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心者一句顶一万句,不入心呵呵哒

一、在心里杀了生活千百遍

去往宝鸡投奔老汪的路上,变成罗长礼的吴摩西衣衫褴褛,眼窝塌陷,瘦的只剩下皮包骨头,有零工打时打零工,没零工干时就以乞讨为生。

有天,已经饿了好几顿的吴摩西有气无力摊成一团在路边,突然他眼前一亮,老尤带着魂牵梦绕的巧玲走在街上,确定不是幻觉后,他血涌上头,悲愤和喜悦交加,大步奔向老尤,一下子扑倒老尤,雨点般的拳头砸在老尤的脸上,巧玲先是吓懵了,然后大声哭出来,边哭边喊:“别打我爹,别打我爹……”吴摩西愣了愣,看着巧玲,说:“巧玲,你看看我是谁。”巧玲盯着吴摩西,吴摩西又轻轻地说:“巧玲,是我,是我啊,吴摩西。”巧玲脸上挂着泪,嘴里又不住地央求:“别打我爹了,别打我爹了……”

咔嚓咔嚓,吴摩西听到自己五内俱裂的声音,心一片片碎完掉了一地,他想把碎成渣的心用双手聚拢成堆,可一阵风吹来,一瞬间就什么也不剩下了。吴摩西踉跄地站起来,一步步消失在黑暗中。

这是我晚上做的一个梦,《一句顶一万句》里的吴摩西入我的梦来,“吴摩西想起自己这

些年的遭遇,从做豆腐起,到杀猪,到染布,到信主破竹子,到沿街挑水,到去县政府种菜,到‘嫁’给吴香香,到吴香香和老高私奔,没有一步不坎坷。但所有的坎坷加起来,都比不上巧玲丢了”。我不知道在自己的梦里为什么要给吴摩西再补上一刀,而且这一刀补的我也特别难受。梦里的巧玲不认吴摩西了,这个世界上他最说着话的那个人也背叛了他,不再和他亲了。他不知道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人生里唯一的光亮熄灭了,他会怎么办?一路向西寻找新的不伤心的生活还有意思吗?

PS:吴摩西简介:老杨家三个儿子,杨百顺排老二,和老杨不亲,说不上话,小的时候崇拜喜欢喊丧的罗长礼,命运多舛,先后遇到剃头的老裴,杀猪的老曾,传教的老詹(老詹给其改名为杨摩西)等。县里兴学堂,免费听课,有人从中作梗,在和弟弟抽签决定谁上学时,杨百顺自己“抽”到了做豆腐的命运,后得知,心里把爹和作梗者还有弟弟千刀万剐,一走了之,去杀猪,劈竹子,去染坊挑水,挑水不小心把老板心爱的猴子放跑了,在社火上扮演阎罗被县长看中,去县衙门种菜。后“嫁”给了寡妇吴香香,杨摩西又改名为吴摩西,本想告别过去,好好蒸馒头过日子,谁料世事无常,吴香香和相好的跑了,吴摩西带着养女巧玲假装去找吴香香,结果路上遇上人贩子拐走了巧玲(一路倒卖,最后卖给了无儿无女的老曹家,这是后话)。吴摩西伤心欲绝,在找巧玲的路上却找到了吴香香和相好的,吴香香怀了孩子,人生一场空,他坐火车出延津,再一次改名,叫罗长礼。

吴摩西让我想起了《活着》里的富贵,《被人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中的松子,《万箭穿心》中的李宝莉……人生颠沛流离,可怜又无依无靠。可是谁的人生能好看到哪里去?


二、孤独是一味无解的毒药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里写过这样一件事:《艺术人生》里嘉宾是王志文那集。当时朱军问,为什么这么久了还不结婚?王志文说,因为一直没找到一个可以说话的人。朱军就继续追问,什么叫“可以说话的人”?王志文说,就是吧,某天晚上你睡不着了,能很自然地拍醒身边的人,她会坐起来跟你说会儿话,不会觉得有哪里不对,也不会责怪说“都几点了,什么事儿不会明天说啊?”。反过来我对她也一样。

小说中说:“有些人说得着,有些人说不得着;有些人现在说不得着,将来或许能说得着;有些人现在说得着,将来未必能说得着;有些人这一辈子也说不得着。找一个能说得着的人过一辈子是福分,不管是爱人、朋友还是亲人。”其实,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那个可以说话的人。知音难寻,伯牙鼓琴,钟子期听之,钟子期死后,伯牙叹无知音,不再鼓琴。很多人从这部小说看出了中国人因为没有信仰心里的苦,在中国,朋友不一定说得上话,说得上话的不一定是朋友,也许曾经是朋友,因为一句话一件事儿不再是朋友,也许看似是朋友,实则不是朋友。

人终是孤独的。也许,你跟不同的人不停地说话,表达的却是“孤独”。每个人都有他独特的说法方式,有时候,也会有中意的倾诉对象,可这个关系往往不是双向的可逆的,正是因此,才会感到孤独。消解孤独并非只有倾诉就可以,还需要理解的反馈。

孤独并不只有“思而见不得”,“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也是。


三、男女之间除了这还有那

1、“吴摩西跟吴香香在一起时,虽然整天做的是小本生意,就卖一个馒头,但也吃喝不愁,但吴香香整天在说吴摩西,在骂吴摩西;现在她与老高颠沛流离,到了卖洗脸水擦鞋的地步,吴香香既不说老高,也不骂老高;老高让她买白薯,她就买白薯,回来还喂老高,吴香香似换了一个人。或者说,不是吴香香换了,是吴香香身边的人换了。吴香香跟吴摩西过了一年多,一直不见有喜;跟老高跑了半年,就扛上了肚子。吴摩西降不住吴香香,老高降得住吴香香。这就不是一个把谁杀了能了结的事。就是把人杀了,也挡不住吴香香跟吴摩西不亲,跟老高亲。他们骗了吴摩西,但没骗他们自己。”

“降”字非常有意思,两口子讲降,应该是降服。降服有两层意思:投降顺服,使投降顺服;制服,使驯服。《小王子》里,狐狸对小王子说:“对我来说,你还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千万个小男孩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用不着我。对你来说,我也不过是一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但是,如果你驯服了我,我们就互相不可缺少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苏芩说:最好的感情,就是两人在一起,互相降得住。正所谓一物自有一物降,刁蛮任性的人也会遇上让他们忘记了耍浑的人。高贵抑或犯贱,都需心甘情愿。降不住你的人,你则做不到心甘情愿。大家总在问“什么才是对的人?”有钱有权的、有才有貌的……细想来都是浮云。只需找一个降得住你的人。即,你得碰上那个你能降得住又能降得住你的人,才算是适合。


2、“有时一夜下来,两人要亲热三回。亲热完,还不睡觉,搂着说话。牛建国与谁都不能说的话,与章楚红都能说。与别人在一起想不起的话,与章楚红在一起都能想起。说出话的路数,跟谁都不一样,他们两人自成一个样。两个人说高兴的事,也说不高兴的事。与别人说话,高兴的事说得高兴,不高兴的事说得败兴;但牛爱国与章楚红在一起,不高兴的事,也能说得高兴。譬如,庞丽娜过去是牛爱国一个伤疤,一揭就痛;第一次与章楚红说庞丽娜,牛爱国还哭了;现在旧事重提,在说庞丽娜,在牛爱国和章楚红嘴里,庞丽娜变成了一个过去的话题。牛爱国知道有了一个章楚红,他对庞丽娜的态度彻底变了。他们不但说章楚红,也说章楚红在李昆之前,交过几个男朋友,第一次跟谁,疼吗?出血吗?章楚红都一一告诉牛爱国;章楚红也问牛爱国跟过几个女的,牛爱国除了庞丽娜,就是章楚红;章楚红就抱紧他。说完一段,要睡了,一个人说:‘咱再说点别的。’另一个人说:‘说点别的就说点别的。’”

该睡了,一个说:咱们再说点别的吧,另一个说:说点别的再睡。跟说得着的人说再多也不嫌多,跟说不着的人话不投机半句多。这个世界上的男女奇怪也不奇怪。也许两人天天在一起,也可能挣扎在各自孤独的深渊里,也许远隔万里却心灵相通。

有多少男女之间一辈子也没能说的着?

有多少男女遇见了但是没有认出来彼此能说得着?

有多少遇见了认出来了却还是没有把握住,最终失去了?

大多数的人,是连牛爱国那样的幸运也没有的,遇见一个说的着的人,又能在一起。

大多数的时候,我们是无人可说。

大多数人到后来,是无话可说。

能说得着得修了多大的福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句顶一万句by刘震云 2016-02-26 老段: “我不是说这事,是说这理。不拿你当朋友的,你赶着巴结了一辈子...
    Sakura阅读 1,097评论 0 1
  • 很多人在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时,总是耿耿于怀,抱怨不已,觉得自己想不通,生气而又悲伤。我担任班级生活委员,说实话,...
    瑶瑶的唐钰小华阅读 651评论 0 0
  • 逗比门大师兄出生自一个南方小山村,据说那里的人F跟H不分。大师兄小时后在山里长大,后来随父母走出大山,迁徙到了另一...
    陈现阅读 230评论 0 0
  • 不值得,又能怎样?
    Feiyhy阅读 52评论 0 0
  • 北京春雨天下软件有限公司(春雨医生)创始人兼CEO张锐先生,因突发心肌梗塞,不幸于2016年10月5日晚在北京去世...
    一个人的行走阅读 5,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