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奇特的一生》·Day43·不时走入岔道(2)】

这是“崔律精时力之100天挑战《奇特的一生》阅读”系列,今天是2019年3月16日。

一、原文:

P159

如同所有的人一样,他原来也认为真理在雅典人一边,由天才的阿尔基维亚德率领的雅典人理当胜利。但请你们注意下面这一句话:“……现在一系列的想法使我断然改变了自己对雅典人在世界史中的作用的观点。”接下来,他就顺序一一阐述自己的想法,并详尽地论证这些想法。

可以认为他的专业是雅典史,或至少是古代史,某些新获得的资料使他重新考虑和审核,最后改变了自己对雅典作用的观点。难道能想到这是一个生物学家写的吗?反正问题不在学识渊博上。另外还有一点令人惊异:雅典在世界史上的作用问题竟使这位生物学家如此心神不宁!

如今他已不在人世,一切问题都得不到解答,必须在书信和手稿中寻找答案。研究了他的总结,我才搞明白,原来在那段时间里他正准备写一本论文明兴衰的著作,因此去探索雅典的作用。所以这一切完全不是无所事事的学者在逢场作戏。而他之所以著书谈文明的兴衰,是因为他认为必须严厉批判英国最大的生物遗传学家罗纳德·费歇的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观点。费歇妄图把社会学归结为生物学,从而证明生物遗传学是人类进步的主导因素,是文明兴衰的原因。

柳比歇夫有许多工作看来似乎是偶然的,其实,很可能从中发现这些工作的必要性,发现这些工作同他的主要工作之间的联系。但确有东西来路不明,纯粹是与他毫不相干的。为什么他要写关于玛尔法·鲍列茨卡娅 40 的论文呢?又为什么他要去写关于伊凡雷帝的著作呢?当然也可以把这些工作说成是合理的和有根有据的。特别是用缺乏意志力来解释,那理由就更充足了。柳比歇夫显然不善于克制自己。他经常迷上同他完全无关的东西,纠缠到同他毫无直接关系的辩论中去。伦理学的各项公设同他又有什么关系呢?在这方面有的是哲学专家;他又何苦去写50多页的《评劳合·乔治回忆录》——这么做实在是太过分了,是不能允许的!只有无所事事的学究才会这么做……

二、我的阅读日志:

【I】

今天拆页的信息量很大并且非常明确的阐述出了柳翁容易跑偏但偏的有理有据的特质。

(1)柳翁在信中谈到雅典人在世界历史中的作用的观点时,一一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并详尽的论证了这些想法。

        刚读到这一句的时候,一下就联想起了拆书法当中的“相因相生”的验证猜测假设的便签方法。可见在发表一些想法的时候,需要有理论支持才能够立足。

(2)柳翁不仅是一位专业能力极强的生物学家,也是一位在历史学中有研究有见地的学者。

(3)why?这一段体现了因果之间“相因相生”。作者在这一段中不断挖掘柳翁为何研究雅典人在世界历史中的作用时如此专业(果)

                               

柳翁那段时间正准备写一本论文明兴衰的著作,因此去探索雅典的作用(因)。那么柳翁为何要去写这样一部与自己无关的著作?柳翁为什么要去谈文明的兴衰?(果)

是因为他认为必须严厉批判英国最大的生物遗传学家罗纳德·费歇的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观点。(因)柳翁为什么要严厉批判这位生物遗传学家呢?(果)


因为这位生物遗传学家,妄图把社会学归结为生物学,从而证明生物遗传学使人类进步的主导因素,是文明兴衰的原因。(因)


        这里提到了这位叫做费歇的生物遗传学家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可见,作为平民研究者的柳翁是对资本主义阶级的费歇的这一“适者生存”观点是非常反对的,所以才会去花费时间和大量脑细胞去与之辩论。

       

<说文解字>

      社会达尔文主义,有时在中文语境中简称为“社达”,是指由达尔文生物进化理论派生出来的西方社会学流派。

      这一理论被人用于支持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和政治上的保守主义:穷人是生存竞争中的“不适者”,不应予以帮助;在生存竞争中,财富数量是成功与否的判定标准。在对待社会的问题上,社会达尔文主义成为帝国主义和种族主义政策的哲学基础,支持盎格鲁-撒克逊人或雅利安人在文化上和生理上优越的说法。

      社会达尔文主义曾被其拥护者用来为社会不平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正名。

      但,这像是将所有才能都集中于终生奋斗目标的柳翁做出的事情吗?!这像是珍惜每一分钟每一小时的,将计划的时间都用于他的科研学术的“机器”柳翁吗?!完全是一个无所事事的学者打发自己的时间而与朋友们假装了解有见地的做法啊!其实,从上面的追问前因后果可以看出,柳翁的某些表面看似具有偶然性,也是和主要工作有着必然联系的。好像也没那么无厘头啊!

(4)柳翁确实有很看似偶然实则与工作有很大联系的工作,但也确实有那种“来历不明,纯粹与他工作毫不相干的事情”,比如伦理学的各项公设,玛尔法·鲍列茨卡娅 40 的论文……等。拿什么来解释柳翁的这些“毫不相干”?是柳翁真的不善于克制自己呢?还是他有意而为之?(前面曾经提到柳翁觉得自己需要懂一些数学,一些历史…甚至还需要懂一点音乐)。对于一个珍惜时间,珍爱生命,将所有才能都集中于奋斗目标的学者来说,这样的行为好像偏离了原先的人设,这是一件大家都无法接受的事情——太过分了,是不被允许的!但是,柳翁需要吃瓜群众们的“允许”吗?

      拆页的最后又提了一遍“只有无所事事的学究才会这么做!”该怎么解释?或许是不想承认神一样的柳翁也有脱轨跑偏的的事情,而脱轨跑偏也会做的这么专业,也没有耽误主要的工作内容和著作,这不是柳翁本尊做的,这事只有无所事事的学究才会做!可见大家心目中的柳翁是多么的“完美”。

【A1】

(1)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是相因相生的,看似毫无干系的几件小事之间其实有着必然的联系,我们可以循着事情的踪迹去深挖事件的底层逻辑,发现事件的真正本质。自己在这方面比较薄弱,看不清底层关系,可以多进行刻意练习。

(2)跑偏不可怕,重要的是跑偏的价值何在。柳翁完全可以借着跑偏的机会再去学习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来拓展他的知识体系。我们也可以学习这样的拓展方式。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A2】

当以后再遇到“连环案”,将时间本身重述下来,并不断去深挖问题所在,是什么引起的问题,结果是如何,这个结果又是由哪句话或者哪个行为哪种思想导致的。进行一步步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找到利害所在。看清问题的底层逻辑。


三、崔律的阅读指引:

本段的一个关键词:跑偏的本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向成功人士学精时力课·第1.2讲学习笔记】 这是2019年3月5日“崔律精时力 之 成功人士精时力”系列课 第1...
    Poppies_瑩阅读 145评论 0 0
  • 阅读书目:《写出我心》 【崭新的一刻又展开了】 当你写出美好的东西时,那很好。但不要以为那是结束。那是崭新的一...
    金灵Sami阅读 226评论 0 0
  • 7.12身体与选择 当身体出现问题面对的是如何选择,是认可治疗到治愈还是否认逃避到死亡呢?可见选择是尤为重要。 ...
    徐猛_Merlin阅读 364评论 0 0
  • 人活一世吃穿二字,吃饭穿衣两样缺一不可。如果没有好身材,就只能望衣兴叹了!可是为了有个好身材,就饿成个瘦子,什么都...
    咪咪呢阅读 354评论 3 3
  • The Kite Runer 追风筝的人 Can I talk to you for a minute? 我可以和...
    心玥Lotus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