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父亲

搬家前

初中三年级搬家之前,我爸的社交能力还没过于显著。唯一称得上“人脉”的,应该是那个一年光临两三次的“主席”,一个吃我家的饭批评我菜品的党主席。

我承认自己菜品一般,我妈常年做完饭就吩咐我多吃点那道最好吃的或者最贵的,久而久之,我总会自顾自吃自己最爱的那道菜。那位“主席”就是批评我这事。还记得我多夹了几次在眼前的那碟凉瓜炒牛肉,就被那个老头无情呵斥:自己喜欢的菜也不能多吃,要留意到让每个人都可以分享到这道菜!在自己家的饭桌上被客人骂,我还是记得挺清晰久远的。现在想想,可能他担心自己吃不到吧?发个屁火。

说起来这位和我爸妈关系颇好,现在还在不时通电话的主席,也只是我妈早年在服装厂打工的同事的老爸而已。当然我妈这么多年一直和那位同事保持友好的闺密关系。

那时家中虽也和少量“机关人员”打交道,但“相隔甚远”的我们,生活还未“变样”。比如我妈成功地和周围几个邻居绝交了,比如邻居除了银行家教师还有修车员理发师,比如爸妈还和一家人干架,当时还电话通知了好多人?那场干架场面壮观,丝毫无所适从躲在家中的我试图用“哭”来解决当下的疑惑。哭不出眼泪,不过我还是假装在哭。我大概7岁。

后来,我们搬家了。过去的事父母基本选择delete,没再提及。年幼的我能delete吗?现在看就知道没有。轻言细语,其实那时很多大风大浪。


搬家后

至今还住在当年搬过来的地方。现在的房子靠近我们那的各大机关大楼,并且周围的住宅楼几乎是所有机关人员和教师的聚集地。

我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每天都活在各种局长镇长村长主任的眼皮底下,这些都是我爸的“人脉”范围。更甚的是,我的几位老师也都住在我家方圆300米内,和我爸妈关系“好着呢”。

人脉除了吹水和消化多余礼品,当然是拿来获取实际利益的。这么多年,办理各种手续的我都是由我爸开通绿色通道。有一次自己去公安局办证被工作人员问出“来路”,硬让我插队第一个。当时的在校表现,爸妈也基本知道得七七八八。身体哪里有小毛病,我妈一个电话打去问卫生局局长。读大学准备选志愿,我爸找了个不知什么人物来帮我出谋划策。

搬了家之后,爸妈状态好了很多,虽然我妈还是天天骂人,但至少不和邻居吵架了。其实还是吵,只是表现得不明显罢了。




我爸一直是公认的老好人,还健谈幽默。我想这是他人缘好的原因。我和我妹,可以说是在我爸的人脉中成长过来的。从小学到初中我的成绩总是得报给那些“局长”听,我妹三年高中生活都是她的校长给她当“司机”的。小城镇的关系网无处不在。

我们一直在他的“指引”下,极少自己去思考什么事。只需读好书,考个“好成绩”。

在自我觉醒前,我还不曾知道父母早就想好我未来的道路,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人员就是他们心中没有任何异义的选择,他们一路“庇护”我们,未来我们也将自然而然理所当然被“庇护”下去。

搬家之前他们忙着争吵无暇顾及我们,搬家之后他们忙着人脉。


此刻

大学是我自己选的,没人有异议。专业是我抗争来的,因为我爸没有这条人脉。虽然争取了自己偏爱的专业,多年的智商及视野局限还是让事情很难顺利。此刻我游荡在激烈的大城市,几乎找不到一丝价值感。

但,离开那张“天罗地网”,就足以让我心满意足。

因为一直被庇护的我,曾经重重的摔了一跤。

后来才知道,只有跟随自己的心,摔跤才没那么疼。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再见。我的小城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