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欢迎到被需要》第二周作业

《从受欢迎到被需要》读书会作业

学员:周美伶

来自子燃读书会

2019.8.16

一、读书摘要

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高情商社交指南”,书中总结了张萌萌姐创业六年以来的经验与心得,详细解说了5大高情商变性思维和36条高情商变现法则。

二、金句语录

1、从来就没有不动脑子,只要照做就能成功的干货。

2、闲聊是有价值的,它的价值在于可以增进双方的感情。

3、沟通也是有价值的,它的价值在于能解决实际问题。

4、一段关系的开启和建立,离不开聊天技巧。

5、批评需要的是制怒的能力,道歉需要的则是引导对方释放情绪的能力。

6、做什么事情都要讲究时机的把控,道歉,当然也不例外。

7、用沉默的力量,代替语言暴力。

8、有效地批评需要清晰的目标。

9、赞美和恭维则是在对方优点的基础上,坦荡地认可,是好话。

10、不计回本,不计成本的帮忙,其实是在碾轧对方的尊严,你可能会好心办坏事。

三.思考题

Q1:梳理你的周围的人脉圈,按照人脉分层法则进行分类,说明你今后将如何升级人脉圈?

答:通过标签化管理,将人脉按照行业分类,如:金融行业、教育行业、建材行业、餐饮行业等,当需要和某个行业连接时,直接找这个行业的人就很方便,如果缺乏某个行业的人脉,就可以有针对性通过学习,培训,社群交流结识这个圈层的朋友,升级这个圈层的人脉。

Q2:如果你用人脉管理术的语言向别人推荐张萌萌姐,你将如……何推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萌萌姐是85后连续创业者、时间管理研究者,畅销书作家。

是“极北咖啡”,“青年创新加速器”的董事长,是“下班加油站”创始人,微博vlog博主等身份。

萌姐是我的七个榜样人物中的一位,她的自律,坚持,时间管理影响了很多人,连续数年坚持做一件事,她用自己的行动感召着我们。 连续27年,坚持三至五年训练一项硬本领。

连续25年,坚持记日记,每日自省。

连续19年,坚持每天4:00-5:00起床,开始读书学习。

连续18年,坚持每天1-2杯咖啡,保持充沛体力精力。

连续17年,坚持使用效率手册,规划自己的时间。

连续11年,坚持旅行学习思考,行走30+国家。

连续7年,坚持每年出版一本书。

连续6年,坚持创业迎难而上,从未想过退缩。

连续6年,坚持每年演讲100场以上,训练自己的口才与表达。

连续5年,坚持以人为师计划,每年像50个人物学习。

萌姐就像一个超人,总有用不完的精力,每天完成一个又一个的目标计划,工作之余还坚持着运动,坚持保持着自己的美丽,真正活出了又忙又美。

在我们心中,萌姐是精神上的能量女神,每次做事坚持不了时,就会看看一直播里面萌姐的视频直播,就会翻开微信听听萌姐的早安问候。

前行的路上感恩遇见萌姐。

Q3:请举例说明你对人脉交往中沉没成本的理解。

沉没成本是指以往发生的,对于当前决策无关的费用。

2015年,我通过微信进入了周氏家族的微信群,认识了一大批姓周的成功人士,有做房地产的,有做农场的,有开服装厂的,有做健康医疗的等各行各业的老板,当时就感觉自己也是圈里人了,于是花了一整年的时间用于圈里的社交活动,组织安排各种家族会议,等一年时间过去之后,我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没有获得,我还是我,没有什么改变,而且在整个社交活动中,自己很不自信,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都不能深入,只是仅限于同姓,探讨族谱说说话而已。

这一年所花的时间,金钱,精力都是属于沉没成本。

Q4:请回忆并简单描述你是否遇到过人脉关系僵局,你是如何破局的,描述你的解决方案。

答:刚上初中的时候,因为100元生活费找不到,给室友扣上了嫌疑人的帽子,后来又在箱子里面给找了出来,因为这件事情,室友一直耿耿于怀,当时关系就处的很僵。

我认识到了这件事情由于自己的盲目冲动,给室友造成了心里伤害,于是主动道歉并说明了自己当时心急,以为是被人给拿走了,才闹的一场误会。

之后请室友吃饭、陪她一起上下课,把关系缓和了,解除了她心中的结,

Q5:如果用自己的语言向他人解释SWOT分析法,你将如何表述?举例说明你是如何在人脉管理中践行这个法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SWOT分析法一个进行战略分析的工具,S-W-O-T是指Strengths(优势)、Weaknesses(劣势)、Opportunities(机会)、 Threats(挑战或威胁)四个单词的首字母,使用SWOT能够全面分析所面临的处境并针对制定解决办法。

就“如何管理人脉”用swot加以分析。

1、S优势:学习了萌姐的人脉分层管理法则,可以很清晰的将人脉进行圈层分类,通过标签定位所需的人脉,并能很清楚的发现哪些人脉是需要补充升级的。2、W劣势:与圈里的人来往少,互动少,彼此之间的熟悉感不强。3、O机会:现在互联网时代,想要增加某个行业的人脉是比较快速的,通过微信,微博,及其他社交平台能够认识很多的朋友。4、T挑战或威胁:不能很全面的了解到所接触到的人的真实情况,在资源链接时会有信用危机。

四.启发与收获(3个以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启发1:一本书看完了,没有真正理解透,没有践行于实践中,等于白看。

收获:看完一本书就应该写出读书笔记,读书感想,并能绘制思维导图,升华书中获取的知识。

启发2: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收获:面对一件事情时,首先降低完美要求鼓励自己去完成,然后完成目标再迭代升级到完美,这样分阶梯的挑战比一次性挑战更容易完成。

启发3:敢比会重要。

收获: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勇气的迈出第一步,比如玻璃长廊很多人都会走,但是都没有勇气踏出第一步,这里的“敢”就是克服恐惧,丢掉害怕,后面的“会”指正确做一件事,所以只有克服了恐惧,才能顺利走过长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