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系统性地做笔记--Onenote,Evernote,Ulysses对比

我的笔记本太多,要爆炸了

作为一个产品经理+程序员,平时都需要写作。现在我已经有3个常用的笔记软件了。
所以在这里做一个对比,看看用哪个好。以下是三个我常用的

  1. Ulysses。适合markdown写作,适合在mac上整理笔记用,并且适合。但不适合贴有图片的内容,非WYSIWYG。(只有ios和mac版本。)
  2. Evernote。适合网页scraping,有微信同步,可以对网页做标记。
  3. Onenote。在笔记本中功能最强大的一个。可以录音等等,并且笔记本也分为Notebook, Section, Note(3-level); Section-group。但是在mac上体验不好,国内的同步体验不好

会有什么问题?

我的这三个笔记本都在使用,目前来看,也都还和平相处,但是由于自己的笔记越来越多,有时会产生在一个笔记记录了东西,到另外一个找不到;以及笔记越多,自己的知识库越大,就越需要升级数据结构的问题。所以现在是在升级数据结果,澄清他们的关系了。

三个笔记本的参数比较

考虑到公司大小因素(影响笔记本长期的稳定性),成本因素,同步因素,web兼容性因素,windows兼容性因素,整理因素,搜索能力

  1. 公司大小因素(Onenote> Evernote > Ulysses)
    • 可以看到Onenote只要微软不倒闭都会一直存在,其余两个产品可能存在后续缺少维护的问题。
  2. 成本因素=谁更便宜(Onenote > Ulysses > Evernote)
  3. 同步因素(Ulysses >= Evernote > Onenote)
    • Onenote在国内同步体验很不好,经常七八天同步不了。
  4. 易编辑性(Ulysses >= Evernote > Onenote)
    • Onenote在mac上编辑体验差。在windows上,是胜于evernote的。
  5. web兼容性(Ulysses >= Evernote > Onenote)
  6. windows兼容性(Onenote > Evernote > Ulysses)
  7. 谁最适合整理因素(Onenote > Ulysses > Evernote)
  8. 搜索能力(Evernote >= Onenote > Ulysses)
    • Evernote的搜索能力和Onenote旗鼓相当,但是Evernote可以联想以及在google上自动联想显示,Onenote还是内部搜索,这点看来Evernote更好
      比完了上面这些之后,可以发现三个软件各有千秋。下一章就对每个笔记本进行定位。

每个笔记本的定位

以下均是我自己对笔记本的定义,请小心服用。
主要笔记本:Onenote因为:

  • 在上一章中,由于适合整理,公司大小,成本因素都指向onenote,
  • 另外,Onenote是树状的笔记,可以更好地组织知识。
  • onenote相对于ulysses,还有较强的搜索功能,有密码保护功能。
    所以onenote最适合放整理好的笔记。整理好的笔记最好往Onenote放。

1. Ulysses

Ulysses是为了方便写作使用的,其优点是使用了markdown,markdown的一个巨大好处是:写作时不用考虑格式。这个优点太适合写作了。

目前我的iPad,iPhone和mac都安装上了Ulysses,但Ulysses不具有搜索的功能,所以存在写完之后找不到的问题。
所以对于Ulysses,主要用于:

  1. 需要发布到blog和简书上的专题文章
  2. 专题性,并且用markdown语法更好记的笔记,例如python,linux方面。在ulysses记好之后拷贝到Onenote。
  3. 自己的日记(按照日期YYYY-MM-DD 事务格式)

2. Evernote

Evernote也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笔记。用来做GTD挺好的。并且也适合搜索。evernote还可以对pdf做annotation。
原来根据Evernote私房菜这个文章,组件了我的Evernote记事本。这篇文章中最经典的是笔记本应该分为这么几个(我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了修改):

0.資料堆:預設資料夾,不歸類在以下記事本的通通放在這裡。
1.個人手帳:主要是我自己輸入的各種記事和心得,公私皆有。
2.教學筆記:與課程有關的紀錄。
3.疑難手冊:主要是各種軟體教學、電腦疑難處裡的資料蒐集。
4.美食剪貼:餐廳的名片或介紹文。
5.名片夾:就是名片夾
6.個人卷夾:各種證照證書、單據、合約、保單等。

我以及按照这个格式记了一年多的笔记,觉得一切都还挺顺畅,不过目前存在一个巨大的问题:每个文件夹的内容都太多了,所以我现在在evernote里面很依赖于搜索功能。虽说搜索功能还不错,但还是比不上能够树状系统化的管理。
另外,Evernote的存储方式导致它的存储还是list类型的,而非onenote和ulysses的树状类型。tag在内容较少的时候比较有用,内容多了也要通过眼睛搜索。

所以对于Evernote,主要用于:

  1. 平时杂七杂八的感想
  2. 微信转过来的文章(定制copy到onenote)
  3. 后续逐渐弱化evernote,改为免费版使用。

3. Onenote

Onenote非常强大,原来第一次接触是通过这个链接Onenote私房菜-入门级文章了解的。后来用上了Onenote之后,就喜欢上了onenote,差点放弃了当时还没有整理好的evernote。后来因为国内Onenote同步的原因,还是保留了evernote。
并且,windows的Onenote里面还可以直接插入word, excel, ppt,简直是黑科技,工作中是一直在用Onenote(PS:工作中用的是windows电脑)
缺点是不支持markdown语法,在mac上体验不好,国内的同步体验不好。
所以对于Onenote,主要用于:

  1. 专业学习的笔记。
  2. 每月持续整理。从Ulysses和Evernote中拿内容。

结语

  1. 一定要记住工具是匹配生产力的。evernote在只需要轻量级笔记的时候也是一个很好的工具。小东西拿Onenote来记很痛苦。
  2. 做好笔记本的规划,犹如打好自己的地基一样。
  3. 要是onenote支持markdown语法,Ulysses都是多余的。所以感觉简书能够支持markdown挺好的。

(此文章首发于我的博客,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简书上的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