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尚书》,品比喻之美

为了空出五一假期,薛老师于假前一气讲完了《说命》三篇。今天补完这一大课,真的被薛老师那种爱古文字的情感所感染,也一点点随老师感受到《尚书》里的比喻之美。

《说命》(上)中有比喻“若金,用汝作砺;若济巨川,用汝作舟楫;若岁大旱,用汝作霖雨”。这是商王武丁对傅说发的文告中说的话,意思是,(早晨,晚上你都要对我加以教导,你帮助我提高品德),比如铁器,要用你作磨石;比如渡大河,要用你作船和桨;比如年岁大旱,要用你作霖雨。在这里,武丁连用三个比喻句,将求贤若渴、求“诲”若渴、求知若渴,以及对傅说倚重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说命》(下)中,也有两个很美的比喻——若作酒醴,尔惟麹糵;若作和羹,尔惟盐梅。这两个比喻的意思是:好比做甜酒,你就是那酒曲;又好比做五味调和的羹汤,你就是那盐和梅。这是商王武丁说傅说在他心目中的重要性,他用比喻告诉傅说,你是我最重要的人,是我最同心同德的人,我缺你不可。

从没想过,读先秦散文也这么美。在《盘庚》三篇里,比喻句更多。读读扬州大学的郑晓倩老师在论文《<尚书.盘庚>比喻修辞解》中的分析,感觉佶屈聱牙的古文美了很多。如:

(1)若颠木之有由蘖,天其永我命于兹新邑,绍复先王之大业,底绥四方。

好像枯树又长出了新枝、发出嫩芽一样,老天将使我们的国运在新国都延续下去,复兴大业,安定天下。

旧都比作“颠木”,新都比作“蘖”,指出只有迁都才有希望。蘖虽小,却充满了旺盛的生命力,比作“新都”,说明迁都的必要性,形象生动,通俗易懂。

(2)非予自荒兹德,惟汝含德,不惕予一人。予若观火,予亦拙谋作,乃逸。若网在纲,有条而不紊;若农服田,力穑乃亦有秋。

并不是我自己放弃了任用旧人的美德,只是你们接受了我的好处却不肯报恩于我。好像我看火一样清楚,也只是我的计谋拙劣,造成过错。这好像把网结在纲上,才能有条理不紊乱;也好像农民从事农活,只有努力耕种,才有希望有个好收成。

连用三个比喻,将生活中简单易懂的道理与治理国家相联系,以理动情。以“观火”比喻清楚民众傲慢,追求安逸,要求大家听从政令;把网结在纲上,才能有条理不紊乱;放弃私心,踏实为百姓做事,就好像农民只有努力耕种才有好收成。

(3)乃不畏戎毒于远迩,惰农自安,不混作劳,不服田亩,越其罔有黍稷。

如果你们不怕将来或现在会有大灾害,像懒惰的农民一样寻求安逸,不努力劳动,不做农活,就会没有黍稷收获。

以懒惰的农民作喻,来警示臣子不要好逸恶劳。

(4)若火之燎于原,不可向迩,其犹可扑灭?则惟汝众自作弗靖,非予有咎。

好像大火在田野上燃烧,不能靠近,还能够扑灭吗?这都是因为你们自己做得不好,不是我的过错。

用“火之燎于原”比喻煽惑民众造成的严重后果。“火”在原始社会是珍贵的东西,也是人们敬畏的对象。盘庚时代,已不像尧帝时的荒芜,社会发展,让民众有了足够的时间去休闲娱乐,茶余饭后的交谈在生活中已是常见现象。但这也造成了社会动荡的根源。其次,虽然“火”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物品,但是面对“燎于原”的现象,依然没办法应对,对于火,那时的人们依旧保持着一颗敬畏之心。因此,用“火之燎于原”来说明煽惑民众的严重后果就像火燎原一般无法挽回。

(5)予告汝于难,若射之有志。

我把困难的事情告诉你们,就好像射箭要与箭靶一样,不能偏离。以射箭要有箭靶、不偏离目标来比喻申明赏罚。骑射在原始社会是很重要的活动,首先狩猎时,骑射是关系到一日三餐的事情,对物质生活至关重要;另外征战时,这也是两军打仗时仰仗的主要作战方式之一。以此作喻,关系到生活生命,深入人心。

(6)乃惟自鞠自若,若乘舟,汝弗济,臭厥载。

你们自己搞得走投无路,自寻烦恼,就好像坐在船上,你们又不渡过河去,这将把事情搞坏。

用乘舟而不渡河来比喻不迁都的危害。比喻形象简单,但却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人们已使用船作为交通工具,不过结合当时的社会环境,船的使用率并不高,而且可能会有沉船的危险,因此,坐船必须即刻向目的地出发,否则“坐以待毙”会产生严重后果。

《盘庚》篇中的比喻修辞使语言生动形象,具有说服力。又有着哲理性强等特点。

仅从这两篇古代散文来看《尚书》,比喻之美,达意之彻,很是感染人。当然,往下读下去,定还会有更多比喻来说理抒情。且读且欣赏!且读且积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盘庚五迁,将治亳殷,民咨胥怨。作《盘庚》三篇。 1《盘庚上》 盘庚迁于殷,民不适有居,率吁众戚出,矢言曰:「我王来...
    Dr_hejiasheng阅读 1,107评论 0 3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66评论 0 18
  • 五经之《尚书》 《尚书》相传为孔子编定。孔子晚年集中精力整理古代典籍,将上古时期的尧舜一直到春秋时期秦穆公时期的各...
    子正书院阅读 1,044评论 0 6
  • 《尚书》中的伯益 伯益是上古时期的著名部落首领,关于他的家世,在《史记·秦本纪》中有比较详细的记载:“秦之先,帝颛...
    醉后挥毫笔有神阅读 1,781评论 0 3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