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间童书店4 - 童书店开张前要做哪些准备(上)

文丨红瑀

图片来自网络

开间童书店3丨童书店开在哪里好

开童书店最关键的一步-选店面,如果你已经做好决定,甚至租约都签好了,先恭喜你,你已经跨出成功的第一步。现在,你只要跟着自己的心往前走,路在前面,只要眼看前方,勇往直前就对了。这是一趟没有目的地的旅程,沿途你会看到很多怡人的风景,以至于你会忘了旅途的疲劳和倦怠,乐此不疲地日复一日重复着相同的工作,收获满满的幸福和未必丰硕但足以让你果腹的果实。

当你跨出关键第一步的时候,心中一定对自己要开的童书店有了初步的轮廓,正如我们在上一章所说的,你挑选什么样的店面,就已经帮你的童书店设定好基因,然后你就只能在这基础上完善各种条件和设施,务求让你的童书店成为心目中的那间书店。

而童书店就好像我们人一样,外观上的美好,是很容易用金钱来解决的,难就难在内涵的充实。修饰外观,也是可大可小,看你是要高大上还是小巧精致,各有特色,花费也不同,不过,简单一点来讲,这件事是钱可以解决的事情,只要是钱可以解决的事情还算是好办的事情。反而书店的内容物种类繁多,要怎么挑选展示在店面的书籍是一个大学问,而这些童书,才是一间书店的灵魂。

下面,我们会分两部份来讨论「童书店开张前要做哪些准备」,无论如何困难的事情,只要勇敢面对并想办法去解决,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更何况,你现在是童书店的老板了,解决不同的问题将是你以后每天会遇到的事情,早点习惯没有什么不好。

开始讨论之前,我们先来聊聊「钱」这件事,从租店面开始,我们就开始在使用资金,但一直没有讲过这个话题,恐怕很多人都看急了。不管是做哪一行的老板,你在创业前都会准备一笔创业金,没提过创业金这个话题,是我一直不觉得这是个问题,会想开店创业的人,手上不可能没准备资金的,但是,这笔钱有多少则是因人而异,会用到多少,更是看你自己是如何运用的。

开一间童书店到底需要准备多少钱?

这是我最常被问到的一个问题,而我的答案通常是“不知道”,心情好时我会跟你说不知道的原因,心情不好就只有这三个字。知不知道,你问了一个连神都不会回答的问题?如果前面那三章内容的准备工作都没做,一来就问我这个问题的人,我就知道多聊无益,你不会是真的想开书店,你最多只是想投资而己,甚至只是口头上问问纯粹好玩。

讲真,资金多寡真的不是问题,除非你的钱少到连店面的押金和租金都付不起,才会是真的有点小问题,这个问题小到你只要再努力工作一阵子,存够了再开就好。如果你是那种要存够100万才会开店的人,也不是说不行,只是,可能到那时候你也未必想开童书店了。

想知道我的经验吗?决定好要开童书店之后,也就是第一和第三章都完成了,我看看手上的现金也大概就是约二万元的人民币,扣除押金和租金之后,剩下人民币约一万元,但是,我的童书店还是开了,而且一开就是十年。

我就不相信,今天还有人会比我当年更傻,现在会想开童书店的人,手上的资金一定都是我当年的十倍以上的了,在台湾,即使将这十五年的通货膨胀算进去,之间的物价差距也没有十倍之多,顶多也就二、三倍。所以,我这样都能开成童书店了,你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一)童书店的装修和硬体设备的准备

从我的店面租金,大家应该已经猜到,我当年选的地点肯定不是热闹地段,没错,以当时的新竹租金水准来说,我的店面租金也就只能租一间有附卫浴间约20~30平方米的小套房,而我租来做店面的地方,楼上就是四层共八间的出租小套房,加上一楼前后各一间共十间,房东原本就是打算当作套房租给附近科学园区工作的上班族。

我就租了这栋洋房一楼前面那间套房,当作童书店的店面,一眼看中的原因除了租金比正常店面便宜很多,另外就是靠街的那面墙,使用的全部是玻璃,完全现成的店面装潢。一问之外,才知道很久以前有人租来当作小咖啡厅的店面,因经营不善关门了。之后就再没有人上门说要租来当作店面,最后房东只好降价当作套房出租,而我就成了拣到便宜的那个人。

如果不是有这间便宜又适合的店面,我的童书店可能就没有开成,因为当年的我实在太穷了,完全没有积蓄,只靠每月剩下的生活费一点点累积了这笔小钱。也许就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说:“当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时,全宇宙都会联合起帮助你”。可能没有了这间店面助力,我就需要跟家人筹资,幸好不用,我才可以完全照自己的想法去经营这间童书店。

看到这间简单明亮的小店面,我就打定主意不再花钱在装修上面,只买了六个大书柜和一张简单的书桌,还有一部电话和传真机,电脑还是从家里搬来的旧电脑,再买了六张大的彩色塑胶厚地垫铺在地板上,最后,我手上就只剩约五千元人民币,打算全部用来买书,就这样,我的童书店要开始营运了。够简单吧?还不如很多人家里的书房,没关系,有赚钱时我们再慢慢将这间书店变成我和孩子的温馨小窝。

看了我的例子,你是不是对开童书店这件事开始有信心了?这样很好,有了最简单的比照对象,你们的店只会比我的更好、更美,但是,即使你不像我那么缺钱,有些事项还是希望你能留意。

(1)如果你租到的店面有上一手留下来的装修,请尽量不要再花钱在装修上,能利用的现成资源都要运用起来,以后花钱的地方还很多,能省则省。

(2)如果你租到的是毛坯屋,就用最少的预算装修,简单的粉刷墙和吊天花板就行了,然后用卡通的墙壁贴纸装饰墙面,对童书店来说,可爱童趣和安全这两点有做到就可以,要记住,移动不了的和换不了现金的,能不花钱就不花钱。

(3)书柜和书桌等必备的家具,请全部使用可以搬得走的,因为你不知道房东什么时候会加你的租金,除非店面是你自己的,不然,请随时做好被迫搬走的打算。

(4)地板最好是木质地板,然后弄一块区域铺上厚的彩色塑胶地垫,这样除了安全,彩色地垫可以让店面色彩丰富明亮起来,而且还可以让孩子们坐在上面看书,一举好几得的事情不妨多做。

(5)如果墙壁只有卡通贴纸你还觉得不够,可以从天花板上挂一些吊饰垂在半空中,比如八大行星的科学型挂饰,既充满童趣又富有教育意义,孩子碰不到也安全。看到这里,知道你的天花板要用哪种类型的吗?最便宜的那种办公室的天花板就很好用了,一格一格的设计,最方便用来挂吊饰了,女人自己动手都一点不为难。

(6)如果你的店面有大大的玻璃窗,请充分运用,除了玻璃贴纸、玻璃彩绘或是写上广告宣传语,还可以在玻璃窗内挂网子,网子上要挂什么随便你。

我的童书店就有一个大大的玻璃窗,或者说是玻璃墙更适合,因为是不能打开的,这样更好用,一开始是挂我朋友送的艺术招牌,她用捡来的树枝自己手工做成的,非常很看。挂了两年后坏掉了,我才换成挂网子,在网子上挂满用透明挂袋装的童书。一段时间后,我又换成玻璃彩绘写上一些童趣的话语和画些图画在上面,还是请小孩帮忙完成的。

以上这些都不用花什么钱,而且是可以渐进式完成的,也是可以常常更换和改变的。改变有什么好?可以配合不同时期的需求,也可以带给客人新鲜感,更可以带给你自己不同的脑力刺激,任何创意新点子都有可能在这样的氛围下产生。

开间童书店5丨童书店开张前要做哪些准备(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