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始构建个人笔记系统

序言

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不管记忆力多么强悍,时间总会抹去一切,尤其是信息爆炸的时代,需要学习的知识太多,单靠记忆力是不可能的,所以建立一个个人知识库是很有必要的。目前也一直在摸索着构建自己的个人知识库,现在勉强算是踏入门槛了吧。

本文着重于“开始”,在于如何开始构建以及如何初步形成个人知识库,给自己的成长之路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武器。

做笔记最关键的作用在于辅助记忆和快速查阅,个人感觉这是做笔记的基本原则,不管是多么高大上的笔记,多么华丽的构建法都不能背离这个原则,否则也只是一个华而不实的东西,对个人的发展并不能有多大的帮助。

前期准备

  1. 做笔记要考虑的问题

    • 做笔记的目的
    • 想达到的效果
    • 实现的难易程度
    • 全平台的兼容性
    • 美观性(一个赏心悦目的笔记本比起不忍直视的笔记本更能让人有动力去维护,也会提升成就感,做一件事所拥有的成就感很重要)
  2. 学习别人的经验,比如知乎大神的经验分享,各种知识管理达人的踩坑经历,这些经验可以让人少走很多弯路,但是切记不要照搬大神的经验,因为他们的经验都是多年形成的,初学者很难刚开始就可以去维护这么一个庞大的知识库,在没有达成自己想要的效果的情况下,能坚持的希望也就会越来越小,放弃的可能性会被无限放大。最开始的时候目标不要定的太高,笔记结构定的简洁好看易实现是最好的。

  3. 选定一款自己喜欢的笔记软件坚持用下去,直到形成自己做笔记的习惯再考虑更换,千万不要在寻找笔记软件的路上越走越远。有两个建议,一是选使用量最广的,二是选平台兼容性最强的。

  4. 多试试别人强烈推荐的功能,这种功能一般会很大程度上提升做笔记的质量以及美感,笔记做出来一定要赏心悦目,这样才会着持续的推动力去做。

个人经验

  1. 平台及工具

    最好是 Mac OSX + IPad + iPhone + Windows + Web + Android 全平台支持,而且需要保证同步速度足够快,否则日后用起来会很闹心的。
    Web版的支持很关键,因为不可能随时随地带着电脑或者有时候需要到一台陌生的电脑上工作,Web版足够强大,能省心不少。而且个人感觉Web版比PC版的MarkDown要好看

    个人用的工具是:Evernote + OneNote + MWeb + XMind
    其中Evernote为绝对的主力,其余的都是为它服务的辅助软件

    笔记编写建议使用MarkDown,语法上手简单,效果简洁好看,而且支持代码段,很适合技术人员。

    平时上班用的Mac,所以笔记多在OSX上写的,期间MarkDown的软件也用了不少,最终还是花钱买了MWeb,因为可以直接发布到Evernote中,这个功能很喜欢,很好的弥补了Evernote编辑能力差的缺陷。MWeb有免费版的,如果只是发布到印象笔记的话功能够用。

    Windows的话用的比较顺手的是MarkDownPad 2,一般别人问我也是会推荐这个软件,免费版的体验够好,只是不能直接发布到印象笔记,只能写完之后复制粘贴过去,这点体验不好。但是Windows上没发现一个可以和MWeb一样的软件,所以也只能凑合用着这个软件了。期间用过sublime,但是不怎么好用。

    移动端的MarkDown工具尝试了不少,最终还是放弃了在手机上写MarkDown的想法,移动端现在只是用于查阅和简单的随手记。

    XMind也是多平台的一款思维导图软件,免费版的功能也挺多的,目前来讲,是用的最舒服的一款思维导图软件。也可以直接发布到印象笔记,但是多次发布之后印象笔记里的笔记不更新了,不知道是不是bug~

  2. 基本思路

    之前个人的笔记主力是Evernote,但因为编辑能力实在太弱,工作时候做工作笔记不是很方便,所以现在摸索着将OneNote作为工作笔记,目前还处于摸索期但个人感觉是可行的。OneNote可以随意拖动编辑块这个功能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平时随手记的东西这个功能简直不能再赞了。

    目前基本流程是Evernote做图书馆,XMind做思维导图,OneNote做平时的工作笔记及日常的随手记,晚上将需要整理的知识用MWeb写,然后发布到Evernote,也是一个加深记忆的过程。

    Evernote大力推荐两个功能:剪藏功能和分享功能。

    Evernote网络资料搜集能力巨强,剪藏功能是最喜欢的功能,没有之一!可以随时随地将喜欢的东西放到自己的笔记中。

    另外就是Evernote的分享功能,可以单笔记分享的这个功能要比OneNote只能笔记本分享要方便的多,可以跟别人共同维护一个笔记或者笔记本。OneNote的分享功能太坑了,不明情况的我把整个笔记本共享出去了,还必须登录网页版的才能取消。。

  3. 我的笔记

    笔记整体架构
    笔记本组--笔记本--笔记(两级目录对于目前的知识库构建来说足够了)
    笔记本组作为一个大分组,将某一大类的东西放在一起,但也不要太大,太大的话里面的笔记太容易混乱。笔记本就是一个具体的分类,比如Web开发存放的是关于web开发相关的笔记,SoftWare存放的是平常用到一些软件时做的使用笔记和遇到的一些坑,便于以后的查阅,以免在一个地方跌倒多次~

    image.png

部分笔记本
加上序号可以给笔记本排序,将比较重要的放在前面,便于查阅

image.png

  1. 几点建议

    • 一定要常整理,不断的浓缩自己的笔记,删除一些无效的信息
    • 看见好东西可以剪藏到自己的“临时”笔记本,然后晚上整理到对应的笔记本。
    • 学会分享,分享的过程可以提升自己的成就感,也可以在满足自己“虚荣心”的情况下督促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库

写在最后

本文的升级版--个人笔记系统的优化升级

文笔不怎么好,只是大致说了说自己的思路,很多东西不是很完善,后续会不断更新,欢迎一起交流~~高深笔记整理法,建议大家去知乎或者印象笔记官方博客搜搜看看,很有帮助。

码字不易,如果觉得对您有帮助,点个赞吧(手动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