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事憋三秒,让真相飞一会儿

遇事憋三秒,让真相飞一会儿

      上完课,回到办公室,拿出手机,看见有一条信息,是女儿班主任发的。班主任告诉我闺女的作业又没完成。看到这个信息我几乎气急败坏,因为前几天,就有一次作业没完成,这又没完成。于是我直接奔向小学部,准备狠狠地批评她一顿。幸运的是班主任和她在上课,班主任让我先回家,以后微信沟通。在回家的路上我想了百种整她的方法。甚至想扇她的脸,让她跪下,关在门外等等。回到家后我将这件事告诉了她的爸爸,果然她的爸爸很生气,咆哮道:“人,最悲哀的是笨而又不知道学习。等她回来让她跪在阳台上。”看到他的模样,我心里一震,这就是我们教师在不听话学生面前的样子。真令人讨厌!同时我脑海里冒出了一句话:具调查出现心理问题最多的群体是教师和医生家庭的孩子。我突然清醒了,问她爸“跪能解决问题吗?”他爸爸依然吼道:“她一次不做,就跪一次,一次写不完就不准睡觉。。。”此时此刻我突然可怜我的孩子。孩子,你怎么会是一对教师夫妇的孩子呀!你多么不幸呀!作为教师我亲眼看到一些差生,被每位老师批评,被每位老师惩罚。刚开始他还怕,后来他开始反抗,再后来他放弃反抗,最后真的没有勇气读下去了。这些好可怕,于是我不管我家先生如何吼,我自己都要稳住,小心的处理这件事。

            终于等到女儿放学了,我打开门,很开心的迎接了她。本以为女儿会给我说她今天在学校发生了什么呢!可是女儿什么也没有说而是换完鞋,径直走到她卧室写作业了。我跟着进了她卧室,她依然什么也没有说。直到吃完饭她还是什么都没有说,我知道她可能不会给我说了。我心里很害怕。当孩子不愿和我们说事时,可能孩子已经不信任我们了,不信任父母,那她还能信任谁呢?

        吃完饭,我让她坐在我旁边。我说“闺女,我想和你聊一聊。”我开门见山地问:“你昨天的练习册为什么没做完?”女儿小声地说:“忘了”。我又问:“你老师怎么处理的?"女儿:“让我抄两篇课文。"“那你抄完没?"女儿:“没"我继续追问:“办什么?"女儿:“忘了"。班主任告诉我她撒谎说她忘家里了。对于孩子撒谎这事我绝不允许,孩子以前没有撒谎的现象。对此我必须弄清楚,问她:“你作业没写完,怎么告诉老师的?想清楚再回答。”女儿委屈的哭了:“我告诉老师忘了,但老师没有听清楚,以为我忘家里了。”我继续追问:“你怎么知道老师没听清楚?”女儿:“老师说忘家里了,重新抄!"我:你既然听到老师误会了你,你怎么不解释?"女儿:“我不敢。”不敢,孩子确实不敢。作为教师的我,以前也是不允许学生顶嘴,否则认为学生在挑战我的威信。为了帮助女儿解决忘写作业这事,我又问:“为什么会忘?"此时女儿终于控制不住了,大声哭着说:“因为我写作业时,在想赶紧写完,写完好玩会儿。妈妈,我真的太累了,我每天中午放学一回到家就写作业,除了吃饭,从来没有玩过一分钟。晚上我还是不停的写作业,写的很晚很晚,写完作业我还想练舞蹈,每天白天我都很瞌睡,所以有时忘记了有些作业。"女儿已经哭的泣不成声。妈妈,我真的太累了,这句话真的很扎心。这是一个二年级的孩子说的话。此时我猛地把女儿抱进了怀里。女儿真的是太累了,平时我都看在眼里。正如她说的那样,每天没玩过一分钟,她很向往玩一会,她必竟还是个七岁的孩子呀!她还告诉我:“我每天写的很慢,因为我想把字写工整。"听到这些我再也忍不住了,抱着女儿哭了,因为心疼女儿,更因为女儿愿意把心事告诉我。女儿如今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做为母亲我必须帮她解决。于是我们商量如何解决忘记作业现象。女儿自己提出把每天老师留的作业抄到便利贴上,回来贴在桌子上,好对照哪些作业完成没。感觉女儿的方法不错,于是我表扬了她爱动脑。

      对于女儿作业写的慢问题,我建议她先提高速度,然后暑假报个书法班练字体。

        后来我又问女儿以前的背书任务背的很熟,现在为什么不是很熟了。为了帮助女儿,我采用了心理学中的成功经验法:“你以前是怎样做到的?"女儿思考了一会儿告诉我:“现在的课文比以前难了,并且以前还没有学习这篇课文时,早读时,老师就让我们读,等学完了我们再读读,就可以背的很熟了。但现在每天早读老师都让读以前学过的课文,词语,反义词,近义词及多音字。"通过这个问题我发现女儿不仅善于思考而且善于总结。于是我肯定了现在的课文难了,同时肯定了老师现在的做法更好。然后我们商量如何做才能把课文背熟。最终我们达成了:当天晚上可以不要求熟背,但第二天早晨必须起床后,再读,再背。

              女儿这学期开学以来,不像以前那样阳光了。其实我内心是清楚的,因为我和她的爸爸的时间都用在了上班和照顾老二了,不仅冷落了她,还在她做不好事时,大吼大叫她。所以好孤单,她只好封闭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我一直很关注孩子的心理,可自己的孩子的心理我却忽视了。于是我问女儿:“你每天希望妈妈为你做些什么呢?"女儿听了这个问题又哭了,说:“妈妈,我真的希望你每天陪我一小会儿。在照顾小妹后,陪我说说话。一小会儿就行。”这是个多么懂事的孩子!总是把别人的需求放在前面。于是我答应了她,每天抽出时间陪陪她,哪怕十分钟,在这十分钟全心全意的陪伴她。

      谈完后发现女儿,很轻松,很开心。我想这些问题对于女儿来说,也是不小的压力吧!我庆幸我是个心理学爱好者,没有给女儿贴上“笨”,“不学习”“不主动"“撒谎”等等不好的标签。每个孩子在成长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看我们怎么去解决了。我们可以暴力,可以惩罚,也可以走进孩子的心里。我永远选择“遇事憋三秒,让真相飞一会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我是那远处天空的一片云, 风起的时候, 氤氲舒展, 轻轻消散。 我是那高高树上的一脉叶, 风起的时候, 缱绻盘旋,...
    三毛和她阅读 393评论 2 4
  • 1. 感恩自己的房间,给我提供了一个光亮舒适的容身之所,让我可以放松地休息,愉快地喝茶、看书,享受好时光。 2. ...
    断金刚智慧许亚丽阅读 157评论 0 2
  • 传统商家想在电子商务上做出成绩出来,就应该适应时代的潮流,借助各种社交元素开展相关业务。那么传统企业如何在O2O时...
    树静风止123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