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虚体质的症状及调理办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简单的介绍了人的9大体质,接下来几天会每天更新一条体质的更全面的内容

也都是我自己在网上一点点的找的,喜欢的朋友感觉有用的朋友请帮忙转给你的朋友们,

让大家都对自己的健康状况多一点的认识。

人体是一个小宇宙。我们的体内,有自己的小太阳,也有为青春、健康散发着光热的活力之源——阳。当你看到有的人夏天不敢出房间;有的人着凉鞋穿两双袜子;还有人夏天不敢喝冷水、吃西瓜;怕冷、怕冷、还是怕冷……这就表明,他们体内的“太阳”被阴霾遮住了,他们生活在冰凉的世界里……

首先自问自答几个问题

1、你手脚发凉吗?

2、你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吗?

3、你感到怕冷、衣服比别人穿的多吗?

4、你比一般人耐受不了寒冷(冬天的寒冷、夏天的空调、电扇等)吗?

5、你比别人容易患感冒吗?

6、你吃(喝)凉的东西会感到不舒服或者怕吃(喝)凉东西吗?

7、你吃(喝)凉的东西后,容易腹泻吗?

一、体质辨识

定义:由于阳气不足,失于温煦,以形寒肢冷等虚寒现象为主要特征的体质状态。

成因:先天不足,或后天失养。如孕育时父母体弱、或年长受孕,早产,或年老阳衰等。

形体特征:多形体白胖,肌肉松软。

常见表现:平素畏冷,手足不温,喜热饮食,精神不振,睡眠偏多,舌淡胖嫩边有齿痕、苔润,脉象沉迟而弱;面色柔白,毛发易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

心理特征:性格多沉静、内向。

发病倾向:发病易从寒化,易病痰饮、肿胀、泄泻、阳痿。

适应能力:不耐受寒邪、耐夏不耐冬,易感湿邪。

体质分析:

由于阳气亏虚,机体失却温煦,故形体白胖,肌肉松软,平素畏冷,手足不温,面色晄白,目胞晦暗,口唇色淡;阳虚神失温养,则精神不振,睡眠偏多;阳气亏虚,肌腠不固,则毛发易落,易出汗;阳气不能蒸腾气化水液,则见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舌淡胖嫩,边有齿痕,苔润;阳虚鼓动无力,则脉象沉迟;阳虚水湿不化,则口淡不渴;阳虚不能温化和蒸腾津液上承,则喜热饮食。

阳虚阴盛故性格沉静向内,发病多为寒证,或易寒化,不耐受寒邪,耐夏不耐冬;阳虚失于温化故易感湿邪,易病痰饮、肿胀、泄泻;阳虚易至阳弱则多见阳痿。

二、体质调治

(一)调体方法

补肾温阳,益火之源。常用方为金匮肾气丸以及右归丸、斑龙丸、还少丹等,常用药物有熟地、山药、山萸肉、枸杞、菟丝子、杜仲、鹿角胶、附子、肉桂等。温壮元阳药物,实有温阳与补火之别,前人认为,附桂辛热补火,犹如夏日之烈;巴戟天、仙灵脾、补骨脂温阳,有如春日之暖;也有比拟说,温阳如炉灰埋炭,欲其缓缓取暖;补火如炽炭于盆,欲其大家温热。

(二)调体要点

1、温阳佐以养阴:根据阴阳互补的理论,在温壮元阳的同时,佐入适量补阴之品,如熟地、山茱萸等,以达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阳虚者,可阳损及阴,导致阴阳两虚,用药要阴阳相顾,切忌温阳太过,耗血伤津,转现燥热。因此,调理阳虚质时要慢温、慢补,缓缓调治。

2、温阳兼顾脾胃:调治阳虚之质,有益气、补火之别,除温壮元阳外,当兼顾脾胃,只有脾胃健运,始能饮食多进,化源不绝,体质强健,亦即养后天以济先天。

三、体质养生——不伤不损阳气

(一)精神调摄——保持安静、避免消沉

阳虚质者性格多沉静、内向,常常情绪不佳,易于低沉。应调节自己的情感,和喜怒,去忧悲,防惊恐。要善于自我排遣或与人倾诉,宽宏大量,以愉悦改变心境。

(二)饮食养生——忌食生冷、多吃温热

1、少吃或不吃生冷、冰冻之品。

寒性明显的食品对阳虚体质的影响较大。饮品方面有各种冰镇饮料;新鲜水果和蔬菜方面有柑橘、柚子、香蕉、西瓜、甜瓜、火龙果、马蹄、梨、柿子、枇杷、甘蔗、苦瓜、黄瓜、丝瓜、芹菜、竹笋等;其他还有绿豆、绿茶、海带、紫菜、田螺、螃蟹等。如果嘴馋很想吃上述食物,要注意以下三点,一要量少,二是可以配合一些温热食物,三是蔬菜尽量不要凉拌生吃,最好在开水中焯一下或者炖、蒸、煮。

有很多女性每天吃很多水果,因为想美容。吃水果对皮肤确实有好处,但是要看你是什么体质。阳虚、气虚、痰湿的人,吃太多的水果,会影响脾胃功能,不仅对皮肤没好处,反而会伤脾胃。

2、减少食盐的摄入

阳虚体质多盐饮食很容易引起肥胖、肿胀、小便不利、高血压。

3、阳虚体质的人可多食温热之性的食物

果品类有荔枝、榴莲、龙眼肉、板栗、大枣、核桃、腰果、松子等。其中最典型的是核桃,可以温肾阳,最适合腰膝酸软、夜尿多的人。

蔬菜类包括生姜、韭菜、辣椒、南瓜、胡萝卜、山药、黄豆芽等。

肉食类有羊肉、牛肉、狗肉、鹿肉、鸡肉等。

水产类有虾、黄鳝、海参、鲍鱼等。

调料类有麦芽糖、红茶、花椒、姜、茴香、桂皮等。

4、可以适当调整烹调方式

在体质出现较为明显的寒热虚实偏颇时,最好选择焖、蒸、炖、煮的烹调方法。首先,这些方法可以保证食物的天然冲和之味,也就是鲜味。其次,这些烹调方式能够平抑食物的寒热之性。

食疗方法举例:

1、当归20,生姜30,冲洗干净,用清水浸软,切片备用。羊肉500放入开水锅中略烫,出去血水后捞出,切片备用。当归、生姜、羊肉放入砂锅中,加清水、料酒、食盐,旺火烧沸后撇去浮沫,再改用小火炖至羊肉熟烂即成。

本方为汉代张仲景名方,温中补血,祛寒止痛,特别适合冬天食用。

2、韭菜炒核桃仁

核桃仁50开水浸泡去皮,沥干备用。韭菜200摘洗干净,切成段备用。麻油倒入炒锅,烧至七成热时加入核桃仁,炸至焦黄,再加入韭菜、食盐,翻炒至熟。

本方有补肾助阳、温暖腰膝的作用,适用于肾阳不足、腰膝冷痛者。

3、鹿角胶奶

将牛奶150毫升放入锅中加热,煮沸前兑入鹿角胶10,用小火缓慢加热。并用筷子不停搅拌,促使胶体烊化。等到鹿角胶完全烊化停火晾温,最后加入30毫升蜂蜜,搅拌均匀。上下午分两次服用。

(三)起居养生——注意保暖、少熬夜

阳虚质者耐春夏不耐秋冬,秋冬季节要适当暖衣温食“养护阳气,尤其要注意腰部和下肢保暖。夏季暑热多汗,也易导致阳气外泄,使阳气虚于内,要尽量避免强力劳作,大汗伤阳,也不可恣意贪凉饮冷。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不可在阴暗潮湿寒冷的环境下长期工作和生活。

注意各关节、腰腹、颈背部、脚部保暖。女孩在春秋季、空调房里尽量不穿露肩、露膝、露脐、露腰、露股的衣服,有的女孩子爱美,模仿日本、韩国时尚杂志上模特的装扮,在冬天里,上身和头用围巾、帽子、皮裘捂得严严实实,下身用超短裙配长筒靴,单单把膝盖露在外面。膝盖是足三阴三阳经脉经过的要道,是经脉气血流注的节点,因此非常怕受寒。阳虚体质的人要非常注意关节保暖。

夏季除非天气特别炎热,严重影响睡眠休息,一般少用、不用空调。

不要熬夜,熬夜很伤阳气,熬夜的人都是面容憔悴、精神疲惫,因为阳气总是被调动在上、在外、在头面五官。而不能潜藏、修养、调整。

(四)运动锻炼——多运动

阳虚质以振奋、提升阳气的锻炼方法为主。肾藏元阳,阳虚质当培补肾阳。“五禽戏”中的虎戏有益肾阳强腰骨作用。虎戏善用爪力和摇首摆尾,要求意守命门。命门乃元阳之所居,精血之海,元气之根,意守此处,旨在充养元阳。经脉中督脉统领诸阳,古代道家养生长寿术中的核心功法卧功中以脊柱、腹部运动,调节督脉、任脉为主,滋阴养阳。现代研究认为,卧功可以使脊神经得到锻炼和强化,巧妙而恰当地调整植物神经系统,还可以施功于性腺,促进性激素的分泌,保证了内脏器官的健康和发挥最佳功能,以保障健康人体的需要。按摩疗法中的捏脊法是改善小儿阳虚质的很好方法。自行按摩气海、足三里、涌泉等穴位可以补肾助阳,改善阳虚质。阳虚质人畏寒易受风寒侵袭,锻炼时应注意保暖避寒。

阳虚质者要选择和暖的天气进行户外运动锻炼,不宜在阴冷天气或潮湿之处锻炼身体,如水中游泳易受寒湿,一般不适宜。根据中医理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观点.阳虚质的锻炼时间最好选择春夏天,一天中又以阳光充足的上午为最好的时机,其他时间锻炼则应当在室内进行。运动量不能过大,尤其注意不可大量出汗,以防汗出伤阳。中国传统体育中的一些功法、适当的短距离跑和跳跃运动,如跳绳等可以振奋阳气,促进阳气的生发和流通。

(五)经络养生——神阙、气海、关元、中极

经络、穴位是我们身体的天然药库,蕴含着人体强大的自我调整功能。

阳虚体质的经络养生以任脉、督脉、背部膀胱经为主。任脉、督脉分别位于躯干的前后正中线。任脉肚脐以下的神阙、气海、关元、中极这四个穴位有很好的温阳效果,可以在三伏天、三九天,就是最冷或最热的时候,选择1-2个穴位用艾条温灸,每次灸到皮肤发红热烫,但是又能忍受为度。督脉常用艾灸百会、命门。百会主要用于阳虚体质的头痛眩晕,遇寒吹风则加重,精神萎靡不振;命门主要用于腰腿疼痛、性功能下降、夜尿多。

以上是个人总结的方法,治疗与食疗办法请针对个人体质、食用禁忌做参考。最好做好详细检查。祝各位小伙伴脱离亚健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324评论 0 32
  • 论人法于天地 [原文]人者,上禀天,下委地,阳以辅之,阴以佐之。天地顺则人气泰,天地逆则人气否。天地有四时五行,寒...
    天一书社阅读 5,015评论 0 17
  • 一、桂枝汤类方 1、桂枝汤 适应证: 12、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汗自出,啬啬恶寒,淅淅...
    听莲阅读 2,881评论 1 6
  • 工作虽然有几年了,但一直没有记日记的习惯,前一段时间经历了换工作面试的阵痛期,有些很简单的东西很久不用都已经忘记了...
    飞哥漂流记阅读 10,056评论 0 0
  • 2017年你到底失去了什么? 仔细想想,高中毕业后,当你心心念念地上着虽不是自己心仪的大学,但对未...
    小磊君阅读 118评论 0 1