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表达“不含敌意的坚决”

读书这么多年,我有一个感受,就是概念特别重要。往往很长时间想不明白、搞不清楚的问题,一个概念,马上就把乱麻理清了。其实,很多问题没有解决,都是搞不清概念,或者能够搞清楚问题的概念还没有被人发明出来。

拒绝对老杜来说从来都是难事。

有人开口相求,老杜但凡能尽绵薄之力,就会柔肠百转,说不出拒绝的话来,尽管自己时间不够、精力不足、能力有限。

所以,既往大半生的忙碌,好多都是自找的不自量力。

一次次陷入不会拒绝给自己造成的困境,老杜也会反思,也想办法,这个办法,过去一直觉得可行,就是先摆出一副拒绝的架势,让对方不好意思开口。

对方开不了口,我也就不需要面对内心的纠结。

这个办法,我一直延用到上个周末,就是看到朋友一篇文章的时候。

这篇文章就是上周日本公众号发布的《不含敌意的坚决——推荐韦雷娜·卡斯特的<怒气与攻击>》

老杜苦于自己读书范围狭窄,公众号推荐的图书总是局限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之内,所以向学有所长的朋友约稿,请朋友帮忙推荐他们读到的好书。

上周日,好朋友老悲(网名悲情玩笑)推荐了一本心理学著作——《愤怒与攻击》,老杜从中学到一个精彩的概念,也就是文章的标题——不含敌意的坚决。

一个概念,让老杜弄明白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

读书这么多年,写字这么多年,我有一个感受,就是概念特别重要。往往很长时间想不明白、搞不清楚的问题,一个概念,马上就把乱麻理清了。其实,很多问题没有解决,都是搞不清概念,或者能够搞清楚问题的概念还没有被人发明出来。

老悲在文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苹果(我们可以把她想像为一个美女,这样心理体验比较愉悦)去参加一个付费的学习班,结果上课时老师一直在与一个学员聊天儿,课堂上有效内容很少,她非常愤怒。

老悲问她:“你当时为什么没有表达意见?”

苹果说担心老师与那个学员会不高兴。

老悲要求她假设一下,如果必须表达意见该如何表达。

苹果先是害怕,后是为难,最后的做法是“把头转向一边,不对着我们,把手上的纸在沙发扶手上摔打。”

想像一下,假设你是老师或那个学员,正聊得热火朝天,忽然边上有人开始摔打,你会意识到什么?

第一,意见;

第二,敌意。

意识到自己的热聊影响到了别人,你会心生歉疚。可是一旦意识到了别人的敌意,你又会如何呢?

可能是以下几种吧:

第一,继续热聊,表示对敌意的不屑;

第二,马上暴发,直接面对敌意;

第三,感觉自己错了,停止聊天儿,但心里很不舒服;

……

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哪一种,这明显的敌意都会让你很不爽。

我们表达的目的是什么?

是为了表达“意见”,还是为了表达“敌意”?

从根本上说,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好好上课,能达到好好上课的目的就行。

要达到这个目的,表达“意见”就够了。

“敌意”是不必要的,甚至是不应该的。

在文章的最后,朋友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法:“苹果在上课的时候,可以不卑不亢的甚至可以微笑着用温和而又坚决的态度,对老师和那位学员说‘两位在下课的时候交流比较合适’”。

态度很明确,但没有敌意。

这就是“不含敌意的坚决”。

不含敌意的坚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它恰恰出现在人们在沟通交流中非常重要而又常常想不清楚做不明白的部分。

人们在交流中常常出现的一个误区,就是认为反对的意见都天然带有敌意。当我反对什么或拒绝什么的时候,我就站在了对方的对立面,就是与对方为敌。

这种观念其实很幼稚,就像老杜小的时候跟家长去看电影,大屏幕上出来一个人物就会问家长这个是好人还是坏人,在那个时代的教育中,一切都是二元论的,比如人只有两种:好人/坏人。

后来,老杜长大了,已经知道很多事情不是非好即坏,人也不是好人/坏人这么简单,但是,在很多时候,也还是会有意无意的运用这种“不是什么就是什么”的思维方式来看世界、做事情、判断是非。

比如,把我们与他人的关系定义为朋友/敌人、善意/恶意等等。美女苹果认为自己一旦表达了意见,就是恶意(敌意),自己就会成为对方的敌人。

而“不含敌意的坚决”这一概念恰恰跳出了二元论的怪圈,告诉我们要表达的仅仅是意见,不是敌意。意见不是天生就带着敌意,意见与敌意不是一回事。老悲教苹果如何表达“不含敌意的坚决”,老杜也从中明白了,要用“不含敌意的坚决”拒绝别人提出的我力所不及的请求。

一个概念,就为我们打开了一个新世界。这样的学习,感觉真好!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科技发展,互联网普及,信息传输越来越方便,以致人们每天被动接收的信息量越来越大,很难完全较准确地去理解消化作者...
    dhrbdjkal阅读 533评论 0 0
  • 最近晚上痴迷于拍这个,其实在拍摄过程中它们更美。墙上也都是光线折射后的彩虹~不过手机对着水晶柱,墙上的美丽没法拍出...
    玄月之佑阅读 277评论 2 4
  • 怎样制造一种势? 1同频-潜意识 2中锚,有什么好看的书,画一分钟讲一下呗(借书还书) 3建立隐秘的链接,(性感,...
    小小二婷婷阅读 144评论 0 0
  • 今天中午订饭本来应该是与同事AA制,这一点我一贯坚持,但是奈何同事是个爱占便宜的人,经常装傻,我也是吃了不少亏,垫...
    IDchen阅读 164评论 0 0
  • 生而创造1.0 序言 我现在可以从内心深处深深地认同孔子和老子说的两句话。 朝闻道,夕死可矣。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
    小序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