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讲 团体沙盘游戏实施与原理

今天是我们沙盘游戏系列课程的最后一节课,团体沙盘游戏实施与原理。团体沙盘在目前的应用也十分广泛,比如在学校活动中、公司团建中以及其他心理机构中都十分常见。通过团体沙盘游戏,可以了解到个体在团体中的人际模式,以及所处位置等。团体沙盘经常用于团队建设、心理疗愈、人际关系调试、自我成长等等。

不知道听课的朋友们,有没有参加过团体治疗,团体治疗比较有名的是欧文亚隆团体治疗,参加过团体治疗的朋友,就会知道团体治疗是有人数要求的,一般的团体治疗人数在12人左右。这个时候“心理场”的效果是最好的,团体治疗都承认“心理场”的存在。心理场影响着团体的人际关系和其中每个个体的认知。而团体沙盘游戏也是一样,也承认“心理场”的存在。20世纪80年代,迪.多美妮科开始将沙盘治疗运用于团体,开创了沙盘团体疗法,拓展了沙盘游戏治疗的适用范围。

一般来说团体沙盘游戏治疗采用的是限制性团体沙盘,也就是有一定规则的、限制的沙盘游戏疗法。在整个过程只需要一个团体沙盘就可以了,也可以使用普通沙盘。团体成员按照抽签或者猜拳决定沙盘制作的先后顺序,并分轮进行沙盘游戏制作,所有成员完成一次摆放,算作是一轮。整个过程中不允许成员之间进行任何语言或非语言交流和互动。这些规则是为了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而限制性团体沙盘治疗中的限定因素已经构成了一个重要的治疗维度,团体成员对规则的遵守情况可以看出其人格中的某些特点,而这些特点又是分析和理解团体沙盘作品的重要方面。

限制性团体沙盘治疗符合真实的社会情境,它是现实社会生活的模拟。因为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是不能随心所欲的,都要受到一定限制,个体如何调整自己以便适应和接纳社会现实和他人,而又不伤害他人,确实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限制性团体沙盘疗法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学习适应和感悟他人心理的途径。

在共同制作沙盘的过程中,每个人对场面的构成都有自己的设想,但是由于是共同完成一个作品,难免在开始阶段出现冲突和摩擦,这就需要每个成员主动调整自身、互相共感理解,以达成一种默契,最终实现团体的整合。也就是说,团体具有共同的目标和志向,同时每个成员又不失自己的独立性,大家都能以一种坦然的心态对待彼此和团体这个“大家庭”,促进团体成长。

我们会发现在讨论沙盘作品的过程中,大家从误解到谅解,从不理解到可以理解,是一个沟通的过程。每个人所以表达的,和对方能够接收的其实是有差异的,只有沟通才是让彼此明白对方的桥梁。而团体沙盘游戏恰恰就是给大家创造了这样的沟通机会。去倾听他人,理解他人,表达自己,被接纳,都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生。整个团队就会变得越来越有凝聚力,团队成员之间也越来越懂得理解共感对方,懂得配合的重要性等等。

团体沙盘游戏疗法是由1或者2名沙盘游戏咨询师主持,其中一名做记录员,记录场域中的情况,以及沙具摆放情况。团体沙盘也有专用的记录表格,用于记录每个成员每次所拿的沙具以及摆放的情况。

一般来说团体的组成是根据团体成员问题的相似性,来组成团体沙盘游戏小组。通过相互间在沙盘制作中的表现,共同讨论、分享、训练、引导、解决成员共有的发展课题或者是相似的心理困惑。

团体沙盘的规模因参加者问题的性质不同而不等,一般为5~10人为宜。通过团体活动,参加者在沙盘制作互动中,会呈现人际关系模式以及个体行为模式,然后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讨论交流,从而使成员观察、分析和了解自己的心理行为反应和他人的心理行为反应,以改善人际关系,增强社会适应能力,促进人格成长。

团体沙盘的组成可以是同质团体,也可以是异质团体。同质团体,就是有相似问题的团体,比如同是有人际交往困扰的团体,焦虑的团体,抑郁的团体等等,或者有同类问题的,比如亲子关系问题,夫妻情感问题。这都属于同质团体。

还可以是由不同人格特质的人组成的团体,以及由不同班级、年龄、组织的个体按分层抽签的方式组成团体。需要获得团队凝聚力、获得成长与整合的团体。

自然团体,自然团体是指建立在个人友好基础上自发形成的团体。没有特定的领导者,也没有属于某个组织。

另外团体治疗分为:封闭团体和开放式团体。封闭团体是中途不允许加入人员和改变人员的,而开放式团体灵活性就比较强但是缺点就是不稳定。一般情况下,都是封闭团体,不允许成员随意进出,随意进出会让人感觉不安全,不稳定。

和个体沙盘治疗一样,团体沙盘游戏也包括物理环境和心理环境两个方面。物理环境——沙盘有大小和数量。团体沙盘有专门的沙盘,尺寸是100cm*72cm*7cm。比一般个体沙盘大许多。物理环境指的是:

 1)团体沙盘游游戏环境的设定本身就构成了其规则限定的一部分,就如同现实生活环境中的种种限制一样。

 2)我们常常会因为环境因素的限制而不能充分实现自己的愿望和理想,这时就需要调整自身以适应环境。

 3)沙盘的大小和数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来访者如何应对这样的环境,这种对环境的应对和适应可以为治疗的开展提供更多有用的信息。

心理环境——

1)主要指陪伴者所营造的包容、安全的感觉。  

2)陪伴者(指导者)在团体沙游中的角色是一个见证者和促进者,是团体所需要的安全与受保护的心理空间的营造者。

 3)这种受保护的心理空间给团体成员非常重要的安全感和自由感。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团体沙盘在物理环境下是对成员有限制的,就像是我们的现实生活,在规则中,如何调整自己,让自己能够在限制的环境下,适应这个环境。而在心理环境上,我们给成员的是包容、安全、见证、陪伴以及保护,让成员感到安全和自由。让成员们有面对自己内在潜意识的勇气,能够敢于呈现以及面对自己的内在困境。

通过团体沙盘咨询我们能够达到的目标都有哪些呢?

1、通过自我探索的过程帮助成员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使他们对自我有更适当的认识。

2、通过与其他成员交流沟通,学习社交技巧和发展人际关系的能力,学会信任他人。

3、帮助成员培养责任感,培养敏锐地觉察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使成员间更善于理解他人。

4、培养成员的归属感与被接纳感,从而更有安全感,更有信心面对生活中的挑战。

5、促进成员独立自主、自己解决问题,探索和发展一些可行而有效的途径,来处理生活中的一般发展性问题,解决冲突矛盾。

6、帮助成员澄清个人的价值观,协助他们作出评估,并作出修正与改进。

在做团体沙盘游戏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个体之间的互动,来看出一个人在团队中的作用,比如:有的人一上来,就会成为整个沙盘游戏主题的引领者,主导沙盘游戏的走向。而有的人则是配合者,特别善于配合别人来完成任务。而有的人则是特立独行的,在沙盘中建造出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在孩子之间也是一样,在孩子的团体沙盘中,你会发现孩子的个性特点,这里指的是上小学的,大一些的孩子。小孩子的游戏特点就是各玩各的,随着心理年龄的成长和发展大一些的孩子才逐渐有配合和团队协作的意识。比如:有的孩子会侵占另外一个孩子的沙盘世界,则不会侵占另一个。可能被侵占的孩子,是一个看起来并没有什么攻击力的孩子。但是你也有可能在沙盘游戏的互动中,看出是什么促使这个孩子欺负另一个孩子,那个被欺负的孩子的潜意识到底做了什么?你也可能看到,是什么让一个孩子被其他孩子孤立了。这里头发生了什么。

团体沙盘分享和讨论环节非常重要。在分享的过程中,许多问题会浮出水面,在大家的交流过程中,疗愈会开始流动。人们会更加全面的去了解自己在与他人的互动中,存在的问题并获得改变的可能性。也能够从而更加了解和共感他人的内心世界,去理解他人。慢慢也会去协助他人。

那么接下来,我就把怎么去做团体沙盘治疗的流程给大家讲一遍。首先是引入团体沙盘游戏都指导语:我们每个人都有想和别人交流的想法,也都有遇到的问题,但有时我们用言语不太容易表达得清楚。现在让我们用这些沙具在沙盘里共同做个作品,这不是心理测试,所以不需要考虑好坏对错问题,只要将自己想放的沙具放上,将自己的想法表现出来就可以了。摆放的顺序由抽签决定,每人每次只能放一个沙具,不许拿走他人已摆放的沙具,但可以挪动,成员之间不能进行任何形式交流。

然后咨询师要介绍团体沙盘的游戏规则给团体的成员们,团体沙盘游戏规则的第一步:要决定沙盘游戏的摆放顺序,可以用猜拳,可以用抽签,也可以黑白配。总之用你的方式,选出成员的摆放顺序,如果是长期的成长小组,就要尽量保证团体中的每个成员都有做“第一”的机会。如果小组某个成员连续几次都是第一个摆放沙具的人,那么在接下来的几次中由其他成员抽签或猜拳决定“第一”;如果小组中所有成员都曾经有过做“第一”的机会,那么接下来的抽签或者猜拳奉行“弱势优先”的原则,就是由抽到最后一个的人或者猜拳输掉的人为第一摆放玩具的人,以保证制作顺序上的公平。也就是说尽量不要总让某个人处于优势或者劣势。

选出摆放顺序之后,就开始给成员讲述摆放的规则: 每人每次只允许一个动作,摆放一个沙具或者摆放完全相同的沙具,例如:某成员挖了条河再放几块石头,这算作一个动作。成员之间不可以交流,不能拿走他人或自己摆放的沙具,可以移动他人或自己的沙具,但是这算一次动作,所以不可以拿取沙具了。也就是说:当你移动了自己的沙具或者他人的沙具时,就相当于放弃了自己取沙具的机会。

咨询师一定要确认每个成员都理解游戏规则。完成一轮之后,开始下一轮之前要进行拍照。制作过程中,团体成员可以在某一轮放弃选择沙具的权利。也就是不摆放任何沙具。最后一轮中的最后一个人有一次对整体沙盘作品修饰的机会,对整个作品进行一些调整,但是不能添加沙具,也可以选择放弃这个权利不做任何调整。

每次的制作时间没有规定,但是一般4到5人的团体一次咨询的时间以50分钟到一个小时为准。当咨询师感觉到制作将要结束的时候,应该提醒团体还剩最后一轮,使团体成员有心理准备,不至于由于突然结束而有不满意或者不完整的感觉。而咨询师判断沙盘是否结束的标准,主要是根据咨询师和团体成员对整个沙盘制作过程的共感。制作完成后,成员进行讨论,谈自己摆放每个沙具的意图,对他人摆放沙具的感受,以及各自对作品主题的命名。

在实践中,也可以一开始就由咨询师来决定一共拿几轮,提前限制好拿取的次数,比如5个人,差不多五轮就可以了,一人五个沙具,整个沙盘中会有差不多25个沙具。也可以是6轮,或者更多。可以根据情况而定。

要注意的是在团体沙盘游戏治疗中团体成员参与治疗是根据自愿的原则进行的,每个成员都有权在中途提出退出的要求,但必须向咨询师说明自己退出的理由。如果以后再想加入的话,要先向治疗者提出申请,由其他团体成员和咨询师一起协商决定。这个也是要提前告知团体成员的,以免成员无故退出。

进行团体沙盘治疗的时候,要向团体成员说明白的规则,所有成员都明白之后再开始团体沙盘游戏治疗。这些规则的设定一方面可以减少成员间的矛盾和冲突,特别是在团体沙盘游戏的初期阶段,在无规则的状态下,会出现很多问题;另一方面,规则的设定可以为咨询师提供很多的治疗信息,随着团体沙盘游戏疗法的开展,有的成员会逐渐调整自己而接受这些规则,从他们的变化和进步中可以看出团体沙盘游戏的疗效。

咨询师讲完了团体沙盘游戏的规则,并确认大家也都明白规则之后,就可以正式开始团体沙盘游戏的制作了。制作过程的第一步是邀请大家抚沙:先要大家一起来触摸沙子,体验沙的感觉  感悟沙子。让成员闭上双眼,双手轻轻放在沙子上,调节呼吸。  

这里的指导语可以这么说:请你大家闭上双眼,双手轻轻放在沙子上,调整你的呼吸,将你的注意力放在你的呼吸上,深深的吸气,缓缓地吐气。大胆去感觉沙子的质地、温度、以及其他你们所有的感觉。(约1分钟)大家可以任意移动沙子,同时放飞想象,去体验、感觉这种想象。(约1分钟)请大家慢慢张开眼睛。好,大家按照刚才的顺序,不要说话,开始摆放沙具。

这个时候记录员就要根据成员的顺序记录成员所拿的沙具,以及摆放的位置。记录的时候以每一次每一轮为单位进行记录。包括每个成员制作的情况,摆放玩具的个数、名称、所占的区域,每轮时间等。每轮完成后,对作品进行拍照,方便以后整理和讨论。整个制作完成之后,组织所有成员欣赏、体验、讨论沙盘作品。讨论的内容有:摆放沙具的意图,对他人所摆放沙具的感受,对作品的整体构思,作品的主题等等。记录表格,我已经上传直播间,可以通过千聊微信端进入,下载保存团体沙盘记录表。

最后就是拆除作品的环节。作品拆除时,最好由咨询师和团体成员一起来拆除,如果有成员表示不愿意作品在自己面前被拆除,可以等成员离开后,由咨询师拆除。

团体沙盘的治疗阶段分为初始阶段、过度阶段、工作阶段、总结评估这四个阶段:在初始阶段中团体成员共同协商咨询目标以及任务。团体成员共同承诺团体守则以及保密原则。团体指导者要善于觉察团队成员的氛围,及时调整成员间的关系。

在过度阶段中,初次进行团体沙盘治疗时,常会出现以下几种可能性:(1)团体成员各自摆放各自的沙具,不顾及他人。

(2)虽然在同一个沙盘中进行沙盘作品制作,但从作品中能明显地感觉到彼此的界限和区域非常分明。

(3)初次沙盘作品,通常会出现沙具较多,区域分割,主题分散。这一阶段,团体成员之间会有一种陌生感。

(4)当他人由于不理解自己的意图而挪动自己所摆放的沙具时,或者自己以为是好意而对他人所摆放的场面进行调整时,相互之间会出现强烈的心理冲突,甚至有的成员可能经历初次沙盘制作后会选择退出。

这些都是在做团体沙盘中可能出现的现象。我们要提前了解这些,在心里有一个准备,以免临时出现状态,让我们措手不及。

以前我们自己做团体成长的时候,就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有一个同学的沙具被好几个人移动过。最后甚至放到了一个最不起眼的位置。这时候这个同学很难过,表达了她这个沙具的含义,并说自己看到这个沙具被不断改变位置,被所有人不接纳,自己很难过。就像自己不被这个团体所接纳一样。这样的情况出现,也就表现出了这个团队的关系问题。

在工作阶段中会有调整、沟通阶段(1)经过了前一两次冲突后,团体成员都在进行反思,接下来的几次沙盘制作步调会减慢。

(2)成员每摆放一轮玩具都非常谨慎和小心,他们在考虑自己摆放的沙具是否与他人摆放的沙具相协调,是否与作品的整体风格相协调,他人是否接受自己,会不会影响到他人,等等。

(3)每一轮用的时间会逐渐延长,成员思考和犹豫的情况出现得越来越多。

协调共感阶段(1)成员在作品制作完成后的交流加深,他们开始开诚布公地谈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谈自己的困惑与矛盾,以及对团体的期望。这时候,对于沙盘作品,我们可以稍微作调整。有时候,我们明明创造了一个令人惬意的温馨家园,却会让大家莫名伤感,泪流满面。有时候,我们仅仅移动了一个小小的沙具,却好像驱除了心中的一块重石,让人一下豁然开朗,全身舒畅。

(2)有时争论得很激烈,但大家都会感觉很舒服。

(3)团体成员之间有了默契。他人摆放的沙具可能正是自己想要摆放的。他人对自己所构造的场景的修饰也符合自己的意图,自己对他人所摆放的东西的修饰也能得到认同,整个团体达到了一种共感。

整合阶段,整合是团体沙盘发展到最后阶段的特点,此时作品主题明确、流畅、整合。

(1)整个制作过程中大家都在用心感悟彼此的心声,对彼此的沙具摆放都非常关注。

(2)作品的协调性增强,主题更加明确,玩具数量减少。

总结,评估阶段,对于这一阶段的作品,成员们都非常珍惜,舍不得拆除,总希望将这一美好的瞬间永远保留下来。他们会一起和作品合影,在欢声笑语中回顾制作过程,总结自己在制作前与制作后的不同情感反应,感受成长中的喜怒哀乐。

那在做团体沙盘游戏时有哪些要注意的事项呢?

1、在沙盘制作过程中,咨询师要顾及每个人,如果成员说得多,提问多,咨询师配合成员讨论得会更深入一些。咨询师要具备对于每个人的情绪处理、状态关注以及控场能力。如果涉及个人深层次问题,要在沙盘制作完成后,单独和成员进行沟通和处理。

2、对不发言的成员,咨询师更要予以关注,问问他为什么不发表自己的感受。

3、沙盘游戏疗法的特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团体同伴共同体验的过程中,通过大家对作品的呈现,在同伴放置玩具不同环节的分享和感受,使我们从中体悟和认识到自己平时不被意识的潜意识,达到自我成长和疗愈的效果。

4、在为来访者做咨询时,来访者如果有阻抗,最好停下来,或讨论阻抗的原因。如果来访者不愿往下深入,咨询师要尊重来访者的感受,转移注意力,重新设定一个话题,或让来访者说他自己愿意说的话题,等到来访者安全感满足了,再回到预定场景中。

5、团体沙盘体验刚开始的时候成员之间会有冲突,不理解,甚至会有些情绪,这都是很正常的。讨论分享之后,大家都会对作品进行新的欣赏,越看越有意思,回味无穷。

6、沙盘分享最后一个环节后,要做一个小结,再进行下一个话题的讨论,如果深入有难度就停留到个案咨询上。

在团体沙盘游戏中咨询师的角色都有哪些呢?

(1)见证者和促进者

(2)记录制作过程和讨论过程  

(3)给每个成员无条件的积极关注,使他们感到包容、受保护  

(4)关注成员间的心理变化、团体间的互动与融合的状况有所共感、能感觉到他们之间的关系发展到什么程度,作品进展到了什么阶段,在制作快要结束的时候的提醒以及促进各成员彻底讨论的积极参加。

 (5)当成员由于冲突、矛盾而表现出了倦怠时,陪伴者要接纳他们的种种抗拒,促进他们反思,尊重他们的决定,对成员们的成长要以一种赞赏的态度来对待。

作为一个沙盘游戏咨询师,我们要做好以上几点,做好自己的角色,不要越界,更不要给来访者过多的干涉。要协调好成员之间的关系。对所有成员要一视同仁,不能有偏见。这样我们才能在团体沙盘游戏中,做一名合格的咨询师。

好了,今天我们的课程就到这里,我们的系列课也到这里结束了。如果大家后面做个案还有什么想要讨论的,可以在群里进行互动。或者联系我们客服人员,邀请进群。谢谢大家的陪伴,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团体沙盘游戏的应用范围及基本配置 一,团体沙盘的应用范围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这要求咨询是熟练掌握团体咨询和团体治疗...
    文昌许珊珊阅读 3,469评论 1 0
  • 2018年11月17日18日,冬雨初下,凉意袭人。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沙盘爱好者齐集郑州人本,跟着焦作的美女老师...
    历事炼心阅读 1,404评论 0 1
  • 第三编团体沙盘游戏 第十章、团体沙盘游戏的应用范围及基本配置。 一、团体沙盘游戏疗法的应用范围。 团体沙盘游戏可以...
    大约在冬季2345阅读 196评论 0 0
  •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是安迪,今晚的微课呢,由我来给大家分享,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共一同学习,共同成长。非常...
    心灵地图FM阅读 2,308评论 0 4
  • 第13章 沙盘游戏与不同技术的结合 一、沙盘游戏与家庭治疗技术的结合 (一)家庭治疗技术简介 家庭成员彼此分担其他...
    小川子910阅读 5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