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 第五讲团体心理咨询常用技术

团体心理咨询常用技术


美国团体工作专业协会提出的团体领导者应具备的技术

1.有能力选择合适的团体参加者

2.对团体咨询有清晰的界定,有能力对组员解释团体目标和程序

3.有能力对组员行为进行积极的干预

4.对组员进行适当的示范

5.对团体中的非语言行为作出正确而适当的解释

6.可以在适当的时候有效地运用咨询技术

7.对团体过程中的紧要关头作出调停

8.有能力使用主要的团体技术、策略和程序

9.在团体中推动导致改变的具治疗功能的因素

10.懂得如何有效地结束一个团体过程

11.用追踪的方法来维持和支持团体成员

12.用测量的方法来评鉴团体的结果


一、团体咨询过程中的常用技术

(一)反应的技术

(二)互动的技术

(三)行动的技术


(一)反应的技术

1.倾听:倾听不仅仅是用耳朵听,更重要的是用心去听,去设身处地地感受。不但听懂对方通过语言、行为所表达出来的东西,还要听出对方在交谈中没有明确表达出来的、隐含的内容。

2.复述:不是简单地重复对方所说过的活,而是专注他的谈话后,以更清晰、更明确,更恰当的方式重新描述对方所传递的信息。

3.反映:反映是指咨询员用心去关注和理解团体成员的感觉,包括面部表情、姿态、语调、动作等非语言的表达,并通过自己的语言、动作、表情全面地反映团体成员的感受,让成员体会到领导者始终与他一起处理心理的困扰。

4.澄清:针对成员所表达不清楚或混淆的地方,领导者协肋成员把遗漏的信息说出来,将混淆的地方重新整理,使意思更加准确。

5.应对提问:当成员向领导者或其他成员提出问题,可以用反问句,或让团体其他成员表达意见。

6.摘要:摘要指团体领导者在团体告一段落或即将结束时,用简单的叙述概括地将团体发生的过程或内容向成员反馈


反应技术应用的目的

让成员感受到自己被关注、被尊重

让成员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二)互动的技术

1.建立关系:是互动技术的基础。团体领导者必须具备无条件积极关注、真诚、共情、尊重等基本态度,使成员感到温暖、安全,从而在团体中开放自己,形成良好的团体气氛形成尊重、接纳、关怀的人际关系,互相信任。

2.解释:指团体领导者对团体成员语言行为或非语言行为陈述给予意义的过程,目的在于帮助成员自我了解并引导成员改变自我的行为。解释不是说服而是提供思考

3.连结:领导者将成员之间所表达的观念、行为或情绪相似之处予以衔接、产生关联,或把成员未觉察到的一些有关联的片断资料予以串联,以帮助成员了解彼此的异同之处,增加彼此的认同感,提示重新检视个人资料的机会。

4.促动:也称催化,是协助团体成员增加有意义的互动的技术,也是贯穿团体咨询整个过程的技术。促动是指团体领导者采取行动促使团体成员参与,如热身、破冰,或介绍重要的资料给团体的一种技术。

5.阻止:是团体领导者防止团体或部分成员的不适当行为所采取的措施,非针对个人,也避免贴标签。例如攻击未出席的成员,讨论某成员的闲话,穷追不舍地逼问等。当出现这类情况时,领导者需要用坚定但温和的语气加以制止。

6.保护:技术的使用是为了确保团体成员在团体中免于不必要的心理冒险,或者不必要的身心伤害而采取的必要性、安全性反应。因为在多人参加的团体中,难免会出现冲突或其他负向行为,领导者要及时觉察,并安全疏导。

7.支持:是指团体领导者给予成员鼓励,增强其信心,也有助于提高团体凝聚力。

8.反馈:也称回馈,给予反馈是团体最重要、最有效的技术之一,是领导者基于对成员的行为过程和了解,表达对成员具体及必要的反应,以利于成员利用这些信息改变自己的行为。反馈的时机要适宜,尽量用非判断性的语言。反馈也可以是成员之间自发地给予,也可以由领导者邀请成员给予。

9.自我表露:也称开放自我,指团体领导者在适当的时机有意义、建设性地分享个人类似的经验、感受和看法。领导者自我表露的内容必须与团体的主题有关,与此时此地成员关注的问题有关。自我表露有助于领导者与成员建立良好的关系,促进团体气氛,同时增强成员示范性学习的效果,刺激成员的思考。

10.折中:领导者以客观公正的立场,邀请团体中的成员表达不同的看法,以确保所有的意见都有一个被听到的公平机会。

11.聚焦:包括建立、维持或转移焦点的技术。团体领导者要有能力判断此时团体的焦点为何,以及了解此时此地最适当的焦点,才能适当地运用聚焦的技术。

12.引话技术:一般用在面对一些较害羞或较沉默的成员,领导者需要适当地鼓励他们发言的时候。团体领导者可运用活动、直接普遍邀请所有成员、指名,或用眼神或其他手势等非语言技术引发成员讲话。

13.运用眼神:团体进行过程中领导者常常需要用目光环视整个团体,即使团体集中在每个成员身上时,领导者也需要自然地运用余光来观察团体,这样能搜集到许多宝贵的信息,例如有谁对说话者同意或异议、谁好像有话要说、谁的情绪反应强烈、特殊非口语的信号等,均为领导者随时介入的依据。另外,领导者也可运用眼神鼓励成员说话或有意转移视线阻止成员说话。

14.观察:对团体过程的观察是领导者自始至终都需要使用的技术。同时,引导成员增进对团体过程的观察力与敏感性,也是领导者重要的领导技术之一。如果一直将团体停留在成员们所谈的内容,而忽略了团体进行的过程(即此时此刻团体正发生的事情、互动模式和程序),将会忽略许多宝贵的资料。


互动的技术使用的目标

促成联结


(三)行动的技术

1.起始技术:也称开启技术,是领导者用来在适当的时机介入团体,让成员进入活动状态的技术。一般在团体之初、团体动力停滞、团体从一个方向转向另一个方向时使用。起始技术可以带出成员的参与感,转化为积极的团体动力。

2.询问:询问的问题需与成员的自我资料有关,如与成员目前的生活有关的内容,成员愿意努力并改变的内容,成员愿意冒险并承担责任的内容等。询问包括开放式和封闭式两种。

咨询过程中,领导者应该尽量使用开放式语句引导成员对自己的行为的内涵及原因进行自我探索,从面增进自我了解。

3.面质:是个别咨询和团体咨询的一种常用技术。当团体领导者认清成员在思想、感觉、行为方面的矛盾和不一致时,应明确指出,并要求回答。

一般在以下几种情况下需要面质:

• 成员现在所说的与所做的不一致;

• 成员所说的与所感受的不一致;

• 成员现在所说的与过去说的不一致;

• 成员所说的与领导者所觉察的不一致。

 注意:面质最好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后使用,面质时态度要尊重关怀,内容要具体正确。

4.调停:指当团体的时间使用不恰当,团体进行的方向与步调偏离主题时所采取的干涉行动,如团体发展速度太快、成员不习惯或难以忍受团体气氛、团体讨论跑题的时候。

需采取调停行动的情况有:

• 成员反应含有敌意

• 大部分成员的意见不正确时

• 团体成员被迫接受团体的决定

• 团体制造过分的紧张或顺从的压力等

注意:技术使用的目的是把团体咨询的焦点集中到与团体有关的内容上。在团体咨询过程中,如果有人漫无边际地聊天、高谈阔论、袖手旁观、漫不经心时,领导者必须采取行动集中焦点,把漫谈拉回到某一有意义的内容上。

5.示范:指通过电影、录像及治疗者、同龄人的适应行为,为团体成员提供仿效的榜样,以矫正不适应行为。

在团体咨询中,团体领导者无论愿意与否,他的言行都为团体成员起到示范作用。

可专门邀请与团体成员有相类似的背景,但适应良好的志愿者为团体成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模仿的榜样,往往能产生十分特殊的疗效。


行动技术使用的目标

提高成员自我开放程度


反应的技术——接纳团体

互动的技术——融入团体

行动的技术——深化团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