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我遇见的小确幸

乖巧、懂事、可爱……这些都是属于她的标语,在她的身上,我发现了太多耀眼的每一束光茫。她是周悦,一个有灵气的女生。遇见她,是我的小确幸。


她喜欢讲故事

从一年级开始,直到现在的六年级,她是我们班的小乖乖。自然在她家人的眼中,悦宝宝是好孩子,对家里的话一直言听计从。

她一直跟着外婆外公生活。因此,在她的世界里,外婆外公就是她的一切,我总能在她的文字里读到一段又一段的浓情蜜语。她说害怕长大,“因为长大就意味着外婆外公头上多一根白发,我怎能长大?可是我越不想长大,时间就会无情地牵着我往前,我只能学会努力奔跑……”每每回想起悦宝宝的这段独白,我的心会不由地一震:她的情感为何如此丰富?

每次开学报名都是她的外婆陪着她,即使是小学的最后一个学期也不另外。今年开学时,我和她外婆说了几句,这是我总想说起的话,她就站在一旁。

“有时候,你得放手。因为周悦比你想象得还要有勇气……”

本不愿说起,但因为是最后一学期与家长碰面就特意地聊了几句。我知道每个家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都有自己的方法与观点。作为他们的老师,适时提出或者说出一些话纯属建议,我的想法也毫不另外,只是代表不同立场。

“舒老师,是我管得太紧了吗?”她的外婆笑着问我。

其实,在教育悦宝这件事情上,作为家长的她能够意识自己的问题。顿时,我也笑了。“是啊,你有点管的紧哦。当然,这都是你作为外婆的责任,她跟着你,你在时刻注意她,你真的用心在保护她,这都没有任何错。只是,在某些方面,你要松开手,把紧闭的门打开,这样她才会更勇敢,你说呢?”

我说完,她的外婆看向她。我的视线刚好落在悦宝的身上,她表示赞同地点点头。尽管悦宝觉得我说的一点儿都没有错,甚至还说出了她心底最想说却从来都不敢说的话。然而,她从来都没有抗拒过这种看似有点过度保护的关心,我感受到她对家人的无限忠诚与尊重,那是她对家的渴望,对家人最深的爱戴。

我没再说什么,因为我明白她迟早有一天会放飞,现在还不是时候。她在享受这种看似“束缚”的热切关怀,“没有外婆外公的体贴入微,我怎么会这么健康这么幸福呢?”我想不出任何理由再继续我的说辞,现在的她快乐就好。

这样的她,你觉得特别吗?

在外婆外公的臂膀下,她的内心始终热情似火。炒菜,他俩必须在一旁;要是去哪里玩,兴许要请求半天才能答应,没过一会儿,外婆又会出现……所有这些保护、担心,悦宝始终如一地接收着,并满怀感激之情。隐藏着自己期盼自由的心,就这么安分守己,不知为何,对她的乖我心生怜爱。大概明白她的心,想让她的心也跑出来活跃一把吧!

“舒老师,请问班级日志在办公室吗?”突然,悦宝走过来对我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班级日志就听从她的指挥,每一页都是认真的记录,她对每一节课的评论,对每一天日常的记载,我看过之后只能竖起仰慕的大拇指。自从交给她之后,除了放心还是放心。

开学事务较多,本学期对娃们的工作职责还没有具体分工。在我们班,除了学习,每个人在一个学期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课程表的安排、整理讲桌、管理电子白板、每月的黑板报……宗旨是一个学期做好这一件事,整个小学阶段会把很多事都做一遍,而且一旦形成一种习惯就会想办法做好,这也是一种能力。

这才开学的第一天,悦宝主动提出要求写“班级日志”,这喜真的会从天而降。按照惯例,周五给我检查一个星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看着她每个点的填补。“辛苦了!”我一说完,她却直接来了一句“一点儿都不辛苦,还很有意思”说着就从办公室出去了。

她学会了苦中作乐,这一点儿也没错。毕业班,学习的事情很紧张。但是,她的脸上展现出来的是宠辱不惊,更学会了忙里偷闲,每到课余时间,她没有肆意地疯玩,也没有随意地打闹,而是在完成这些看似简单却又复杂的事。忙完之后,她会和她最要好的朋友聊上几句,总在嬉笑中结束话题,一前一后,默契十足。

从去年我组织“读书交流会”开始,她喜欢阅读了。下课时间和玩伴找到了共同的话题,谈三国,说红楼,在儿童马小跳的世界里兜兜转转,越爱读,她的表达能力在不断提高。我喜欢这样的她,因为阅读,她变得更加自信,成为了那个越来越喜欢的自己。尤其是每节语文课堂上的发言,听着她标准的发音、怦然心动的音色,还有对每个问题恰到好处的见解,我们的目光全都会注视着她,绝不想从她的身上转移视线,这就是她的魅力。

活动中,她一定是积极份子之一。每一次她都会热情参与其中,“六一”儿童节、运动会、篮球比赛、朗诵比赛……每一项她都会主动参与,乐此不彼。在班级活动的游戏环节,她表现出来的蛮劲儿真不像她。我记得有一次玩“撕名牌”的游戏,她的表现惊到了所有人。在一男同学的背上,她拼命地撕扯“敌人”的名牌,头发乱糟糟全然不顾。我看到每一次她都会主动出击,当对方抢夺她背上的名牌,可想而知都是异想天开。这时,一种不甘示弱的傲然正气会迎面扑来,即使再强劲的对手都会被吓到。经过几番周折,是的,她这组赢得了最终的胜利。全班都惊呼,怎么可能?

她是那么的安静,吐出的话仿佛如春般温柔。在比赛中,她却脱去了柔的外衣,用一股强大的力量争夺。这样的她,特别到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

对她家人的爱,她以自己的方式在感恩。对于我们这个大家庭,她爱在了心里。因为表达能力较强,对于一些学校安排的讲话稿我就安排给她写。有时,她也会充当主持人,在学校的“六一”舞台上,在班级的活动中,串词都是她负责,我从不过问,因为我相信她。尽管每次在校级大会上获奖的名单里没有她,但我知道她内心里的渴望,代表我班的发言人的讲稿,有她的参与,“学习就像小鸟的飞翔。到了冬天,如果鸟儿不努力飞,那它就只能活活等着饿死、冻死。学习也是一样,我们不能半途而废,要不然迟早会被自己的无知落下终生的遗憾。”我拍着她的肩膀,她笑了,她知道台上的发声不是她。但是,这段话是她写的,代表着她的声音。

我不止一次被她的话语打动,还有她心底最善良的本真。每周星期五,她默默地走上讲台,“舒老师,我可以抱一下你吗?”这简简单单的11个字,悦宝说练习了很多遍。“我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周围的同学们显得十分的闹腾。如果我走上讲台舒老师拒绝我的拥抱怎么办?大伙儿都看着我,这会多么的尴尬。我挣扎着,与自己战斗了很久。我还是看着舒老师,她正在讲台上专注地批改作业,一次、两次……红色的笔就在她的手上龙飞凤舞。我想,她不愿意被人打扰,尤其是舒老师在改作业的时候。但我又想,要是我现在就走上去,她会不会无意识地就伸开手抱一下我呢?念想了无数次,我终于鼓足勇气慢腾腾地走向讲台:舒老师,我可以抱一下你吗?随即,她伸开双臂抱了我。没等我感受到心脏与心脏跳动的频率,舒老师继续批改作业了。只是我记住了一种味道,是从舒老师的发丝散发出来的,香香的,有妈妈的香味……”

看着她这一大段的描述,我的心被她的温情融化了,一个处在儿童期的孩子,这样的情感,这样的爱,我只能爱着她,感受着她送给我的拥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管仲临死前,齐桓公去请教未来之路。管仲说,在您的放权和我的管理下,齐国已屹立世界之颠,但需要保持。所以我死后,请你...
    张家瑞阅读 655评论 0 0
  • 今天公司开业,一天的感受是,又冷又累又困又饿。 昨晚12点多才睡觉,每隔半小时醒一次,一晚上都没睡好。 接触到了一...
    他说他的不说阅读 158评论 0 1
  • 今天参加了坚持星球上午的线下培训,收获颇丰。 作为一个市场营销专业的妹子,在这里,不得不探讨下他的营销模式。 “坚...
    不讲道理薇阅读 2,206评论 1 0
  • 加入了一个心理咨询师的小密圈,然后问了一些问题。然后我发现,这个人的回答方式非常奇怪。我接着回想起来,发现知乎的答...
    花花骚年阅读 325评论 1 0
  • 我们是各自生长,然后每次相遇还会发现彼此有一样不靠谱的想法。 我有这样一个闺蜜。 认识十多年、三观特别合。 近十年...
    拾柒染染阅读 4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