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前进的春天---90天践行进步说

       不知不觉,和孩子一起践行的90天即将接近尾声,我们也从冬天走到春天。践行的大部分时间都处在疫情期间,得以有更多时间的陪伴,回想这一路走来,有笑有泪,有惊喜有感动,有生气有后悔。但不后悔的是一直在坚持践行,没有松懈也没有掉队,我和宝贝都有了进步。

一、总体践行情况

(一)目标实现情况

孩子:

第一个月的目标是早睡早起和每天练字,实际完成情况:23/30

第二个月的目标是每天写举一反三和朗读古文,实际完成情况:24/30

第三个月的目标是每天朗读古文和写日记,实际完成情况:27/30

妈妈:

第一个月的目标是每天跟孩子一起朗读文言文,给孩子讲历史故事,实际完成情况:29/30

第二个月的目标是每天运动和讲历史故事,实际完成情况:30/30

第三个月的目标是每天运动和学习消防知识半小时,实际完成情况:28/30

(二)践行参与度

90天坚持每天打卡一天不落,父母教练检视尽量详细并进行反思。

坚持了每周检视。

坚持参加班会和小组会,只有一次小组会去跑步手机没电没有参加。

做了打卡官,每天统计打卡情况及小组会通报打卡情况。

小朋友参加了“YQ128期24天亲子陪伴营“主题打卡活动,坚持每天古文朗读打卡。虽然别人觉得很简单,但是我家小朋友读书的时候是很容易多字漏字的那种,每次读她会要读好多遍才能熟练,于别的小朋友很简单的事对于她并没有那么容易。我也没有想到她能坚持的这么好没有中途放弃。从参加活动第一天开始一天没落下,坚持打卡已经40多天。

二、我们的进步

(一)孩子的进步

经常在家给爸爸妈妈制造惊喜


自己梳的发型自己做的发簪
让人又爱又恨的“小可爱”


和爸爸妈妈一起做美食

       一是空间整理能力得到提升。会主动做家务了,会主动收拾房间、收拾厨房、餐桌、清理冰箱等妈妈没空去弄的事情。很多时候做的比妈妈还好,整理的更整洁。主要原因是我更愿意放手让孩子动手去做一些事情了,不管做的好不好,先给孩子去做,不管家人反对还是怎么样。

        二是反思力有提升。践行的后半期给宝贝做了一个打卡表,列了每天要做的十几项事情,每天会提醒她打钩记录,慢慢她养成习惯自己每天打钩,虽然不是每项都有坚持,但好几项坚持的比预期要好。打钩时会看一下哪些做到哪些没有做到,会自己想想怎么安排第二天可以多做到几项。写检讨可以自己写400字,其实就是对自己的反思。

         三是愿意接受挑战。以前她总是觉得自己不行,肯定完不成,肯定做不了,但是现在她愿意尝试了。从只是简单接触编程到后来疫情期间在爸爸妈妈帮助下参加了编程比赛,那段时间每天自己一边对着iPad听课一边对着电脑操作,做出小游戏就兴奋的叫爸爸妈妈来玩儿。亲子班组织的主题打卡活动坚持的很好,在没有人继续打卡的情况下还在每天坚持打卡,有时候妈妈忘记了会提醒妈妈。

(二)妈妈的进步

        一是提高了觉察力,虽然还是忍不住会发脾气,但很快会觉察到,在不断反思中改进。

       二是愿意尝试各种办法去尝试和孩子更好的相处。比如早上叫起床这件事,有时候是买来她最喜欢吃的热乎乎的玉米在她鼻子面前晃,有时候是叫她最喜欢的名字,有时候是通过讲笑话把她逗笑,尽量让她在愉快的气氛中起床。

       三是愿意放下身段去和孩子一起做孩子喜欢做的事情。比如佳佳很喜欢叫我跟她一起做游戏,一起玩乒乓球,一起做手工。其实,因为我小的时候不能放肆的玩儿,所以自己也不会玩儿,也不知道怎么跟孩子玩儿,以前还觉得跟孩子打打闹闹太不像话,但慢慢的我在尝试改变,看了《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等育儿书,以及一些案例了解到跟孩子玩闹在一起才能加强链接。

三、作为父母教练我做到了哪些还有哪些没有做到

(一)我做了哪些

     1.坚持陪伴,把陪伴孩子当成最重要的事情。特别是疫情期间,带孩子一起运动、forest、做手工、做美食、做家务。

     2.  坚持给孩子读历史故事,并适时带她将历史人物串联起来。

     3.会给孩子读一些好的文章既可以积累写作素材,也可以有些教育意义。比如读一些关于纪念疫情中逝去的医护人员的文章,写感恩父母的文章。

     4.不强迫孩子每天读古文,但以自己学习为名经常大声读古文给孩子磨耳朵,通常我读的多了她就可以记得了,经常我说上句她就自然而然讲出来下句来,还很自豪的说,妈妈你读那么多遍都不记得我都记得了,我只有在心里偷笑了。

     5.为了引起孩子学习某项技能的兴趣,自己先去学,孩子感兴趣了在旁边看然后再适时教她。比如我先自学了魔方然后再教佳佳,现在她比我还原的快多了。我自学编程,她后来也感兴趣,也跟着学,现在已经可以制作简单的游戏了。

     6.努力做孩子的榜样。为了让孩子愿意去沉下心学习,告诉她妈妈也在复习考试,你看那我这个笔记本刚写几页,你来看看妈妈多久可以把它写完。而且时不时会给她看进展,一个多月过去已经我现在已经写了半本有80多页了。

     7.带着孩子坚持。我们常说,孩子能坚持是因为父母的坚持。在孩子没有养成习惯的时候,父母的坚持很重要。为了让孩子养成好习惯,会每天提醒她,带她一起学,比如每天给她讲解举一反三,每天带她检视哪些事情完成了哪些没有完成。目前孩子每天有四五样必做的事情都坚持的很不错,时间长了她也不会当成负担而是已经认为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了。

(二)还需要改进的

     1.有时候不够和善但努力做到坚定。情绪方面受原生家庭影响根深蒂固,很容易生气,情绪控制不住时态度太恶劣,结果会跟孩子陷入对抗。

     2.孩子的八大智能提升方面关注不够。虽然也有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孩子的弱势智能,但不够系统也没能及时总结和调整。

     3.工具运用的比较少,虽然运用了规则清单、做作业清单、睡前清单,甚至带孩子做了梦想板,但饼图、勋章一直没有能很好的运用。仪式感方面运用的不够好。

       感恩易效能亲子平台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相互陪伴相互鼓励的氛围,感恩丫丫老师的锦囊及时的提醒纠正,感恩班主任及各位教练们的陪伴和付出,感恩我们第4小组高能伙伴们的陪伴和鼓励。正是因为泡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圈子里,大家有问题时互相探讨相互鼓励才让我们能够更愿意坚持下去,能够更好的坚持。

宝贝准备好自己和妈妈的睡衣能够


         和宝贝一起走过的这90天只是一个开始,今后与孩子共同成长的路还很长,希望能够和孩子就像这幅图一样相亲相爱携手前进一起走过更多个春夏,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