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提升你的成长效率了|读《人生效率手册》有感

《人生效率手册:如何卓有成效地过好每一天》

你的人生效率是高手的10000分之一,你知道吗?

这是我读了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后,我一直在反问自己的一句话。

读者朋友,也可以参照对比一下,你的人生成长系统,是否也行走在低效的通道上呢?

我花了8个番茄,约200分钟时间,读完了张萌的这本成长手册书籍,读完之后,也同样花了8个番茄,约200分钟时间,用幕布脑图的形式,总结记录了整本书的核心内容。现在继续补充一下自己的读后的整体收获和反思。

张萌在书中提供了读书笔记这一工具的内容框架,那我也学以致用,套用一下。不过我在她的框架之上,增加了一个全书概括的模块。

一、这本书整体讲了啥?

《人生效率手册》为每一位想要成长进步的个体提供了一个自我学习成长的模型。可以用下面这张图来总体描述一下:

把自我学习成长的过程比作一个电池,我们需要在有限的人生时间内,通过目标管理、时间管理、效率管理这三个重要的工具,不断修炼自己的硬本领,并通过输入、输出两个系统,实现人生成长效率的不断提升

人生效率电池模型  By 驰骋于天下

二、书中有哪些金句?

金句不在多,摘出两三句自己感悟最深的话,写下自己的理解,并尝试实践和运用它。

下面摘取两句我最喜欢的:

1、为自己的身体编程,让身体适应好习惯

这里第四章修炼硬本领章节中的一句话,学过计算机编程的同学都知道,编程语言通过设定固定的逻辑程序语言,来实现任务处理的自动化。因此人也一样,如果我们建立了良好的好习惯,并能屏蔽掉坏习惯,也可以让个人系统,进入良好的自动化提升循环。

2、走出舒服地带,给自己自虐的机会

这也是第四章的内容,心理学研究中关于人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comfort zone),学习区(stretch zone)和恐慌区(stress zone)。如果一个人一直待在自己舒适区,往往会觉察不到任何压力,并且没有强烈自己状态的欲望,从而忽视外部环境的变化,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温水煮青蛙的实验相信大家都了然。心理学研究结果表明:只有在“学习区”内做事,人才会进步。我们要走出舒服地带,进入学习区,通过不断学习成长,将学习区转变为舒适区,并再次走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不断重复这个过程。

三、思维导图

本书实用型的干货类书籍,适合采用思维导图,进行总结和梳理。文章最后,我用幕布整理了我的读书笔记思维导图。

四、我的反思

1、通过本书,解答了我哪些疑问

(1)每一个高手的成功,都是践行10000小时定律的结果。

书中例举了作者本人,以及其他人的一些例子,无不在说明一个现象,高手的成功除了有方法和工具,最终都是通过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总结反思,最终才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2)高手都是掌握了人际交往的真谛,那就是真诚+换位思考。

举一个例子吧,昨天在六子6P的饭团上,我回答了他的一个问题《有多少女生想穿越时空,去睡苏轼?》,六子老师问的是他写的这篇文章主要是参考了哪本书?第一个猜对的,赠送这本书。

我简单猜了一下,会不会是《苏东坡传》?我搜索了一下,还真有这本书。于是把自己瞎蒙的答案写在了留言处。

没想到第二天,六子老师微信联系,说我猜对了,他要赠送这本书给我。于是,六子将他购买的微信电子版赠送给我了。我说了声谢谢,以为也就结束了。

但是六子老师继续送了我一句话,他说:“旅行的时候可以读一读,看了我的解读和提炼,其他场景没太大读的必要。”看完他的话,我心里暖暖的。

我心想,高手作为大忙人,完全没必要给一个社群的普通用户,分享这么多经验。但是六子做到了真诚和换位思考,他并不是把这个送书活动简单做完就结束了。他仍然愿意从他人的角度出发,提供他过来人的经验,以避免别人重走弯路或者浪费时间。

我们在与人交往过程中,建议也采用真诚和换位思考这两个简单的策略,来建立我们的外部连接,从而提升你的人际关系质量。

2、书中有哪些新知识,可以更新到我的知识体系中

(1)7个人物法

这个方法是一个比较具体的寻找目标定位的工具和方法。我原来也有一个目标人物的案例分析模型,它是基于ITTO理论(ITTO理论,在项目管理PMP考试书中是一个贯穿全书的框架工具)的目标人物的分析方法,后续在对目标人物分析时,我可以将7个人物法和我的ITTO目标人物分析法结合起来使用。

(2)建立精学和泛学的双体系

学习的目标内容是分不同类型的。所以,不同内容投入的时间及使用的方法,也是不大一样的。精学体系是基于10000小时定律,需要持续打磨的硬本领学习。精学体系需要采用大块的连续性时间,并采用单点突破法进行修炼。泛学体系是精学体系的有益补充,可以通过与人交谈、旅行、微课等等方式进行打造。

3、这本书有哪些内容可以帮助我的下一步行动

(1)给自己的微信发语言:两个作用,一是可以用来备忘灵感,防止灵感跑丢。二是可以用来锻炼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通过简短的微信语音,自己说完再反复听,找出可以提升的地方。

(2)康奈笔记法:这个号称全世界最好的笔记方法,我读了这么多书还没有用过,真是相见恨晚啊。在这里,我想起了早上听到的来自吴伯凡的一句话:

吴伯凡:相见都是恨晚的,不恨晚的相见不如不见

因此,康奈笔记法大家评价这么高,我后续也要使用起来,不能错过这个绝佳的笔记工具。

4、本书有哪些不足

本书作为一本偏向快餐式的成长方式书籍,可能由于各方面原因,还是存在几点不足。

(1)书中我发现了一两处错误字。这点可能跟出版社的编辑审核不足有关。

(2)书中的有些章节的逻辑有些混乱,毕竟是大量的方法论的工具,部分内容的逻辑结构没有梳理清楚,就急于表达,让人读得不知重点是什么。

(3)有些段落的语句有堆砌字数的嫌疑。我记得考研时,一个政治辅导老师举过一个例子,他建议我们在写简答题答案的时候,采用一个方法,就是“正说说、反说说,换个方法再说说”。我感觉作者在有些段落中就是采用了这种方法。文字表达建议可以再精炼一些,没必要堆砌文字。

附:20170821《人生效率手册》读书笔记(需要文字完整版的,可以留言联系我)

《人生效率手册》读书笔记


近期热文:

1、【成长之路】—读古典《跃迁》|普通人实现跃迁的势道术法则

2、【成长之路】—是时候提升你的成长效率了|读《人生效率手册》有感

3、【时间管理】—这一点,马云也说错了|成功人士时间管理方法揭秘

4、【思维模型】—思维干货|为什么高手们都在谈思维模型?

5、【关于写作】—解读小说创作的十八般武艺|读许荣哲《小说课Ⅰ》

6、【关于写作】—如何写出一个吸引人的故事:7个问题公式法

7、【心智模式】—建立正确心智模式,助你拆掉思维之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我发现我又开始自言自语了。 突然想起来2016年七月初,我刚从大学毕业,回到了北京实习期间的公司。 之前实习的公司...
    七未笙阅读 238评论 0 0
  • 烧录系统给树莓派 Mac查看端口占用
    smallcui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