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欢迎到被需要》第二周作业

《从受欢迎到被需要》第二周作业

一,读书摘要

培养高情商,打造社交达人是一件内外双修的事情。高情商=好人卡+价值卡。价值卡包括内在的价值和对外显示的价值。

对内修炼是一套理论。
如何向别人来展示自己,这也是一套理论,一个系统。
包括心态准备,展示的态度,着装和形体,故事思维,还有数字化名片。

如何向别人展示自己是一套立体的方法,每一项都需要修炼,修炼的好,整体成绩才会好。

二、金句/语录

1,有效的社交应该是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都用来自我精进,身边的人都在默默的互相关注,并在合适的情况下发生碰撞,实现资资源的优化,有效社交应该是一个可以自动运转的体系
【领悟】社交实际上大部分的时间是独自一个人寂寞,寂寞的锤炼自己的硬本领。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虽然我们在社交中没有达到一名惊人的地步,但是我们在社交的时候,真正要给别人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而不是尬聊。

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如果我们在聊天的时候不能给对方汲取价值,那么我们就是在消耗别人的时间。

2,个人品牌最重要的是状态,状态决定了你在他人资源列表当中的位置。
【领悟】我们在别人中的位置,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我们给自己贴上什么样的标签,对方就会感受到我们是什么样的标签。

在心理咨询中,不能给别人贴标签,但是在社交活动中我们有必要给自己贴一个标签,这标签就相当于关键词,让别人能搜索到我们。

3,心里永远有一个能逼出自己潜能的目标。
【领悟】光有目标,不起作用,这个目标还需要能够逼出自己的潜能,那么当我们在设定目标的时候,要思考一下我的动力足不足,如果动力不足,可能这个目标就没有激发出自己的潜能,那么需要换一个,或者是改变一个形象。

4,明白只有自己能够成就自己。
【领悟】每个人都拥有让自己成功的所有必备要素,我们真正的生活中仿佛是被催眠了,这些能力都被尘土盖住了,什么时候微风吹来,把这些尘土吹开,这样让这些种子发芽成长出来,那么离成功就不远了。

5,我们的大脑通过记住故事来记住故事背后的人和品牌,这是故事的力量所在。
【领悟】人的大脑比人还要贪玩,他只喜欢听有趣的故事,但是有一个特点,他喜欢从有趣的故事里提取里边的价值。

也就是道理,你塞给他,他不听不接受,但是如果你把这个道理藏在故事里讲给他听,他自己会从故事里去提取这个道理,并且为自己想到的这个道理,而开心不已,并且深信不疑。

6,一种是衣服能提升人的气质,另一种是衣服的品质,要靠人的气质来烘托。
【领悟】对一个没有气质的人来说,再穿一身没有气质的衣服,简直是绝配。It is me.

7,自己退后让方案和团队站到前面来,而且还是用这种对别人有用的方式来展现,有人说这是胸怀,有人说这是智慧,我要说的是这是情商。
【领悟】一张数字化名片实际上也反映了这个主人的人格特征,性格特点,思维境界,价值观。随着微信的普及,朋友圈简直是向别人展示自己的第一窗口。

三、思考题

Q1:梳理你的周围的人脉圈,按照人脉分层法则进行分类,说明你今后将如何升级人脉圈?
【答】:人脉分层法则,这为我们整理自己的通讯录,提供了一个思路,我们可以把通讯录整理成有效的一本人际交往的记录本和指南针。

记录本是记录我们互动的经历,指南针是用10/20/150法则来指导我们应该如何与其中的人互动。

它既是记录本,也是行动指南。

Q2:如果你用人脉管理术的语言向别人推荐张萌萌姐,你将如何推荐?
【答】:张萌萌姐是下班加油站的创始人。连续创业者,是人生规划指导师,是创业的培训师,效率的践行者。
她的价值在于提供人精进成长,所需要技能的培训课程和辅导课程。

需要有更多的立志于成长成才的人加入到他的他的学习活动中去。

Q3:请举例说明你对人脉交往中沉没成本的理解;
【答】:和这些聚会狂魔相反,我是极度反对聚会,一年到头也参加不了一两次聚会,所以在我的人脉交往中,沉没成本非常的低,因为我投入的也很低,与沉没成本的担忧相比,我应该更加增加一些成本。

Q4:请回忆并简单描述你是否遇到过人际关系僵局,你是如何破局的,描述你的解决方案;
【答】:人际关系僵局数不胜数,成功的反的不多,细想下来成功,都是因为别人不愿意放弃我,那是真正的好朋友。

Q5:如果用自己的语言向他人解释SWOT分析法,你将如何表述?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在人脉管理中践行这个法则的?
【答】:Swot是4个字母的代表s代表的力量优势,w代表着脆弱缺点,o代表着选择机会,t代表着危险。
当我们面临一件事情需要分析的时候,就分别列出这件事情的4个方面的问题。
全部列出之后再做客观的分析。

在人际交往中,如果当我们提出一个意见看法的时候,对方提出反驳的意见,那么基于情绪的本能反应会有一种被否定,被冒犯的感觉,这种是情绪对我们带来的困扰。

首先要做到的事情是克服情绪的困扰,让自己冷静的思考这个问题。具体的方法就是用swot的法则,来写下两个方案的各个因素。在理性的层面加以比较,这样就避免了情绪的干扰。

四、启发与收获

人际交往是一门学问,内外双修才能取得成绩,不仅要提升自己的价值内核,还要将自己通过合适的方法展示给别人。

同时要为自己设置关键词,让别人能够搜索到自己。这个关键词就是我们的标签思维,同时也是我们的3点定位法描述了自己。

这些所有的一切核心都是利他。
附件: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