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的爱情和生活,正是我向往的爱情和生活

三毛与荷西结婚照

三毛,1943年3月26至1991年1月4,享年47岁。

她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活出了别人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充实。她的快乐,她的悲伤,都被她转化成了鲜活的文字。

我想,如果我没有听过她并读她,这该是我错过的多么重大的一件事情。

我敬仰了三毛很长一段时间,但却总是读不进去她的文字。她是唯一一位一生的作品全部写自己丈夫的作家。三毛的丈夫荷西是她创作的源泉。

我原来不懂爱情,不明白三毛的文字,没有认同感,尝试过几次阅读她的文字都以失败告终,看两页就进行不下去了。

直到遇见我的豆先生,沁过爱情的蜜后,自然而然的读进去了,且一发不可收拾。

三毛与荷西的爱情没有轰轰烈烈,但却连接灵魂,这样的爱平淡却如生命。

三毛这样形容他与荷西的婚姻,这是一种很平淡深远的结合。

三毛与荷西不是两个独立的个体,而是相融在了一起,所以读她们的爱情时,并没有任何的违和感。

三毛的生活是我向往的,但也许一生都无法企及。

她想做什么就去做。

想出国就去了。

想去沙漠就去了。

想学车就学了。

想嫁给荷西就嫁了。

她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她既感性也很理性,我很认同她处事的坚定。

就像她决定嫁给荷西的时候,她告诉荷西,我们不但国籍不同,个性也不相同,将来婚后可能会吵架甚至于打架。

荷西告诉她,我知道你性情不好,心地却是很好的,吵架打架都可能发生,不过我们还是要结婚。

于是她就嫁了,在撒哈拉,没有鲜花,没有婚礼,就这么嫁了。

办理结婚公证是相当复杂的,法院的秘书通知三毛,他们手续已办全,可以结婚了,时间被安排在第二天下午6点钟。

走出法院后,三毛碰到了荷西的同事,于是问他,你去公司吗?替我带口信给荷西,请告诉他,他明天跟我结婚,叫他下了班来镇上。

弄的同事奇怪的很,难道荷西先生今天不知道自己明天结婚吗?

三毛说,他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真是一对奇怪的夫妇。

三毛笔下的荷西是可爱的,而实际上荷西应该有着西方男人那种大男子主义的性格,但三毛不怕,她有法子跟荷西相处。

三毛与荷西虽性格上完全不同,但完美的契合。

荷西的认真,专一,直性子。

三毛的感性,古灵精怪,不寻常。

荷西是静静的琴,没有三毛的拨弄,就无法演奏出他们爱情的乐章。

我喜欢这样的爱情,是那么的融洽,自然。

三毛了解荷西,经常做荷西不认识的中国菜逗他,看他一本正经傻傻的样子。

粉丝煮鸡汤,粉丝被三毛说成是春天下的雨,春雨。

蚂蚁上树,粉丝是钓鱼的那种尼龙线,中国人加工变成白白软软的了。

合子饼,粉丝,菠菜,肉馅搅得很碎,荷西以为是鱼翅,听说很贵,叫岳母以后不要买给他们了。

三毛总是这样逗荷西。

中西方的差异,竟被三毛玩的不亦乐乎。

荷西也是了解三毛的。

荷西服兵役后,计划着去希腊爱琴海,航海潜水,算上三毛一个。

三毛质疑的问,我不懂船上的事,你派我做什么?荷西说,你做厨子兼摄影师,另外我的钱给你管,干不干?一下子就抓住了三毛的兴趣。

荷西也有他的温柔。荷西先于三毛去撒哈拉找工作,租房子,安置好一切。三个月后,三毛来了。

站在租来的房子前,荷西对三毛说,我们的第一个家,我抱你进去,从今以后你是我的太太了。

这句话是那么的认真,又浪漫。

三毛热爱这个世界,热爱生活,她能把平淡的生活过的丰富多彩,亦能把贫困的生活过的有滋有味。

沙漠的生活是艰难和枯燥的。

租来的房子没有装修,裂缝灌凤,没有任何家具,没有自来水,只能申请定量的市政用水,对面是垃圾场,环境恶劣,去哪里都要步行很远。

可这一切并没有被三毛描写的过于艰苦。他们动手将房子涂成了白色,用棺材板做成家具,三毛经常从垃圾站拾宝,废物利用。

渐渐的,三毛的家有了装饰,有了书籍,有了音乐,俨然成了一个艺术殿堂。

三毛的母亲在给她的信中写道,自你决定去撒哈拉大漠后,我们的心就没有一天安静过,怕你吃苦,怕你寂寞,更担心你难以适应沙漠的正常生活。但每次接你来信好像都在天堂,心情愉快,对生活充满信心。

现在读完了撒哈拉的故事,稻草人手记,温柔的夜。正在读哭泣的骆驼。

她的文字有一种勾心的魔幻魅力,让我欲罢不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