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乡土的菜,最令人回味——干了这碗酥脆干香的猪油渣萝卜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日,侄女说放学了来住几日。晚上做饭的时候,看到冰箱还有一大块买回来一直忘记炼的猪肥油,于是决定顺便把它熬了。

炼猪油的方法很简单,把锅洗净,洒点盐,丢几块姜片,然后把猪肥油切小块放下去,开火,耐心地看着锅里一块块的猪肥油从开始的喧闹拥挤不服贴到慢慢的安静下来,彼此亲密又独立地平躺在锅里,颜色从奶白色慢慢变浅黄,然后转小火,看着油慢慢熬出来了,越来越多,肥油也从块状慢慢缩小,变黄,变成了一团团黄灿灿的猪油渣,最后完全浸没在猪油中。后面这个过程,你几乎觉察不到它的动静,只看着一锅猪油在安静地炼成。

在猪油渣的颜色慢慢从浅黄变成棕黄,油也熬得差不多的时候,我关了火。把油滤进大海碗,让它慢慢变凉,最后变成一碗乳白色的上好的猪油,接下来的日子,就可以用它来炒素菜啦。任何素菜用上动物油来炒,都特别好吃,比如费油的青菜、腌酸菜等。

而剩下的猪油渣呢,别慌,它们有更好的用处。

冰箱里有朋友给的萝卜干。取出,浸泡,洗净,滤干水分,切成丁,然后,开火,待锅里的猪油和猪油渣都热了之后,放入萝卜丁炒,能吃辣的瓣碎两颗干辣椒同炒,几个回合后,一碗金黄油亮香喷喷超下饭的猪油渣萝卜干就完美出锅。连姜葱蒜都不必放,就香得直钻鼻孔,和白饭一拌,能吃下两大碗。就白粥吃也是绝配。

侄女吞着口水,连说好吃,是的,又土又渣的猪油渣炒萝卜干,和一旁的香茅虾比起来,也一点不逊色。沾沾自喜的拍照发上朋友圈,朋友看了说:好怀念啊,小时候的味道。

忽然就想起了童年。

那时候因父母不常在家,于是一些平常的作物土特产,也成了稀罕物。会特别珍惜。什么腌酸菜,什么萝卜干,什么菜干红薯干,都是乡亲们送的,或许因连这个也不易吃到,所以特别喜爱。尢记得中学时住校,萝卜干成了食堂里的主菜,虽然猪油渣是极少见的,可是晒成干的萝卜干放在嘴里,总算是嚼之有物,比起那些煮得烂巴巴软塌塌的冬瓜青菜,脆韧干香的萝卜干对于正值青春发育期又缺少零食的我们,也得以过过嘴瘾。所以,虽然同学们都不爱吃,可是我却喜欢了三年。

当然,如同所有爱吸油的干菜一样,和猪油渣炒在一起的萝卜干,就像山鸡攀上了高枝,马上高贵了起来,好味指数直线飚升。平常的萝卜干,用来下饭就觉得挺香,如果再加上猪油渣,简直就是人间美味。住校时,若有同学用玻璃瓶装了猪油渣萝卜干来,必是一开盖便被一抢而光的。

那金黄油亮透着光泽的萝卜干,咬一口脆脆的,带着萝卜的干香,和炸得酥松爽脆的猪油渣浓郁的油香,两种香气一起在口腔中碰撞,交替,回旋,混合,升华,充分调起味蕾的快感,和舌头的触感,使人欲罢不能,一口接一口,一口又一口,简直停不下来。一顿饭下来,吃得眉开眼笑,心满意足,满嘴冒油,但是又有什么关系,美好的人生,本来就是从满足口腹之欲开始。

今天,又是连绵春雨。这样的天气,除了睡觉,仿佛一切都是那么不情愿。懒得买菜,懒得下厨,甚至懒得吃饭。但是一想到有这么一碗萝卜干在,马上又开心起来,是啊,做饭有什么关系,放米,下锅,熟后洒上一把猪油渣萝卜干,几滴酱油,嗯,又是一顿好饭!

本文图片来自:当时明月在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给我点赞、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