公司,是儿子同学裴佳诚家的,每年都在这里展销。我品尝过他家的粉皮和面筋,口感不错的。儿子很高兴,就去找他的好朋友了。还有兴隆辣椒、长沙臭豆腐,以及一些卖古玩饰品的,琳琅满目,不胜枚举。

漫步于湖堤之上,欣赏湖光落叶之美,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金波湖的水,清澈见底,水光可鉴,绿色黄色映入水中,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湖面上水鸟低飞,天高地迴,视野开阔,颇有“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感觉。

看到一石碑,正欲拍照时,背后一声“金塔胡杨贼”。我猛一转身,是一年轻人。他也很吃惊,说到:“我说错了吗?”

好像是他同伴的女生听了,哈哈大笑!石碑刻的不太清楚,难怪他把“赋”字看走眼了,他红着脸走了。也算一乐吧,哈哈!

我最喜欢湖中的石桥了,小桥玲珑,古朴别致,拍客也很多。她们姊妹几个在桥边,拍了一张又一张,还意犹未尽。真是:我在桥上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桥下拍我。

记起上个月,我写一首《胡杨林见怀》,来表达我此时的感受:绝胜烟光是胡杨,林海送目正鹅黄。两旁又见菊花好,一路怎知湖水凉。镜头秀色涌画意,胸中豪情动诗肠。秋风不负游子意,彩虹卧波古韵长。

是呀,胡杨林本身就是一首诗!

五姐妹的快乐

04

“照相能当饭吃的话,我们就把食物都带回家吧”,我说。

女人们就笑话我“就知道吃!”其实她们已经饥肠辘辘了,因为已经快三点了,早过了饭点了。

景区不让生火,宗鹏他弟就带到自家地边上,烧火做饭啦!那里有别人野炊的简易灶盘,有胡杨可遮阴,有沙丘,有红柳,很干净,风景也不错。

大家动手,丰衣足食。男人们搬运食物、餐具,拾柴、加水、烧火;女人们个个是厨房的高手,炖肉的行家。菊萍姐的红烧肉,雪梅的鸡肉焖面,梅子的鱼肉,都各有特色,陆续都做成了。

祖春的羊肉串好了,看看没有考肉的,我就充当师傅,正好展示我的手艺。盐、辣子、孜然都放上,时间也把握的刚好,先拷出来的味儿不足,大家挑出了许多毛病,慢慢地经验丰富了,色香味都合适了。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野炊自有乐趣。自给自足,大家动手,谁也不闲着,干着活,说着话,吃着红烧肉,吃着鸡肉焖面,撸着羊肉串,忘记了工作的烦恼,只有节日,只有亲情,其乐融融!

野炊之余,一块儿打打扑克,喝杯啤酒,沙窝梁上看看风景,拍几张照片,尽情享受休闲和沙漠的快乐!

7点钟回家,四姐说:真的好期待下一次!

红柳沙包是伟大的自然力

05

看胡杨归来,我颇有些感悟。

这里的胡杨排列很整齐?这种千年不倒、不朽、不死的植物,耐旱、耐寒,易生长,是金塔特有的。这种人工胡杨,既有地质、地理的因素,也是先民生存自救、保境安民的无奈选择。

红柳沙包给我的启示?一个红柳沙包形成,需要二百年以上的历史,且全是明沙,没有土,很干净,沙包被红柳和附生植物包围着,正是先民们执着、不屈,与大自然顽强抗争精神的写照。

金塔独特的历史?王子庄、威虏卫,这是古建制的沿革;李陵、沮渠牧健、毛凤仪、赵积寿,这是金塔的开拓者和创业者。我的启示是:自立、自救,靠自己才能有出路,胡杨林的历史,就是生民自我发展的历史。

观看胡杨,欣赏到的不仅仅是大自然的美景,更应该是找到一块追踪怀远、生生不息的胡杨精神的栖息地!

写于2017年10月2日

又一张沙漠红柳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