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病人的随性生活

提到痛风,我想很多人要捏一把汗了,没有得过痛风的人可能感受不到痛风病人的痛苦,急性发作期,那种疼痛根本无法躲藏,几乎无法缓解,痛苦万分,于是有些痛风病人像惊弓之鸟,无论是不是真的,对于不适合痛风病人吃的东西一律禁止,还有一些痛风病人,无法克制自己对食物的欲望,经常因为饮食不慎导致痛风发作,苦不堪言。今天我们来聊聊痛风病人想要缓解症状及发病时间,是否一定要控制食物的摄入?那么那些网传的食物到底能不能吃?对于食物又该注意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风的原因

既然要说说痛风病人的饮食问题,那么我们势必要先了解一下,何为痛风?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所导致的疾病。而提到痛风又不得不提到一个名词:高尿酸血症,也是一种因嘌呤的代谢问题导致的疾病,但是高尿酸血症与痛风不同的是,它没有发作期或者是说虽然导致体内的嘌呤含量较高,但也许永远都不会发作,区域别痛风的是,有高尿酸血症的人未必会得痛风,而得了痛风的人一定会伴有高尿酸血症。因此也可以说,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高风险人群,从饮食上来讲还是需要一定的注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风的发作

痛风病人最担心的就是发作期,尤其是急性发作期,我们前面介绍到痛风病人是因为嘌呤代谢的紊乱,那么也就是说,是否发作与体内的嘌呤含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有些痛风病人对于饮食百般禁忌但是依然会有发作期,到底是为什么呢?刚刚提到了痛风的人一定伴有高尿酸血症,而痛风的发作主要原因就在于,高尿酸血症内源性代谢紊乱,内源性比外源性更为重要。比如我们运动时、压力大时都会产生嘌呤,这种内源性的增高是没办法用外源性的因素去控制的,这么说多意思是不是就不用禁忌饮食了?当然不是,虽然高嘌呤的膳食并非痛风主要发病原因,但是高嘌呤的膳食会使血尿酸的水平达到痛风患者的水平。因此无论是内源性还是外源性,对于痛风病人来说都需要一个良好的控制,如减轻工作压力,适量的运动,少饮酒,说道饮酒,大家都知道痛风病人不能喝酒,其实不是说完全不能喝酒,而是急性发作期尽量避免酒精的摄入,因为酒精的排泄机制与嘌呤相同,并且在酒精与嘌呤同时要排出体外时,往往是酒精优先,这就更加限制了嘌呤的排出,使体内的嘌呤含量更高,在急性发作期简直就是雪上加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风病人需要严格控制食物的摄入吗?

首先要看处于哪种状态,如果现在处于急性发作期,为了缓解疼痛或者说能尽快好起来,那么这个阶段对于高嘌呤和中嘌呤的食物是一定要严格限制的。但如果现在阶段没有发作,只要巧吃,也不会存在太大的问题。因为嘌呤是溶于水的,痛风病人吃的这些食物,可以先经过水煮或者水焯就可以帮助避免一部分嘌呤的摄入,但是又能享受美味的食物,何乐而不为,而且这样不容易造成,因为控制饮食而引起的暴饮暴食,因为痛风病人还伴有一种症状叫肥胖,这个也是需要重视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痛风病人那些网传的食物到底能不能吃?

由于痛风病人发作时尤其是急性期症状犹如刀割,因此为减少或避免发作,网上流传着很多痛风病人不能吃的食物的帖子,我们究其其中三点做一个解答:

1.痛风病人不能吃鸡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风病人可以吃鸡蛋,原因是,鸡蛋是单细胞核的食物,一个鸡蛋中有一个蛋黄就是一个细胞,如果双黄蛋就是两个细胞,因为我们知道嘌呤只要存在于细胞核中,那么鸡蛋对于嘌呤的含量少之又少,并且鸡蛋中富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胆固醇、维生素A以及钙磷钾钠等营养成分,尤其对于痛风病人有一些饮食的禁忌更是一种优质食物来源。

2.痛风病人不能吃血豆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吃,因为血豆腐的成分主要是由红细胞在肝脏代谢成为的血胆红素,它是没有细胞核的因此也就没有遗传物质,那么也就意味着没有嘌呤,因为嘌呤主要在细胞中,所以血豆腐对于痛风病人来说是一种安全的食物,并且血豆腐可以为人体提供丰富的铁元素,尤其是对于缺铁性贫血的痛风病人,血豆腐更一个好的食物的选择。

3.痛风病人不能喝牛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因为牛奶只是牛乳腺分泌的体液,是一种含细胞很少的物质,因此嘌呤很少,适合痛风病人,但是对于酸奶恰恰不适合痛风病人,因为酸奶是通过乳酸菌把乳糖发酵成的乳酸,在发酵过程中会存在很多微生物,并且微生物会以几何级进行生殖,含大量的微生物也就意味着含大量的细胞,嘌呤的数量也会随之增高,所以酸奶属于嘌呤较高的食物,建议通风病人少喝,而对于牛奶而言,它是优质蛋白质和钙的良好来源,对于痛风病人再适合不过。

痛风病人对于食物如何做到随性吃?

这个应该是所有痛风病人最关注的问题,那么首先我们来关注一下食物对于嘌呤的分类吧,对于痛风病人的食物的选择,尽量选嘌呤含量较少或者很少的食物:

如嘌呤含量较少:芦笋/菜花/龙须菜/四季豆/青豆/鲜豌豆/菜豆/菠菜/蘑菇/麦片/青鱼/鲜鱼/鲑鱼/金枪鱼/白鱼/龙虾/鳝鱼/鸡肉/火腿/羊肉/淡牛肉汤/花生/麦麸面包。

如嘌呤含量很少:奶类/奶酪/蛋类/豆腐/水果类/可可/咖啡/茶/海参/豆浆/精制谷类如富强粉/精磨稻米/玉米/紫菜头/卷心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冬瓜/土豆/山芋/莴笋/西红柿/葱头/白菜/南瓜等等。

如嘌呤含量较多:扁豆/干豆类/干豌豆/鲤鱼/大比目鱼/鲈鱼/贝类水产/熏火腿/猪肉/牛肉/牛舌/小牛肉/野鸡/鸽子/鸭/野鸭/鹌鹑/鹅/绵羊肉/兔/鹿肉/火鸡/鳗鱼/鳝鱼/淡鸡汤/淡肉汤/淡肝汤。

如嘌呤含量最多:肝/脑/肾/牛羊肚/沙丁鱼/凤尾鱼/鱼子/胰脏/浓肉汤/肉精/浓肉汁/火锅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如果痛风病人多余所有的食物都想吃,还是要保持一个大的原则,抓住嘌呤的特性,巧吃,将伤害减到最低,如:

1.对于牛羊肉,尽量煮着吃,一次的量尽量保证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的40-75g,如果一定要吃个过瘾,那么首先要保证不要每天都过量的吃,可以选择一次稍微多吃一点,并减少一周吃肉的次数,但是必须要弃汤食用。

2.那么关于一些含嘌呤高的蔬菜,尽量先用水焯一遍,再做烹饪,这样也能降低嘌呤的摄入。

3.贝类水产及个别鱼类尽量少吃,尤其在痛风的发作期。如果一定想吃,首先避开急性发作期,其次注意量,再次要注意烹饪方式,煮吃弃汤。

4.巧吃火锅,一般我们吃火锅的时候都很喜欢先吃肉,过足瘾后在开始慢悠悠的涮菜,而对于痛风病人来说,往往这个过程就造成嘌呤的过多摄入,因为我们时刻要记住嘌呤是溶于水的,肉中含有很高的嘌呤,如果先涮肉,那么火锅汤中留下的丰富的嘌呤都会随着蔬菜被大量摄入。但是痛风病人的火锅,可以反过来吃,先吃蔬菜,因为蔬菜中嘌呤含量本身就比动物性食物的少,那么首先先吃蔬菜可以增加饱腹感,后涮肉就间接减少肉受到摄入量,其次,肉中的嘌呤都在火锅汤中,不会随着蔬菜被摄入。再者痛风病人吃火锅尽量不要喝汤,那么就可以轻松享受美味的火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风病人的随性生活还应注意哪些?

1.保持一个正常的健康体重。

2.尽量少饮酒或者忌酒。

3.可多多选用碱性食物。

4.多喝水,保证每天的饮水量达到2500-3000ml。少喝浓茶水/咖啡/可可等饮料。

5.选适量的糖,蜂蜜中果糖过高不宜食用。

6.烹调方式,如将肉类食物先煮,后弃汤食用,另外:辣椒/胡椒/花椒/芥末/生姜都能诱使痛风的发作。

最最重要的是,不得痛风最好,因此大家平时要多注意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暴饮暴食或经常饥饿,晚餐不宜数量过大,每日适量运动,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精神紧张、湿冷,穿鞋要舒适。最重要每天膳食均衡、食物多样,多吃蔬果,祝大家不再受痛风困扰,健康生活~

以上文字均为原创,如需转载他用,请留言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