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费马大定理想到的

费马大定理,是指当下面的方程中n为大于2的整数时,无正整数解:

这条定理(当年是猜想)由法国数学家费马于1637年提出,后终于于1995年被英国数学家怀尔斯证明。

当然,这里不是要谈这个怎么证明费马大定理。


从很小的时候知道费马大定理开始,我就一直在想,假定这个定义是正确的,那么它能有哪些变形呢?

于是,脑洞就这么打开了——


1,是否存在互素的正整数组xyz,使得对于给定的大于1的正整数n和大于等于1的正整数C,下式成立:

这个问题有一个很平庸的解,就是C=2,那么我们自然有x = y = z。

再比如n=3、C=9时,x=1、 y=2、 z=1就是这么一组解。

于是,下一个问题就是:假定对于某一给定的n,有正整数C使上式成立,那么这样的互素整数组xyz是否有无限多组?


2,与上面的变形类似的,下面的方程中n是大于1的正整数,C是正整数,那么是否存在互素的正整数组xyz使之成立?

使上述问题成立的n与C当然是存在的,比如n=3,C=3,那么此时x=1,y=2,z=3就是一组解。

同样的,接下来我们可以问的就是对于给定的n与C,互素正整数组的数量究竟是0,还是有限值,还是无穷大。


3,下面的方程中,n与m是大于1的正整数,xyz是互素正整数组,则求当n给定时m的分布,以及当xyz可以有无穷种组合时候m关于n的分布:

比如,当n=3时,我们发现最小的m可以为2:

很显然的是,一旦我们找到一组xyz满足上式,那么我们自然可以通过对xyz同时乘上一个整数C的mn次幂来得到更多的解,所以我们依然需要已给类似互素的要求:不存在一个大于1的整数C,使得xyz可以表示为C的mn次幂乘上另一组整数的形式。

那么,对于有解的n与m的组合,上述要求下,解的数量是否可以为无穷呢?


4,我们将上面的式子再拓展一下:对于下面这种类型的方程,依然要求xyz都是正整数,abc也是正整数,且方程成立,那么求abc的分布:

我们当然已经知道,a=b=c=2当然是一个解,而所有a=b=c>2都不是这个方程的解。然后a=b=2、c=3时也是这个方程的一个解。那么更一般的情况会是怎么样的呢?


5,下面再做一些有趣的拓展:

假定现在不是两个数的整数次幂加在一起等于另一个整数的整数次幂,而是p个,那么当所有幂次为n的时候,能有正整数解时的被加数p最小能是多少呢?

比如说,当n=2时,p=2,这是我们熟知的勾股定理。而n=3时,p=3时也可以有解。

对于更一般的情况,有没有一个函数可以描述出p与n的关系呢?


如果ABC猜想真的成立,那么上面的东西或许能有一些很简单的结果。

比如说,假定ABC猜想成立,那么关于费马大定理我们可以如此来证明:

从而只要证明某一个有限大小的n以内费马大定理成立(除了n=2),ABC猜想自然保证了对于从这个n开始到无穷大的所有n都满足费马大定理,一劳永逸。

同样的,假定ABC猜想成立,那么对于第四个猜想也可以有较简单的结论:

可见,m也不可能取值到无穷大,甚至不能取值过大。当m<=n时,max的部分为z,从而m只能为一个很有限的值,且与n无关;而但m>n时,max部分为x与y中较大值,从而m的上限可以很大,但依然有限。

这样的结论也是挺有趣的。

当然,由于ABC猜想是否能拓展到三个数字相加的情况我们还不清楚,所以对于第五问即便有了ABC猜想,似乎也没法直接给出一些有启示性的结论,这个就以后再说了。


关于ABC猜想,是否可以拓展到两个以上的数字?比如:

rad函数为一个整数的所有素因数的乘积,那么ABC猜想就是对任意大于1的epsilon,都有一个大于1的实数使得下式成立:

那么,这个猜想是否可以拓展为如下版本:

感觉这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且假定这个猜想成立,那么上述第五问也就自然有了结果:

是不是非常简单明了?


6,(追加一个)假定现在xyz都不再是整数,而修改为“整系数矩阵”,幂次的做法由矩阵乘法给出,那么费马大定理是否还成立?上面的五个问题的答案又会如何?

更进一步,假定现在xyz(以及第五问中的p个连加数)都换成某个离散环的非零元元素,幂次可以通过乘法的整数次连续作用给出,那么费马大定理以及上述五个问题在这个环结构下,又会如何呢?

这两个问题大概就更加终极一点了吧。


是不是还有什么有趣的关于费马大定理的拓展呢?大家可以一起来想想。


本文遵守创作共享CC BY-NC-SA 4.0协议

通过本协议,您可以分享并修改本文内容,只要你遵守以下授权条款规定:姓名标示非商业性相同方式分享
具体内容请查阅上述协议声明。

本文禁止一切纸媒,即印刷于纸张之上的一切组织,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的任何应用和衍生。网络平台如需转载必须与本人联系确认。


如果喜欢简书,想要下载简书App的话,轻戳这里~~
<small>私人推荐订阅专题:《有意思的文章》《严肃码匠圈》</sm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费马大定理——一个困惑了世间智者358年的谜》 作者: (英)西蒙・辛格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副标题: 一个困...
    kevinou2007阅读 2,125评论 0 3
  • 01. 昨天有人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写一篇高中毕业季的文章,我看了看日历,才猛然记起又到了一年高考毕业季。 高中,两个...
    默北望阅读 1,130评论 10 33
  • 秋日的清爽 还未品味够 冷冷的冬风 已悄然而至 我害怕树儿 还未准备好 冬日保暖装备 我害怕虫儿 还未准备足 冬日...
    爱宝丫阅读 164评论 0 2
  • 一、SectionList和FlatList的区别 如果显示的列表不需要分组,可以使用<Flatlist>,如果你...
    丿雫阅读 3,213评论 2 4
  • 回想没有恋爱之前,我也是个倾诉欲很旺盛的家伙。后来谈恋爱了,渐渐的有了心灵上的伴,那些有的没的都已经有了承载,也就...
    熊胖多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