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创业遇上U@北京东部hub 4D地图实践全记录

地点:生命汇-天堂书屋
时间:2015-11-1
作者:当创业遇上U@北京东部 Hub ( U Lab 2.0)

目录
案例背景
共同启动
共同感知
共同自然流现
形成结晶
生成式对话
走出角色


案例背景

有一类深度合作的客户,比如医疗行业的客户,我们提供全部的市场推广、销售转化、随访服务,客户提供接诊治疗服务。按照营业额进行分成。

我们的驻场团队(营销推广团队、销售转化团队(电话咨询师、网络咨询师,导医))到客户医院长时期驻场工作,客户的对接团队有接诊医生、治疗医生、护士、行政人力部门人员、市场部门人员(市场推广辅助)等。

  1. 当前形势:面临哪些关键挑战或问题?
    驻场团队与对接团队的融合问题,主要有:
    1-1.因为有利益冲突(比如担心在客户老板心中的重要性降低等)而带来的不配合;
    1-2.因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不同带来的一些矛盾和不协调。
  2. 利益相关方的看法
    客户老板认为这是一种双方优势互补的合作方式,较大幅度提高了营业额,提升了医院品牌力。
  3. 希望达到的未来
    希望2个团队能融合成一个团队,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
  4. 学习的边缘
    4-1.希望放下:
    当前的状况是过去行为的结果,希望放下金钱奖惩业绩排名为主的管理方法;
    4-2.希望学习
    希望能学到如何使这2个团队组成一个生态系统,系统中的伙伴能透过系统向内看,共同感知、共同激发,共同行动。
    5.希望得到什么建议
    希望通过4D地图的体验,能得到团队生态系统建设的启示。

二.共同启动

1.确定角色

  • 患者
  • 客户方医生
  • 服务方咨询师
  • 客户方市场总监
  • 客户方院长
  • 服务方项目总监
  • 服务方老板
  • 客户方集团总裁
  • 引导师
  • 案主、记录员
    ** 备注:**
    因人数有限,没有安排服务方市场推广角色、导医、随访人员、客户方护理人员、客户方行政人事角色、空间支持者、地球/环境,系统未来的最高可能性这几个角色。

2.暂停一会儿,练习身体的正念觉察。与身体的感觉联结。尤其是身体的背部。

3.引导师提示每个人:当踏入这个空间,让我们放下那些“它应该如何表现,它应该如何转化”的概念,我们不知道答案。我们带着打开的思维踏入打开的空间,展现系统中的元素。我们用身体摆出姿势,表达自己感受到的所扮演角色的一些特质。

三.共同感知

1.志愿代表角色确定及入场确定姿势后所说的一句话

  • 客户集团总裁:周桢
    “我是集团总裁,我为集团发展考虑!”
  • 服务方老板:樊亮
    “我是老板,我为如何服务好客户焦虑!”
  • 客户方院长:恭萍
    “我是院长,要把这件事情做好!”
  • 服务方项目总监:张燕
    “我是项目总监,我要把这事情搞定!”
  • 客户方市场总监:Jane
    “我是市场总监,我被边缘化了,我很愤怒!”
  • 客户方医生:Winner
    “我是医生,我是权威!”
  • 服务方咨询师:张倩
    “我是咨询师,我要引导更多患者到医院就诊!”
  • 患者:门源
    “我是患者,我有隔离的感觉,很彷徨!”
  • 引导师:商悦
  • 案主、记录员:林森

2.当所有的代表进入空间,引导师邀请每一个人感觉,他们在空间中需要调整的位置、高度、或者方向,以便能更好地体现当下的现实。
3.引导师邀请每一个人感觉,他们在空间中需要调整的位置、高度、或者方向,以便能更好地体现当下的现实。

4.形成了塑像1
4D地图雕塑1全景图-biaozhu.jpg
4D地图雕塑1全景图-biaozhu.jpg

备注:
标号1:客户集团总裁

标号2:服务方老板
标号3:客户方院长
标号4:服务方项目总监
标号5:客户方市场总监
标号6:客户方医生
标号7:服务方咨询师
标号8:患者

四.共同自然流现

五.形成结晶

1.塑像开始移动,持续移动,直到社会主体形成塑像2
塑像1开始移动

塑像1开始移动.jpg
塑像1开始移动.jpg
塑像1持续移动,医生坐到了患者的面前
塑像1持续移动,医生坐到了患者的面前.jpg
塑像1持续移动,医生坐到了患者的面前.jpg
塑像1持续移动,服务方咨询师也坐到了患者的面前
塑像1持续移动,服务方咨询师也坐到了患者的面前.jpg
塑像1持续移动,服务方咨询师也坐到了患者的面前.jpg

塑像1持续移动,医生、咨询师与患者的手拉在了一起
塑像1持续移动,医生、咨询师与患者的手拉在了一起.jpg
塑像1持续移动,医生、咨询师与患者的手拉在了一起.jpg
塑像1持续移动,客户方市场总监在找位置中
塑像1持续移动,客户市场总监在找位置中.jpg
塑像1持续移动,客户市场总监在找位置中.jpg
塑像1持续移动,客户方市场总监把手放在咨询师的背上
塑像1持续移动,客户方市场总监把手放在咨询师的背上.jpg
塑像1持续移动,客户方市场总监把手放在咨询师的背上.jpg
形成塑像2
塑像2-biaozhu.jpg
塑像2-biaozhu.jpg
备注:
标号1:患者
标号2:服务方咨询师
标号3:客户方医生
标号4:服务方项目总监
标号5:客户方院长
标号6:客户方市场总监
标号7:服务方老板
标号8:客户集团总裁
2.从塑像2 ,每位参与者说出他们的角色名称,和关于他们体验的一句话。记录员记下所说的。
患者:门源
“我是患者,我希望得到全方位诊断治疗,得到了心灵抚慰!”
服务方咨询师:张倩
“我是咨询师,获得了被支持的感觉,与患者沟通更顺畅,与医生的交流也更密切,为患者得到治疗开心!”
客户方医生:Winner
“我是医生,和咨询师一个方向,但还不够好,可以给患者更好的服务,但给不出来,缺少体制支持!”
当客户方医生说缺少支持时,服务方项目总监把客户方院长的手拉到客户方医生的后背上
服务方项目总监把客户方院长的手拉到客户方医生的后背上.jpg
服务方项目总监把客户方院长的手拉到客户方医生的后背上.jpg

客户方市场总监:Jane
“我是市场总监,在试图找到一个位置,找到一个发力的地方来支持咨询师,感觉蛮孤独的!”
客户方院长:恭萍
“我是院长,刚才远离可以看到互动及全局,可以支持医生,心安一些!”
服务方项目总监:张燕
“我是项目总监,看到所有所有服务为了患者,确保流程顺畅,很欣慰!”
服务方老板:樊亮
“我是老板,现在目标一致,能服务好患者!”
客户集团总裁:周桢
“我是集团总裁,我安心,但也有焦虑!”
3.引导师请记录员也说一句话。
案主、记录员:林森
“我是记录员,当听到患者、咨询师、医生说感觉被割裂、彷徨、缺少支持时,很被震撼!”

六.生成式对话

  • 服务方项目总监:

我感到项目总监是可以推动以患者为中心的,所以,当项目总监这个角色来的时候,我就请缨了,然后,整个在这个场域的感受是患者是很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患者调整了2、3次的姿势,伸出手去,然后医生和咨询师都去拉他的手了,我就觉得整个事情就OK了,但我不确定那时我该站在哪儿?我想如果我要站在患者的身后,才能感受到患者需要整个系统中每一个不同位置的人为这个患者提供的支持,可能有的是多的,有的是少的,有的是真正专业的支持,有的是心理的支持,有的是岗位流程的支持。当我站在患者的身后,换一个角度去看这个体系的时候,我发现我可以把整个流程和环节都能考虑的到,这个时候我就觉得我作为这个项目总监是称职的,在这个过程,我就很自然地生发出我刚听到案例时那种内心渴望,就是围绕患者去塑造这个场域的状态,这非常震撼!”

  • 引导师:

“你能说一下,我比较好奇你过去把院长拉到医生那儿去的考虑。”

  • 服务方项目总监:

“其实,我作为项目总监,一开始我还想拉医生和咨询师的手,想把她们的手拉起来,但是呢,我当时有个犹豫,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太越矩了,因为我看到医生和咨询师都是在为患者提供服务了,所以两者之间呢也在并排坐在一起,虽然没有拉着手,但其实已经是相互支持的啦。当医生说出她的困惑的时候,其实我觉得我更应该去对院长,因为院长是直接和我沟通的,所以我就把院长请到这个场域里面来,至少让她伸手去触碰一下,感受到她对员工的支持,有了一个行动了,她再回到原来的位置上去,也是做和没做也是不一样的。”

  • 服务方老板:

“我刚开始的时候,我内心是非常矛盾的,我不知道怎么能把这个事情搞定,因为我觉得说心里想的东西太复杂了,到底这些关系能不能捋清楚?到底这些利益能不能搞定?到底我的这个项目总监在医院里能不能把这个项目推进下去?我怎么能给(客户方)集团总裁一个好的交代?其实,我一直在跟着我的项目总监走,希望站在她的背后,给她更多的支持,我想要不断给她一些指点:在医院应该怎么做?应该和这个院长怎么搞好关系……后来,走着走着我发现,其实大家的目光都已经放在患者身上了,她们(医生、咨询师,患者)拉起手的那一瞬间,我就非常感动了,我知道我不需要再关注太多了,我应该更多看一下患者就行了。后来,我看到项目总监和院长已经有沟通了,我心里说我做的事情就无所谓了,我只要站在他们的背后,我不需要指点项目总监,项目总监完全可以把这个事情做好,因为我们心里想的是为患者服务好,而不是更多的考虑各自的利益。”

  • 引导师:

“后来你选择退后一步,怎么考虑的?”

  • 服务方老板:

“因为我刚开始时内心其实挺焦虑的嘛,我想要是说在这个环境里面,更多地影响一下项目总监和院长之间的关系,后来我看到没必要了,然后我就退后一步了,我站的远一些,我只关注患者就够了,项目总监做这些事情应该完全没有问题的。”

  • 客户方市场总监:

“我说一下我这个角色重要性不大了,一开始就逃离这个场域,用这个负面的情绪去对待这整个合作,最后试图去里面找到自己的位置,去贡献自己作为这个团队成员你这个一份力量。我觉得这里面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确定了这个组织最终你的目的是什么?你的使命是什么?就是为患者服务。其实我的转变就是一开始OK,我要做点事情,我不能自暴自弃下去,所以我一直在不停找自己的位置,我一开始试图说我要扮演好两方老板间桥梁的作用,然后我发现又不对,我一直没有找到位置,你们会看到我在这个组织中一直在游离,但当我看到医生和咨询师的手同时把患者的手握住的时候,我内心感觉到了“对,只要为患者好,最终我们能是为了给患者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他的病会得到一个比较好的治疗”,我就想到,如果我把我的目的指向这个,那我能做什么?我感觉我能做这个了,我就坐到咨询师的后面,我来扮演好,给对方一个更好的市场支持,让她不管在做前期推广的时候,还是后期和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尽量能把这个事儿做好。但是,我有一点小失望是在于我的领导对我的忽略,其实这个过程(支持咨询师)完全是我自发的去做这个事儿的,但是,我想到回到现实的环境中,其实会很有可能,当他(客户方市场总监)没有感觉到系统对他的支持的时候,他没有被认同,因为他背后是没有人的,是他自己在做这个事儿的。因此,他的这个变化是否能够持久?这是这个组织要重新考虑的。但我觉得这个力量还是很大的,当你看到你的使命在哪里的时候,这一瞬间对人的这种冲击,你会放下你对自己的得失,虽然我被忽略了,但我仍愿意去做这个事儿。这个moment是挺美妙的,当时我一下子就坐到了咨询师的后面去,去扶着她的后背,想给她支持,因为我看到她的一些很困难的地方。”

  • 服务方项目总监:

“我再补充一下我在当时这个环节我的感受,当你提出那个的时候,我也是想要把院长的手放到你的背上去的。但我这个时候呢,我还有一个反射,就是她(院长)已经听说了她(医生)渴望得到支持,已经有一个干涉的动作在里面了(院长扶医生后背的动作),后来我一瞬间的想法是,院长已经看到了问题所在,她会处理好的,而且尤其是她已经退后了一步,站在整个体系的角度去看的。当然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微妙的细节,如果院长听到这话的时候,哪怕只是去触摸她(医生)一下,再回去,也会不一样。在我们现实的体系当中,很有可能是说,我意识到了,但我没有付出行动,我觉得这是很有现实意义的,我就补充这一点。”

  • 客户方市场总监:

“其实我知道我是希望来自我们集体总裁的支持和认可。”

  • 客户方集团总裁:

“对,我当时通过你的眼神我感受到了,但我没行动,这是我没有做到位。那个时候,我用U型理论不太熟,但是我感受到了一个点,就是我希望看到病人,医生及好多工作人员有一个组合,一个交集。对,其实我是感受到了,但我是没有做出来。”

  • 服务方项目总监:

“其实,感受到了与付出行动之间,在我们现实之中是有很远的距离的,这是我们在4D这个过程中我们是要看到的。”

  • 客户方集团总裁:

“嗯,还有一点就是,我希望大家有一个集体的感觉,但那个时候,我发觉我做不到能把大家聚集到一块,因为我看到院长那么远,我觉得这个时候,我应该跟我的合作方(服务方老板)一个层次上的合作,然后,市场部,那个时候我就把你忽略了。挺矛盾的,其实我在思考的时候,我还在想,公司要不要上市?能走多久?”

  • 引导师:

“你(客户方集团总裁)把角色搞乱了,我觉得发生在系统里面没有偶然的事儿,包括搞乱了,包括你的这些察觉,这些都可以发现一些问题,有一些隐喻在里面。我们做的这个系统里面蕴含着很多很多的东西可以考虑,我觉得其实挺好,这时就没有U了,我觉得你挺进入角色的,这点我觉得特别好。”

  • 客户方医生:

“我想分享2点感受,其实我觉得整个通过我的角色我所看到的改变,我心里觉得非常好的在于说我和咨询师可以拉起手来。当引导师问我们塑像1姿势摆好后,他在采访我们每个人的感受的时候,我已经开始进入状态,我们自己平时就在和医生打交道,在我进入状态后,我就发现是咨询师先伸出手去拉住了患者的手,患者始终没有睁开眼睛,其实他是恐惧的,他不是很放心,其实他的状态特别能代表现在患者们的状态,因为他有疾病的痛苦,他需要治疗,他不知道谁来管管他,所以,当咨询师伸出手把患者的手拉住,其实我觉得,我作为这个医院的医生,无论是医者仁心,还是我学这个专业的本质必须要去拉住患者的手,但是当我的这个动作持续了一阵子后,我才意识到我应该跟咨询师去拉起手来,我想咨询师也有这个想法(和医生拉起手来),但我和咨询师都没有动。在做出塑像2动作后很长时间,我还是没有感受到其他人对患者做任何事情,没有,任何都没有。我觉得如果刚才我们的体系是分两方的话,我能感觉到塑像2的动作的变化是因为你们(服务方)进驻了我们但没有融入我们,这种融入是让我知道每个人都在做什么,甚至我刚才在想,市场宣传到底是在做什么的?因为我刚开始就想做这个角色,因为我在现实中就是在做市场的工作,其实我在想患者第一时间不应该看到的是我,不应该看到咨询师,他第一时间看的就应该是市场宣传的那个人,无论是线上也好,线下也好,患者应该是被市场宣传的人带给我们的,所以我到后面保持塑像2动作的时候,我曾经有一个念头,就是把市场总监拉到(患者)前面去。我没有直接拉患者的手,因为我觉得缺点什么,让我在那不舒服,包括我在和咨询师携起手来的时候,觉得流程也没顺,我们最后拧巴着是因为我们俩都不想放下已经拉着的患者的手,患者在没有睁开眼睛的时候,我们两个任何一个都不好放下患者的手。我们(和咨询师)可以用另外一只空着的手可以携起彼此,但我觉得不对,因为患者不是第一时间被我们拉起来的,患者应该是有人给我们送来的,这就是你们进驻的意义所在啊!每个人都站在那儿,我感受不到你们的支持,我只能感受到观望,其实,我的院长搭着我的背给我很大的力量,但她的离开,让我觉得我不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因为在一个医生觉得流程还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她就走了,我当时觉得特别孤单,虽然我心里明白她曾经和我站在一起的,她站的多远都没关系,因为她是支持我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没有力量,因为我觉得只拉着咨询师的手,而我觉得我和咨询师不是一个利益出发点的,我对她还是有怀疑,即使这么拧巴着拉着一起,但这能待多久?我很累,我们俩人都很累。患者始终不睁开眼睛,他还看不见我们,这是我第一个感受。
我第二个感受是结合上次个人的“穿越卡壳”,因为这也是肢体带领我们来发现一些自然流现的。我就在想我在穿越卡壳时我是多么地想突破自己,我所要突破自己的事情我都让他发生了,我都去做了,但为什么我这次在这个体系中遇到了这么强的卡壳时我没去做,因为我在渴望别人先做,我至少渴望和别人一起做,但当别人没做的时候,我就没做,但如果是我自己的卡壳状况,我早就做了。如果再来一遍的话,我也许会做,但也许也不会。”

  • 服务方项目总监:

“我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我是要看到整个流程的,所以我是一直站着的,我要能看到所有的人在这个里面,因为你刚才提到流程可能还没有理顺,但是作为一个项目负责人,在这个场域中,还是觉到已把它理顺了的这个状态。作为项目负责人,看到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了,每个人都能在尽他的责任,可能你提到是更高层次的更完美的状况。你提到的在系统中的那个卡壳没有表达出来,我看到是你把它讲出来了,把对它的困惑说出来了,它也会带来改变的。”

  • 客户方医生:

“我作为医生的话,我真实的感受是塑像2的动作也真的不舒服,我不知道项目总监真正想做什么,我不能放了这个患者的手,更何况咨询师已经和我在一起了,我能接这个患者,但整个体系让我感觉不舒服,我不知道我能坚持多久。但我看大家都不舒服,也许我没站在你的立场上。”

  • 服务方咨询师:

“我是和患者和医生是靠的最近的,刚开始我不知道我应该站在哪儿,我就在原地那儿晃。触发我的是,我看到医生主动坐到了患者对面,当时我知道我应该坐到哪儿了。但我不知道我应该是和医生并排坐呢,还是坐在他们俩中间?因为毕竟立场是不一样的。但是我也不知道我就是挪到你(医生)旁边了,这时候患者也向我们中间挪了一下,我也就没再挪了,就是和医生并排坐着了。第二个我就是觉得这个位置就可以了,我也没想着要往下做什么,这个时候我就留意到患者的手主动往前伸了一下,我就下意识地觉得他需要帮助,我就把手拉过去了,我就觉得一只手拉着有点怪,于是我就两只手一直扶着他,我这时就看你也扶了他。但这样坐着30秒钟吧,我就觉得这个位置确实很难受,使不上力气,胳膊也不知道是往前放还是往后放。我很努力地想去调整一下姿势,但又怕患者不舒服,我就努力保持着,但我这样做着很别扭。当时,我觉得大家应都过来,我的项目总监,我的老板,给我些支撑,但没有。后来,你(医生)伸出来手的时候,我发现比之前的姿势(两只手拉着患者)舒服了一些。后来,我当时左顾右盼,当时没有人在我的(很近的)周围,想看你们都在哪儿,都在做什么?发现我的(项目)总监没有给我一些力量,站在那儿,那种感觉很怪。项目总监说刚才给予了支持,但我感觉被孤立在那儿了,而且支持我的还不是我方队友。我发现我的老板离我也是好遥远,感觉我就是大海中的一个小船,就在漂啊,而且还不稳,不知道找谁帮忙。我特别同意你(医生)的感觉就是特别不舒服,患者也没有给予一些回应。”

  • 客户方院长:

“我觉得今天很特别的是我有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角色扮演方面,说实话自己的身体的感受没有上次做卡壳练习时那么强,现在开始回顾了,我觉得受到启发特别强。我一开始是想扮演患者的,因为(现实中)我是做产品经理,我最最关心的是患者他想什么,我不想做市场的角色,因为我平时和市场的沟通太多了,我怕把我的一些东西带入进去,最后就选了院长。我上去的时候很烦躁,因为站的那个方向,我感觉(客户方)总裁在那边,(服务方)项目总监在那边,按说应该给我以支持的,但是大家就在不同的方向,然后我就有一种感觉就是你们给我的支持到底在哪儿?我很急迫我很需要支持,但是呢我也知道你们在那儿,但是东西就是给不过来的那种感觉。另外一个是我看不到后面发生什么,所以心里很没底的感觉。然后到了塑像2的姿势时,我是院长,我看到医生也好,对方的咨询师也好,项目总监也好,慢慢地围绕在患者的旁边,我的感觉就是很顺。虽然我没觉得这边的总裁、老板给予的帮助特别大,但是我是安心了,因为我知道你们是在那边的。我看到项目总监站在患者的身后,感觉她会有一些很好的项目流程,就是我后来的心态就是和老板角色扮演者的很像,OK我安心了,大家都在各自做各自的职责。我其实一直相当于在医生的正后方,我有感觉到她的背是有孤单感的,我心里也想过我去扶她一下,但是我就在不断地在斗争,因为我觉得我可以短暂地去扶她,但是我还是想退到后面来去看整个全局。项目总监把我的手搭在医生身上时候,我的感觉很好,但是我还是觉得我可以扶她一下,但不能一直在那边,那样我就会不舒服了,因为在那边,其他人我就会看不到,看不到我就会那种焦虑的感觉就出来了,所以后来引导师问我那样舒不舒服(塑像2 的时候),我还要不要换姿势?其实在现实状况中,如果医生有需要我会去扶一下,所以我会撤到后面去,所有角色我都看得到的位置。还有一点,今天收获特别大的一点就是说我扮演的是院长,我就会想我的领导(现实中的),可能上边有很多的人,可能和今天系统中的人很像,就是在他的位置上,所有人都是各司其职,这就挺好的了。我(客户方院长)在远远地看着,我也随时准备着上去支持。我虽然感觉医生有一点点的孤单,但我还是认为她很稳定啊,从我这边看的时候,她现在还不需要我,等到她说出来,或者我感觉她要倒了的时候,我一定会去扶她,所以我就觉得在组织中也可能就是这样,我站在我这个平面上有时候会感到不舒服,为什么那么多的支持都没有给到我?为什么老板就是站在旁边看?其实我觉得老板看着的时候,就觉也挺好的,没有问题,这是我今天最大的一个收获,就是站的位置不同,他做的很多东西就会不一样,我会对领导有一个体谅,从今天开始。”

  • 患者:

“我今天最直接的感受呢本来是身怀重病,然后进了这个系统后呢发现了两个集团,左边一个基团,右边一个集团,然后我就左边跨两步,右边跨两步,就在各个集团找了1个代表人物,1个是咨询师,一个是医生。因为我觉得呢自己身怀重病还是要更相信医生多一点。另外看到这么庞大的体系呢,感觉和自己也没多大关系,因为我最关心的是自己的病,然后就坐在那里,静观其变。这是第一轮的想法。第二轮就是非常暖心地看到医生和咨询师分别坐在我对面,但是当时还是站在一个弱势的角度,我还是配合也好,哪怕是取悦医生。我会通过2个角色得到不同的信息,我需要的专业的、权威的、反馈的,心理支持的。但是有一点(塑像2的动作)持续几分钟后,我也是累不舒服啊,我明显感觉到医生和咨询师的手在动,我想这时候如果能有一个干预的角色,或者是能让我们信息及时沟通,或者能有一个人在这个场面的组织者告诉我们可以放松一下,3个人都调整一下姿势或许能更好一些。另外一个是,我不会全身心去放在这个体系怎么样,我会保持一个内观,就是我这个病怎么样了?我能在这个治疗过程中得到多少的支持?所以,这个我作为病人一直保持没有太多的动作,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

  • 引导师:

“我觉得今天这个表演效果大大超过我的预期,因为原来我绝对没有想到真的这么复杂,而且大家都是第一次,没有什么可供参考的,最后能做成这样,而且我感觉能量场还不断在上升。从一开始到我们谈话这个点是非常高的一个能量场。我觉得整个这个排列给出的信息有冰山上面的还有冰山下面的,就是我现在脑子处理不了,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很多的信息,如果你离开了这个场域你就看不到了,包括院长的感受,包括医生咨询师,即使你(现实中)当面去聊,你也会找不到这个程度的感受的,这是咱们的排列,咱们的4D非常非常厉害的一点。所以我就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我确实没想到会有这个效果,而且我觉得越挖东西越多,越挖东西越多!這里面我能看到几个,一个就是说,在那最细微的动作,越没有意识到的那些动作越蕴含着非常丰富的信息,需要能看到,我相信你(案主)也能看到了,回去你再去看一下。还有一个,从我个人来说,给那5分钟,(塑像1到塑像2)移动的那5分钟我心里在想,是不是该停了?是不是该停了?但是我就是感觉大家还是没有做到位,所以我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然后,我就看有人要移动,我就是不说(停),大家都在给自己时间去做,去感受感知,这点我觉得做这个4D非常关键的一点。还有一点,我觉得大家对角色,没有任何一个人是错的,只有我们没理解,我们没理解的东西在里面,我之前只是用以前的感觉就是大家只是去感觉就行了,没想到大家对角色有这么多的换位,从这里面我能看到的是,今天角色设置还是有欠缺(参加的人少,一些角色没能有人扮演)。我就没想到大家能这么入戏,这个工具非常非常有潜力,我们第一次接触,非常有震撼!”

  • 案主、记录员:

“做这个案主之前啊,对这个4D地图在企业中的应用我是不确定的,即使在我们看那个PDF(指导说明)时我还是不确定的。今天对我最大的震撼就是我刚才说的,一些角色在做塑像1时的那些焦虑、那些无助感对我触动特别大。过去我很少考虑这些细微的方面,这些往往造成了各种冲突。4D地图对咱们这个企业非常有帮助,下次希望有更多的案主出来,这对自己的公司的帮助非常非常大!”

  • 服务方项目总监:

“我的感受是当他们说出他们的不满意的时候,一开始我还是想要去解释,然后我发现,在真正的现实当中,这种情况就是会真实存在的,就是给我们的启示。其实我们不用去说我们要做到完美,但是我们要看到不完美里面它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比如说我咨询师我觉得没有得到支持,然后医生我觉得我没有得到支持,市场部也可能觉得不舒服了,其实这在现实中,他们会觉得的,这是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 客户方市场总监:

“我想再补充一下,虽然一开始我在听这个案例细节的时候,想通过这个实现这个利益的最大化,其实我会觉得以患者为中心的角度去想,还有在内部我们团队共赢啊团队凝聚力这种出发点的商业模式才会是真正长久的。”

  • 服务方项目总监:

“还有一点,就是刚刚那个患者觉得他是孤单的,但是我站在他的身后他是没有感受到的,我觉得在现实当中也一样会发生的,这就是从体系上怎么能够做到他患者会很清楚这个体系跟他在一起,使他得到这么多的支持的,这是我们做案例时没有做出来,但是我们分享时生发出来的。”

  • 客户方市场总监:

“是,因为时间比较短。一个企业一个是对内客户,一个是对外客户,这两个满意度提高,那这个商业模式就会是持久的。”

  • 引导师:

“我就发现,越边缘的人越有力量!你会发现整个系统,这个边缘的人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好,咱们现在可以把角色去掉。“

七.走出角色

伙伴们开始做去掉角色的动作,同时,发出满意的很有收获的笑声,伴着惊奇的感叹!


4Du.jpg
4Du.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9评论 1 45
  • 关注一下小作者呗……
    纯莹一一北原莹子阅读 198评论 0 2
  • 《销售团队薪酬激励与实施》阅读与落地 了解销售的流程,及不同环节的工作内容,在此基础上可以设计合理的岗位工作内容,...
    逾越期Paul阅读 199评论 0 0
  • 今夜月朗星稀。篱边黄花幽香,窗外竹林清响,月斜柳梢,灯映兰房,寒彻一番西风,淡泊一杯愁绪。人不寐,已三更,披一袭青...
    茉寒晚栀阅读 434评论 0 1
  • 下周日是母亲节。伊拉克小女孩在孤儿院水泥地这样迎接。 此情此景,有何感受?敬情发稿,下周集登。
    珠江潮平阅读 499评论 19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