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是光可以进出的地方

我:我的眼睛该怎么做?

神:专注你所走的路。

我:我的激情呢?

神:保持燃烧。

我:我的心呢?

神:告诉我里面装了什么?

我:痛苦和悲伤。

神:与它们共处,因为伤口是阳光可以照进你身体的地方

这是鲁米的诗,是我在一篇专栏文章里面看到的,特有感觉,所以我反复读了好几遍,并把这段诗摘录了下来。

我现在的生活状态一直较为平和:早上不睡懒觉、经常性跑步锻炼身体,坚持每天享受阅读、上课尽可能认真听讲,在网上尽可能挖掘能够扩展视野的信息。

每天大致都是这样单调而重复着,但我能够细微的感觉到自己每一天都在进步,虽然这样的进步微乎其微,但我还是觉得这自律而单调的一天挺好的,充实而满足。

一直以来,我是一个自卑而内向的人。这个痛苦可以追溯到我的幼年时期,从小背井离乡,随着父母在外漂泊,在举目无亲的地方,受尽了白眼与嘲笑。

印象中最深刻的事情,就是我在那刚入学的时期,有好多人一起来欺负我这个来自外地的“乡巴佬”。他们具体的话语与动作,我现在已经全然不记得了,但那种感受,却无比清晰地隐藏在我潜意识中,随时都可以拿出来身临其境。

我一说话,我的口音,会给他们制造嘲笑我的机会,所以我沉默寡言,我惧怕跟他们开口交流,沉浸于自己的世界。这些成了我不可以言说的痛楚。

嘲笑这种东西是这样的耀眼,对我来说,同学们的那种少年特有的、残酷的笑声,犹如洒满阳光的草丛那样到璀璨夺目

我总是乐于幻想把那些平日欺负我的同学,一个一个的处以最残酷的刑罚,幻想我是一个很厉害的超人,把他们打到满地找牙,然后揪住他们的头发,对他们吼:“叫你还敢不敢欺负我!”

还好,母给我的爱弥补了我在外界缺失的爱。让我少年时期不至于那样失衡,而走极端。

小时候那种难以排除的自卑感,认为自己是被悄悄挑选出来的,我总觉得这个世界的天涯海角,存在着我自己尚未知晓的使命在等待着我。

但是,至今上天没有赋于我任何能够醒人耳目的东西,而是一个又一个的伤口,可以让人在此撒盐的伤口。

《次第花开》中有一段文字,我很喜欢。

人生充满烦恼,但如果能以烦恼为契机去勘悟世界万象的本质,从烦恼入手去实现止息烦恼的最终目的,那么这样一个充满烦恼的人生就是我们解脱的最好机缘。

上天给我一个又一个的伤口,不是让我隐藏于阴暗之中,也不是让我允许别人来撒盐,而是让我将伤口面向阳光,让阳光通过这些伤口进入我的身体里,来温暖我的内心。

伤口,是光可以进来的地方。

我们的世界是充满阳光,每个人都有享受阳光的权力,但我们的内心是处于阴暗之中,得通过一个有缺陷的伤口来照亮我们的心灵;一个人外表有多完整,心灵就有都黑暗。

生活中,我有这样的体验:当我生大病时候、当我自卑而痛苦的时候、当我面对爷爷奶奶死亡的时候,这些都会使我更加真切的体会到什么是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从而改变我的人生的态度。

一个完整的人,可以说是没有伤口的人,你比如说,没有什么大病,没有什么缺陷而痛苦,一切都很完美,是绝对不会感受到这样的体验。

而这种体验会让我们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就如尼采所说的,“一切杀不死你的东西,都会使你更强大”,而伤口可以说就是这么一个东西。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伟人,我所了解到的伟人,他们光环是通过他们的伤口照出来的。他们一开始都是不完整的,都是有伤口的,光芒才会有机会通过伤口照出来。

伤口,是光可以出来的地方。

我们的生命中有一系列的伤口,我们既可以像祥林嫂那样,喋喋不休地向别人重复诉说自己的苦难,以赢得别人的同情;我们也可以像贝多芬那样,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唱响自己生命的最高强音。

直觉与感觉很重要。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讲道自己的成功,他说,要尊重你的感觉,随着自己的感觉走。而扎克伯格在哈佛的演讲,也讲道了感觉很重要。

这个世界是充满许多的不确定因素,成功靠的不仅仅是天时地利人和,还有自己的感觉。

我常常能够看到那些表现不怎么好的同学,有时会在学习上或者在其它方面表现出的优异成绩会令我大吃一惊。

我初中有个朋友,他缺陷很多,吐淡不清、胆小自卑、喜欢讽刺挖苦别人,有时候他说出的话,他的洞见力都让我很佩服他。

洞见力是和感觉相关联的,而感觉,似乎是自我不那么完整的人才会拥有的东西。

在生活中,我常常能够看到这种矛盾,一些自我有缺陷的人,他们身上却有着不可估量的光辉。

伤口,是光可以出来的地方。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隐藏着一束灵性之光,得通过一个有缺陷的伤口,才容易射出来;如果没有一个缺陷的伤口,这个人太完整了,这束灵性之光,就会挡在里面,无法表现出来。

伤口的意义,是让光可以进出的地方,而光的意义是让伤口有了意义。

痛苦也好,烦恼也好,悲伤也好,隐藏、逃避、反抗它们无异于在伤口中撒盐,只会让我们更痛苦,更烦恼,更悲伤;只有我们与它们相处,将它们面向阳光,才会春暖花开。


写于2017年11月12日

图书馆自习室的上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篇文章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实际情况写个学习资料集 android的初学者想要入门,首先要会java,android应...
    sun_goden阅读 346评论 1 7
  • 昨天晚上从小米盒子里找到《暗杀》这部电影,看见评分在8.0,想来应该不错,随即观看起来。正如电影的名字一样...
    新栋BOOK阅读 960评论 0 1
  • 我害怕黑夜, 吞噬我的一切。 每当夜幕降临, 我便任人宰割。 魔鬼们围住我, 他们哭、他们笑、 他们凶、他们跳、 ...
    乐陵君阅读 3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