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程序员已拿offer面试经历和市场感触

开篇啰嗦

在上家公司呆了两年半,2018年春节后开始面试,惊奇地发现,世界变化好快!和两年前的面试感觉完全不同,整体来说是要求高了,底层原理、手写算法、性能优化等等是主要面试点。 

但同时不得不吐槽,一些所谓的大公司,面试方法有问题,面试体验很不好。 

以下是对面试的总结,以及对将要换工作的小伙伴的一些建议。

作为一个开发者,有一个学习的氛围跟一个交流圈子特别重要这是一个我的iOS交流二群:131915142(一群已满),不管你是小白还是大牛欢迎入驻 ,分享BAT,阿里面试题、面试经验,讨论技术, 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成长!

考点分类

iOS基础

不管是刚毕业,还是有几年的开发经验,常用的基础性知识,必须掌握到位。这个其实并不难。一下列几项: 

- 属性的关键字,默认关键字; 

- 代理和Block的区别; 

- 循环引用; 

- 讲一下MVC和MVVM,MVP; 

- 为什么说Objective-C是一门动态的语言; 

- 数据持久化的几个方案。

等等,这些都是在平时开发中用到的,没什么难度。如果讲述不精确或者不全,建议自己多去查漏补缺。

手写算法

关于手写算法,其实内心是抵触的。一张纸,一支笔,要求写出来可以运行的算法代码。 

被考过的算法有: 

1. 快速排序; 

2. 寻找二叉树中两个子节点的最低共同父节点; 

3. 就地反序单向链表。 

没有被考过的,我列上几个吧: 

1. 不用中间变量,用两种方法交换A和B的值; 

2. 求最大公约数; 

3. 模拟栈操作;

这些算法,咋一看好像也不难。但我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直接写出来,或者说出思路。 

反正我是面试被虐之后,回家才恶补了一些。 

手写算法这事,也是一直被大家吐槽的梗。我是抵触的,但我不多做评论。平时没事在LeetCode上刷刷算法题也是挺有趣的。

iOS底层原理

RunLoop,RunTime,Timer,KVO,Block,AutoreleasePool,内存管理,一些有名第三方库的源码。这些更底层的问题越来越受面试官的青睐,这确实是考察一个程序员知识深度和自主钻研能力的基本手段。虽然大多数程序员在开发过程中,这些知识点用的并不多,但是掌握这些知识,会帮助你写出更优秀的代码,避免一些“莫名其妙”的坑。想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工程师,确实应该在相应的领域不断深挖,才能到达大多数到不了的高度。

我的情况是,做了三年的iOS开发,2017年初由于业务需要,开始做ReactNative开发,原生基本搁置了一年,再加上之前对这些知识点没有做深入研究。所以导致在最近刚开始的面试中被问到时挺懵的,能说出个大概,说不出具体原理,这当然达不到面试要求。之后边面试边补充这些知识点,后面就顺利多了。后续我会把这些知识点整理成博客。

所以,平时需要多积累,不能只忙于业务,忽略了这些更深入的东西。

多线程

这基本是面试必考,平时开发中或多或少会用到。

GCD和NSOperation是最常用的库,最好能知道iOS底层的PThread,以及最基本的NSThread。

被问到两次的一个问题是:有多个任务同时执行,要等到这些任务全部完成之后,再进行下一个动作,这个改怎么实现。这个问题我是知道的,在面试中提出了两种方案。想了解的自行搜索和研究。

性能优化

这个问题一般出现在二面,这是很好的一个问题。考察参与项目的深入度,以及之前的项目水平。面试之前最好把之前的项目梳理一下,整理一些重点难点和亮点。可以从UI优化说起,然后到内存优化、APP启动优化、包体量优化、网络请求优化等等。

如果你在之前的团队中,仅仅是负责最简单的功能开发,没有较深的积累,这个问题肯定是答不好的。所以,平时工作中,除了要积累基础知识外,还要争取参与到项目中的核心模块,积极参与到一些研发性工作中去。

自我规划

这个问题一般出现在最后一面。这是用人单位考察一个人职业定位和发展愿景的普遍问题。从回答能看出你对技术的追求和对职业的热爱程度。

回答时分两个方面: 

- 对自己当前情况的定位,当前自己处于什么水平,哪里做的好,哪里还需要提高; 

- 对自己未来的规划,想往哪个方向发展?技术深度钻研?培养项目大局观,往技术经理方向发展?未来想转产品经理?

总的来说,不管你是真有想法还是只是口才好,这个时候一定要表现出你的热情和潜力。 

来点鸡汤:抛开面试不说,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每个人去认真思考。不管身处哪个行业,对自己的定位和对未来的规划,都是很重要的,否则我们就失去了方向。

面试方法分类

从概念和“基础”问起的机械化流程

这种面试方法,常见于大的公司,由于面试的人太多,这样有助于公司降低面试成本。但这样有很大的一个弊端,尤其是那种不太把面试者当回事的公司,面试体验很差,而且考察不全面。

我经历过两家这样的公司,一面派来个小兵,他自身技术深度就不太够,然后就是对着电脑从题库里挑几个问题劈头盖脸的开问。这样会出现这么几种情况: 

- 问的这三四个问题,面试者刚好不知道或者项目中没涉及到,然后直接挂掉,大老远跑来面试,几分钟结束。 

- 面试官提问方式有问题(不客气地说就是表达能力不行),想考察一个知识点,他绕着弯子问,让面试者搞不清楚具体问题。他可能是想从实际问题切入一个知识点,结果事与愿违。 

- 由于面试官技术理解的局限性,对面试者的回答只和标准答案对比。有一次我回答了一个问题,那小哥说不对,然后他表达了一番,实际和我说的一样。

请原谅我的吐槽,不得不承认,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自身水平有限,面试准备不充分,才导致这两次一面就挂的结果。

从项目问起,然后深入知识点的人性化面试

相比上面的那种机械化流程,这种从项目问起,然后逐步深入的面试方法,才能真正考察出面试者的真是水平。这种情况一面的时候面试官是一位技术全面且有深度组长或者技术经理。他会从知识点或者项目中一步一步,从基础到深层次的原理进行提问,直到面试者答不上来为止,然后进行下一个问题。这样就能清楚的看出面试者水平和深度,而不是背书的能力。

总结

经过几次面试,收获良多。每次面试都是一次有意义的交流,自信地去表达,虚心地去学习,面试一次就有一次收获。对于自己不了解的知识,回来及时补漏,然后总结。

实际上,在平时的开发中,涉及到的知识面是有限的。由于项目时间节点的限制,也不可能留大量的时间让你去专门深入调研某一个点。所以这些知识面的扩展和知识点的深入研究,还得靠自己业余时间去钻研。不要去当一个“码农”,要对技术有追求。不管以后是当技术经理,还是转产品,或者是转行,但目前身处软件开发这个职业,你就应该不断地学习,让自己有竞争力,提高自身价值。

自省和建议

基础知识要扎实

这个不用多说,作为开发者,如果不能夯实基础,以后的发展空间肯定是有限的。

别只奔命于业务,深入钻研,以自我为本

还是那句话,以自身为本。从项目中学习,在开发中一定要有收获,尽可能地深入研究。虽然这个行业很忙碌,一期期的需求迭代压得大家喘不过气。但是,同样是加班做需求解bug,但是每个人的收获是不同的。还有就是,业余时间,利用起来。

去蚂蚁金服面试那次,由于我做过RN,面试官第一句就问我,看过RN源码没。虽然没面过,那个面试官很友好,给我了很多建议,最重要的一条建议是,做技术就要深入。举了他自己的一个例子,大家常用的SDWebImage和FastImage,他仔细研究过源码,对比了这两套框架的优缺点,然后自己写了一套更全面的框架。不得不服啊。

定期出去面试,见见外面的世界

现在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我所向往的公司的offer。回顾最近面试的经历,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不管你有没有跳槽的想法,可以每年集中时间去面试几次,一是看看现在市场的需求,而是检验一下自己水平。听起来有点不厚道,但我觉得无伤大雅,你说呢?

作为一个开发者,有一个学习的氛围跟一个交流圈子特别重要这是一个我的iOS交流二群:131915142(一群已满),不管你是小白还是大牛欢迎入驻 ,分享BAT,阿里面试题、面试经验,讨论技术, 大家一起交流学习成长!

文章出处:https://blog.csdn.net/gang544043963/article/details/796103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指定代码的压缩级别 -optimizationpasses 5 是否使用大小写混合 -dontusemixedca...
    浮名虚誉架构师阅读 171评论 0 0
  • 多图预警,自己拍的四月照片随笔分享 四月照片随笔 完
    四季5390阅读 262评论 0 1
  • 1.早晨6:30我起床,要收拾我出差和小七去外婆家的东西,时间紧,怕丢东西我有些有压力的感觉,努力保持自己的清醒,...
    熊大大啊阅读 163评论 0 0
  • 幸福是很简单的东西,越简单的东西,越不容易得到,以至于幸福有种大道至简的意味。幸福若按层次、指数分,不知有多少种。...
    笑笑的羊羊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