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习

《论学习》

序言

这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在校期间的知识储备很难满足市场的需求,持续学习是必要的技能之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业道路,如何选择并规划自己的未来是重中之重,合适的方向在执行的过程将事半功倍。有心于学习的人很多,但在实际生活中,职场人很难做到各方面的协调,经常面临工作的加班、家庭的琐事、饭局的应酬、娱乐的诱惑等,合理安排时间与制定可行的计划是不可或缺的环节。对未知领域探索最大的阻碍是迷茫,自我调节和延迟满足是对自己学习成果最好的犒劳。

摘要

清朝蒙学经典《弟子规》的“余力学文”篇中有言:

“论读书 有三到 心眼口 信皆要

方读此 勿慕彼 此未终 彼勿起

宽为限 紧用功 工夫到 滞塞通

心有疑 随札记 就人问 求确义”

短短的48个字浓缩了学习的要义和方法。

一、确定目标

目标指想要达成的境地或标准,对当事人来说,是一种未知状态。一个新的领域,一定是有人到达过,或者是正在引领这个领域的走向,譬如火热的“元宇宙”。作为一个学习者,首先要知道“元宇宙”是什么,然后要分析它能做什么,从它的各种功能中选择最符合自身条件的一项。

  1. 网络搜索。互联网时代,信息的获取非常容易,只需要一台联网的设备即可搜索到海量数据。这些信息只能作为最开始了解知识的一个途径,切不可将只言片语当做结论的依据。大部分文章都只能代表发布者个人的想法,并未被公众所检验,对错尚未可知。
  2. 官网阅读。官网是面向大众的网络平台,是一项新技术最权威的知识平台。官网的文章是系统的、繁琐的,因为从官网上获取知识的可能是新手、也可能是名动一方的大牛。官网的文章是抽象的,它很少会提出某一种特定问题的解决方案,而是介绍各类基础问题,使用者需要将这些案例进行组合来应对自己的业务问题。阅读官网文章可以直接了解创作者的意图,对长期学习大有益处。
  3. 技术论坛。一年一度的苹果开发者大会是iOS开发者的必修课之一,会上包含了苹果统计的数据宣告、新功能介绍、计划要废弃的改动等,这些信息对于iOS开发者来说至关重要。除此之外,行业内领头羊也会举办各种各样线上和线下的峰会。在大数据的支撑下,他们会精准的探测未来的方向,并率先投入生产。我们要做的就是时时刻刻关注他们的动态,尽早地切入市场。
  4. 求教师者。“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同事、领导,甚至是竞争对手,都是你需要请教的对象。同事是合作关系,你们并肩作战去攻克一个个难关,有深厚的革命友谊,是值得信任的。他们也是最能够理解你的想法,能给你切实建议的人。领导有对你指导和引导的能力,看待问题更加全面,会站在更高的角度分析问题的走向,这是非常宝贵的。人生难逢一可敬的对手。有些时候,你的对手比你还要了解你自己,他们会去探究你的行为缺陷、研究你的思维漏洞,也会牢记你的长处。从他们的视角可以理性地看待自己和自己的计划。

综合上面这些方法,便可收集到很多资料。采用《金字塔原理》中的“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方法来整理这些资料,从而确定合适的方向将不会成为阻碍。

二、制定计划

“宽为限”。制定计划时,将期限尽量设定的宽松些,给自己留一点余地,牢记“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在我们项目开发中也是一样的道理,在开发的过程中变更、增加需求是很寻常的事。如果前期我们在评估需求时,没有考虑到后期的变化,尽管加班加点,也可能无法在Deadline之前完成计划。

敏捷开发体系将需求拆分成最小可行产品(MVP),能快速地完成并获取市场反馈,及时调整后续安排。计划的制定人和执行人都是自己,将计划拆分成一个一个小计划,让自己完成时更轻松,也能让自己更容易获得满足感。《认知觉醒:开启自我改变的原动力》一书的“学习力”章节中将生活分成三个区:舒适区、拉伸区、困难区,制定计划的最佳状态是“拉伸区”。处于舒适区,很难激发兴致,最终掉入低效的陷阱;处于困难区,会磨灭意志,让人无法坚持下去,而学习最重要的两点便是“坚持”、“突破”。拉伸区可以理解为踮起脚就能够着的领域,需要一定的努力,但又没那么费力。这本书还介绍了深度学习与专注力,非常值得一读。

“有志之士立长志,无志之士常立志”。在确定目标之后,制定一项适合自己并且可以长期执行的计划表刻不容缓。计划表是动态的,需要预留一定buffer,以应对将来的突发情况。实际执行中,也需要根据自身的完成情况来调整计划表,对某类任务完成过快,可以适当缩短时间或插入其他同步事项;对完成过慢的任务,需要分析过慢的原因并改正,必要时可增加计划时长。

三、知行合一

“紧用功,工夫到,滞塞通”,在执行计划时要抓紧用功,只要认真努力地去做,所有的阻塞都会通达。工作6年,主要从事于iOS开发,使用的编程语言是Objective-C,刚入行时,很难理解这门晦涩的语言。随着经验的积累,阅读过一定量的官方文档,了解了这门语言的底层原理,很多以前不懂的地方,回头看时生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后面再学习JS、Dart、Python时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可谓是一通百通。

“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刚读到这里时,不要想着其他地方,这里没有读完,不要开始读别的。如何高效的工作、学习,甚至是生活,专注于一件事的习惯必不可少。“番茄时间法”是辅助于提升专注力的工具。一个人能集中精神的时间在20-30分钟,在这个时间段内心无旁骛地做特定的事,当时间到达时便强迫自己停下来去休息。严格按照“番茄时间法”设定的程序来执行任务,可以锻炼专注力。

四、时间管理

“番茄时间法”是具体工作的安排,而如何按等级分类工作也是一门学问。《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书中的“习惯三 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章节,介绍如何分辨轻重缓急与培养组织能力,其中将各项事务分成四个象限,参见表4-1。

时间管理矩阵

第Ⅰ象限:需要高效快速地处理完成,并控制这类事务的数量,这样才有更多的时间去安排其他事。

第Ⅱ象限:这个象限的大部分事务都是长期规划类,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因为与个人的成长息息相关。

第Ⅲ象限:学会在不占用主要工作的时候完成,譬如在“番茄时间法”的休息阶段处理这些事,有计划的将这些事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完成。

第Ⅳ象限:勇于说“不”。

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精读一遍,并且按照书中预留的一些练习去操作,刻意去练习这些习惯,获得的收益定然会大于预期。

五、笔落成书

“心有疑,随札记,就人问,求确义”、“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很多耳熟能详的经典都在强调笔记的重要性,我很幸运能读到这么多前辈先贤的教诲,更幸运的是生在互联网时代。通过网络,可以轻松获取想要的资料,也可以整理自己的知识库,还可以分享给更多的人。

我的Notion笔记如图5-1所示:

Notion笔记

我的简书地址:https://www.jianshu.com/u/1f233a6c382c

《道德经》中也对学习作出了论述——“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尽管“无为”的概念显得玄之又玄,但“为道日损”却是每个人所追求的方向。在软件开发领域有一群人致力于“代码简洁之道”,将开发的好习惯和坏习惯都变成可量化的指标,其核心就是在“日损(逐渐精简)”。譬如:“一行代码只做一件事”、“一个函数只做一件事”、“一个变量只表示一个含义”等,都是将复杂、冗余的代码简单化。笔记里面留下的也应该是反复精简之后的精华,便能在回顾时快速定位重点。

六、蛙泳速成

当养成做笔记的习惯之后,会记录生活中很多有趣的事。二十多年未下过水的人,突然想学游泳,竟然能快速掌握技巧,便借此分享一次学习过程和心得。

蛙泳学习笔记

如图6-1所示,都是在下水之前整理的

蛙泳笔记

蛙泳学习过程

  1. 确认意向:炎炎夏日,欢乐海岸,仅坐上观,心潮涌动,情系于水。
  2. 寻师访友:扬言欲泳,能者皆至,欢聚一堂,言谈甚欢,会期于水。
  3. 临抱佛脚:网络搜寻,文章视频,反复阅毕,略有心得,随记于札。
  4. 初战告落:扶墙而立,沉水则慌,手忙脚乱,几经呛水,心惧于练。
  5. 复而无获:不得要领,皆告于旁,人多言杂,耳鸣心乱,果呛于水。
  6. 再阅教程:分解动作,徐徐而进,先练蛙腿,再练抱水,换气于尾。
  7. 孤身下练:独往水池,专练蛙腿,虽再呛水,缓而练之,终漂于水。
  8. 手脚并用:憋气而游,同手而划,手巧于脚,速而并用,却短于气。
  9. 复独练之:怯于换气,不得长久,旁有教学,驻而观之,偷学于旁。
  10. 换气要领:慢吐快吸,水下吐气,水上吸气,气出于鼻,气进于嘴。
  11. 苦练换气:立于水中,快吐快吸,气尽而出,用力吸气,每记于百。
  12. 小有所成:池长二十,蹬腿两次,换气一次,如此反复,终游于岸。

蛙泳学习心得

  1. 求教师者:将想法告诉身边的人,让别人知道你想做的事,好为人师乃人之常情。在交流的过程中获取到很多有用的信息,其中一人向我推荐他当时学游泳的一个公众号,我的学前练习、笔记都是从这个公众号的文章视频中总结而来。
  2. 团队意志:寻找到这批志同道合之友,确认意向之后再组织活动会更加容易。在活动中,团队的意志通常会比个人意志更加坚定,互助互勉互进。
  3. 小马过河:第二次下水时,练了几次,一直不得要领。三个人同时在耳边开始传授他们的经验,不知他们是在争论谁的理论更好,还是在为我讲解动作,脑子里嗡的一声响,什么都听不见了。这样的事在生活中也屡见不鲜,对于某个问题,身边的人各抒己见,为你出谋划策,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对问题的理解而谈。你需要冷静下来,分析他们的立场,从而提取适合于自身的信息。就像小马过河一样,自己走过一遍才知水之深浅,才懂他人之言。
  4. 自我调节:前两次下水,都被水呛了好几次,对水有深深的恐惧,不敢再轻易尝试,甚至怀疑自己能不能学会游泳。于是坐在岸上看学员练习,看会水的人游泳,并告诉自己别人都会的事我也一定能学会。
  5. 脚踏实地:前两次是约大家一起去的游泳馆。心里盘算着跟着会游泳的人,模仿他们的动作,学起来应该很快。实际上,别人的动作无法被复制到自己身上。一切脱离自身实际情况的设想都是做梦,只有脚踏实地从头开始,才能掌握要义。
  6. 坚持不懈:正如《弟子规》里面讲的“工夫到,滞塞通”,只有坚持不懈地去实践,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跟着旁边训练泳道的学员学习“吐泡泡”,教练要求他们每次20个。我知道换气是我最后一个难点了,所以每次50个、100个的练习。在大量的练习之后,配合手脚联动,很快便掌握到技巧。

后记

在一次谈话中,前辈问我怎么学习新技术时,我竟一时语塞,不知所云。明明自己平时很努力地在学习各种知识,且按照书中指定的方法在练习,自我认知上确实有所改变,却无法将这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有条理的说出。心气浮躁是主要的原因,让自己表现得在学习而真正落到实处的内容却非常少。《长期有耐心:美团的成长和进化逻辑》书名即说明了成长该有的特性。《大败局》中提到的企业哪个不是赫赫有名,浮躁的情绪一直贯穿整策书。被誉为“千古完人”的曾国藩先生都将“浮躁”视为其两大病根之一,我辈之人如何能不重视此病根,故留此文以作警示。词不达意,敬请谅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