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拒绝的美食诱惑,吃货宝宝越读越上瘾的宝藏绘本,超好看!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非首发,首发平台知乎,ID:茶茶说道,文责自负。

如果你的孩子是一枚资深吃货,爱吃蛋糕、面包、巧克力、蜂蜜;如果你的孩子特别热爱厨房,喜欢亲自动手做饼干、披萨、蛋糕;如果你的孩子打算摆摊卖自己的旧玩具,却不知道从何着手;如果你的孩子喜欢玩找茬游戏,对视觉搜索游戏深度着迷……那么建议你带孩子读一读这套集美食教育、社交规则、销售技巧、自然科普、专注力挑战于一身的高颜值绘本——《大排长龙》。

孩子乐意反复阅读,大人也会不自觉地沉醉其中。书中还有简易食谱方便复刻绘本同款美食,简直太赞了!

1.高清呈现美食制作流程,吃货宝宝忍不住了

作为一枚小吃货,我家可爱多天生对食物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吃到一款新面包,就会忍不住开口问:“妈妈,这是怎么做的呀?”;尝到一碗番茄口味的浓汤,就会立刻朝我竖大拇指,“妈妈,你真是世界上最棒的厨师!下次可以教教我吗?”;看我准备食材做饺子、烧麦、馄饨、饼干、披萨,就会第一时间冲过来询问,“妈妈,我可以跟你一起做吗?我也想试试。”

因此,看到《大排长龙》中丰富、精致而又完整的美食制作流程时,可爱多的美食制作记忆和热情一下子被唤醒了:“妈妈,我也要做这个!”

插图为巧克力博物馆内的熊猫,可爱多自制巧克力画、巧克力棒棒糖和《松鼠巧克力店》绘本内页

看到《松鼠巧克力店》中花栗鼠和红松鼠忙前忙后称可可豆,剥可可皮,做巧克力糖果时,可爱多羡慕极了。“如果我也有机会做这种巧克力就好了!可惜都没有……”

“你做过的呀,你不仅做过巧克力棒棒糖、巧克力饼干,还试过用巧克力作画呢!”幸好,我很早以前带他参加过巧克力DIY活动,参观过巧克力博物馆,还留下了几张照片为证,这才“治”好了他的遗憾情绪。

我们自制的卡通南瓜饼和《胖叔叔面包店》中的卡通面包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胖叔叔面包店》中琳琅满目的卡通面包再次引发了可爱多的动手欲望,“妈妈,你看,这些面包好好看啊!”(言外之意就是——妈妈,你能教我做这么好看的面包吗?)

鉴于我的揉面技术不是特别好,所以我选择用南瓜饼(蒸熟的南瓜+糯米粉)代替面胚,上面的装饰则采用了核桃、腰果、南瓜籽仁、葡萄干、腰果仁、榛子仁、核桃仁、巧克力豆等。

说干就干。用卡通模具压出卡通造型后,在上方压入相应的果仁、果干装点,成品竟出乎意料的美貌,再用电饼铛煎一煎,完全可以和绘本上的卡通面包PK了!

可爱多依照菜谱做小鸡鸡蛋面包

除了精致的卡通面包,可爱多对于书上配备的小鸡鸡蛋面包食谱也很感兴趣,一直叨叨着要试一试,还时不时用这句“30分钟完成超简单”来游说我。

既然孩子愿意尝试,那就试试吧。原以为复刻很难,没想到,只要按照食谱一步步操作,真的可以做出绘本同款的小鸡鸡蛋面包。爸爸尝了很喜欢,连连夸赞,“这个面包吃上去口感很好,外面脆脆的,里面松松软软,很像蛋糕店里售卖的糕点呢!”

2.身高不是梦想的阻碍,相互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蜥蜴奶奶浓汤店》、《蚂蚁蛋糕店》讲述的是两种身材特别娇小的动物,却依靠集体开启了网红美食店的故事,给人以“梦想的力量势不可挡”的震撼感。

《蚂蚁蛋糕店》中野猪与蚂蚁们

先来看看《蚂蚁蛋糕店》的故事。

砰!从天上掉下一块巧克力碎片。砰!砰砰!华夫饼的碎片,还有蓝莓果子,也掉下来。 “这一定是一棵结满了甜食的点心树!”

蚂蚁们在地上寻找食物的时候,突然经历了天上掉馅饼的美事。为了验证自己的猜想,它们排成队爬上了这棵点心树。上了“树顶”才知道,哪有什么点心树啊,而是野猪一家在享用蛋糕。

当野猪一家享用完蛋糕时,蚂蚁们满心欢喜地跳到了盘子上,准备享用盘子里的奶油,却被野猪们送进了洗碗池里,差点淹死。

好不容易从洗碗池逃生,它们才有机会观察到獾叔叔蛋糕店内的所有场景:店铺架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美味蛋糕,顾客们正一个个排队挑选蛋糕;厨房里摆满了草莓、杨桃、木莓、鲜奶油、牛奶蛋糊等材料,獾叔叔正手法娴熟地在制作水果蛋糕卷和奶油草莓蛋糕呢!

蚂蚁们突发奇想,决定帮獾叔叔一起做蛋糕,却被无情地赶了出来。“哗啦!蚂蚁们和水桶里的水被一起泼到店外。”

猜一猜,《蚂蚁蛋糕店》左上方的黑色大脚是谁的?

蚂蚁们会就此放弃吗?不!

“我们继续做漂亮好吃的蛋糕吧!”蚂蚁们开始捡掉在地上的蛋糕碎块,有的搬奶油,有的搬蛋糕胚,有的搬巧克力,有的搬水果,并利用这些碎块重新设计,做出了绝美的蚂蚁蛋糕。

蚂蚁蛋糕店开张了!而獾叔叔呢,发现餐厅地上干干净净,清清爽爽,连扫地的力气都省了!

带着尖尖帽,披着蓝色围巾的就是蜥蜴奶奶

《蜥蜴奶奶浓汤店》的故事同样具有启发意义。蜥蜴奶奶很会熬汤,可因为自己能力有限,不敢开门做生意,于是故意在门上挂了一块牌子——“禁止进入恐怖巫婆的家”。

但锅里飘出的香味,还是引来了一大批馋嘴的小动物。蜥蜴奶奶乐意跟大家一起分享美味的浓汤,奈何汤锅太小,每只小动物们只能分到极少的一小勺。

“只喝这么一点点,肚子会更饿的。你们如果还想喝,我再煮吧。不过你们能帮我的忙吗?” “我们什么都愿意做!”

最后,在蜥蜴奶奶的组织下,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干活,不仅实现了每只动物都能吃饱喝足的梦想,还合力开了蜥蜴奶奶浓汤店,让森林里每个爱喝汤的小动物都喝上了美味的浓汤。

3.美食也愁卖?提供试吃+以物易物+定制款式+送货上门=高销量

吃货村村民需要穿过大口大口吃树林,翻越啊呜啊呜牧场才能到达胖叔叔的面包店

胖叔叔在咕咕叫山里开了一家面包店,但因为地处偏僻,根本没有顾客上门。胖叔叔愁得直皱眉,“谁会专门跑到山窝里来买面包呢?”

咕咕叫山的馋嘴动物们闻香而动,成了胖叔叔面包店的第一批顾客。可是,小动物们没有钱,只能回馈自有的山果表示谢意。胖叔叔很开心,立刻用小动物们给的山果烤出了大熊栗子面包、狐狸七叶树果子面包、松鼠核桃面包。


《胖叔叔面包店》

咕咕叫山的动物们把山里有面包店的消息传到了啊呜啊呜牧场,啊呜啊呜牧场的动物们也忍不住前来品尝。没有钱的小动物们回馈了香甜的奶汁和新鲜的鸡蛋,胖叔叔又立刻利用新鲜的食材做出了造型可爱的奶牛牛奶面包、山羊奶酪面包和小鸡鸡蛋面包……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胖叔叔面包店的名气很快打开了!

除此之外,在蜥蜴奶奶浓汤店、大熊蜂蜜店、猫头鹰餐厅,我们也都能发现胖叔叔端着面包热情销售的身影。说明胖叔叔不仅厨艺高超,还非常懂得销售技巧,知道送货上门可以拓展面包销路呢!

《松鼠巧克力店》

而《松鼠巧克力店》又教了我们另一种销售思路:提供试吃服务。

正因为松鼠和花栗鼠之前给森林里的小动物们送过免费的巧克力,让小动物们品尝到了巧克力的美味,这才有了正式开店后生意火爆,大排长龙的场景。

4.最亲切的自然科普课,走进花花草草的世界

拼音练习本上有关于花草连线测试

在孩子的拼音习题册上,我发现有不少常识测试题:花朵和名字、动物和名字、食物和名字、工具和名字要正确匹配。如果孩子不认识这些动植物、食物和工具,就极容易连线出错。

而《大排长龙》中有很多常见的植物、动物和食物,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读绘本既能享受故事的美妙,也能学到很多基础知识。

从上到下分别是紫云英、三叶草花、蒲公英

《大熊蜂蜜店》里就有很多花名的科普:蒲公英、三叶草花、紫云英、槐花等等。除此之外,我们还能了解很多动物的生活习性:蝙蝠爱倒挂,鼹鼠爱打洞,棕熊会爬树,青蛙爱歌唱等。

5.家务劳动从小做起,孩子可以做的事情竟然这么多

可爱多很喜欢做家务,在帮大人做事的过程中,他能体验到源源不断的成就感和价值感。“我可以!“”我能行!”

《大排长龙》也传达了类似的理念:鼓励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

在《猫头鹰餐厅》这本书里,小猫头鹰波罗就特别希望参与食物制作,一直祈求父母给予机会,”让我也来做做菜吧!我一直在旁边看,我知道怎么做!“

可是爸爸笑着拒绝了,”波罗还拿不动大炒勺呦!等你会飞了,可以到森林里去捡果子,去牧场帮忙取回鸡蛋和奶酪。“

这段对话就特别有现实意义。作为大人的我们,很容易低估孩子的能力,总觉得孩子还小,很多事情还干不了。但事实是,孩子总能给我们惊喜和意外!

比如不慎从树顶跌落到草地上的波罗,在爸爸妈妈眼里啥事都不会干的小不点,竟然当起了鼹鼠红薯餐厅的主厨,还自主研发了各式各样的红薯点心——红薯奶油蛋糕、红薯奶汁烤菜、红薯蛋糕、红薯挞、拔丝红薯等等!

年幼的孩子可以帮忙做哪些家务呢?书上也给出了参考答案。

《大熊蜂蜜店》里,熊熊和小小会帮爸爸妈妈摆好餐厅的凳子,往松饼上倒蜂蜜,在店门口招揽顾客。

《蜥蜴奶奶浓汤店》里,小动物们可以剥豆豆、拿汤锅、端水、摘蔬果、搬凳子、端盘子、拿勺子、挖土豆等等。

6.翻一翻,找一找,专注力训练和记忆力考验开始啦

这套书还有一个潜藏读法,就是可以当视觉搜索游戏书来阅读。每一本故事书里,都会出现其他书里相同的元素,比如花朵、动物、人、食物,只要细心查找,就能找到美食店之间的细微关联。

比如这只喜欢倒挂的蝙蝠就是一枚妥妥的吃货,在大熊蜂蜜店、蜥蜴奶奶浓汤店、蚂蚁蛋糕店、猫头鹰餐厅、松鼠巧克力店里都有它的身影。而且,它最爱停歇的地方就是这只小鹿头上的鹿角了,可见是小鹿的好朋友呢!

《松鼠巧克力店》

再看《松鼠巧克力店》,花栗鼠和小松鼠开的巧克力店里,就有前文出现过的被免费巧克力投喂过、温暖过的所有小动物。

《大熊蜂蜜店》

《大熊蜂蜜店》的用餐画面里,我们也能找到很多熟悉的吃货朋友:奶牛、山羊、野猪一家、鸡妈妈一家等,也能看到正在兜售面包的胖叔叔。

看得多了,可爱多对这套绘本上的地名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咕咕叫山——肚子饿得咕咕叫

啊呜啊呜牧场——吃东西发出的声音

大口吃树林——大口吃才会发出啊呜啊呜的声音

吃货村——都是吃货嘛

这套越读越有意思,越读越上瘾的宝藏绘本,推荐给爱吃、爱玩、爱动手的宝宝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